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15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美洲鶴尋得新棲地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玉山薄雪草 (Leontopodium microphyllum)
環境新聞 美洲鶴尋得新棲地
微小卻致命的入侵性害蟲 蔓延世界各地
使用低於標準的殺蟲劑 加強了危險性
環保團體對聯合國森林評估結果提出異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2
理性關懷 [生活環保]抗爭是值得的─有關環境保護的成功記事
[環境關懷事件]招募水雉之友,認養復育棲地
專欄作家 [蘇逸平]黃石公園.烈火森林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埤塘現況 3.16
本會訊息 感謝 陳麗淑小姐3.13捐款$3,000元

[植物簡介]玉山薄雪草 (Leontopodium microphyllum) >>>

  高山的山壁、岩壁也是一處特別的地方,雖然該處貧瘠寒冷,日照不長,但只要不是正面迎著強風,也是有一些適應力很強的高山植物在這裡安身立命,並在溫暖的夏季,用眾多的花卉把山壁裝點得美輪美奐。

  玉山薄雪草就生長在海拔三千三百公尺以上的高山岩壁、岩屑區。當它開花時,仍是高山春寒料峭,尤其在夜晚時,所以它的花上有一層綿密的絨毛,遠望有如薄雪輕覆,它也是冰河孑遺在台灣的植物,與北極圈的薄雪草同源。

美洲鶴尋得新棲地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12 (ENS)- 世界上最有可能滅絕的一種鶴,如今有機會再度出現在美國東部的天空。美國漁業暨野生生物管理處與多個州屬野生生物單位、保育團體和私人機構合作一項計畫,重新引進美洲鶴野生族群,牠們每年將在威斯康新與佛州之間遷徙。

微小卻致命的入侵性害蟲 蔓延世界各地 >>>

  加拿大,蒙特婁,2001-03-12 (ENS)- 外來物種入侵,乍聽之下像是科幻小說中的情節;但對今天在蒙特婁開會的180國家代表們來說,這不僅是真的、而且還非常嚴重。在1992年曾召開生物多樣性會議的各國政府代表們,將討論這些小型物種、通常有著長長的拉丁文名字,牠在生態系與經濟上都造成難以估計的危害。

使用低於標準的殺蟲劑 加強了危險性 >>>

  瑞士,日內瓦,2001-03-12 (ENS)- 以低於國際核合標準而研發的殺蟲劑所造成的危險性,兩個聯合國組織對此提出警告。今天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說明,在發展中國家銷售的殺蟲劑、市場價值估計每年有9億美金,其中大約有30%並未達到標準。

環保團體對聯合國森林評估結果提出異議 >>>

  義大利,羅馬,2001-03-12 (ENS)- 聯合國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全球森林遭到伐除的速度有漸緩之趨勢,然而,這個結果卻受到兩個頗具影響力的環保團體的挑戰。他們宣稱,熱帶地區的森林受破壞速度甚至是增加的。這些數據有其重要性,因為它們可能做為基礎資料,進而發展出一個涵蓋全球各種類型森林的合法架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5 >>>

  • 環保署最棘手業務 水質事業廢棄物管理:水污染防治徵收 因家戶徵收部分有法令解釋的疑義,加上政策考量 延宕十年至今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環保署有意開徵香煙、口香糖、檳榔清潔捐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海生館 獲美國傑出工程獎:主要是海生館以「社區更新」為理想,建築物耐震性高,與環境很和諧 (車城 聯合報)
  • 位處食物鏈最高層 灰面鵟鷹名列國際保育鳥類(東南亞氣象因子對灰面鵟鷹過境台灣的時間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性)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岡山焚化爐9200萬回饋金 環保署點頭;該廠目前試燒一般事業廢棄物有造成污染之疑 環保署南區稽查大隊將對該廠焚化情況嚴加稽查 (岡山 勁報)
  • 基隆市環保局 滅鼠工作講習會 為全國滅鼠周活動做準備 (基市 聯合報)
  • 興建海堤 近萬株木麻黃面臨不保: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西側興建海堤:只建堤防保護養殖生產區 卻未固及沙洲流失情形 (嘉義布袋 聯合報)
  • 停徵垃圾費案件激增 疑有弊端:民間清理業者有一定的核准清運量,申請停徵的案件短期內突然激增,透露的訊息頗不尋常 (高市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5 >>>

