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19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科索沃軍火殘餘含有回收鈾

知性專題 [知性之旅]羅伯次淺灘的生態
環境新聞 獵狐禁否 英國國會將投票決定
土耳其法院禁止在古城附近氰洗金礦
科索沃軍火殘餘含有回收鈾
俄國環保人士在20個城市抗議核廢料進口計劃
馬來西亞為慕露國家公園購買太陽能系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6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拜訪瑞氏海豚的天地
[環境關懷事件]停建核四、是否合憲?
訊息托播 大地與人的對話-自然作家杜虹 1.20
本會訊息 感謝 吳家財先生1.16捐款$2,000元
感謝 鄭哲舟先生1.17捐款$100,000元

[知性之旅]羅伯次淺灘的生態 >>>

作者:林聖哲

尖尾鴨  羅伯次淺灘(Roberts Bank)位於羅伯次海堤與渡輪終點站之間的潮間帶,為大量海鳥的覓食地。退潮時,許多的濱鳥(Shorebirds)與大藍鷺在泥地上覓食;漲潮時,則為野鴨與潛鳥所取代。這裡可說是大溫哥華地區尖尾鴨(Northern Pintail)與美洲赤頸鴨(American Wigeon)最多的聚集地,運氣好的話,我們可見來自北極的喇叭天鵝(Swan)。

  尖尾鴨為水鴨中姿態最優雅的。它的頭部為棕色,有修長的白頸,灰色的身軀,還有尖長的尾羽。水鴨中另外一種有長尾羽的是老婦鴨(Oldsquaw)。尖尾鴨生長於整個北半球,夏季在北美洲分佈於整個加拿大與美國中西北部繁殖…它們的食物,顯然與其他水鴨不盡相同,十分之九的食物為植物,但以海草居多。因此在寒冬冰凍的地方,它們也能在海域覓食,繼續生活下去。

  尖尾鴨身長七十公分,為大型水鴨,幾乎與雪雁同大小。它們十分耐寒,每年三月份就飛往加拿大內陸寒地繁殖地。其壽命也比一般水鴨長,一隻繫放的尖尾鴨曾有廿六年的紀錄,而一般的水鴨僅有十年至十五年的壽命。尖尾鴨最喜愛的棲息地為濕潮與低潮的潮間帶溼地、海岸淺灘、河口、暴露的鰻草床(Eelgrass)泥灘與農地、鹹水湖等…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顯示,鰻草床泥灘是許多魚類產卵與棲息的地方,自然也吸引來各種賴以為生鳥類…

獵狐禁否 英國國會將投票決定 >>>

  英國,倫敦,2001-01-16 (ENS)- 英國首相東尼布萊爾三年前曾對一名女學生承諾他會投票禁止獵狐,明天他將有機會實現這個諾言。隨著獵捕法案移送到國會,這幾世紀以來攜狗獵狐的古老傳統將在下議院中展開辯論。

土耳其法院禁止在古城附近氰洗金礦 >>>

記者 Jon Gorvett 報導

  土耳其,伊斯坦堡,2001-01-16 (ENS)- 雖然最高法院的命令站在環保團體這一方,但這禮拜由於土耳其最受歡迎的觀光區內,一處頗具爭議的礦場重新運作,使得抗議壓力仍持續攀升。儘管地方與國家人士都抗議這種製程對於可能會發生地震的區域來說太過危險,礦場仍以非常具有爭議性的氰洗法來萃取金礦。

科索沃軍火殘餘含有回收鈾 >>>

  瑞士,日內瓦,2001-01-16 (ENS)- 科學家研究由北約組織巴爾幹半島衝突時期攻擊塞爾維亞部隊所使用的軍火,其結果確定部分軍火含有回收鈾。今天這項宣佈顯得特別重要,因為回收鈾的輻射性大於耗乏性鈾。

俄國環保人士在20個城市抗議核廢料進口計劃 >>>

  俄羅斯,莫斯科,2001-01-16 (ENS)- 俄國環保團體週一組織他們第一天的抗議行動,反對原子能部基於商業理由進口核廢料的計劃。這項行動同時在俄羅斯西部及中部20個城市進行,也就是烏拉山區和西伯利亞。這些抗議行動吸引了民主和共產黨成員。

