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環境信託演講研習坊開始囉!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生活史-雄性生殖
環境新聞 國家公園水災後重新開幕 南非總統主持儀式
生物多樣性更增碳匯功能
礦工猛挖鉭鐵礦 稀有大猩猩受威脅
海豚主題公園與菲國政府互控
英國復活節蛋零售商被要求停止使用"靈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3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珊瑚礁有未來嗎
專  欄 [專欄作家-黃怡]鴿子、龍蝦、魚翅:一些殺戳生靈的記憶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新世紀心北投論壇─生態旅遊研討會 4.27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花蓮的環保媽媽 4.19
本會訊息 環境信託演講研習坊開始囉!
感謝 張淑真小姐4.16捐款$1,000元

[鯨豚簡介]生活史-雄性生殖 >>>

  雄鯨的陰莖平時靠一對“縮肌”維持捲曲在包皮(prepuce)內的位置。大部分哺乳動物的陰莖是由三束海綿體所組成,並在衝血後勃起;鯨類的陰莖卻是由大量的纖維組織構成,而非海綿體。據猜想,當縮肌舒張時,纖維組織的彈性,是造成陰莖勃起的原因。但是,真正的原因也許更複雜,例如公牛的陰莖在解剖學上與雄鯨有相似之處,卻有著較複雜的勃起機制。

  雄鯨的睪丸不像其他哺乳動物是位於陰囊內,而是呈長圓形位於腹腔內腎臟的後方,和大象和岩狸一樣。未成熟的海豚的陰莖大小約只有人類手指的一半,重約20克,但在青春期呈戲劇性的增大,及至成年,會有人類前臂那麼長,並加粗,重約數公斤...

國家公園水災後重新開幕 南非總統主持儀式 >>>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2001-04-13 (ENS)- 南非首屈一指的天然景點克魯格國家公園,在歷經2000年2月的一場水災對該區域的破壞之後,如今重新開幕。南非總統塔伯•貝比 (Thabo Mbeki) 正式宣佈這個公園重新開幕。他在致詞演說中提到,這次由龍捲風引起的水患,遭到破壞的不僅僅是克魯格,也包括整個地區。

生物多樣性更增碳匯功能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紐約州,俄普頓,2001-04-13 (ENS)-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一個生態系內擁有越多樣的物種,它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一種主要成分)的功能就越好。這項研究對於國際間目前所進行各項的協商,包括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的最好方法,以及在此過程中碳匯(carbon sinks)所應扮演的角色等,都可以帶來重要的啟示。

礦工猛挖鉭鐵礦 稀有大猩猩受威脅 >>>

  瑞士,格蘭,2001-04-13 (ENS)- 僅存於剛果國家公園的東方低地大猩猩是全世界最稀有的物種之一,卻被飢餓的礦工所捕食。礦工們是在為西方的高科技電腦公司尋找鉭鐵礦,這是一種珍貴的金屬硬化劑。

海豚主題公園與菲國政府互控 >>>

  菲律賓,馬尼拉,2001-04-13 (ENS)- 一間展示海豚、同時也讓遊客付費與海豚共游的海洋探險公園,與菲律賓政府相互指控,主要是因業者建造這座展示海豚、偽虎鯨與海豹的公園時,並未取得環境清理執照。

英國復活節蛋零售商被要求停止使用"靈丹" >>>

  英國,倫敦,2001-04-13 (ENS)- 一種名為「靈丹」(lindane)的農藥,可能會甘擾荷爾蒙分泌而導致乳癌。目前只有歐洲全面禁用,但它卻可能潛藏在復活節蛋裡。而根據總部設在英國的「禁用靈丹運動」所提供的報告,這是因為可可亞生產國的農夫仍在使用靈丹。該團體指出,「人們應該有權利,在享受復活節蛋的同時,無需擔心其中隱藏的農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8 >>>

