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農村新價值 灣寶邀「穀東」逐稻復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尋找農村新價值 灣寶邀「穀東」逐稻復耕

2012年07月30日
本報2012年7月30日苗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下一代的小小農夫,陳文姿攝。上周末(7月 28、29日),300多名來自全台各地的「穀東」,攜家帶眷來到苗栗縣灣寶里,為「自己的」田地插秧,並祈求豐收。這是灣寶所舉辦的活動「隨波逐稻」。本活動預計復耕六分地,同時讓消費者來到田間,種下自己吃的米。

「隨波逐稻」號召120 名穀東身體力行,共同來當田地的主人。穀東以一穀2000元的方式入股,平時的田間工作委由田間老師管理與照料,收割後,穀東共享收成,增產一起分,減產共同擔。除了分擔靠天吃飯的風險外,穀東們也可以藉由參與插秧、除草、收割等活動,體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由於「穀東」們大多是從未踏進水田的新手,活動開始先由在地藝術家兼農夫洪江波講解種稻的基本知識,與插秧注意事項。隨後,穀東們在田邊先向老天祭拜,表示農夫們對天地的敬意,便懷著些許忐忑的心情,迫不及待的下到水田去。小心翼翼地將秧苗分開,再輕放入土中,完成生平中第一次的插秧。

農夫化身為田間老師,指導學員正確的插秧方式穀東大多是全家參與。來自台北的倪惠玉表示,她在都市長大,對田地已經有些陌生,兒子更是完全沒有接觸農地的機會。上次帶兒子來挖土豆,兒子第一次看到稻穗,不相信一口飯要上百顆稻米,所以,這次她又帶兒子來種稻。

本次活動由灣寶人文藝術工作室主辦,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灣寶農學園與政大的返穀青年協辦,動用了灣寶許多的人員。事實上,灣寶近年來舉辦多場活動,除了「灣寶西瓜節」,還有「幫西瓜找主人」、「翻滾吧!土豆!」等等,吸引許多人來到灣寶地區。很難相信,這就是苗栗縣長劉政鴻口中「沒有辦法種植,而且所有生產力非常低,耕作都賠錢」的農村。

插秧的成果苗栗縣政府原本計畫徵收灣寶農地做為後龍科技園區用地,經過灣寶居民團結抗爭及社會各界支持,才挽回被徵收的命運。走出悲情後,大家不斷的思索,除了農事生產外,什麼是農村未來可能的方向?也許是環境教育?也許是有機生產?

於是,藉由一次次的活動,灣寶試圖把人跟資源帶入灣寶,也把農村文化的價值帶到各地去。活動主辦人洪江波表示,灣寶還在思索、在學習、在嘗試找出農村發展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