  • 2000年"中華環保世紀行"好新聞評選揭曉 (中國 人民日報)
  • 四川省最大農業生態園區落戶都江堰市;引進日本活性水生物技術 利用自然再生循環 創造生態性農業 (四川 中新四川網)
  • 人工造林面積世界第一 六大工程改善環境 (中國 中央電視台)
  • 桶裝水(瓶裝礦泉水)生產環境太差 二成廠家問題嚴重半數缺少檢驗條件 (天津市 天津日報)
  • 首塊綠色環保木地板在津問世:一般木製品的生產過程 多使用膠粘劑、耐磨劑及保護塗層等化工材料 甚至廢棄後難以回收處理 (天津 天津日報)
  • 為青藏高原藏羚羊的求救呼聲、宣傳先進環保理念的地球之友車隊西部行 抵達西安 受到400多名環保志願者的歡迎 (西安 三秦都市報)
  • 本市確定今年城建三大重點: 危舊房改造、環境治理和交通建設 (北京市 京報網)
  • 寶鋼公司有了生態型特鋼精品基地:汰換舊廠 全面配置先進環保設備和工藝; 廠區內新闢綠地近13萬平方米 草坪5700平方米 (上海 解放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2 >>>

  • 半導體工業縮減溫室效應氣體排放
  • 促請布希政府實行二氧化碳排放減量
  • 紐約州的核子反應爐販售案 法院上裁決
  • 地質紀錄提供線索:歷史上的氣候變遷和化石燃料蘊藏地點
  • 鈾廠地區歸還給部族使用
  • 山普藍湖控制海八目鰻入侵的計畫提案
  • 聯邦機構要求水壩放水 幫助迴游魚
  • 象用腳感覺振動來收到警訊

[生活環保]抗爭是值得的─有關環境保護的成功記事 >>>

作者:Jackie Alan Giuliano 博士

  每一天,無數人起而捍衛他們所堅信的:為了保護地球物種與生命存續系統而努力的吃力任務。不公義充斥著我們的世界,但是有比你想像中更多的人願意擔起這長期的、艱鉅的、且通常是令人洩氣沮喪的戰鬥,保衛我們的世界。

  …企業掌控的主流媒體,也全力以孤僻及環境適應不良的形象,來素寫這些行動者。但這些由個人及世界各年齡層組成的團體所發起的艱苦戰役,的確帶來衝擊。它們正在改變我們文化的面貌。

  當美國農業局(USDA)試圖擴大有機食物標準、以涵蓋採用污泥施肥、甚至使用殺蟲劑的基因食品,全國各地的人們發聲反對,這些提案顯然受到非有機企業支持。美國農業局收到20萬份以上的評論,表示反對准許有機食品以這些方法栽種。

  假如人們仍保持沉默,這些保護措施決不會發生。

  無數人深切地關懷主流文化是如何對待那些可憐的動物。儘管媒體、政客及企業領袖、試圖將行動者描述成假惺惺的自由主義者或激進份子,多年來他們還是不斷的反對那些殘忍的虐待行為。…

  黑猩猩是被愛心人士所積極保衛的動物之一。…研究用的黑猩猩通常在牠們還是嬰兒時,父母被殺後、遭到獵狗追趕逼到樹上,最後被人類從非洲森林裡抓走。…經過數年的實驗品生涯,結果常常是牠們得在極小的牢籠中度過殘生,而黑猩猩的壽命可長達60年。

  維護悲憫與真理通常是困難的。環繞我們的是,由企業掌控的媒體所展示的價值觀。…我們不斷的被告知,除了擁有最多的錢財外、維持獨立及免於負責應是我們最終的目的。

  害怕被嘲笑及被視為特異的心態,使我們多數人保持沉默。…每個人都有潛力成為公平正義與悲憫的擁護者。你不需要去知道某個議題的每個細節,你也不必大膽無懼。你只需要實際和你的心時時聯繫,並且信賴自己對於是非對錯的直覺反應即可。

  經由各種新聞來源,持續知悉發生在世界上或社會中的事情。利用報紙得到概念,但一定也要自己做研究。有了網路後,這比以前簡單多了。

  我們一定要找到我們的聲音、我們的心,並且保護尚存在這世界的事物。…向那些置利益與貪婪於生命之前的人表明,這樣可憎的優先順序將不被容許。…我們每天選擇去做的事,都對我們的世界有難以置信的影響。…還有超乎我們想像的更多同伴一起努力呢!

