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4-03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對付廢氣排放 澳洲推動氣電共生工業

知性專題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雙帶烏尾冬 (Pterocaesio digramma)
環境新聞 布希:經濟先於環境
歐洲政府與布希在氣候變遷協議上 意見相左
全世界使用能源的廢氣排放量 到2020年為止將超過現在的兩倍
野生加州大兀鷹 15年來首次生蛋
對付廢氣排放 澳洲推動氣電共生工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9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全球變遷]生物是否可以在破裂的臭氧層下生存?
[環境關懷事件]核安環境管理尚待落實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不老老樹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我很乖,我希望有人來愛!-可愛狗寶寶待領養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台東的鯉魚山 4.4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雙帶烏尾冬 (Pterocaesio digramma) >>>

成群雙帶烏尾冬正在一尾尾地下來給俗稱魚醫生的藍帶裂唇鯛看病作者:邵廣昭(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攝影:邵廣昭、陳正平

  屬於烏尾冬科的魚類,和三線雞魚的習性一樣是在礁區內外成群巡游的魚種,以浮游動物為食。烏尾冬的體型更為紡綞及流線型,所以竄游的速度更快,它們和珊瑚礁關係很密切,所以有些種類的體色很鮮艷,本種的特徵是在背部有兩條黃色縱帶...

  它白天時忙於覓食體色乳白偏紅,背部紫藍,到了晚上則分散棲居在礁區中睡覺,此時的體色變成暗紅,且有白色斑夾雜在背部。也就是白天活動和晚上睡眠時體色會變化。烏尾冬分布深度從3~50公尺或更深,台灣南北珊瑚礁區均有,其體長可到30公分,所以在海邊的魚市常可看到。

布希:經濟先於環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29 (ENS)- 布希總統今天聲明,對於任何有害美國經濟的環境提案,他都不會支持。在今早的記者會中,總統被問及他已撤回的環境提案,以及未來可能推翻哪些計畫。

歐洲政府與布希在氣候變遷協議上 意見相左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3-29 (ENS)- 下個星期,歐盟將派一組高層官員代表團前往華盛頓,將澄清美國對於京都議定書的態度。當歐洲針對布希政府的明顯拒絕京都議定書的譴責與日俱增,歐盟環境執委主管Margot Wallstrom宣佈了這次美國之行。

全世界使用能源的廢氣排放量 到2020年為止將超過現在的兩倍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29 (ENS)- 根據今日發表的美國能源部年度預報,世界能源消費在未來的20年內將成長59%。而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在2020年屆時增為現今的兩倍。這份分析報告是由能源資訊局所出版,該局屬於能源部下的一個統計和分析機構。

野生加州大兀鷹 15年來首次生蛋 >>>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峽谷,2001-03-29 (ENS)- 15年以來的第一次,一隻加州大兀鷹在野地裡生下一顆蛋。雖然蛋在被發現時已經破裂,生物學家說這首次的繁殖嘗試表示,在1985年帶走最後一隻野生的加州大兀鷹後、所進行人工繁殖的計劃已經成功。此時,預計在下週,還有5隻加州大兀鷹會陸續被釋放到野地裡。

對付廢氣排放 澳洲推動氣電共生工業 >>>

  澳洲,墨爾本,2001-03-29 (ENS)- 預計在5年內降低超過3百萬噸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兩項新計畫,在澳洲政府「減少溫室氣體計畫」的贊助下,獲得2千6百萬澳幣。這兩項計畫均推動氣電共生工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3 >>>

