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30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德國運送核廢料引來數千民眾抗議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是什麼讓台灣成為寶島? (中)
環境新聞 德國運送核廢料引來數千民眾抗議
英國上議院投票保留獵狐
洞穴探查影片首演 引起注意力
聯合國機構警告各國農業 對於最糟狀況要有所準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7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拜訪瑞氏海豚的天地
專  欄 [黑潮觀點]企鵝熱反思-從國王企鵝身上,我們究竟學到了什麼?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笑談不敢見人的環保署,請大家起來強力監督環保署面對問題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生態設計-21世紀建築的出路」系列講座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溪古道的植物相 3.31

[自然生態]是什麼讓台灣成為寶島? (中)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鴛鴦湖保護區】 位在雲霧豐盛的檜木林帶,溼度接近百分百,苔蘚、蕨類非常豐富,這種奇特的森林又稱作「苔林」。  其次,台灣的高山峻嶺為台灣創造了極多變的生態環境,帶來了多樣性的生物種類...現在我們將台灣的情況與世界其他地區加以比較,就能更加明白台灣的生態環境是多麼地獨特。在歐洲大陸,阿爾卑斯山雖然有近4800公尺的高度,但是因為位在溫帶地區,可供森林植物發育的幅度較台灣小得多,使得歐洲的森林只能發育到2000公尺左右,所以生物資源就會較少。

  而台灣雖然山脈最高僅近4000公尺,但因為緯度較低,所以森林界限高達3600公尺,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幾乎所有北半球從北極圈至赤道所有的森林型態:由高山寒原到針葉林再到闊葉林,你都能在台灣看得到。換句話說,台灣的森林種類涵蓋了北半球所有的森林種類...

德國運送核廢料引來數千民眾抗議 >>>

  德國,漢堡,2001-03-27 (ENS)- 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這是德國出動最大規模的鎮壓部隊,動員超過1萬5千名警察,來防止抗議群眾阻斷從法國到德國Gorleben的核廢料運送路線。抗議群眾昨天自核廢料運送從法國的海岸城鎮Valogne出發後,便一路尾隨在後。

英國上議院投票保留獵狐 >>>

  英國,倫敦,2001-03-27 (ENS)- 關於帶狗打獵的爭議,尤其是針對獵狐活動而言,英國上議院昨晚翻案,決定保留這項已有數百年的打獵習慣。一月時英國下議會的議員曾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一項禁止帶狗獵狐的法令。

洞穴探查影片首演 引起注意力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27 (ENS)- 大部分人不用說看,就是連想都沒想過這些洞穴。但是 - 那黑漆漆的、帶點恐怖的地下棲地 - 提供了多樣的生態系統,值得我們的讚賞。一部新影片將於本月放映,提供觀眾一場只要坐在沙發上就可以觀賞洞穴的地質、生物及生態之旅。

聯合國機構警告各國農業 對於最糟狀況要有所準備 >>>

  義大利,羅馬,2001-03-27 (ENS)- 一個聯合國機構指出,如果這些國家能發展出包括暴風雨先期預警系統的災難防救策略,那麼,過去10年裡因洪水和暴風雨所造成的數十億的農作物損失,其實可以被減到最低程度。聯合國農糧組織的農業委員會,在星期一的開幕議程上,聲明這些評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30 >>>

