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09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挪威拒絕水力發電

知性專題 [魚類簡介]台灣北部的珊瑚礁魚類-褐帶少女魚 (Coradion altivelis)
環境新聞 過去30年來的環境頭條新聞
挪威拒絕水力發電
環保人士歡慶海牛協議成功
歐洲將發射新地球觀測衛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4
理性關懷 [全球變遷]水力發電仍會釋出溫室效應氣體
[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環境指標的政治學
專欄作家 [陳玉峰]森林落誰家
訊息托播 大地與人的對話-高雄飲水問題 1.10

[魚類簡介]台灣北部的珊瑚礁魚類-褐帶少女魚 (Coradion altivelis) >>>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攝影:陳正平、邵廣昭

  褐帶少女魚為蝶魚科的魚類,又稱作黑尾蝶魚,高鰭蝶魚或方鰭蝶魚,在水族店又俗稱為大斑馬...它的身上有三條橫帶...少女魚在幼魚時為了保護自己,和許多其它的蝶魚一樣在背鰭後端有一個假眼斑,來欺騙敵人,誤以為是頭部,而攻擊錯地方...

  蝶魚通常都會成對出現,是一夫一妻制,交配時公魚會用頭及吻去擦撞母魚的腹部,再一齊游到海面同時排精排卵,然後竄回海底。所產漂浮性卵雖然1-2天即可孵化,但要經歷1-2個月的漂浮期,從頭上長有許多骨質板的仔魚變態為稚魚後再回到岸邊沈降定棲下來...

過去30年來的環境頭條新聞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1-04 (ENS)-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所彙整的一份新名單,石油外漏、化學毒劑及有毒廢棄物是過去30年來的環境頭條訊息。其結論中也提到:然而美國政府為減輕這些環境威脅所採取的行動,也同樣極具新聞報導價值。

挪威拒絕水力發電 >>>

  挪威,奧斯陸,2001-01-04 (ENS)- 挪威首相史多騰柏格在傳統除夕全國演說中宣佈:「大型水力發電開發時代已經結束」,並提到有幾項大型水力發電計劃將被終止。這個消息在其國內造成輕微的轟動。

環保人士歡慶海牛協議成功 >>>

記者 Brian Hansen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1-04 (ENS)- 環保團體聯盟今天宣佈一項重大的庭外和解,這將有助於拉回瀕臨絕種的佛羅里達海牛之數量。這項協議是去年對聯邦政府提出的法律訴訟的結果。

歐洲將發射新地球觀測衛星 >>>

  瑞士,日內瓦,2001-01-04 (ENS)- 一個效率強大的新歐洲氣候衛星將在明年初發射,這將增強歐洲及45個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區國家的環境觀測。2002年1月是第二代Meteosat系列(MSG)中第一枚衛星的預定發射日期。這枚新衛星在未來的 12至15年間,將能每15分鐘即提供影像更佳的歐、非洲氣候變化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9 >>>

  • 廢棄乾淨塑膠袋 續回收(未來塑橡膠裂解製油技術引進 解決回收問題) (北市 聯合新聞網)
  • 廢食用油變動力油 能源新紀元(生化柴油供大型車輛和輪船使用) (新竹 聯合新聞網)
  • 偷倒有毒廢棄物、廢機油 四嫌送辦 (高市 聯合新聞網)
  • 指原料車影響環境義和村民抗議台糖 (載重量要在九公噸以下 並加護網 以免蔗塊掉落 影響環境整潔) (七股 聯合新聞網)
  • 賣小吃增多 衛局加強「品管」將加強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推廣 (斗六 聯合新聞網)
  • 花東濱海公路拓寬 遙遙無期(拓寬工程預算沒有問題 但敏感路段拓寬設計應重視環境因素) (花蓮 中時電子報)
  • 為環保禮盒變身 新環境基金會作秀(在環保素材與提高使用功能用新思) (台灣 勁報)
  • 佔公地墾魚塭 環保流氓被訴 (竊占濁水溪河川地圍墾魚塭後轉讓牟利 且充任環保流氓 介入台塑六輕埋設油管與大城鄉民的紛爭) (彰化 中時電子)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9 >>>

  • 建三峽大壩 數十萬三峽民眾遷徙沿海各地-廈門農民不歡迎三峽移民 因新增人口造成資源排擠 農業用地明顯縮水 (廈門同安區 中央社)
  • 三峽大壩面臨經濟、環保、政治多項大問題-官員涉貪 工程瑕疵可能引發災難 遷徙大批居民恐導致不安定 (華盛頓郵報 中央社)
  • 內蒙古自治區中東部地區雪災 65萬人受波及 (內蒙古 世界日報)
  • 北京動物園首次自然培育三十多條蛇寶寶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4 >>>

  • 法庭判決海岸巡邏隊違反石油污染法案
  • 加州州長要求針對能源事件特別召開立法會議
  • 太陽能將成為新住家的標準配備
  • 超過4千個社區列為防範野火的目標地區
  • 白令海峽作業的捕蟹漁船將受限制
  • 來自加州的偷獵者在科羅拉多州被捕
  • 能源部長派任河流保護局主席
  • 華盛頓州邀請公共輿論參與水質計劃

[全球變遷]水力發電仍會釋出溫室效應氣體 >>>

南非,開普敦
12, 1, 2000(ENS)

  世界大壩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Dams)在2000年12月初一份綜合報告中表示,因應水力發電所需而建造的許多大型水壩,其蓄水庫確實會釋出溫室效應氣體。這項發現和普遍假設下,水庫溫室氣體排放幾乎為零的說法相互牴觸。  該委員會表示:「針對北半球的溫帶地區以及熱帶地區,總共30座水壩的測量已經完成,結果顯示它們釋出溫室效應氣體已有數十年之久。」…