  • 浩劫與重生油汙染展 盼國人珍惜海洋資源:全球海洋油汙染中 油輪意外漏油占12% 其他88% 屬工業排放 煉油廠 港口 甚至一般原油裝卸過程 (屏東聯合報)
  • 環保塑膠袋 頂林取得產銷權:在掩埋狀況下自然分解 高溫燃燒則化為粉末狀灰燼 且煙量烯少,無毒、不會產生戴奧辛 (台灣 聯合報)
  • 遭人遺棄鐵桶積水成漥 附近莫氏樹蛙移進 自然繁殖 (台東延平 聯合報)
  • 內蒙古大天鵝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將發起認養天鵝的活動 並加強台灣和內蒙古生態保育學術交流 (台灣 聯合報)
  • 公權力不張 將軍溪佳里營頂段成垃圾場:去年就遭人傾倒事業廢棄物 至今已迤邐數百公尺 岸邊灌木被燒得焦黑 卻不見有關單位處理 (佳里 聯合報)
  • 南市府提供城西垃圾焚化廠用餘土地約二公頃 支援科工區興建海水淡化廠(區內及附近該焚化廠回饋游泳池 均需大量淡水) (台南 聯合報)
  • 新園汞汙泥處理拖延 監委關切(環保法令規定越來越嚴格,廠商沒有十足把握前不敢貿然投標) (屏東新園 聯合報)
  • 花蓮環保局查驗金瀧輪確定未發生污染情形 (花蓮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03 >>>

  • 高球場擠進城 與環保唱反調:「以綠養綠」背後是生態破壞;反對大量興建 並為顧及社會公平 城市內空間應為大多數市民服務 (北京 明報)
  • 維護亞洲生態計劃 中國項目在北京啟動:政府機構 環保組織 學校 媒體和知名人士的多方合作 減少並制止消費瀕危野生動物產品 (北京 中新社)
  • 北京採取更嚴厲措施控制大氣污染 (北京 人民日報)
  • 國家海洋局發佈今年海洋災害預測 (中國 科技日報)
  • 目擊北京垃圾處理:現有4個現代化垃圾填埋場 4個現代化封閉式垃圾轉運站2個垃圾堆肥廠 (北京 人民日報)
  • 寧夏黃河護岸林工程正式啟動(河堤 河灘 農田和溝渠道路統一規划 堅持喬、灌、草結合 到2003年建成一條50米到100米的寬幅防護林帶) (銀川 新華社)
  • 施工單位噪聲擾民重罰6萬 拒繳罰金拖了九個月 還是跑不了 (天津 天津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9 >>>

  • 布希政府可能會推翻雪地摩托車的使用禁令
  • 兩黨共同提案促進使用燃料電池
  • 土地管理局被指控忽視沙漠象龜保護計劃
  • 保護動物團體企圖以瀕危物種法令 為灰鯨的生存請命
  • 森林無道路保護法令 並沒有損害到愛達華州伐木業的收成
  • 巨幅標語挑戰波伊希嘉斯凱得公司(林業產品)
  • 長達三英哩的佛羅里達灣海岸線 得到保護
  • 滾風草和鳥類遭受輻射污染 引起愛達華國家工程暨環境實驗室(INEEL)主管的疑慮

[環境的未來-全球變遷]生物是否可以在破裂的臭氧層下生存?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人類一直不願意相信,我們的一舉一動會對整個地球的生態產生影響。畢竟,我們的資源看似耗用不盡,海洋似乎不會枯竭,天空似乎永遠的藍。我們的車怎麼看都不像會對這一切壯麗的美景產生任何威脅。

  但是在過去20年來,累積如山的鐵証已經證實,我們對全球生命的生存權所造成的影響與威脅。

  臭氧層看起來似乎最不會受到人類活動影響。在大氣層中的平流層距離海平面約17到26公里,這一層臭氧層,阻擋了99%來自太陽的有害紫外線進入地球表面。

  ...紫外線不斷地製造與破壞臭氧,並保護我們免於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只要製造與破壞臭氧的速度保持平衡,那麼大氣層中的臭氧濃度就應該相對的穩定。

