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2-02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伐木權制度斷送英屬哥倫比亞森林的真正價值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 (上)
環境新聞 伐木權制度斷送英屬哥倫比亞森林的真正價值
加州頒佈電動車法令
前往印度的水銀貨船轉頭駛回美國
歐洲立法者施壓 要求標示生物科技製造的動物飼
垃圾:馬尼拉的殺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30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自然解說在賞鯨事業的必要性與解說員在賞鯨活動中應扮演的角色
[環境關懷事件]疼惜美麗寶島,建立非核家園
[環境關懷事件]停建核四,打造非核家園-環保團體對於520釋憲文的七點回應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自然生態寫作家杜虹 2.3
本會訊息 感謝 高英勛先生2.1捐款$2,000元
感謝 陳懷萱小姐2.1捐款$1,000元
感謝 高毓惠小姐2.2捐款$500元
感謝 郭麗芳小姐2.2捐款$200元
感謝 林明志先生2.2捐款$1,100元
感謝 黃子晏先生2.2捐款$2,000元

[自然生態]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 (上)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台北盆地因為地質、地形、位置、氣候、及人文發展等各種因素綜合作用,可細分為數個各具特色的生態單位。讓我們先由台北盆地的山區開始談起吧!

雪山山脈北部尾稜 

【雪山山脈北部尾稜】本區主要為新店溪流域,及景美溪、北勢溪、南勢溪的集水區。  在台北盆地南方及東南方,橫亙著雪山山脈的北部尾稜。雪山山脈為東北、西南走向之山脈,最北延伸至東北角,向西南則延伸形成一道台北盆地南方及東南方的邊緣屏障。

  雪山山脈北部尾稜主要為新店溪流域,即景美溪、北勢溪、南勢溪的集水區,最高處在烏來地區的南勢溪上游,海拔約2130公尺。 

  這裡擁有與中央山脈大致相同的林帶﹙鐵杉林、檜木林、樟殼林和楠木林﹚,但因東北季風影響的結果,各林帶分布的海拔高度有明顯下降的趨勢。舉例來說,烏來山區的雲霧帶下降至1500公尺左右,而中央山脈的雲霧帶約在2000公尺左右。

大屯火山區 

  在台北盆地的北側是廣為人知的大屯火山區,它是由距今約280-35萬年前左右的火山噴發所形成。

  比起屬於雪山山脈尾稜的烏來山區而言,大屯火山區是較年輕的地區,因此推斷區內生物應是由南方的雪山山脈遷徙而來,才會有一些古老物種的存在...

  大屯火山群峰之間目前已劃歸陽明山國家公園,但因過去受到嚴重的破壞,尤其清朝時期,漢人大規模開墾,甚至每年定期縱火淨山,山區原始森林破壞殆盡,故而「草山」之名不脛而走。雖然日據時,曾在草山全面造林,但所植樹種並非當地原生樹種...在主要較高的山頂地區,因受東北季風強大風壓的影響,至今始終停留在五節芒及矢竹的破壞地草原景觀。

伐木權制度斷送英屬哥倫比亞森林的真正價值 >>>

記者 Neville Judd 報導

  加拿大,溫哥華,2001-01-30 (ENS)- 一份新的報告指出伐木業者濫用英屬哥倫比亞的伐木評估系統增加利潤,並犧牲了納稅人的錢。這份「出賣伐木權」的報告強調,從1998年以來,國際林業產物所得的2億2千4百萬加幣(1億4千9百萬美金)中,將近有一半應屬於省政府。

加州頒佈電動車法令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加州,薩克拉門托,2001-01-30 (ENS)- 雖然有來自汽車業的壓力,加州空氣品質官員依然在上週投票,要求汽車業者在2003年販售電動車及其它不會排放廢氣的機動車輛。這項決定促使麻州、紐約州與佛特蒙州起而效法,紛紛制定類似加州清淨空氣法律。

前往印度的水銀貨船轉頭駛回美國 >>>

  美國,伊利諾州,艾凡斯頓,2001-01-30 (ENS)- 運送廢棄水銀的貨船在前往印度的途中,由於抗議聲浪逐漸擴大,該貨船目前由擁有者調回美國。包括來自印度政府官員的反對意見,這項抗議聲明說服了D.F. Goldsmith公司總裁唐高德史密斯,因而召回該艘貨船。但是,他說仍有很多其它潛在的購買者。