  該委員會表示,北半球的北部氣候區如加拿大及斯勘地那維亞,目前的研究資料顯示該區水力發電蓄水庫所釋出的溫室效應氣體為數甚低。以巴西的10件水壩研究案為例,各水壩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最大差距高達500倍之多。其最低值與加拿大境內水庫及湖泊的測值相近,而最高年釋出量估計值已達火力發電廠的程度…

  該委員會建議,不能制式地假定水力發電就會比那些火力發電廠排放較少的溫室效應氣體。淨釋出量應該以個案為基礎來計算…

 
  國家水力發電協會表示,利用潮汐或河水流動發電、而不需大壩蓄水的構想,已進入田野測試階段。這些水底下的裝置能在水流流速三節或更高的時候串聯發電,產生300千瓦(300,000 瓦) 至300百萬(300,000,000)瓦特的電力,並且不論串聯與否均能發揮功用。該協會表示:「這樣的供電較其他間歇性再生能源更具成本競爭力。」…

  世界大壩委員會並非指責所有大壩蓄水庫皆為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者。該委員會要求將「清楚地評估未來溫室效應氣體的淨排放量」列入評估大壩使用年限的有效比較項目當中…

  世界大壩委員會的12位委員代表了包括業界工程師、學界人士、政界活躍份子及管理者的專業知識。若要得知更多有關於該委員會成員的訊息,請連往http://www.dams.org/about/commissioners.htm

[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環境指標的政治學 >>>

【左看】毒魚危機?漁業危機?

作者:王浩棟(文字工作者)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所公布的水產毒物殘留量報告,再一次衝擊體質本已不佳的台灣漁業。環保團體採取高標準指標,製造環境危機,早已是慣用的手法!問題是,這樣的環境新聞所凸顯的,到底是怎樣的危機呢?

  誠如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所言,這次調查顯示的「毒魚」來源,多數是來自大陸的走私貨。雖然環保人士倡議,嚴格取締與監控來路不明的魚貨,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但是卻無人過問台灣為何有如此猖獗的魚貨走私呢?其實,除了養殖漁業以外,台灣的沿岸與近海漁業,由於漁場的過度濫捕,蕭條的景況已是不爭的事實。台灣漁船充當魚販到大陸沿岸買魚,回台販售的傳聞,也是公開的秘密。近年來,大陸的工業化所造成河口海域的嚴重污染,想必轉嫁到這些魚貨身上。如今爆發毒魚風暴,漁業從業人士或紛紛吞食魚肉,以示魚貨無毒,或走告官府,抗議環保團體無理,聞來實在令人鼻酸。

  整個事件,與其說是消費者權益的危機,倒不如說是漁業界長期以來,隱而未現的結構性問題。再說,主管機關實在不該只是陪漁業代表陳情抗議了事做罷!而是應該嚴肅地想想,該怎麼解決台灣漁業走私這個根本性的問題。畢竟,這個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不會自動消失!

【右看】儘速建立可信賴的環境指標

作者:周思平(文字工作者)

  又是環境指標惹的禍!日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與清大學者聯合公布了台灣魚類的有機氯與農藥殘留量報告,造成魚市滯銷,漁民損失慘重!農委會漁業署指控環品會的標準過於嚴苛,而環品會則回以高標準,是為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一則為漁民喊冤,另一則為消費大眾把關,問題都出在環境指標的高低取捨。

  環境指標,雖曰客觀的科學標準,總還是人在做最後的判準。爭執的雙方雖都握有所謂的國際標準,一為聯合國的標準,另一則為澳洲的標準,但是卻都未說明為何兩種標準可以相差到上千倍之譜。這個事件凸顯了環境指標是可以操弄的,既是如此,民眾如何確定何者才是值得信賴的呢?其實,這正說明了長期以來台灣是缺乏一套自主性環境指標的。聯合國的標準低,澳洲的標準偏高一定有背後的政治經濟考量,而台灣的標準卻總是跟著不同的情境流動,不管是官方或是民間這種隨興式的環境指標操作,隨著大小三通以及加入WTO後的情勢,將會越來越經不起挑戰!

  這次的毒魚事件,容或造成漁民損失,魚市慘叫連連,但如能藉此建立起一套值得公信的台灣水產安全的指標系統,未嘗不是塞翁之福!

本文摘自易達網電子報

[專欄作家]森林落誰家 >>>

作者:陳玉峰

  布農人原本沒有「土地所有權」的觀念,他們談的是精靈說。

  一塊地收成不佳,是因為土地的精靈強於耕種人,耕種人只好另覓他地,恰好留給原地一段休養復原地力的時程,以後還有滋養族人的機會。土地在原文化中擁有說話的權力。

  一百多位「林業專家」宣佈「森林一定要經營」...事實上,台灣森林目前只是政府若干單位代管的,台灣森林所有權歸屬於全民二千三百萬族群,歸屬於祖先,歸屬於世世代代,包括襁褓裡的嬰孩,也包括尚未受孕的族群。

  台灣森林是台灣雲豹,是黑熊、是水鹿,是帝雉...是鐵杉、紅檜與扁柏共同的家...我們要宣稱:「森林的終極價值、意義與目的,就是森林本身」...

  山林土地會講話,有權生存,有權表達生界演化最深層的內在因緣。921大震之後,土地即已表達憤怒的語言,上蒼有好生之德,全民該為天然林講話了!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高雄飲水問題 1.10 >>>

  • 播出時間:1月10日(三)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被高雄市民質疑水質的中央政府,他們對於改善水質的努力又有多少成果呢?通過環保署檢驗,被評為可以喝的高雄水源,是否能被廣大的高雄市民信任?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這個議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