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08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南非對部份漁業活動緊急設限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小雲雀 Oriental Skylark (Alauda gulgula)
環境新聞 殺蟲劑交錯使用可能和帕金森氏症有關
法國法庭駁回能源稅計劃
南非對部份漁業活動緊急設限
美國政府機關尋求將受輻射污染的金屬用於一般消費產品製造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3
理性關懷 [水資源]終結加拿大水壩!
[環境關懷事件]始終堅持為台灣民主喉舌的非商業性電台「TNT寶島新聲電台」被消音了?
訊息托播 大地與人的對話-高雄飲水問題 1.9
本會訊息 感謝 洪伯邑先生01.07捐款$200元
感謝 高毓惠小姐01.08捐款$500元

[鳥類簡介]小雲雀 Oriental Skylark (Alauda gulgula) >>>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你漫步在遼闊的墾丁牧場,或是躺在擎天崗的大草原,甚至頂著澎湖夾帶飛沙的海風烈日時,耳邊卻不時地聽到一連串嘰嘰喳喳的清亮鳴唱聲,好像正在盡情歌頌著老天賜給我們陽光普照的大好天氣。人們往往要瞇著眼睛,在天空中仔細尋找,好不容易才能發現到:原來這些銀鈴般的清脆叫聲,都來自掛在半空中的一個小黑點。

  生性活潑好動的小雲雀,是天性樂觀的歌手,牠們多半出現在空曠的環境,如遼闊的海灘或是田野的草地上。雖然牠們身上並沒有吸引人們目光的亮麗色彩,小雲雀卻有一項可媲美馬戲團空中飛人的絕技:就是懸掛在高空,展開歌喉不斷地鳴叫,這也是為什麼牠們又叫做「半天鳥」的原因。此外,小雲雀飛行的過程也是獨樹一格...

殺蟲劑交錯使用可能和帕金森氏症有關 >>>

  美國,紐約州,羅契斯特,2001-01-03 (ENS)- 交錯兩種常用的農業殺蟲劑 -單獨使用則不會 - 在實驗鼠腦中所造成的疾病類型,和醫生在帕金森氏症病人腦部所發現的損傷一模一樣。這項研究提供了目前最引人注意的證據;但是在帕金森氏症的發展過程中,其它諸多環境因素可能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法國法庭駁回能源稅計劃 >>>

  法國,巴黎,2001-01-03 (ENS)- 法國政府所計劃的生態稅修正案在12月28日當天面臨嚴重打擊。這是因為該國憲法法庭拒絕一項預計在1月 1日起生效的有關工業能源稅之計劃。這項憲法法庭命令根據2001年度預算審核以及稅制變更的部分內容來進行裁決。

南非對部份漁業活動緊急設限 >>>

  南非,開普敦,2001-01-03 (ENS)- 南非政府已察覺到至少20種以上的魚類數量嚴重減少。今天,一位政府發言人說明,環境事務暨旅遊部部長巴利慕沙很快將宣布「緊急措施」以恢復這些魚類的數量。目前,有超過50萬民眾在南非水域從事休閒性釣魚及商業性捕魚活動。

美國政府機關尋求將受輻射污染的金屬用於一般消費產品製造 >>>

記者 Brian Hansen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1-03 (ENS)- 將商業性核電廠及政府火藥工廠的受放射線污染之廢棄材料,用來製造消費者產品的模式,有可能成為美國生活中的一項事實。在這次非比尋常的行動中,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今天要求國家科學院,批准這項備受爭議的執行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8 >>>

  • 經濟會議召開 環保措施紛紛檢討改進 (台灣 Seednet環境電子報)
  • 暖冬蔓延新世紀 (東亞地區這個冬季都很溫暖 北美地區卻冷得異常 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樹林跳蚤市場 休閒兼環保(發揮資源利用愛物惜物及環保等功能 處理舊物) (北縣樹林 聯合新聞網)
  • 基隆河江北橋附近泥沙挖起卻未運走 民眾憂心大雨 (汐止 聯合新聞網)
  • 百隻綠頭鴨(原冬候鳥 經業者繁殖 幾成留鳥)野放 定居關山公園 (台東關山 中時電子報)
  • 雲林兩工業區(開發當時未興建焚化爐 致事業廢棄物代清除費 不斷飆漲) 促建焚化爐 (斗六 聯合新聞網)
  •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近日發現民眾偷捕鱸鰻 破壞生態 打擾過境水鳥 促執行取締公權力 (蘇澳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8 >>>

  • 環保本科畢業人才 難覓合適工作 (中國大陸 解放日報)
  • 北京民間環保組織地球村新年舉辦保護自然環境的繪畫展 (北京 中國新聞社)
  • 節約能源環保健康 下世紀空調產品的主要“功能器官” (中國大陸 科技日報)
  • 集裝箱輪長江口撞油輪沈沒18船員全獲救 上海海事局動員清道排汙油 (上海 新華社)
  • 大陸承認出口(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站)核電設備 成為世界第八個成套出口核電技術和設備的國家 (北京 中央社)
  • 海南於北部馬鞍嶺火山群北側的地下 發現萬年優質天然礦泉水 (海口 中通社)
  • 秦嶺深處兩個(長青及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熊貓 超過兩百隻 (西安 中通社)
  • 迷途麻鷹(學名:Crested Goshawk)闖鞋店 撞玻璃櫥窗倒地 幸未受傷 (香港 世界日報)
  • 大嶼山南北通道爭議可望平息 居民及環保團體支持擴闊東涌道 (香港 世界日報)
  • 首條太陽能照明街道(嘉道理農場植物園)誕生 連續五天陰雨也能如常發電 (香港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3 >>>