  ...紫外線可以毀滅所有的生命,但也是紫外線創造了阻擋紫外線的臭氧層。整個地球生命系的運作就這樣充滿著美麗的生命奇蹟。

  ...因為這神奇臭氧層的保護,生命萬物才得以在地表生存。它使所有生命免於受到致命的曬傷,導致白內障,或是皮膚癌,眼部的癌症,以及對免疫系統的傷害。它同時保護了我們生存必須的氧分子,免於被轉成吸入後對生命有害的臭氧。...在地表,臭氧是危險的空氣污染物,但是在平流層卻可以阻擋紫外線,使萬物得以生存。

  ...人類的活動持續影響大氣的循環體系,直到超出它原有的負荷,導致臭氧被破壞的速度、遠超過其產生的速度。這幾年來,我們已經看到這樣的結果對地表產生的災難性影響。

  全球皮膚癌的發生率都在持續增加中,尤其在臭氧層稀薄的地區。甚至魚群的表皮都因臭氧層的破洞產生病變。...英格蘭的普里茅斯海洋研究室指出,「這些幼魚根本沒有抵抗紫外線的能力,因為在人類開始影響大氣層之前,這些小魚從來不需要演化出這樣的特徵。」

  ...氟氯碳化物...這些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來自會漏出冷媒的汽車、家庭冷氣機、冰箱,以及用它當作吹泡劑(blowing agent)的許多工業,例如保麗龍產品的製造工業。...

  這整個情況屬於嚴肅的全球性議題...聯合國環境保護計劃根據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成立了臭氧秘書處。以及訂定後來的蒙特婁公約,更進一步規範破壞臭氧層物質的排放量。

  ...仔細閱讀任何你購買的噴霧性產品上的標籤。

  氟氯碳化物中的氯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它們破壞臭氧層的速度,比起臭氧層被製造的速度還要快得許多。而沒有人知道實際發生的狀況究竟如何。

  對臭氧有害的物質的名單很長,相關規範的成立卻是非常的慢。即便全球的生命體系都已受到威脅,各國政府對於要求工廠更換廠房機組、或是重新設計生產過程,還是猶豫不決。

  ...即使立即停產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它們對臭氧層的影響仍持續50年的事實,那麼這像蝸牛慢步般的規範行動,更會令人抓狂...

  澳洲,最接近南極臭氧層破洞的國家,具有全世界最高的皮膚癌案例。...

  臭氧層破洞是顯著稀薄的平流層臭氧區。這一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在北極圈上空已發現一個。...科學家都同意,人類活動必須為這個結果負責。...因為地球大氣層的未來就看我們的決定了,這已是沒有商量空間的事實。

  ...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盡情享受陽光灑在的臉上的喜悅,而不是恐懼。

[環境關懷事件]核安環境管理尚待落實 >>>

作者:陳永森/屏東 (都市計畫師)

  三月十八日凌晨,由於鹽霧災害導致機組跳機,位於恆春南灣的台電核三廠發生台灣二十幾年來最嚴重的3A緊急事故,此類似核安事件已非首度發生,但由此事件更暴露台電公司對於核能安全管理之危機與問題。在環境規劃與地方互動方面,主要癥結點有以下二點:

一、環境規劃與管理未能落實:

  雖然核三廠在興建時並未進行嚴謹的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但現今其營運應落實環境影響評估之精神,就各項環境因子之影響範圍與程度進行監測與評估,以免因其衝擊而產生危害。此事件中,鹽霧災害在恆春地區自然環境中,應是可被預測且監控之環境因子,而非台電所指稱的不確定狀況推託之詞。

二、與地方政府互動不足:

  長久以來,台電公司以上對下的心態來處理核三廠與地區之關係,因而互動與互信嚴重缺乏基礎,此事件發生後,在地的屏東縣政府卻在災害發生後的一小時才接獲通知,且當地民眾亦無法有效得到充分資訊,因而未能掌握全盤狀況,加上廠方以淡化方式處理相關事件,實為相當不負責之心態,因而使恆春在地民眾將核三廠列為「恆春三害」之首,其來有自。

  在核四案經過社會的廣泛討論後,我們應重新思考未來台灣在邁入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更應落實環境規劃與管理之基礎工作,並與地方政府、社區民眾進行溝通與完整的資訊互動,以增強人與環境之和諧。

