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4-02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核能爭議 俄羅斯置換貪污的原能部長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翠鳥 River Kingfisher (Alcedo atthis)
環境新聞 美國將不履行京都議定書
美國法院駁回重新檢視爭議性核子研究區的要求
核能爭議 俄羅斯置換貪污的原能部長
歐盟提昇生物多樣性在其決策中的重要性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8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重新考慮規劃過程
[環境關懷事件]衍生燃料之發展與困境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不患寡而患不均 (下)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台東海岸線 4.3
[活動訊息]「衍生燃料之發展與困境」公聽會 4.3
[活動訊息]「海洋創作坊」研習

[鳥類簡介]翠鳥 River Kingfisher (Alcedo atthi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不論在外型上或行為上,翠鳥的每一個稱號用在牠們身上都可說是適得其所:除了依據牠們光彩亮麗的外型而取的「翠鳥」和「翡翠」之外,還有因牠們擅長捉魚而取的「魚狗」或「釣魚翁」...

  翠鳥是台灣地區普遍的留鳥與夏候鳥,除了台灣本島外,離島的澎湖、蘭嶼、金門和馬祖也能夠看到牠們的蹤影。牠們的頭部和身體背部為鑲著淡藍色斑點的藍綠色;胸、腹部及臉頰為橙色;在喉部及頸側為白色,背部中央還有一條亮藍色的縱帶。加上黑色的嘴喙和鮮紅的雙腳,使得整體造型上頗為搶眼。而翠鳥小姐們更在下嘴塗上一抹朱紅的唇膏,看起來更加地鮮豔動人。

  別看這些寶石般的鳥兒們個子小小的,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捕魚高手哦!翠鳥們常靜靜地蹲踞在水邊高處的岩石或枝條上,當發現合適的獵物時,便飛至空中,鼓翼停駐一陣子,待時機成熟時再一鼓作氣地衝入水中捉住魚蝦...

美國將不履行京都議定書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28 (ENS)- 美國環保署長克利絲汀塔得•惠特曼今天證實,美國將不會執行京都議定書。惠特曼告訴記者:我們對履行那些條款沒有興趣。她的評論及其所暗示的含意,引起來自海內外的譴責

美國法院駁回重新檢視爭議性核子研究區的要求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28 (ENS)- 聯邦地方法院今天判決,終止政府審查加州勞倫斯萊伯摩爾實驗室的國家燃點設施計畫,此項計畫經費達40億美金。自從1996該計畫開始以來,國家天然災害防護委員會便一直要求政府公開並且客觀地審查此計畫,該委員會認為這項裁決是他們的重大勝利。

核能爭議 俄羅斯置換貪污的原能部長 >>>

  俄羅斯,莫斯科,2001-03-28 (ENS)- 弗拉第米爾•普廷一年前被選為俄羅斯總統後,首次異動閣員,他指派一位新人擔任原能部長。核子物理學者亞歷山大•魯彥齊夫取代了伊夫格尼•亞當莫夫博士。後者是位核子科學家,他被一位俄羅斯國會議員指控其貪污墮落的行為。普廷描述,這次的閣員異動,使得「俄羅斯的公眾生活」朝「非軍事化」邁進了一步。

歐盟提昇生物多樣性在其決策中的重要性 >>>

  布魯塞爾,比利時,2001-03-28 (ENS)- 歐盟執行委員會今天通過一連串的行動計畫,藉此,保護生物多樣性將成為歐盟地區農、漁業及發展政策的核心。在過去幾十年裡,已有64種歐洲的原生植物絕跡,而面臨生存威脅的物種,包括45%的蝴蝶、38%的鳥類和5%的軟體動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2 >>>