  • 54處場址地下水土壤遭重金屬有機污染物:部份場址污染程度已超出標準許多 必須立即治汙 所有權人須擔負汙治相關責任 (台灣 中央商情社)
  • 環保署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劃核定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後寮溪違法油駁船橫行 農委會請縣長查辦 (屏東 聯合報)
  • 回收塑膠袋 暫時掩埋處理:環局目前不希望採取焚化處理 確有暫時掩埋的作法;未來有足夠處理規模時 再進行回收利用 (北市 聯合報)
  • 高鐵特區廢棄物 雨後滲有毒藍色液體:青埔、洽溪高鐵特定區 甚至連產業道路 長期被濫倒廢棄物 但環保單位始終束手無策 (中壢 聯合報)
  • 環署擬追加近二億元應海洋污染應變計畫所需 充實未來應變計畫中所需機具與配備 (台灣 中央社)
  • 亂丟垃圾 環保局拍照告發:即日起將派員在全市重要路口站崗 用拍照逕行告發取締 難敵民眾隨手亂丟垃圾、菸蒂 (新竹 聯合報)
  • 二重疏洪道 將建風力發電、太陽能照明設施:提供綠化園區的路燈照明、停車場及抽水機用電,剩餘的電還可賣給台電 (台北 聯合報)
  • 賞鳥大賽揭曉 今年發現156種鳥 創歷年賞鳥紀錄;全國鳥友通力合作 可募集保育基金 還能做成全國野鳥種類及分布狀況普查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濫葬明著來 巡山員看不見?巡山員只要發現整地就會制止;觀音山濫葬問題多年不得改善 政府規劃設殯葬專區 不獲地方支持 (五股觀音鄉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8 >>>

  • 煤炭仍是中國本世紀主要能源:專家指出必須大力推動潔淨煤技術的開發和高效利用 從而減少污染 提高終端能源效率 (中國 新華社)
  • 人為破壞污染嚴重 千年都江堰在呻吟:隨意向幹渠內排汙填築水庫 損壞渠堤特別是影響了成都及青白江地區工業及生活用水水質 (四川 東方網)
  • 本市將實施雨水資源回收措施:雨水分層滲入地下試驗已獲成功 雨水有望不再直接排入本市的市政管線 (北京 北京日報)
  • 綠色公交車天然氣耗量大 費用高 加氣站不足 使得經營不易 (申城 解放日 報)
  • 黃河淤積嚴重;南水北調工程遭質疑:黃土高原順流而下的大量泥沙 使位元於工程中線的小浪底水庫 無法充份發揮蓄水功能 (中國 東森新聞報)
  • 絕跡多年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重現六盤山 (寧夏涇源縣 新華社)
  • 北京白絮紛飛 干擾居民生活:林業部門稱有利楊樹授粉 不影響環保 (北京 中新社)
  • 雲南確定開發生物資源重點:計劃將雲南建成亞洲最大的花卉生產、出口基地和市場交易中心 (雲南 中央電視台)
  • 西藏大峽谷自然保護區劃定:以西藏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為中心,面積為9168平方公里、3700多種動植物,是生物多樣性地帶之一 (西藏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3 >>>

  • 冷暖氣機使用效能標準降低
  • 馬里蘭州的新法令 限制基改魚類放入河川
  • 沙塵可能緩和全球暖化
  • 空氣微粒物質的含量標準 環保署公佈校訂版本
  • 地球暖化促使植物生長
  • 美國地質調查所經費縮減 可能影響淨水法案執行效果
  • 新軟體程式可幫助減少建築物的能源用量
  • 復活節假日到野外 不要餵食熊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珊瑚礁有未來嗎 >>>

  1997年是國際珊瑚礁年,1998年是國際海洋年,然而,全球的珊瑚礁卻在這兩年面臨了大量白化和死亡的空前危機。根據國際珊瑚礁學會的統計,全世界至少有50個國家的珊瑚礁發生大量白化的現象,珊瑚白化的範圍非常廣,遍及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的主要珊瑚礁區,而且從潮間帶一直延伸到水深20m處,幾乎所有的石珊瑚和軟珊瑚都遭殃,同時也波及海葵、海綿、海鞘等生物...

什麼是白化? 

  正常的珊瑚礁是個色彩繽紛、生機旺盛的生態系。白化是指這些原本色彩豐富的珊瑚,失去了顏色而變白的現象,這是我們看到的表象;真正的過程,其實是珊瑚排出了體內的共生藻,或者色素被破壞所致...珊瑚白化代表著這種共生關係的破壞,珊瑚礁生態系在此時則面臨了崩潰的危機... 

珊瑚礁是否會消失? 

  珊瑚礁是否會從地球上消失呢?這個問題任何人都沒有明確的答案。關鍵在於珊瑚經歷這次大規模的白化事件後,到底有多少會死亡?又有多少會復原?此外,像這樣大規模的全球珊瑚白化事件是否會一再發生,也是攸關珊瑚礁存亡的關鍵...可以想見,如果大多數的珊瑚在這次白化事件中喪生,珊瑚礁的生機必然大受損傷,復原的希望就很渺茫;而如果這樣大規模的白化事件一再發生,即使是每隔5年發生一次的頻率,都很可能使珊瑚礁在經過幾次浩劫後,就從地球上消失...