[專欄作家]不老老樹 >>>

作家:陳玉峰

  漢光武有二十八雲台將助其中興,其中有位馮翼,生性木訥但驍勇善戰,每於沙場廝殺回營後,輒獨自一人靜坐帳前大樹下,時人稱之為「大樹將軍」。後來,馮翼歿,該樹一夕而葉盡落,留下「將軍一去,大樹飄零」的詠嘆。年輕時,遇逢巨木,不經意的,這故事結尾的場景就會浮現腦海。

  二十餘年來個人職趣所在為生態學,調查研究之餘,延伸保育與環教解說,常有機會帶人到塔塔加鞍部附近的大鐵杉下,我會要求聽眾先閉目聆聽天籟,再漸啟眼瞼凝視鐵杉的偉岸身軀,並想像樹幹內迴旋的同心輪如唱片,譜唱從神農、伏羲、女媧,到二.二八、到八七水災的史跡網路。

  近年來台灣政經、社會、文化劇變,環保與保育運動共匯潮流,流風所及,鄉野傳奇、稗官野史,躍然閃爍於多元向度。老樹查尋與根系溯源,夥同諸多綠色隧道的捍衛,亦形成土地意識與土地記憶的標的,在我專業建構台灣自然史的搜尋中,老樹也成為消逝生態系的最後胎記,更且,我更在乎流變無常的生界中,古老根系與土地活水源頭的互動,期待在其森森綠蓋下,為土地倫理與自然情操厚植隔代改造的契機,因而對老樹的情懷,或有若干反思與激盪...

  生物、生態學或樹木學上所稱的老樹,其樹齡非數千年無以致之,其生育環境大抵在高寒極端惡劣的丘地,其物種多為松柏等古老裸子植物群。以目前所知,位於美國加州世界最古老的活樹刺果松( bristle-cone plne )為例,樹齡為四千九百餘年,已死的枯木則有可推斷至七千一百高齡者。不僅年歲悠遠,它那五針一束的松葉可停留在枝椏上達三十年,真名副其實的老樹...

  老樹為何可以長壽的機制,在於其能否延緩生長的能力,且隨溼度、養分等,作敏感的調整。長在加州乾旱的石質土上的刺果松族群,海拔約一萬英尺的貧瘠坡地上,遇到氣候合宜則迅速生長,糟遇惡劣條件則緊縮活力,故得延年益溝。針對這些生長輪的研究,歸結輪線寬度與溫度、溼度變遷息息相關,仔細分析生長輪的變化,足以決定出過往溫度變化、降水與乾旱的循環模式,因而自道格拉斯( A.E.Douglass)開創以樹輪來研究過去氣候變遷以降,西方早已發展出得以鑑古知今的「樹齡學」,有助於於考古學、氣候學、水文學,甚至於地球磁力變化的研究,水庫邊數百年水文資料的建立等等...

[活動訊息]我很乖,我希望有人來愛!-可愛狗寶寶待領養 >>>

  有些粉可愛的狗狗等著被領養喔!(據說像是拉不拉多混血犬的白色狗狗哦)如果您或您周遭有人或許想要養狗狗的話,請快撥這個電話:02-2332-8572(華中動物醫院),也請將廣將此訊息轉遞,謝謝!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台東的鯉魚山 4.4 >>>

 播出時間:4月4日(三)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以中央山脈為界,分為東西兩部,台灣東部由於重山峻嶺的阻隔,一向不易開發,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人口較不稠密,青山綠水得以喘息,避免受到工業化和都市化發展的影響。本集節目,我們守望台灣之美,來到台東的鯉魚山。

  鯉魚山位於台東市區,是東部著名的觀光據點,臨山頭,可以遠望綠島、蘭嶼諸島,這裡風光明媚、生態豐富,趁著春假期間,我們不妨跟著荒野協會的朋友們,到那裡走一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