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23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紐西蘭拖網漁業得到認證戳記 惹怒了海豹的保護人士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是什麼讓台灣成為寶島? (上)
環境新聞 布希政府駁回新的含砷量標準
諾頓認為物種的拯救繫於伙伴關係
歐盟指出:歐洲城市的污水處理標準形同虛設
紐西蘭拖網漁業得到認證戳記 惹怒了海豹的保護人士
英國對二氧化碳基金會有信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0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台灣鯨類研究二十年回顧錄
[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口蹄疫恐慌
專  欄 [黑潮觀點]黑潮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2001太魯閣新世紀對話—布洛灣野百合花季 3.31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昆蟲攝影家張永仁 3.24
本會訊息 感謝 林王志先生3.21捐款$1,000元

[自然生態]是什麼讓台灣成為寶島? (上)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雲海】台灣2000公尺左右的檜木林帶,又稱為霧林帶,是雲霧最常聚集的地方。  一個北迴歸線橫越的島嶼,擁有熱帶到寒帶的植物相,它曾是梅花鹿, 黑熊和雲豹的故鄉...台灣的面積雖然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卻擁有相當豐富的生物資源,以單位面積的種數而言(亦即物種多樣性),台灣在維管束植物、蕨類、蝶類、鳥類…等,與世界其他地區同類生物做比較,都居世界之冠。這樣的事實全要歸功於台灣高溫多雨、海拔差距又大,形成極多樣的生物棲息環境...

  首先,氣候的多樣性是台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因素。台灣的地理位置適中,位於歐亞大陸塊的東南側,四周為海洋洋流所環繞,帶來充沛的雨量,形成溼潤、溫暖的氣候,這是台灣之所以在世界生態系中扮演森林生態系最重要的基本條件。加上台灣位在氣候分界的北迴歸線上,低海拔即兼有熱帶和亞熱帶的氣候、東北季風、西南氣流,與大陸冷氣團南下等,這些氣候因素,造成台灣南北溫度和降雨量的差異,因此形成了各種棲地環境,在其中所蘊育的生物種類也就有所不同。

布希政府駁回新的含砷量標準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20 (ENS)- 布希政府決定延緩實施新的砷含量標準,也有可能永遠不會採用;這項新標準會使80%飲用水中的毒性化學物質都符合規定。美國環保署長克利斯汀塔德•惠特曼今天宣布,環保署將會提案撤回這項於1月22日提出的飲用水含砷標準。

諾頓認為物種的拯救繫於伙伴關係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20 (ENS)- 內政部長吉兒•諾頓週一聲明,她計畫轉移內政部的保育工作目標:由列出瀕危物種名單,轉向具誘因取向的計畫,為物種滅絕降低威脅。已從瀕危物種名單除名阿留申加拿大雁,諾頓舉此為例,說明這是目前保護瀕危物種的少數成功案例。

歐盟指出:歐洲城市的污水處理標準形同虛設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3-20 (ENS)- 在歐盟正式通過城市污水標準的10年之後,37個歐洲國家持續排放完全未經處理的污水、以及其它沒有被適當處理的大量廢水。那些城市,包括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真是污名在外。

紐西蘭拖網漁業得到認證戳記 惹怒了海豹的保護人士 >>>

記者 Bob Burton 報導

  紐西蘭,威靈頓,2001-03-20 (ENS)- 海洋事務評議會(MSC)將紐西蘭的一處漁場作業情形,鑑定為「永續性」,惹怒了紐西蘭大部分的環保團體。這個漁場在10年內已經造成5千6百隻海豹溺死。而只需要達到一些次級標準,目前拖網捕捉福氣魚(hoki)的作業情形,就可被評定為「永續的」漁撈作業。

英國對二氧化碳基金會有信心 >>>

  英國,倫敦,2001-03-20 (ENS)- 今天由副首相約翰•普雷思考特發起的英國二氧化碳基金會,它的關鍵任務在於,說服企業在對抗氣候變遷的過程中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普雷思考特在演說「低量二氧化碳的未來的新策略性前景」之中指出,二氧化碳基金會將幫助企業節省能源,並支持研發低量化二氧化碳的新科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3 >>>

  • 台南縣傾倒事業廢棄物違規嚴重 環署要求委託清運的事業單位必須追蹤清運業者是否做最終處理 (南縣 聯合報)
  • 核燃料運送 台電高市公開說明 強調核燃料尚未置入核反應器內運轉前危險性低,輻射劑量僅略高於天然背景 (高市 聯合報)
  • 港區淨灘成效佳 小螃蟹安居:港區遼闊 環保所從本月起增加「環保稽查志工」協助巡查港區環境 (高市 聯合報)
  • 嗓音空汙陳情案 板橋雙冠軍 為了降低民眾痛苦指數,稽查人力採24小時輪班只要民眾陳情 尤其是有時間性的汙染 立即派人處理 (北縣 聯合報)
  • 為台灣等國處理核廢料案 俄國會延後表決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民眾質疑電聯車空調品質差 捷運局將再會同捷運公司了解電聯車空調溫度設定情形及實際運轉狀況,以探討問題之癥結 (北市 聯合報)
  • 北縣市新店溪死魚疑遭棄置排除工廠廢水污染 (新店 中央社)
  • 馬祖燕鷗生態 連江縣政府委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製作生態紀錄片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3 >>>