馬來西亞為慕露國家公園購買太陽能系統 >>>

  西澳大利亞,伯斯,2001-01-16 (ENS)- 馬來西亞沙勞越州正為慕露國家公園裝置一個澳製混合型太陽能系統,以取代原來使用柴油能源來為該公園內聞名世界洞穴提供照明。這個公園以特有植物、鳥類、蝴蝶著稱,並且有地球上最壯觀的洞穴系統。26個主要洞穴已經裝置完成,而其中的沙勞越洞穴是世界上最大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9 >>>

  • 中部環工科系學生選十大環保新聞 廢棄物污染事件過半 (台中 明日報)
  • 民眾檢舉美崙溪又異常混濁 環保局研判 除山區溪源暴雨造成灌溉水渠混濁 有可能上游工廠趁夜排廢水 決加強夜間稽查 (花蓮 聯合新聞網)
  • 防範惡性動物傳染病 縣府擬對撲殺後以牧場或遴選不影響環境的適當地點並應事先取得環保單位同意 (台東 聯合新聞網)
  • 因應汙水處理飽和困境 工業局選新竹等八個工業區汙水處理廠 開放民營化 (新竹 聯合新聞網)
  • 砂石車年後總量管制:限制砂進出數量 且須掛上縣府核發通行證 (苗栗 聯合新聞網)
  • 縣政府山坡地公設維護隊 成效佳 (雲林 聯合新聞網)
  • 雲縣抽驗年節食品 五件不合格(包含外縣市製造)將處以罰款並令業者回收該批產品 (雲林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9 >>>

  • 綠色食品呼喚綠色通道:認證綠色食品 涉及土地、空氣、水源、種養方式、加工等各環節全面監測 以及健全市場體系統 (大陸 市場報)
  • 超載放牧的教訓:草場退化、沙化--錫林郭勒草原雪災見聞 (呼和浩特 新華社)
  • 首創股份公司:發展環保將獲利不小 (北京 北京晨報)
  • 有毒的花兒不要擺:環境科學家指出:光照不足的植物與人共室爭取有限氧氣;有些會促癌 香味過濃 或散發有毒氣息 (大陸 科技日報)
  • 三方簽協定用現代生物技術保護西部生態資源 (北京 新華社)
  • 酒家惟利是圖 中華鱘竟被端上團年宴:中華鱘號稱水中大熊貓 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宜昌 湖北日報)
  • 北京6家非法經營保護動物市場餐館昨受罰 (北京 北京日報)
  • 世界氣象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建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 聚會申城談天說地:地球 越來越暖和 (上海 解放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6 >>>

  • 環保局規範海上船隻空氣污染源
  • 警告懷孕女性 汞含量高的魚
  • 3千萬美金投資研究高效能源
  • 海鴨重要棲地得到規劃保護
  • 卡車業者和聯邦政府合作發表淨化交通工具計劃
  • 巴比特家族保護3萬4千4百80英畝牧場地
  • 美國地質調查局接管Landsat 7 衛星
  • 喬治亞州為紅結啄木鳥提供安全庇護所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拜訪瑞氏海豚的天地 >>>

作者:葉建成 (台灣大學動物所碩士班研究生)

  台東沿海是我們主要的研究區域,剛開始我們的調查方式,是憑著船長二、三十年的捕魚經驗與印象,哪裡比較有出現海豚的機會我們即前往搜尋鯨豚的蹤跡,的確,在船長的帶領下,我們很少「槓龜」。第二年開始,我們開始做穿越線調查,作更有系統、更完整的研究,幾年下來,一百多趟的海上經歷,我們了解到不同種類的鯨豚對於棲地會有不同的喜好。前陣子野放的海豚-阿通伯,即是在台東最常見的海豚種類瑞氏海豚(俗稱花紋海豚)。

瑞氏海豚的生態

  在食物方面,已知瑞氏海豚攝食淺海、大洋性和偶而出現在海底底層的頭足類,甲殼類也是攝食對象,但似乎較喜歡頭足類中的魷魚這些軟體動物;攝食時間主要在夜間。

  剛出生的幼豚約1.2-1.5公尺,成體至少可達3.8公尺,體重達400公斤之記錄。「花紋海豚」顧名思義,為其成體身上有許多白色花紋,大多是其他同種個體所留下的齒痕,也常見與烏賊纏鬥所留下的圓形吸盤疤痕,但其幼體則沒有這些花紋,這些不同的刮痕與深淺不同的體色也是最好的個體辨識,這些圖案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瑞氏海豚主要分布於全世界熱帶至暖溫帶海域,主要棲息在大陸棚和大陸斜坡,在台東海域瑞氏海豚的水深分布範圍在72~4031公尺,平均1084公尺,以200-1000公尺最多(52 %),全年可見。偶而地,在淺水近岸處瑞氏海豚也有被發現的紀錄。

