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露天放映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場露天放映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2013年10月31日
2013年10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張淑芳報導

由空拍大師齊柏林歷經三年拍攝的「看見台灣」,昨日(10/30)在中正紀念堂的民主大道上舉行首映會。這場電影露天首映由超過3千名的民眾集資而成同時他們也是今晚的觀眾群。在涼風與星空下,襯著林慶台牧師與萊萊的優美歌聲,一首「物換星移」聽得大家如醉如痴,「看見台灣」隨後便拉開了序幕。

於中正紀念堂首場露天放映。

山、海、田,台灣土地的重要元素,以我們從未看見的高度展現它的美麗,自然裡的多彩超乎你的想像。吳念真導演的旁白:「是誰擾動了萬物的平衡,帶來了災難?」將「看見台灣」導入讓我們省思的境界:科技的進步帶來了方便,也帶來了破壞,長久以來不永續的消費模式都讓我們成為了破壞環境的共犯。

「看見台灣」不僅讓我們看見了美麗,更看到台灣的哀愁,被斬首的青山、沒了綠顏的山林、緋紅的溪流、昏黑的天空,什麼才是我們想要的生存環境呢?

映後,導演齊柏林特別感謝侯孝賢及吳念真導演的支持,得以讓他完成這部作品,也期待更多人走進戲院重新檢視自己,一起來「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