  • 推廣節水 鎖定汙水回收:高雄將以興建汙水回收的「中水道系統」為主 「中水」是指城市汙水或生活廢水經過處理後,達到規定的用水質標準,然後重複使用於非飲用水 (高雄 民生報)
  • 環署擬設三座灰渣資源再生廠 基於飛灰固化、底灰掩埋場的場地取得困難,操作管理不易,且掩埋後,其中有害物質是否再釋出造成二次污染 (台灣聯合報)
  • 河川汙染案 聯電等4廠商被訴 「氫氟酸」強酸廢溶劑被排入烏溪 檢方查獲數萬桶廢鐵桶 查出汙染土地面積達十公頃以上 (台中烏日 聯合報)
  • 小琉球定位為生態休閒學習島 (屏東 聯合報)
  • 熱心生態人士成立生態旅遊協會盼帶動風潮:生態旅遊的新觀念 是產業也保育 是社區營造也是環境教育 為人類發展更為地球永續 (台灣 中央社)
  • 一鋼鐵廠排放戴奧辛濃度超高:目前國內僅針對焚化爐制定戴奧辛排放標準 但煉銅廠、煉鋼廠、水泥窯等的排放比例也極高 (台灣 中時電子報)
  • 高屏溪搶建豬舍 鐵腕嚴懲 為有效保護水源 離牧政策必要落實 依法補償養豬戶;違法搶建意圖詐領補償費者 檢調單位定要嚴辦 (高雄 聯合報)
  • 沙鹿山區水源地 遭重油污染:環局人員週末不肯作處理 地方居民相當不滿 認為勢必助長不法油罐車司機的有恃無恐 (台中沙鹿 中國時報)
  • 市內行道樹調查報告 共七萬多棵 榕樟最茂盛 公園處未來將建立行道樹動態電腦檔 配合巡樹員未來拿著PDA 確實掌握每棵樹情況 (北市 聯合報)
  • 媽祖熱 人潮聚 垃圾留滿地 這種情況早在鎮公所預料之中,因此商請國軍55名官兵 協助清掃街道 (北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2 >>>

  •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內油氣資源大有潛力可挖 (中國 科技日報)
  • 一噸柴油流進秀英港 所幸遇上東北風 污染沒能擴散:判定黑水屬上游廢水 攜帶秀英排汙溝積滯油污 迅速流向入海口 (海口 海南日報)
  • 上海崇明大做"綠"文章 目標是建成太平洋西岸最具魅力的綠色生態經濟島 (上海 解放日報)
  • 珠海重建國內規模最大紅樹林 珠海淇澳島將加大人工培植的力度 擴充原始紅樹林生長的區域 (廣州 人民網)
  • 中日合作治理黃土高原 建立的研究實驗和培訓基地,已成為國家級林業生態工程功能監測站 (山西 人民日報)
  • 再生紙催生商機 伴隨著轟轟烈烈的北京申奧活動 一年前還鮮為人知的再生紙 如今開始被人們認識 精明的商家看到其中蘊含的商機 (北京 新華社)
  • 太湖水:為何屢治不清?流域和區域管理機制不順,流域性法規空缺,污染源未得根治 (太湖流域 解放日報)
  • 中國海洋環境公報發布:2000年 污染海水占近海海域1/3;災害損失超過120;海洋平面呈加速上升趨勢 (中國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8 >>>

  • 布希有可能會得到授權執行「快軌貿易談判」
  • 科學家聯合協助國家公園及保護區處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 對抗口蹄疫的新發現
  • 森林局的牧場管理決策 扭轉情勢
  • 福特基金會捐贈5百萬美金給森林管理委員會
  • 改變農場操作方式能使排水道更潔淨
  • 號角天鵝暫時脫離被獵的威脅
  • 透過網站前往深海探險與學習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重新考慮規劃過程 >>>

  要使能源或水資源專案執行得恰當,其關鍵在於...規劃過程。沒有一個規劃過程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規劃過程的繁多步驟,必須要能配合整體能源和水資源規劃的狀況。由於集水區(通常包括水和電力的供應系統)往往是跨越國家邊界的,所以必須將國際政策和協定列入考慮。除了規劃過程要具有透明度和參與性之外,要保證恰當的專案開發規劃,還必須包括下列基本原則:...

  公民社會對這樣的規劃所能做的貢獻,也是極其重要。要成功地滿足對於被競相爭奪的珍貴資源的需求,就得讓大?得以公開而徹底地積極參與規劃過程中的各個層面。...如果某一特定專案的規劃過程,能讓公?在較早的階段參與進來,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也會減少。...

  總體規劃過程必須一開始,就對目前使用狀況、現有供應情形,以及實際需求的預測等方面,進行深入分析。下一步,是仔細檢查資源供需兩方面各自的成本和收益,以建立總成本最低、而有效資源可供選擇的綜合體系。...

  ...所有具有重大影響或累計影響的工程,都應當進行綜合環境影響評估。

能源服務的經濟成本包括財政和非財政成本。然而,把大多數能源服務送到用戶端的金融價格(有時也稱作市場價格),只有考慮那些由生?商和消費者直接支付的項目...

