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08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水銀危及十分之一美國孕婦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埔里杜鵑 (Rhododendron robropilosum)
環境新聞 水銀危及十分之一美國孕婦
加拿大國家公園預定地 創世紀以來未曾改變風貌
八大工業國環境部長仍未達成共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5
理性關懷 [生活環保]發現一座生態樂園
[環境關懷事件]嘉義縣大林鎮反焚化爐興建自救會紀實
專欄作家 [蘇逸平]冰河公園的鳥人哲學 (下)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河川檢舉專線」0800-092-119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昆蟲畫家邱承宗 3.9

[植物簡介]埔里杜鵑 (Rhododendron robropilosum) >>>

作者:陳建志
攝影:陳建志

  雖然春雷未響,時節卻已驚蟄,台灣並不如溫帶般地四季分明,冬春之交,乍暖還寒,但嬌暖的陽光普照,終究還是打醒了早春的花兒。杜鵑花嬌可說是迎春代表...

  台灣的山高拔聳,萬物眾生可無法同時恭逢春神的到來。三月天,春風輕拂山麓平野間,既而順勢爬升,五月方臨雲表之上高山嶺。杜鵑爭發也隨春風腳步,一路渲染到高山。也讓我們一同乘著春風,一路拜訪滿山的杜鵑...

  埔里杜鵑,台灣特有,性嗜陽而不耐陰,雄蕊五枚且花柱被毛是其特色,其學名乃依此特徵而命名為毛柱杜鵑(Rhododendron lasiostylum Hay.)。不過新版植物誌作者認為,其與南澳杜鵑(R. breviperulatum Hay.)差異不大,雖有變異,但不足以成立兩種,遂將其併入南澳杜鵑。

水銀危及十分之一美國孕婦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05 (ENS)- 上週政府發表一篇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處於生育年齡的美國婦女,其中有十分之一會因為子宮受到水銀污染、而生下有神經問題的嬰兒。母親食用了受污染的魚類,是胎兒在子宮中接觸到水銀的主因。

加拿大國家公園預定地 創世紀以來未曾改變風貌 >>>

  加拿大,弩勒維特,伊魁特,2001-03-05 (ENS)- 在北極海域內陸中,有一地區的泥灘地、懸崖與凍原帶被認為自創世紀以來就沒有變化過,而這個地方即將規劃為加拿大的下一個國家公園。這個被稱作Ukkusiksalik的公園區,占地2萬2千平方公里,位於奇邁里克區的北部,就在弩勒維特省淺水灣聚落的南部。

八大工業國環境部長仍未達成共識 >>>

  義大利,的里雅斯德港,2001-03-05 (ENS)- 來自世界最有勢力的八個國家的環境部長表示,他們都期望達到一項全球協定、以實行京都議定書。這項聯合國氣候變遷條約的追加條件管理著排放溫室氣體的39個工業國。環保界指望,這次會議能夠首度透露美國新政府氣候變遷政策的走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8 >>>

  • 雲林湖山水庫車籠埔地震斷層帶通過水庫預定地 指示水利處加強地質探勘及壩體設計安全 (斗六 聯合報)
  • 麥寮、台西臭氣撲鼻 台塑否認六輕肇禍:村民指環保局人員珊珊來遲 錯過取樣的最佳時機 (麥寮 聯合報)
  • 二重疏洪道沼澤生態區11日啟用 (五股 聯合新聞報)
  • 蘇澳區漁會:和平電廠排放溫水影響海域生態 (宜蘭 中央社)
  • 蓬萊溪護魚步道 昨天完工:掃除巡邏死角 將來封溪護魚禁令解除 也可做為賞魚、垂釣步道 (苗栗南庄 聯合報)
  • 太陽能及風力路燈 夜晚自動亮起 點綴綠博會夜空 若鄉鎮普遍使用 將可節省每月龐大路燈電費 (宜蘭 聯合報)
  • 防範口蹄疫 從源頭做起:縣農業局長顏振標盼與會的一百多位養豬戶產銷班長做好防範口蹄疫的工作 (台南縣下營 中國時報)
  • 廢皮革廠排惡臭 學童集體暈噁 去年上學期起偶爾會聞到疑似燒皮革臭味 前天下午是歷來最嚴重一次 (南投南崗工業區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8 >>>