  • 因應海洋汙染購置除油設備 環署要追加1億8千萬預算 環保署只負責油汙清除 至於海難和船體移除工作 則是交通部的責任 (台灣 聯合報)
  • 復育大計盼讓鹿鳴溪蝶影翩翩 布農文教基金會邀集專家學者舉辦座談會共商復育大計 (台東延平 聯合報)
  • 五股垃圾山弊案 黃勝會等六人不起訴 六名清潔隊人員 被控接受廢土業者招待喝花酒、接受性招待並涉及貪瀆 因證據不足均不起訴 (板橋 聯合報)
  • 35 噸北縣醫療棄物 堆在北市一醫院 專門處理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的嘉德公司 在苗栗縣增設的焚化廠遭到抗爭而停工 (板橋 聯合報)
  • 建霖申設焚化廠 補件再審 環保局發現業者提供資料不足 要求補件 並建議業者要事先與當地民眾溝通 化解不必要的抗爭行動 (基隆 聯合報)
  • 原民會想經管核廢料補償金 蘭嶼地方人士反彈 (蘭嶼 聯合報)
  • 宜蘭重油外洩 已獲控制 全案將移請環保署裁罰 (宜蘭 聯合報)
  • 台塑擬闢楊梅廚餘廠 投資25億 計劃初期處理桃園縣有機廢棄物 未來可能納北台灣六縣市為回收範圍 (楊梅 聯合報)
  • 大甲媽回鑾 留下上百噸垃圾 媽祖遶境進香隊伍昨天離開新港鄉後 留下滿地炮屑及垃圾 高達一百餘噸 為平日三倍 (新港 聯合報)
  • 六輕及麥寮港區 產權可望歸台塑 台塑六輕及麥寮工業港區價購風波落幕 可望登記台塑所有 (雲林斗六 聯合報)
  • 砂換土再換錢 盜採愈來愈高明 砂石市場缺貨 覬覦陸砂業者 為避人耳目事先把回填的土方準備好 再以打游擊策略以砂換土、再換錢 (里港 聯合報)
  • 灰面鵟鷹過境延遲 未來兩三天鷹況樂觀 今年灰面鵟鷹春季過境族群明顯延遲,昨天只觀察到五百多隻,不過,調查人員對接下來兩三天鷹況樂觀期待 (台灣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30 >>>

  • 國家海洋局公布《中國海洋災害質量公報》我國去年海洋災害依然較為嚴重 (北京 新華社)
  • 南水北調 不必擔心生態問題:最主要是地下水位升高 可能會把土壤中的鹽鹼帶上來 嚴重的話可能導致部分土地鹽鹼化 (中國 環球時報)
  • 億年硅化木(樹木化石) 法規來保護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賀蘭山全面封山禁牧 賀蘭山從此結束上千年的放牧歷史 這座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將得到休養生息 (銀川 新華社)
  • 粉塵噪音折磨死1200頭生豬:因緊鄰的石料廠產生的粉塵、噪音影響到豬、牛的生長 (藍田 華商報)
  • 中國加快長江黃河上游造林進程 五年間源頭地區將新增林地面積二千多萬畝 (西寧 新華社)
  • 沙塵來自四大源區 沙塵暴不可能短期內根治:除氣候條件之外,新的沙塵區不斷增多、面積不斷擴張 (西寧 北京青年報)
  • 環保黃標4月開始貼上車窗:自8月1日起 無綠色、黃色環保標誌的車輛將被禁止上路 (北京 北京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7 >>>

  • 與布希的環境政策理念不同 唐貝克辭職
  • 企業化農場管理規則延後執行
  • 追加經費以補償鈾輻射受害者
  • 機密化學工業文件公布在網路上
  • 環保署展開研究學齡前兒童暴露於污染物質的情形
  • 網站資源幫助保護兒童免受化學物質之害
  • 作家宣傳保護極區野生物保護區
  • 美人魚和標語看板 抗議國際海鮮食品展覽會
  • 巨杉被選為美國國家樹種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拜訪瑞氏海豚的天地 >>>

作者:葉建成 (台灣大學動物所碩士班研究生)

  ...剛開始我們的調查方式,是憑著船長二、三十年的捕魚經驗與印象...船長常說在有「流崁」的地方或在「翻流」的時候,海豚會出現...「流崁」的意思是海底水深突然由深變淺的地點...而「翻流」則是在潮水漲到最高潮後,潮水開始退潮到最低潮之間的時間...的確,在船長的帶領下,我們很少「槓龜」。