[環境關懷事件]衍生燃料之發展與困境 >>>

稿源: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

  衍生燃料(Refuse Derived Fuel;簡稱RDF)係將廢棄物中的不可燃物質如金屬、玻璃先行篩選出來資源回收,再將剩餘之可燃物如廢紙、塑膠、纖維製造成錠狀的燃料。衍生燃料具有能源回收效益與降低污染排放的雙重效益。國外將衍生燃料視為生質能源的一環,也是再生能源的一種,因使用衍生燃料而減少煤炭、石油的使用時產生二氧化碳的量,亦視為二氧化碳減量的貢獻。

  根據估算,每公斤衍生燃料製造過程中雖會耗費約0.17度的電力及0.04公升的油料,但將其運至發電廠發電,將可產生約0.98度的電力。其電能的增益比率,與焚化發電相比,可達174%,若與掩埋處理相較,更可高達311%,所提高的能源效率明顯可見...

[專欄作家]不患寡而患不均(下) >>>

作者:李育成

  更嚴重的是,基因改造食物不但不能舒緩糧食問題,反而只會加劇全球貧富懸殊。現在的基因改造技術主要都是由數個跨國生物科技財團支配...由於該公司對很多農作物的品種都擁有專利,農民如果想繼續種植那些品種,便須要向他們購買版權費用...

  除了向農民收取費用,更要求他們採用由財團生產的除草劑,且規定不得自行保留種子,違反規定的農民更遭財團檢控。生物科技財團控制市場的霸道行徑,可見一斑。

  其實,基因改造作物本身也只是實驗室的產品,安全性和可持續性都成疑。相反千百年來,農民在大自然裡經過反覆實踐,累積了很多改良種子、繁殖不同品種的經驗,以應付多變的天然環境。可是現代農業採用的單一種植,不足以抵禦自然災害,亦造成品種失傳...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台東海岸線 4.3 >>>

 播出時間:4月3日(二)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海岸線綿長,但由於自然的勢力消長,近二十年已經逐漸後退,形成陸地的威脅,過去在節目中,我們曾經介紹台灣西部海岸線的問題,本集我們將到台東,檢視同樣的情況。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的朋友,守望他們家鄉的海岸,已經有一段時間,據他們的觀察發現,政府廣築海堤、投置消波塊的做法,已經使卑南溪出海口越來越窄。台東海岸線的情況究竟是如何呢?我們今天就去看看。

[活動訊息]「衍生燃料之發展與困境」公聽會 4.3 >>>

 時間:4月3日(二) 上午 9:30~12: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第一會議室
 主辦: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
 共同主持人:賴勁麟、朱惠良、趙永清、柯建銘、曹啟鴻、陳學聖、廖學廣等永續會立委

討論題綱:

 一、何謂衍生燃料?其優缺點為何?其他國家的發展經驗為何?
 二、台灣推動衍生燃料的可行性?面臨的困境為何?
 三、政府各部門如何推展衍生燃料?政策與法令如何配合推動?

[活動訊息]「海洋創作坊」研習 >>>

  花蓮, 120 餘公里海岸面對浩瀚太平洋,緣岸海床深邃,黑潮得以迤邐靠岸,海水終年黝藍清澈。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花蓮特殊的海洋資源。

  不少花蓮先祖們渡海而來;長久以來,也不少花蓮人傍海而居、依海而生,花蓮人和海洋有著悠遠而密切的關係。然而,對於海洋的記述─包括花蓮人與海洋的淵源關係、相關於海洋為主題的各樣創作─並不多見。以環境及資源特色而言,花蓮堪稱「山海花蓮」,山海花蓮若是少了海洋文化這個部分,花蓮的整體性及自我定位的空間,將會有所偏狹與缺憾。

  基於此,黑潮黑洋文教基金會籌組「海洋創作坊」,透過解說、介紹、經驗分享與討論,儲備創作人才,組成創作團隊,長期為花蓮的海洋文化累聚一分力量。

 時  間:4 月~10 月,共 14 堂課,每堂課 3 小時(18:30~21:30)
 對  象:對藝文創作及海洋文化有興趣之社會人士、高中、大專
       學生。
 名  額:40~50 人。
 報名方式:即日起自 4 月 6 日止 ( 額滿則停止受理 )
      請電洽 0920-222-327 或 E-mail: pigirl@ms5.url.com.tw
      聯絡人:陳小姐。
 費  用:每人新台幣 800 元(不含指定閱讀或參考讀本的購置
      費),4 月 13 日現場繳費。
 師  資:廖鴻基/1957 年生,花蓮人,曾出海捕魚,曾任鯨類生態調查員,海洋生態解說員, 黑潮海洋基金會負責人,著有《討海人》《鯨生鯨世》《漂流監獄》《來自深海》《尋 找一座島嶼》《山海小城》。

 主辦單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支持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