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環評撤銷定讞 林淑玲:「它的名字不是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環評撤銷定讞 林淑玲:「它的名字不是美麗灣」

2016年04月01日
本報2016年4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31日下午高雄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出爐,駁回了台東縣政府的上訴,全案已經定讞。此判決為撤銷第二次環評的行政訴訟案結果,也就是說,敗訴的台東縣政府必須撤銷違法環評審查結論。對此,台東縣府的下一步是什麼?縣府表示,仍須進行瞭解,目前未做出任何回應。

「別再頑抗了!」此案律師詹順貴聞訊對台東縣政府喊話,表示應還杉原海岸美麗沙灘的原貌,要拼觀光、拚經濟,應從其他更適當的地方努力。「希望這是最後一個!」長期關注此案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亦提出呼籲,期待政府著眼政策,從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觀光政策上做全盤考量,東海岸發展別再重蹈美麗灣覆轍。當地部落青年林淑玲則感謝所有曾聲援過的團體與民眾。

打了近十年,美麗灣渡假村環評違法的行政訴訟,終在判決台東縣府敗訴定讞畫下句點。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纏鬥逾十年  美麗灣BOT案環評遭撤銷兩次

杉原灣為東海岸阿美族都蘭、伽路蘭、刺桐部落的傳統領域,喚作「fudafudak」。30年前以「杉原海水浴場」開放營運,成為台東民眾海邊戲水的共同記憶。2004年台東縣政府收回海水浴場後,以BOT方式交給「美麗灣渡假村公司」經營,租期50年。 渡假村開發計畫就此展開,但因飯店幾乎蓋在沙灘上,恐衝擊生態與環境,土地私有化也侵害鄰近部落在傳統領域採集的慣習,不斷遭環團與當地居民抗爭。

漫長訴訟在2007年展開,至今幾近十年。2007年環保署到現場查核,確認業者開發違法,要求台東縣府命令業者停工並補作環評,縣府則以通過補作環評回應,因此居民林淑玲等八人提起第一次行政訴訟。歷經2009年環評無效、2010年建照無效判決,東縣府卻仍在2010年8月核發建照、9月核發使用執照。

2012年1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審查不合法,撤銷東縣府環評許可。然東縣府卻於2012年底再次通過環評,並准許業者復工;2013年林淑玲與數位都蘭部落青年再度提起行政訴訟,提出撤銷違法環評結論的要求。如今全案定讞,台東縣政府敗訴,必須撤銷違法的環評審查結論。

美麗灣案  開啟東海岸開發社會討論  後有多案觀望中 

在地居民林淑玲一家、當地學者劉炯錫等與環團長期堅持反對立場,此案於2011、2012年時終獲得社會重視與聲援,東海岸過度開發與觀光政策議題也受到討論。包括藝文界人士組成的「反反反聯盟」,舉辦「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與事件展,吸引上千人前往杉原海灘聲援,在2012年環評前,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600位學者也參與連署。

當地部落青年林淑玲細數,除了詹順貴、許嘉容兩位律師義務協助,尚要感謝台東環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狼煙行動、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Pangcah阿美族守護盟等民間團體,以及所有曾在抗爭過程中陪伴的各界人士。

身著「拆美麗灣」背牌、肩披「拆美麗灣」毛巾的路跑團隊

聲援反美麗灣開發案,曾引起社會各界響應。圖為身著「拆美麗灣」背牌、肩披「拆美麗灣」毛巾的路跑團隊。來源:本報資料照。

而美麗灣開發所引發的爭議,也暫緩了鄰近杉原灣甚至整個東海岸的開發案腳步。「它的名字不是美麗灣,以前也不是,以後也不是」林淑玲如此表示,強調杉原灣就是杉原灣,在陽光下發出黃金光影,不該過度開發改變原貌。

近期,陸續有數個杉原灣周邊開發案重啟環評審查程序,長期關注東海岸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政府能妥善、全面地處理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觀光政策。

外界預估,東縣府可能以重啟環評或花10億元買回渡假村的方式來因應敗訴結果,也可能面臨業者提出國賠訴訟。但面對記者詢問,東縣府表示仍須進行瞭解,尚未做出任何回應。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