  全球珊瑚白化可以說是天災和人禍共同造成的結果。然而,許多天災其實也是人禍之一,例如氣候異常,就大多是人類活動造成的...

[專欄作家]鴿子、龍蝦、魚翅:一些殺戳生靈的記憶 >>>

作者:黃怡

  記不得是多少年以前的事了,有一天回家,剛進玄關,但見兩隻鴿子撲撲飛起,一隻停在客廳的吊燈上,一隻歇在牆上羊頭標本的彎角,還簌簌落下白色的糞液。飯桌鋪著報紙,一只鳥籠赫然其上,門半關掩。顯然這兩位嬌客是偷溜出來的。這時電話鈴響了,我匆忙去接,腳咚咚的撞踩地板,嚇得鴿子移飛他處。是媽打來的,她交代了幾件事,卻半句未提鴿子...

  當晚,宴請南洋來的七叔公,家裡熱鬧滾滾,一道燉湯開出來,大家邊喝邊贊賞,我湊去喝一小碗,果然鮮美無比。大廚我媽,躬著身將湯碗裡的大肥雞從腹部剖開,眾人驚嘆,原來啊,雞肚裡還藏著一隻鴿子。「大家盡量喝,鍋裡還有一隻,湯碗裝不下,不要客氣... 。」

  當我長大後從書裡閱讀到鴿子很忠實於配偶,喜歡接吻,是盡職的父母,且有很高的智商,行為心理學家史金納(B.F.Skinner) 藉著牠完成很多實驗,牠甚至被訓練為從高空做海上救難尋找生還者橘紅夾克... 等等,簡直愣呆了:可能嗎?這就是以前我喝過的雞燉鴿子湯那同一種鴿子嗎?是節慶宴席上那焦焦脆脆鹹鹹的油炸乳鴿嗎?... 那,那殺牠的人怎麼忍心下手呢?鴿子會不會流眼淚?臨死會不會因恐懼而顫抖?...

  有一回家庭聚會,爸爸無意中的一句話,卻給了我莫大啟示。那天是誰的生日吧,有雞湯燴的大排翅,我漫不經心唏里呼嚕地吃著,祇聽爸爸跟客人說:「這些孩子自小好命,吃排翅像在吃粉絲似的。」它忽然點醒我,其實吃東西僅僅是一種習慣,再怎樣的珍饈,多了久了就不辨其味...

  習慣是可以改的,可以拿別的習慣來取代。作家李喬先生曾跟我說,他很想鼓吹一種叫做「減半」的新生活運動:如果你每個月必須吃四頓牛排餐,減半吧!兩頓牛排餐不會影響你的健康;香菸也可以減半,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的消失速度會減緩二分之一;汽油可以減半,多搭幾趟捷運就行了,還可以減輕你開車帶來的焦率...

[活動訊息]新世紀心北投論壇─生態旅遊研討會 4.27 >>>

  時間:民國90年 4月27日(四)
  地點:北投區公所6樓會議室
  主辦: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電話:(02)2891-7453 施小姐/詹小姐

  北投素已溫泉觀光勝地盛名,此外,其自然、人文資源的豐盛,更是無價之寶,目前世界各地正積極發展「生態旅遊」觀念,是為了保育生物的多樣性、保存傳統文化的多樣貌,更是維護自然環境的永續經營。北投既有得天優厚的條件,那麼,該如何落實永續經營美好家園環境,是值得大家共同深思。我們邀請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的陳章波老師,分享長期以來關懷環境的觀察及心得,並邀請北投地區的教育行政單位、學校、地方公部門、家長及社區團體等,一起集思廣益,凝聚愛家園、愛環境的共識。

詳情請參閱網站 http://www.ptcf.org.tw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花蓮的環保媽媽 4.19 >>>

  播出時間:4月19日(四)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有的是好山好水,但隨著工業的發展、社會的變遷,環境開始惡化,東部的花蓮也無法倖免。十年前,有十多位當地的環保媽媽,組成了工作隊,為了重建清新的花蓮,她們開始宣導環保的理念,協助社區的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帶著街訪鄰居去淨灘。她們的熱誠感動了許多居民,至今美崙市和新城鄉的居民都會主動掃街,做資源回收了!

  本集節目,我們就到花蓮,和這些環保媽媽話家常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