  • 平遙古城列名世界文化遺產 近年遷走汙染源 (山西省平遙縣 新華社)
  • 漢長安城發現后妃宮殿建築”桂宮”遺址-布局鬆散、結構複雜、防衛設施嚴密 十分罕見 (西安 新華社)
  • 北京及丰寧縣聯手環保-潮河源生態保護區將建立 (北京及河北 北京青年報)
  • 深圳市民因油煙噪音告倒區環保局 (深圳 南方都市報)
  • 我國首台大氣環境檢測激光雷達運轉 (中國 科技日報)
  • “廢棄物不廢,垃圾也是資源”-廢舊塑料瓶可紡紗織布 (江蘇省江陰市 中國環境報)
  • 嵊州創建“農村綠色幼兒園”:促進農村幼兒園的環境建設,使兒童身心和諧健康發展 (浙江省嵊州市 中國環境報)
  • 洗淨“華北菜園子”:京、津、冀聯合達成“華北護菜協議”,簽署“京津冀蔬菜農藥殘留監測協作網” (北京及天津及河北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5 >>>

  • 夏威夷珊瑚偷盜者承認罪行
  • 創新的污染防治協議 為公司節省美金82萬5千元
  • 活動式基因實驗室 即將上路
  • 航空公司達成協定 進行德州淨化空氣計劃
  • 利用自然法則來控制景觀花園裡的害蟲
  • 荒野協會頒予榮譽獎給美國林務局
  • 內陸水族館加入海洋魚類保育網
  • 春假活動:種植海濱草類植物

[生活環保]發現一座生態樂園 >>>

作者:黃鴻松 (八色鳥協會理事)

  從前我們與大自然的接觸來自於遊戲與幫農等勞動經驗,那同時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如今,與大自然的接觸竟要成為正式課程的一部份了...。

  行經六龜轉入美濃龍肚庄迂迴古樸的街道,初初踏進龍肚國小的校門,開闊的前庭、兩側高聳的林木及四時綻放的花色,給人直覺這是一所具有歷史且正努力經營中的學校。

  從日治的大正九年(1920)設瀰濃(美濃)公學校龍肚分校,龍肚國小為龍肚庄民擔任教化的工作奉獻了近80年...近三公頃的實習農場為學童們蘊含了豐富的生態資源,日後也為原本已寬闊的校園再增添一塊『大版圖』。

  穿過川堂,真正的桃花源才呈現在眼前。美濃的名山—茶頂山就如同親切的長者展開厚實的雙臂歡迎來訪者。其實龍肚國小的師生每天想一親山的芳澤或要熱情擁抱山林,夢想就近在咫尺。在終戰後的數十年,校園後方的實習農場和周邊的山坡地在毫無人為的干預下,生物們放肆的自然的演替著,直到前任校長向縣府提出闢為運動公園的構想,才恍然想起龍肚國小還有這塊寶地。接任的現任校長在一次『美濃鎮綜合發展』的會議中,考量實地狀況後,提出研闢為『生態教學園』的構想...經過一年餘的建設,整座園區大抵完成。

一、生態中心:

  為一造型別緻的兩樓半展示中心,一樓主要呈現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尤其著重美濃的溼地生態,並會與各界保育團體配合,定期更換活動展。二樓是研習活動的會議、討論、上課區,三樓是研究人員的研究及觀察記錄室。

二、生態觀察區:

  是整座園區的實戰場,在不影響生物們活動的前提下,學員們可在『親水區』下水覓蜆仔、親手觸摸水生植物..,也可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到『沼澤區』一探究竟。沿著山坡地設有林間步道,全程有木梯、棧道,沿途有解說牌及戶外教室及討論區。

三、 學員宿舍:

  為每年寒、暑假開辦的兒童生態營、教師研習營,提供遠道或夜間觀察的需求,於校園南邊設有一棟美輪美奐的學員宿舍,平日做為幼稚園的園區,活動期間則是住宿區...

[環境關懷事件]嘉義縣大林鎮反焚化爐興建自救會紀實 >>>

作者:許光廷 (嘉義縣大林鎮與雲林縣大埤鄉反對興建私營焚化爐自救會)

  ...大林小型一般廢棄物焚化廠興建的抗爭事件...因著民眾監督著地方民意代表要求廠商停工,透過鎮民代表、縣議員於代表會和縣議會中決議暫停興建,也將此案函請調查單位調查...從決議停工到協調賠償這段期間,自救會成員或當地居民都未被受邀參加會議,民眾的權益被輕忽...

