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溼地清除外來種 警察也來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幫溼地清除外來種 警察也來勁

2012年09月10日
本報2012年9月10台北訊,周昭蕊報導

「入侵外來種」一詞,在一般人聽起來好像沒有特別的感覺,但親身走入自然,進入溼地清除水蘊草後,才深刻的了解外來種對環境的威脅,就連警察也不例外。

16位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上周末(9日)前往陽明山二子坪生態池,參加青輔會「遊學台灣」系列、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的生態工作假期,透過生態解說講師陳超仁介紹,青年除了對二子坪的生態環境更深入瞭解外,也透過親身體驗清除外來種的辛苦,感受外來種對環境的威脅以及傷害。

擔任警察的李先生表示「平常在工作是在為民服務,今天利用休假來為生態服務真的很開心。」雖然有同事說,休假就應該好好的休息,但他希望透過參加生態工作假期,能更了解台灣的自然環境,並學習如何來保護它。

來自新竹,一早三點多起床搭火車北上的宋浩茹和林杏儒覺得,雖然起的很早有點累,但透過遊學台灣來參加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穿著青蛙裝下水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透過老師的講解,了解陽明山二子坪的生態環境,也希望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再來參加工作假期為環境服務。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藉著周末到陽明山來登山遊玩。透過志工在溼地中清除外來種的行動,讓許多遊客認識外來種的議題,並認同不可隨意放生的概念。而常常來二子坪登山的遊客表示,每次看到參加工作假期的志工,為維護環境而努力真的很感動。工作期間,更有遊客為志工們大喊「加油!」聲援他們的行動。

陳超仁表示,「環境不會講話,它只會默默的承受並反撲,讓我們去接受。」透過每一位參加本次及以往志工的努力,希望藉由清除溼地中的外來種,讓台灣的原生種植物有更多的空間在此地生存下去。也希望每一位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都是一顆種子,在活動結束回家後,能夠延續當下的感受,並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