  • 《中國可持續發展水資源戰略研究報告集》22日在京首發 (北京 中新社)
  • 專家警告水(洪水、缺水和水污染三大問題)可能成為中國發展的最大“瓶頸” (北京 中新網)
  • 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建設試點確定:陰山北麓科爾沁沙地、三江平原、鄱陽湖、洞庭湖、若爾蓋─瑪曲、秦嶺山地、黑河流域、長江源、黃河源、塔里木河 (北京 人民日報)
  • 節水型城市離上海還有多遠:近年來城市排污劇增,造成城市河流污染嚴重,已經陷入了“守著江河缺水喝”的困境 (上海 新華社)
  • 廈門擬調整城市規劃重新保護被毀的白鷺棲息地 (廈門 新華社)
  • 山西建成環保型煤矸石發電廠:煤矸石是煤炭精洗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被稱作黑色污染,在變廢為寶發電的同時,可減輕當地的污染 (山西省靈石縣 新華社)
  • 申辦奧運斥資2.4億「廁所大翻新」 打造星級廁所:全市七百多個廁所兩年內全部升級,近一成更將躋身豪華「四星級」行列 (北京 世界日報)
  • 南京宋塔傾斜度 超過比薩斜塔:定林寺古塔傾斜七度三十分 專家籲搶救 (南京市江寧區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0 >>>

  • 無道路政策面臨新的阻礙
  • 飲用水加氟後導致環境毒害
  • 倍受爭議的海軍聲納系統 可能在海洋中全面使用
  • 能源危機促使對選擇新能源開發的爭議發燒
  • 核電廠使用的濃縮鈾 其製程將移到帕達卡
  • 乾淨城市計畫歡迎第80個城市聯盟加入
  • 大柏樹國家保留區的訴訟案 環保人士獲准辯護權
  • 3M集團贊助510萬美元贊助保育日漸消失的棲地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台灣鯨類研究二十年回顧錄 >>>

作者:楊鴻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台灣海豚捕獲基地,截至1992年以前多在基隆、蘇澳、花蓮、台東、東港、高雄及澎湖等地,其他各地有時有幾種海豚結群沖上海岸。截至1964年為止,台灣北部居民對海豚肉不感興趣,西南部沿海和澎湖離島之居民則嚐食海豚肉,嚐食海豚肉之地方即就地消費,不食海豚肉之地方均運銷嘉義縣北港鎮魚市場拍賣,其消費地多在北港與布袋及其近鄰地方,均喜以海豚肉代用雞肉,尤其產婦坐月子時最珍重,此嚐食海豚肉之風俗可能傳自福建省沿海之昔時居民生活...台灣在日本時代之1913年開始捕鯨,到1920年在屏東縣大阪埒設捕鯨基地,漁場在西海岸之海口附近南下至鵝鑾鼻、七星岩附近、沿東海岸北上至牡丹灣附近,到1943年為戰爭而停止捕鯨業,光復後於1957年復興捕鯨業,基地移至南方之香蕉灣,但所得利益不如理想,故斷斷續續經營至1965年終止,歷年所得鯨肉外銷日本,始終不見內銷,有時只有大型種類之海豚肉在高雄市魚市場拍賣...

  本世紀中葉,由歐洲發出保護鯨類之聲吹到美國後,反對捕鯨之旗幟廣及全世界各文化先進國家,而在美國成立反捕鯨團體的綠色和平工作會(Green Peace),1980年的春天,該會派員來台工作並訪問我的研究情形,當時感覺到台灣的捕鯨業之前途不樂觀,過了一個月,台灣的鯨魚肉被阻止外銷,捕鯨作業被迫停止活動,綠色和平工作會影響力之大,由此可見一斑...

[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口蹄疫恐慌 >>>

【左看】牲畜的疾病和社會的疾病 

作者:鄭谷雨 (社運工作者)

  繼狂牛症之後,口蹄疫又襲擊歐洲。如同當年的台灣,過去幾周以來,歐美的媒體都是焚燒病畜的恐怖圖片,有記者說活像末日景象...

  在市場競爭壓力下,牲畜被大規模集中飼養於極其污穢的環境,並被長時間長途運輸,這都「有助於」疾病的發生與散播。骯髒的諾森柏蘭郡農場被認為是此次疫情的「震源」...

  連病畜的「處理」都依循著利潤原則,「O」型口蹄疫根本不會致命...對大企業來說屠殺病畜並要求政府補償,花的是納稅人的錢,若是種痘,掏的卻是自己的腰包!更可怕的狂牛病,其源頭則和為謀取大量利潤而採的新飼養法脫不了干係...