  第二年開始,我們開始做穿越線調查,作更有系統、更完整的研究,幾年下來,一百多趟的海上經歷,我們了解到不同種類的鯨豚對於棲地會有不同的喜好。前陣子野放的海豚-阿通伯,即是在台東最常見的海豚種類瑞氏海豚(俗稱花紋海豚),在我們所發現的220群鯨豚中,有65群是瑞氏海豚(佔30 %),牠們分布最廣,從北台東的長濱至蘭嶼都有牠們的蹤跡,每次出海調查如果沒有看到海豚,瑞氏海豚就會適時出現,一解我們整天頂著酷暑、在海上搖晃的疲憊。

瑞氏海豚的生態

食:專挑軟的吃

  在食物方面,已知瑞氏海豚攝食淺海、大洋性和偶而出現在海底底層的頭足類,甲殼類也是攝食對象,但似乎較喜歡頭足類中的魷魚(squid)這些軟體動物;攝食時間主要在夜間...所以,食物在哪裡(特殊的海洋環境),也影響著海豚的出現。

衣:穿最美麗、獨特的外衣

  ...「花紋海豚」顧名思義,為其成體身上有許多白色花紋,大多是其他同種個體所留下的齒痕,也常見與烏賊纏鬥所留下的圓形吸盤疤痕,但其幼體則沒有這些花紋,這些不同的刮痕與深淺不同的體色也是最好的個體辨識...

住:家住何處?

  瑞氏海豚主要分布於全世界熱帶至暖溫帶海域,主要棲息在大陸棚和大陸斜坡,在美國加州的Montery Bay最常見於海底地形變化大的海域。台灣東海岸常見種類,在台東海域瑞氏海豚的水深分布範圍在72~4031公尺...

行:牠們的私生活
獨居或群居

  多數群居,在台東海域的瑞氏海豚每群平均隻數為17隻一群...在國外也曾有報告指出年長的瑞氏海豚會獨自在海中生活...在台灣夏季,本地的瑞氏海豚會有較大的群出現,曾紀錄過一群200多隻,並有觀察到許多社交行為...牠們會相互磨蹭對方身體部位...

私生活

  ...在瑞氏海豚的「私生活」上,和其他鯨豚種類比較起來是比較複雜的,牠們經常會和其他種類的鯨豚一起出現,包括:弗氏海豚、虎鯨、偽虎鯨﹍等,其中,弗氏海豚是瑞氏海豚的兩相好,兩種海豚經常一起出現...因為常和其他鯨豚混群在一起,瑞氏海豚與瓶鼻海豚的雜交種也曾在圈養與野外都被記錄過...

[黑潮觀點]企鵝熱反思-從國王企鵝身上,我們究竟學到了什麼? >>>

作者:王緒昂

  故事的開端從遊客不斷閃向企鵝的閃光燈開始,當我們步入動物園的企鵝館時,想像四隻剛進入陌生展示空間的動物,面對擁擠的人潮、此起彼落的閃光,會是如何的景象。喜歡企鵝,就是可以忽略牆上的標語,不管動物的狀況而為所欲為。這樣的情形對無尾熊來說應該並不陌生,如果牠們看到企鵝館外的人群,應該會因自身受到冷落而暗自竊喜,並獻給企鵝們深深的祝福。

  而劇情在企鵝產卵後步入高潮,隨著預估誕生日期的接近,各家媒體逐漸進駐,甚至以現場連線報導。顯然野生動物的新聞比例已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然而臺灣保育的工作現況卻未同樣的好轉,不時傳來查扣走私保育類動物的訊息,而棄養動物的量也不曾減少。

  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中,企鵝蛋卻未能成功孵化,但從美國動物園購進的十隻國王企鵝,又讓故事延續了下去。媒體記者以聳動但卻可能造成誤解的手法,繼續炒熱話題,從外型到行為的仔細比較,強調「美國企鵝」與「日本企鵝」的差異。但事實上,無論從動物園的「喜歡企鵝」手冊或是「Seabird」書中,我們都清楚地明瞭:所有的企鵝都來自南半球,何來「美國企鵝」或是「日本企鵝」之分。