歐洲立法者施壓 要求標示生物科技製造的動物飼料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1-30 (ENS)- 許多歐洲人並不希望以肉或骨粉餵養家畜,他們也不要基因改造的穀物。環保團體今天要求歐盟採取迅速的動作,來下令標明含基因改造原料的動物飼料。非政府組織代表聚集監督歐盟農業部門首長的例會,並且強調他們的憂慮。

垃圾:馬尼拉的殺手 >>>

記者 Michael Bengwayan 報導

  菲律賓,馬尼拉,2001-01-30 (ENS)- 1千2百萬人口的城市每天所製造的8千噸垃圾,該丟到哪裡?無處可去。垃圾每天堆積,它變成蒼蠅、老鼠、蚊子、細菌和病毒滋生的溫床。馬尼拉熱又潮濕,污染的空氣中現在充斥著因垃圾腐敗所產生的惡臭。衛生部門的官員警告,這個國家正面臨無法控制發生比例的衛生流行病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2 >>>

  • 環保署考慮要求核四重作環評:據環評法 主管機關可在必要之時要求重作環評 (台北 中時科技網)
  • 改善後龍溪生態 保育協會提長期計畫:毛蟹能正常來回全溪 所代表環境意義深遠 (苗栗 聯合新聞網)
  • 木材廢料加工符合地球資源永續利用 (台灣 中央社商情網)
  • 全面滅鼠 另類生態破壞:保育單位應規劃防範之道;不定時抽查販售店鼠類來源是否合法 走私者一律銷燬並追究責任 (台灣 中時電子報)
  • 大寮鄉製麵廠燃料油外洩 農田受汙染;中油林園廠派員協助清理 (高雄大寮 聯合新聞網)
  • 七股外海沙洲 近年來流失嚴重 補植造林工作以防沙洲快速流失:利用雨季種植木麻黃 並在築防潮線以維護生長 (七股 聯合新聞網)
  • 龍井開闢中道路遭偷埋垃圾 清除傷腦筋 (龍井 聯合新聞網)
  • 改善高高屏空氣 將設跨部會機構 (高縣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2 >>>

  • 生態污染使陝西華縣出現"癌症村:初檢發現 人為的地質活動 造成砷、鉛和鎘3種元素的遷移富集 (西安 解放日報)
  • 專家建議沿海地區用海水沖廁以節約淡水:需解決海水預處理、海水腐蝕、汙水處理及排放4項技術 (杭州 新華社)
  • 環保總局經貿委聯合發出通知要求 國家重點企業排汙限期達標 原則上不超過2002年底 (北京 人民日報)
  • 加強礦產資源管理和地質環境保護:策略性礦產資源儲備和安全供應體系;全國地質環境監測體系 有效防治地質災害 (北京 新華社)
  • 廣州蔬菜未受重金屬污染:目前個別存在重金屬、灌溉水污染問題 但總體較好 (廣州市 南方日報)
  • 甘肅慶陽仍在土法煉油 (甘肅 人民日報)
  • 太湖將封湖禁漁半年 (江蘇 揚子晚報)
  • 中國自然保護卓有成效:保護區總面積居世界前列 拯救珍稀動植物獲重大突破 (北京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30 >>>

  • 聯邦基金贊助野生物棲地擴增計劃
  • 藉法律訴訟案要求保護受威脅鱒魚的重要棲地
  • 石油外漏威脅奧勒岡州亞圭那河
  • 羅德島Woonasquatucket河的清理(戴奧辛污染)計劃展開
  • 科學家學會更有效地檢測戴奧辛含量
  • 新偵測器可幫助節約能源、減少污染
  • 哥斯大黎加革龜出現在佛州
  • 環保署辦公室選用回收紙
  • 別隨意棄置那些非本地種魚類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自然解說在賞鯨事業的必要性與解說員在賞鯨活動中應扮演的角色 >>>

作者:王緒昂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正如同其他的生態旅遊活動般,賞鯨活動參與者,多半對旅遊有著較高的期許,因此,我們也希望使賞鯨活動可以有別於一般走馬看花的旅行方式,提供參與者更多兼具知性及感性的享受。

  解說員的可貴,在於能和遊客有充分的互動,而經驗的累積與分享,獲得與統整知識的能力,都使得解說人員的解說內容是個不斷成長的有機體。

  海豚與鯨這兩類動物,雖然在分類上,都同屬鯨目。但是我們慣以「賞鯨」來稱呼所有到海上觀賞鯨豚的行為,因而在了解不深的情形,或是旅遊業者過分誇大的宣傳下,遊客誤以為賞鯨之旅就會像在影片中所看到的情境般,可看到大翅鯨跳躍,或看到眾多的虎鯨(殺人鯨)在船隻旁穿梭。這樣的事件,也就突顯出了解說的重要性,以及解說員在賞鯨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