  在台東海域的瑞氏海豚每群平均隻數為17隻一群,也曾發現過單隻的瑞氏海豚,在台灣夏季,本地的瑞氏海豚會有較大的群出現,曾紀錄過一群200多隻,並有觀察到許多社交行為。

  在瑞氏海豚的「私生活」上,和其他鯨豚種類比較起來是比較複雜的,牠們經常會和其他種類的鯨豚一起出現,包括:弗氏海豚、虎鯨、偽虎鯨﹍等,其中,弗氏海豚是瑞氏海豚的兩相好,兩種海豚經常一起出現,在海上的觀察中,還曾看到瑞氏海豚追著弗氏海豚跑呢!為什麼牠們的「感情」這麼好呢?現在還不了解,有待更多的行為觀察與研究。

  就在今年的秋天,阿通伯回家了!阿通伯是7月6日擱淺於苗栗通宵的一隻瑞氏海豚,經過兩個多月的復健,於9月8日野放於基隆嶼海域,12天後竟在日本琉球德之島海域被人發現,在兩地相隔約800多公里遠的距離之下,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牠出現在那裡?牠的這段歷程又是如何?或許我們可以推測阿通伯出現在琉球的種種原因,然而,有些大自然的奧秘,人類是永遠都無法得知的。

[環境關懷事件]停建核四、是否合憲? >>>

作者:施信民 (台大化工系教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針對眾所矚目的核四案,謹提供下列看法供各界參考。

一、 核四計劃延緩招標與暫緩動工先例:

  核四案於民國69年開始編列預算進行,但行政院在民國71年決定暫緩招標,民國74年時決定暫緩動工…

  這兩次核四工程之延緩執行,未聞任何有關「違法」或「違憲」之言論,且監察院於執行預算期間亦曾要求重新檢討核四必要性,顯見核四案為預算案並非法律案,是否興建為行政權的部份,行政院可依國家實際需要而裁決(參見大法官會議第391號釋憲文)…

二、核四預算與核四決策過程的法律瑕疵:

  核四預算的通過及核四案決策過程,有許多違法之瑕疵,並多次被監察院提案糾正。茲略述如下:

1. 原國營會審查通過之經濟可行性研究報告以及原能會通過之核四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其機組之單機容量為100萬瓩,但台電後來擴大單機容量為130萬瓩…

2.民國83年行政院編列跨年度核四預算1125億,違反預算法「分年編列、逐年送審」之規定…

  行政院應可呼應監察院所提之糾正案,停建核四,如此可將以往之違失予以改正,監察院應沒有以預算執行不力而提出糾正或彈劾的可能。

三、核四預算雖經立法院通過,但預算能否執行,仍應視核四計劃是否符合相關法律之規定。

  核四計劃之執行,依環境影響評估法之規定,需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之審查,依原子能法之規定,需通過安全性評估之審查,若未通過審查,則不得執行計劃…

四、立法院曾通過『廢止所有核能電廠興建計劃』的決議案和行政院對該決議的覆議,但未曾通過核四興建的決議。

  立法院於1996年5月24日曾經通過『廢止所有核能電廠興建計劃』之決議案,行政院隨後提出覆議,立法院於10月18日通過覆議而撤銷原來的廢核決議;…但並不等於立院通過核四興建的決議…

五、核四計劃係以預算案提出,停建核四亦應以預算案處理。

  核四興建計畫於民國69年以預算案提出,並不是以國家重要事項提出而由立法院通過,因此不應要求行政院停建核四案依憲法第63條交由立法院以國家重要事項議決之…

六、停建核四合乎憲法揭櫫之國家責任和政策。

  憲法本文明示人民的生存權應予以保障,增修條文亦明示: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自然作家杜虹 1.20 >>>

  • 播出時間:1月20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