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31

 
  吃過了除夕年夜飯,大家都更長了一歲,想來也將更懂事了,期望我們的環境,因此也將更加清淨而美好。

  今年是蛇年,新春期間,就讓台灣在地的蛇類,逐日向大家拜年囉!

[蛇類簡介]
臭青公 Elaphe carinata (Gunther)

  臭青公、臭青母的名字蠻常聽到的。但是,大部份的人可能都不清楚誰是公,誰是母,可能是因為體色有許多差異,所以讓人誤以為是不同種的蛇。由於體型大,而且沒有毒,所以,受到捕蛇人的歡迎,被大量捕捉。幸好數量上還沒有因為像百步蛇、眼鏡蛇…等知名毒蛇,被認為越毒越補,所以淒慘到差點絕種的地步。

  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臭黃蟒、稜鱗錦蛇。體型大,體粗長,可達2公尺以上。由於吻端到眼睛上方有王字形斑紋,所以俗稱王錦蛇。體背黃褐色或灰褐色,幼蛇全身呈淺棕色,有黑色或深棕色的小斑點散雜其間,和成蛇的花紋顯著不同。

  臭青公棲習於雜木林或農墾地,常侵入農舍。白天晚上都會活動,性情活潑,攻擊性強,肛門腺非常發達,遇危急如被捕捉時會發出惡臭。所以,名字中都有個「臭」字。食性很廣,主要以鼠類、鳥、鳥蛋或蛙類…等小動物為食。夏季產卵,有護卵的行為。

資料引用:

  •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師大生物研究所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著,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 台灣兩棲爬蟲動物,第三次全省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印行。

  感謝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呂光洋老師授權使用文字及照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