  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一直被視為純「科學」的領域,但歷史不斷證明,疾病的發生和社會因素密不可分...不醫治社會的疾病是不可能根治生物的疫病的!

【右看】加強控管 刻不容緩 

作者:林國斌

  二月底以來,從英國到歐陸,口蹄疫猛烈襲擊...在這全球化的時代,交通、貿易的發達,使得疫情擴散飛速,狂牛症發生在英國及歐洲,雖然撲殺幾十萬頭牛,但是仍擴散到韓國及泰國。

  亞洲各國缺乏守法精神,疫區的可疑病畜,仍偷偷私宰販售。加上遼闊的國境和海域,走私猖獗,防疫工作實在不易。所以狂牛症一到亞洲,要徹底消滅是難上加難了。

  我國加入WTO,以及與中國大陸小三通、大三通後,貨物流通更為頻繁...這就急需海岸部隊緝私組織和衛生局、防檢局、獸醫等公共衛生、食品衛生、動物檢疫系統聯合起來。當務之急,就是儘速擴大防檢局、家畜防治所、家畜衛生試驗所、食品檢驗局等等機構,增加預算,強化效力,以資因應...

[黑潮觀點]黑潮 >>>

作者:廖鴻基

  黑潮有兩股,一股在海洋裡,一股在陸地上。

  黑潮是默默流經台灣東側的太平洋北赤道暖流,另一股黑潮是設立於花蓮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主流約一百公里寬,由南往北,流向穩定,其溫暖海水近岸旁流過台灣東側海域。黑潮在台灣東部沿岸釋放熱能,在我們的海面上形成濕熱的海洋性氣團,這股溼熱的海洋氣團受東南季風吹送,使得台灣每年有超過七個月的天候受該氣團的籠罩及影響,台灣因而濕熱多雨,蘊育了茂密的森林及多種多樣的生物…

  台灣以一千一百四十公里海岸線為海洋所包圍,是個島嶼國家、海洋國家...因為長期戒嚴,因為漢人主導的大陸型意識形態影響,使得大部份台灣民眾並不親海,甚至於畏懼海洋...

  多麼可惜!我們曾經擁有一流的海洋資源(魚類種類佔全球十分之一、鯨類佔四分之一以上、海龜類至少佔二分之一……)...身為海洋國家、海洋子民...如何讓我們的視野擴及海洋?如何喚回我們血液裡沉埋已久的海洋因子?如何讓我們的思維不再侷限於陸地島嶼?如何恢復及合理地永續使用我們的海洋資源?

  這是黑潮觀點,亦是黑潮的心情。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在溫暖的黑潮海域裡誕生...

  愈貼近海洋,我們愈覺得對海洋的關懷面不能單只放在「鯨類」這個範圍,相對於海洋的寬廣,我們的工作面不能淪為重點式的偏狹。因此,我們以台灣尋鯨小組的工作成績為基礎,擴大關懷面及參與面,募集基金,並邀請喜歡海洋、關心海洋的專家及朋友們共同籌設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默默走了三年…除了持續花蓮海域鯨類的研究調查,也在墾丁海域從事鯨類生態調查;我們還展開漁村的村史工作;推動「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關懷海洋環境;我們不忘以海洋生態教育推廣工作來突破「陸封」的社會教育意志,透過各種青少年營隊、海岸體驗行旅,引領更多人瞭解海洋、親近海洋、航向海洋,也著手編撰海洋鄉土教材,進一步組成「黑潮觀點」寫作群,以文字為台灣的海洋環境、生態、與海洋文化而努力,並開設「海洋創作坊」,嘗試推廣海洋文化創作...

  黑潮是一股流速、流量都相當穩定的溫暖海水,黑潮一向是勇往直前...

  我們自我期許,能為台灣重新建立和海洋的親善關係盡一分力量。

海洋的.生態的.環境的.文化的.後山的

[活動訊息]2001太魯閣新世紀對話—布洛灣野百合花季 3.31 >>>

  時  間:3月31日(星期六)
  地  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
  主  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野百合花季自三月底至五月中,歡迎大家光臨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遊憩區。3月31日當日特別還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包括親子寫生活動、五度五關獎百合活動、原住民傳統技藝、美食園遊會、台灣原生種植物展、原住民傳統歌謠演唱、台灣百合解說活動等﹔歡迎共襄盛舉。

  花蓮客運往天祥之公車,可到達布洛灣。如有任何疑問請與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課聯絡,電話:03-8621100-311、312。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昆蟲攝影家張永仁 3.24 >>>

  播出時間:3月24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昆蟲相的多樣與美麗,常令喜歡攝影的人留連忘返,本集節目,我們介紹的是昆蟲攝影家張永仁,張先生畢業於文化大學印刷系,原本就愛攝影和野外觀察,18年前,他開始拍攝台灣昆蟲,由業餘的愛好者,到出版20多本攝影著作,他的努力成果是值得肯定的,現在,我們就去和他聊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