  • 環保局為水中的營養劑和甲基汞立下水質標準
  • 地下水層裂隙可能對地下水供給形成威脅
  • 汞的研究策略發表
  • 克林頓把日本捕鯨難題留給布希新政府
  • 席爾拉(Sierra )協會呼籲布希保護環境
  • 南極積雪能透露前一個世紀的空氣品質
  • 重要棲地提案將保護32種夏威夷植物
  • 環保局公布環境保護於經濟層面的指導原則

[水資源]終結加拿大水壩! >>>

作者:Elizabeth Brink
翻譯:張宏傑 (美濃後生會成員,政大會計系)
潤稿:杜文苓 (柏克萊加大環境規劃所博士班)
出處:世界河流評論 (World Rivers Review) 十五期第二號,2000年四月「Canadian Dam To Be Decommissioned」

  加拿大西岸的鮭魚復育計畫是拆除位於包威爾河(Powell River)鎮北方希爾多西亞 (Theodosia) 河流一座大壩的主要目的。這座8英呎高,125英呎寬的希爾多西亞壩將是加拿大境內所拆除的最大水壩。官方並在2000年2月28日宣布:布列巔哥倫比亞省政府已和水壩所有者達成一項恢復這條河流生機的協議。

  透過省政府與太平洋紙業的協議,河水將被重新導回希爾多西亞河。太平洋紙業原本引用河水發電來供應其紙漿廠的運作,這座位於希爾多西亞河口12英哩遠的水壩截取了河川中百分之七十的水流進入包威爾水力發電廠...

  在水壩建造前,這條河棲息了約有100,000尾的粉紅鮭魚 (Pink Salmon) 、50,000尾的大麻哈鮭 (Chum Salmon)、和10,000尾的銀大麻哈鮭 (Coho Salmon)。相較之下,1999年的估計顯示,粉紅鮭魚的族群已完全消失,大麻哈鮭大約只剩2,000至3,000尾,而銀大麻哈鮭也只剩下數百尾。有鑒於此,這次拆除水壩的協議要求發展適應性的水資源管理計劃,以恢復下游的自然生態...

  ...希爾多西亞水壩的拆除為未來更多大壩的拆除立了一個先例。這是至今本省水壩拆除工程中規模最大的 。

[環境關懷事件]始終堅持為台灣民主喉舌的非商業性電台「TNT寶島新聲電台」被消音了? >>>

稿源:TNT寶島新聲電台

  2001年1月2日下午1點45分,交通部電信總局「電信警察」無預警抄沒TNT高雄分台發射機,造成高雄地區FM102.9收訊中斷。1月3日下午5點,台北FM95.1頻道亦遭到抄台。30個小時之內,台灣最重要的民意播送站被噤聲了!TNT電台何以如此受到「重視」,非要被全面消音不可?

  自1994年3月7日開播,TNT寶島新聲電台開始在台灣民主化過程寫下歷史。陳水扁總統是TNT電台的發起人之一;呂秀蓮副總統以及多位現任國策顧問、資政、小野、馮賢賢、賀德芬等現今媒體、新聞界精英等都曾是電台的主持群,交通部長葉菊蘭更是TNT申請電台的口試代表。

  然而,7年間我們仍不時受到抄台的威脅,因為我們是「地下」電台。我們被抄台,是因為地下電台違反廣電法?1999年,TNT向監察院申請「調查相關政府機關對開放廣播電台電波頻率的公正性」。經監察院調查,即對新聞局提出糾舉,證明24年未修訂的廣電法,非但不合時宜,更缺乏公正性。

  我們被抄台,是因為地下電台影響飛安?

  與TNT電台FM95.1頻率相鄰、由交通部規劃的全國大功率的FM95.3在ICRT四年籌設後放棄已形同棄置;警廣FM94.3與中廣FM96.3播送完全不受影響,地下電台違反飛安的說法只是抑制媒體平等接近使用權的藉口。

  我們被抄台,是因為言論動搖當權者威信?

  2000年12月5日國民黨主席連戰發言表示,選戰期間選情及罷免案失利是因為受到中小功率電台「干擾」,並表示國民黨應多「善用」各地方小功率及地下電台電台云云。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應該包容多元的聲音...

  2001年1月4日上午7點35分,為了電台的安全問題,也為了喘口氣再繼續出發,TNT暫停播音。

  我們聲嘶,但並未力竭。被迫讓TNT消音,不是有關當局在依法執行公權力,而是扼殺台灣生命力。

  TNT電台將於2001年1月8日復播,並發起一系列「不要扼殺台灣生命力」反抄台活動,大台北地區FM95.1、98.5;桃園FM101.1;台中海洋之聲FM95.9;宜蘭宜蘭之聲FM90.7,高雄FM102.9,全國聯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高雄飲水問題 1.9 >>>

  • 播出時間:1月9日(二)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高雄市民因為不信任政府提供的水源,而使用到街上買來的水,但是,街上加水站的水又真的值得我們信任嗎?他的水從何處來?讓我們來看看不合格的加水站是否存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