  過去曾有一段不算短的時日,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國王企鵝擊敗年度動物─蛇─佔據了電視與報章雜誌保育新聞最大的篇幅。這些來自遠方的嬌客,從行走、游水、生蛋、孵卵以至於打鬥,都吸引了大眾的目光。這群可愛的海洋生物,的確給予在臺灣的我們一個寶貴的機會,讓我們無須花費高額旅費,便能見證這種難得一見的可愛動物。特別是對於在學的學生,也可以在適當的引導裡,親眼見到書本中的奇妙生命,在教育上,引進企鵝,毋庸置疑地,是一項有意義的事。

  然而,原本教育大眾甚至藉由喜歡企鵝而引發關懷動物生存的美意,卻在日後失去了焦點,似乎像以往購買Hello Kitty或任何欠缺內涵的商業行銷般,除了造成一股瘋狂的「企鵝熱」以外,並無達成預期的保育教育功效...

  從企鵝身上,其實我們學的東西很有限,但我們卻也從企鵝熱事件學到了很多!

[讀者投書]笑談不敢見人的環保署,請大家起來強力監督環保署面對問題 >>>

作者:姜樂義 (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

  ...昨日一場主辦單位由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發函邀請的〞笫九回日台知人交流會議「談環境問題」〞...日方三位產官學代表報告日本現今環境問題之現狀與對策,也提出建立循環型社會(Recycle)及應正視廢棄物最終去處問題,也提出九州市如何從過去工業污染城市至今如何全面改善及致力於各種廢棄物處理研究。中方之評論回應者卻為來自學校環工系的三位前任官員...好玩的是第一位談的是我國法規的不合時宜及不切實,也談環保各部門各司其事的本位及不協調,第二位不知是引用那一版本的資料,大談我國事業廢棄物總量及去向更為可笑,竟可以說我國事業廢棄物百分之六十妥善處理及經回收再利用,剩下百分之四十則是進入鄉鎮的掩埋廠,詳細內容因未分送每個人,但此報告完全未提目前有毒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的現況,也未提我國目前非法棄置及全國各地掩埋場早已多數違規使用的事實。

  ...不懂的是以日本人願意來分享他們面對的環境問題及其對策,我們現任的環保官員為何缺席,最近媒體炒作新閒才在談事務官的不敬業,而環保署便是最佳的例子,每有環境問題發生,或有各國環保官員來台,全都委託學者或研究機構去應付,是每個在職的事務官不懂自己的業務,或是自認做的比其他國家強,不需去直接面對,在此再吒籲大家要起來監督環保署的事務官認真辦事...

[活動訊息]「生態設計-21世紀建築的出路」系列講座 >>>

 時間:4月份
 地點:台中市403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主辦:長安建設
 報名:築生講堂專線:04-23760606 傳真:04-23763222
    E-mail:chainan@ms24.hinet.net

 4/13 (五) 
 講 題:建築環境科技-建築能源、資源有效利用與地球環境關懷
 主講人:鄭政利

 4/20 (五)
 講 題:捕風捉影話建築-談建築的生態化設計
 主講人:蕭森

 4/27 (五)
 講 題:21世紀建築的新趨勢-由國外案例看建築如何永續發展
 主講人:洪育成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溪古道的植物相 3.31 >>>

  播出時間:3月31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周休二日之後,民眾的遊憩機會增加,一些新的景點,也不斷被人發現,從今天開始,適逢學校放春假,連續九天的假期,相信很多人都規劃好去旅遊,本集節目,我們要介紹一條適合自然觀察的步道,做為旅遊的參考。

  這條步道就在大溪,桃園大溪由於過去有所管制,人煙稀少,因此山林原始,這裡不但蕨類植物豐富,楠榕林木也茂盛,是多種生物的棲息地,形成一個低海拔山區的生態景觀,本集節目,我們將從打鐵寮古道的白石埤出發,尋幽訪勝,讓我們跟著荒野協會的葉先生,一起去觀察那裡的植物相。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