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踏人民權益 「官版」土地徵收條例強勢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踐踏人民權益 「官版」土地徵收條例強勢通過

2011年12月14日
本報2011年12月14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農民、學者、學生抗議立法院黑箱修法,完全忽略人民的訴求和權益。在民間強力質疑聲中,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13日晚間在立院強勢過關。

寒流威力雖減退,細雨冷風仍考驗著立法院前守候的農民及學生們。繼12日晚三度重回凱道抗議,13日早移師立法院,在場外以靜坐、呼口號方式,監督《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的審查過程。

晚間11時,在場民眾得知稍早「市價徵收」的共識遭竄改,修法形同虛應,為抗議黑箱作業,焚燒繪有立法院、行政院的海報,與象徵立法院「民主已死」的冥紙表達抗議,卻遭警方無預警強制推擠,並以滅火器噴灑現場民眾,現場陷入短暫混亂,多人掛彩、受傷。

民主已死針對此次土地徵收條例修法重點之一,就讀台大法研所的陳平軒指出,就是要用市價徵收人民財產,而非現行、遠低於市價的公告地價。總統馬英九曾承諾要用市價徵收人民土地,但國民黨團對於徵收條例第30條,即市價徵收部分,卻讓行政院自訂實施日期。換句話說,行政院一天不訂定,市價徵收就永無實現之日,政府還是隨時可以用公告地價價格搶走人民的土地。

守候一整天,灣寶農民洪箱阿嬤的情緒在警方粗暴介入後崩潰,她哭喊:「農民的財產被政府強行奪走,難道不能來這討公道嗎?你們(警察)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

現場同時公布了「農民不推薦立委名單」,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廖本全副教授憤怒地說:「這麼惡劣的政府一定要受到制裁!」他指出,政府的所作所為「宛如強盜」,而立法院內則像是上演「一齣爛戲」,但人民絕不妥協,會為了土地正義繼續拼鬥下去。

農民對修法結果非常憤怒、失望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這樣的修法結果絕對不會是結束,而會是更大規模抗爭的開始。她呼籲全台關心土地正義的朋友,用選票制裁反對民間版草案、支持官方版草案、踐踏農民的惡劣立委。

依據立院議事紀錄,表決支持官版修正草案的立委如下:曹爾忠、廖國棟、孔文吉、林郁方、羅明才、吳 清池、趙麗雲、林德福、楊仁福、廖婉汝、陳杰、郭素春、林滄敏、侯彩鳳、林益世、林鴻池、簡東明、鄭金玲、盧嘉辰、紀國棟、費鴻泰、李復興、劉盛良、潘維剛、丁守中、李明星、帥化民、江玲君、江義雄、賴士葆、陳淑 慧、蔡正元、鄭汝芬、徐少萍、洪秀柱、蔣乃辛和羅淑蕾。

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表決結果(照片提供:台灣農村陣線)

《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前後爭議對照表(文字:朱淑娟;製表:莫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