[環境關懷事件]招募水雉之友,認養復育棲地 >>>

「凌波仙子」-水雉

  日據時代被列為天然紀念鳥的水雉(英名Pheasant-tailed Jacana,學名Hydrophasianus chirurgus,或可稱為雉尾水雉、長尾水雉),因其型態輕盈、浪漫典雅,又別稱為「凌波仙子」、「菱角鳥」...

  在印度、東南亞及中國的池塘、湖泊、沼澤等濕地,尚有水雉族群量,只是數量一直減少;但就台灣地區來說,主要分佈地為台南官田、新營、下營地區的菱角田、草澤及埤塘的水域地帶。以昆蟲、小螺及植物的嫩葉、幼芽、種子為食,蜻蜓的幼蟲水蠆也是水雉的食物之一...繁殖期時,水雉會築巢於浮葉植物的葉面上(屬浮巢),如芡實科、蓮科植物,但是芡實目前幾乎已在台灣絕跡,而栽植蓮科植物的野地或是農地並不多見,台南地區菱角田成了主要的繁殖場所...

推動水雉復育希望工程,為水雉的明天一起努力

  為了搶救僅存五十隻左右、棲地侷限於台南縣官田、新營一帶菱角田的美麗淡水沼澤鳥類--水雉,台南縣政府與中華鳥會、濕地保護聯盟以人工方式營造了十五公頃水雉棲地,從八十九年一月五日動工至今,曾經一度吸引八隻水雉前來踏勘,並成功孵育出幼鳥。除了成功吸引水雉繁殖外,此一人工棲地亦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包括鳥類近九十種,保育類鳥種水雉、彩鷸、環頸雉;保育類蛙類虎皮蛙;多種水生植物以及螢火蟲等豐富昆蟲生態。

  目前在棲地度冬的水雉約有12隻,展望未來,我們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水雉前來度冬,並增加前來繁殖利用的水雉數量。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水雉復育棲地的經營管理經費十分拮据,相關工作難以推行,為了讓此一棲地的經營管理擁有較為寬裕的經費來源,我們希望招募全省有心人士加入「水雉之友」,以「認養水雉復育棲地」的方式來募集水雉復育基金,一起來推動水雉復育的希望工程...

凡欲參與認養或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洽詢高雄市野鳥學會(電話:07-2361086)或E-mail:kwbs@seed.net.tw

[專欄作家]黃石公園.烈火森林 >>>

作者:蘇逸平

  若有人問起,美國人的精神象徵是什麼?答案可能有很多種,但是如果問的是自然景觀的精神象徵,我想答案一定非黃石國家公園莫屬...

  但是,在八十年代讓黃石公園聲名大噪的,卻是一場場的森林大火。

  ...森林大火其實是大自然平衡生態的方式,生命之中,有榮有枯,繁茂到了一定的程度,便會出現無可避免的敗壞,而惡劣的環境長久下去,卻也可能再次出現興盛的轉機...

  據說,在美國的森林中還有一種叫做「班克松」的松類植物,這種松樹的繁衍,靠的就是森林大火,因為班克松的毬果十分堅硬,只有在森林大火的高溫下才能爆開,達成繁衍的任務。

  很奇怪的概念吧?按理來說,一場森林大火本應該是終止許多生命的劊子手,想不到在另一個層面來說,卻又成了許多新生命的起點...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埤塘現況 3.16 >>>

  播出時間:3月16日(五)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水資源的利用,因為社會的演進而有不同的變貌。農業時代裡,原本川、溝、埤、塘,都是人們重要的水脈,如今因為灌溉需求降低,許多水道陸續被截斷,埤塘被填實,水路不是加了蓋、就是水泥化,使得城市的水文風貌醜陋無比。

  但是這些百年前開鑿的大圳,和圍繞四周的大小埤塘,只有成為臭水溝、被填土的命運嗎?濕地保護聯盟的朋友相信,保留大圳埤塘,就是保留人們親水的空間,讓城市可以自由呼吸,目前他們正在調查台南、高雄埤塘的現況,現在我們就和他們一起去看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