  廠商聲明此廢棄物焚化廠興建是經過合法申請的,但細究其中仍可發現可疑之處,像是焚化爐位置距離華興溪不到50公尺,土地的取得、土地變更過程、申請建築執照、使用執照,時間超乎異常的快速,以及和大林鎮鎮公所簽訂的合約中有說明「興建前需與當地民眾溝通取得共識」,但是在訪談當地民眾後,都說是廠商於施工後2個月才得知要在當地興建私營小型焚化爐廠,之前只聽說是要蓋「冷凍廠」,之後又改口稱是要蓋「竹筍工廠」,直到下游包商承包這工程後才承認是要興建「私營小型焚化爐廠」,這段興建的時間廠商想欲蓋彌彰,待完工後便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進廠焚燒。雖說是合法申請的投資,但過程仍是躲避合約的規範,粗糙的隱瞞手法卻仍大言不慚地在媒體前說要政府重視「根留台灣」的投資企業...

[專欄作家]冰河公園的鳥人哲學 (下) >>>

作者:蘇逸平

  說實在的,這「鳥人」的身分背景一敘述下來,也真讓人覺得不憤世嫉俗也難了,他本人是個政府官員,平素便要時時面對那一套虛辭假言的官場文化。而在家庭方面,「鳥人」先生的父母親因為一句「我比較習慣住你們這裡」,一住便是十數年,老人家的年紀大了,脾性也不好,和父母間的磨擦成了家常便飯。

  更雪上加霜的是,「鳥人」先生的太太後來還加入了只吃素菜和鴨蛋的宗教,將家人的飲食習慣弄了個人仰馬翻,苦不堪言...

  後來,「鳥人」先生在朋友介紹下開始培養觀察鳥類生態的興趣,本來只是遷就長官的權宜之計,到後來卻深深地為自然生態之美吸引,並且讓自己的人生態度全然改觀。

  「看看鳥兒在天空自在飛翔的樣子就知道了嘛!」「鳥人」先生笑道。「它們天天在那兒飛來飛去,不懂得股票,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壓力,快快樂樂,也從來不用為生活忙碌。人一輩子就活那麼久,多一秒鐘的快樂,就多賺了這一秒,弘一大師不是說過嗎?『青菜蘿蔔是好的,太鹹也是好的。』,如果只因為吃得不好就氣上兩分鐘,就損失了兩分鐘快樂的機會了啊!」

  這就是「鳥人」先生在冰河公園告訴我們的人生至理。當時的團員有多少人聽得進去只有天曉得,倒是我,日後只要生氣的時候,也總會在腦海中浮現「鳥人」的開朗笑容...

[活動訊息]「河川檢舉專線」0800-092-119 >>>

  針對全台各河川污染事件的頻頻發生,經濟部水利處及時報文基金會,從即日起至五月中,設立一條為期三個月的「河川檢舉專線」,讓關心台灣河川的民眾,參與檢舉河川違法事實,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河川。

  透過這條專線,將收集民眾檢舉破壞河川的種種事實,交由相關單位盡速解決。同時也會結合中國時報的媒體力量,將各單位處理情形刊登在「河川意見廣場」上。此外,也會在基金會的網站上開闢討論區塊,由「時報河川保護小組」的專家學者們針對河川問題進行探討與建言。

如果您發現在溪流處有下列的問題:

1.任意堆置土石,私自或濫採土石及填整土地,造成河川景觀被破壞、阻礙水流。
2.亂倒垃圾、廢棄物,或是排放廢水污染河川,影響人體健康、造成水資源不足。
3.非法濫倒形成另一污染點。
4.河川內圍築魚塭、插吊蚵、種植高莖作物,或是私自建造房屋工廠等易引發水災、危害安全的情形。……等

  請趕快拿起電話,撥打「河川檢舉專線」:0800-092-119 ( 諧音:你救河-119 ),或透過下列方式,共同加入「救河行動」,糾舉不法人士,遏止污染行為持續。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昆蟲畫家邱承宗 3.9 >>>

  • 播出時間:3月9日(五)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昆蟲是大自然中勤奮的小工人,它們數量龐大,也是地球生物演化史裡頭的勝利者,歷經過多次慘烈的大滅絕,卻越來越興盛,在已知的一百萬種動物裡頭,昆蟲佔了其中的七十五萬種,科學家保守的估計,在原野裡頭,還有一千萬種以上沒有被描述過,自然也還沒有名字的昆蟲,它們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重要極了!例如:有一大部份開花植物,它們的傳宗、授粉,就只能靠昆蟲來完成,但是大多數的昆蟲體型細小,人們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往往造物者在它身上,精心設計的美麗圖案,更容易被忽視了,這個時候,就有待昆蟲生態畫家去發掘它的美了。在接下來的節目中,我們要介紹的,就是一位昆蟲畫家,邱承宗先生,現在就讓我們去拜訪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