  至於賞鯨解說方面,個人認為解說最好分為室內的行前解說、隨船解說及依遊客特質進行的事後討論。在行前解說中,也是個釐清遊客對於賞鯨活動錯誤觀念的時機。同時讓參與賞鯨活動的朋友,接受觀賞野生動物不同於造訪水族館的現實面。觀賞鯨豚是以進行自然體驗的心情,期待與鯨豚的海上邂逅,而非將目標鎖定在可遇而不可求的珍稀物種上。

  在海上,解說員海上解說也相對的需要更為靈活而富有彈性。雖然海上的鯨豚辨識、相關的鯨豚知識,與相關資訊的取得,的確有其必要性,然而其他有關環境、人文歷史及漁業的題材,就相對的顯得重要。所以,如何將感性、知性與個人經驗部份以適當的比例,巧妙的組合成個人的解說內容,就是解說員們所面對的挑戰。

  有時,我們便可進行個別的事後經驗分享,這樣的討論,除了可為遊客解除些許疑惑,也可協助解說員更了解不同參與者的差異,作為往後解說內容調整的參考。另外,隨時注意遊客的身體狀況,是否有危害個人安全的情形,也該是解說員主動擔負起的責任。而當發現鯨豚時,船隻與海豚的互動,是賞鯨事業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所以在觀察鯨豚之餘,也該讓遊客了解應以何種方式去接近並觀察這些海洋夥伴,同時強調建立海上倫理的重要性。賞鯨活動是臺灣新興的事業,因為太年輕,所以相關的事業倫理尚未形成,許多賞鯨的規範也待業者與政府商討後建立。

  「不只是帶你去賞鯨而已!我更想讓你去見證我們的環境之美!」觀鯨豚,其實只是趨近夢想的起點。唯有抱持著那份對於環境的責任與使命感,我們才能真正做好自然解說的工作。

[環境關懷事件]疼惜美麗寶島,建立非核家園 >>>

作者:張俊雄 (行政院院長)

  ...九二一地震一夕之間所造成的災區家園毀壞、災民驚恐無助,令人難忘...設想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的情況會如何?我們賴以生存的命脈可以承受得住嗎?...

  停建核電廠已是世界潮流所趨,也是台灣絕大多數民眾的理想...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能違反世界潮流。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為人民建立一個有公義、有關懷、有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提供一個水、電無缺的良好投資環境...

  追求永續發展不僅要造福這一代人,也要造福後代子孫。當我們為了經濟發展而不斷地增建核電廠,將衰退期長達數萬年的高放射性核廢料遺毒給後代子孫,也造成核電廠與核廢場週遭的居民終日惶惶不安,如果我們站在人道的立場,將心比心,情何以堪!...

  ...台電公司目前所有發電廠,發電效率平均僅36%,經濟部將責成台電公司,汰換更新發電輸電效率,使燃煤與燃氣發電效率,分別提升到45%及57%,則所增加的發電量,將遠超過核四發電量...

[環境關懷事件]停建核四,打造非核家園-環保團體對於520釋憲文的七點回應 >>>

共同聲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反核行動聯盟、綠黨、中華民國太陽能學會、看守台灣協會

  核四停建案之程序瑕疵在於立法院的杯葛,而使行政院無法向立法院報告與備詢。我們要求立法院應讓行政院向立法院報告...

  立院居多數的在野黨委員若對停建核四有不同之意見時,應正視核四案過去發生至今尚未解決的違法情節,即擴大機組未重提環評(已被監院糾正)、廢核決議通過時未停止招標、核廢料貯存場設置未符環評承諾等問題,不應不顧這些違法事實而遽下停建的結論,喪失立院監督之責。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憲法本文第57 條關於立法院對行政院政策之不同意的議決權已停止適用。因此,立法院若不同意停建核四,我們建議立法院提出對行政院長之不信任案,並請總統於不信任案通過之後解散立法院,改選立委,將此案直接訴諸全國之民意,以早日解決朝野的衝突、促進政局之穩定,我們不希望朝野的持續衝突影響國家的進步和發展...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自然生態寫作家杜虹 2.3 >>>

  • 播出時間:2月3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