鈽鈾不返國、體積縮小好處理? 法核工學者:核廢境外再處理是騙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鈽鈾不返國、體積縮小好處理? 法核工學者:核廢境外再處理是騙局

2015年06月03日
本報2015年6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電只是在花錢買時間,藉此延遲20年尋找高階核廢料貯存場址的時間」,法國核工學者伊夫·馬里格納克直言。


伊夫·馬里格納克直言,再處理並非真正的核廢處理政策。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年初台電提出核廢料境外再處理招標案,捲起台灣對「無解」核廢料處置的正視與討論,不論選擇延役、除役,已經產生的核廢料都是必須面對的難題。2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邀請法國「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nternational Panel on Fissile Materials,IPFM)成員伊夫·馬里格納克(Yves Marignac)來台進行演說並參與立院公聽會,帶來關於核廢料再處理計畫,台電以外的說法。

馬里格納克在1990年代曾在AREVA負責核廢處理與核電廠除役工作,後加入WISE-Paris(世界能源資訊服務組織)、參與法國與歐盟核電、核廢相關政策的分析評估,在下午公聽會時得知台電僅與AREVA公司討論過再處理計畫,語重心長的建議台灣各界應與AREVA以外的法國機構、民間組織多交流才行。

台電企圖將核一二廠的8%約200噸用過核燃料棒送出國進行再處理,遭民間反核團體指責藉此抒解眼前核一二廠燃料池已經爆滿的窘境,以求能繼續發核電。目前全球僅剩法國的AREVA集團的再處理場La Hague有能力承接此合約,然AREVA卻已面臨破產,馬里格納克直言,再處理不但無法降低核廢放射性、也沒有減少體積,且台灣若在此時委託AREVA再處理核廢料,只怕日後要成為AREVA解決財務危機時的分母。

再處理未真正處理核廢 體積縮小但毒性更強、更不穩定

馬里格納克強調,再處理並非真正的核廢處理政策,台電聲稱的縮小核廢體積、鈽鈾不返國,都是徹底的誤導。

馬里格納克反駁台電及核工業說再處理可以大量減少核廢料體積,有利核廢處置的說法。因為核廢料的體積大小並不是最終處置場址選址的關鍵條件,再處理後送回台灣的高階核廢料,還是一樣有高強度的熱能產出和輻射,並不會因為將鈽取出就讓未來最終處置場址,可以避免輻射洩漏汙染環境的風險。而再處理過後經玻璃固化的物質,反而更毒、更不穩定。

反觀純化取出的鈽,馬里格納克指出僅需8公斤反應爐等級的鈽就可以製作出當年日本長崎核爆等級的原子彈,而台電的200噸用過核燃料棒,將可提出2噸的鈽,足以成為250個核子彈頭,也因此在跨國運送除了有污染環境的風險,更可能引起恐怖份子的覬覦,這是抵觸目前全球反對核子擴散共識的行為。

鈽鈾不返國?倒貼都沒人要

至於台電所宣示的「鈽鈾不返國」,計畫委託法國轉售鈽和鈾,馬里格納克卻指出鈽和鈾目前在國際市場根本沒有人要,不可能有買家,恐怕倒貼鉅額也不見得可以找到買主。

根據法國2006年通過的「放射性廢料與物質永續管理相關計畫」法,明文禁止於法國境內存放來自外國的核廢料,以及來自外國經過再處理所產生的核廢料。所有他國生產的核廢都必須返回原國,未來極有可能經過再處理的鈽與鈾,必須依法國法規全數回台,台灣沒有任何政府單位可以百分百保證,最高毒性的鈽與鈾不會回到台灣。

雖然鈽鈾可轉做MOX燃料,但馬里格納克指出,法國目前能使用MOX燃料的機組約剩下20個,且都在快速老化中,不但40年期滿就要除役關閉,且這些機組每年約能消耗10噸MOX燃料,但法國目前手上有自己產生加上代其他國家處理的核廢,卻是每年產出80噸了等待消耗,因此若台灣將核廢送往法國再處理,恐怕當法國無力消化時,便有相當大的可能循上述「核廢永續管理計畫」將核廢料送回台灣。

「政府不能用核廢料綁架人民,強迫全國一起短視近利直到無法挽回的那一刻。」馬里格納克直言,再處理不是真正的核廢處理政策,台電打算進行的再處理計畫違反了國際社會對保防安全和核安的重視。他提醒台灣,不管要選擇直接地質處置或是再處理,都一樣要面對找不到最終處置場的選址問題,因此他直接點出再處理只是台電用高達113億台幣經費、藉由小規模輸出的方式換取相當有限的20年時間,他不認為這是一個負責的核廢政策。

至於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目前對能源的態度為何,讓聽講民眾相當好奇,「德國真的做到了,我們的風向也變了。」馬里格納克指出眼看鄰國德國發展再生能源,法國從訕笑不可能到開始學習,目前風向已逐漸轉向從核電,要走向再生能源,而高碳排的化石燃料則不是考量的選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