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聯合國小組說明 再生能源可以縮減貧富差距

知性專題 [魚類簡介]台灣北部的海水魚類-石狗公 (Sebastiscus marmoratus)
環境新聞 政府聲稱尚須更多研究 延緩實施砷管制標準
英國撲殺口蹄疫動物陷入兩難困境
聯合國小組說明 再生能源可以縮減貧富差距
毀滅森林的現象 在肯亞國會中形成騷動
根據京都議定書 荷蘭聲明第一項有彈性的氣候交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9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全球環境走到危險的十字路口 (下)
[環境關懷事件]關於台東魚躍事件-歡迎大家提供解決方案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生態建築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太魯閣國家公園原住民文化講座」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資源回收的實踐者賴樹發 4.25
本會訊息 感謝 李進興先生4.23捐款$20,000元

[魚類簡介]台灣北部的海水魚類-石狗公 (Sebastiscus marmoratus) >>>

靠在礁旁休息的一尾石狗公  石狗公屬於岫科的魚類,俗稱為石狗公仔,它的特徵是背鰭軟條11~12枚,眼下的棘不發達,通常沒有棘,但頭頂上有一個棘,鰓蓋骨上也有硬棘,好在這些刺的毒性不強...

  平常單獨停棲在礁岩上,身上的斑駁體色有擬態和偽裝的作用,用來出其不意地獵食不小心游過的魚或甲殼類。石狗公另一項特別的地方是它是卵胎生的魚,也就是受精卵在母體內孵化後再生產出來...牠也是一種經濟性魚類,常被漁民或海釣客所釣獲。

政府聲稱尚須更多研究 延緩實施砷管制標準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4-19 (ENS)- 雖然已有足夠的證據來支持降低飲用水含砷量,布希政府仍決定,針對毒性物質的可接受程度展開新的科學研究。之前的研究結果顯示,與砷接觸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疾病,包括從癌症到皮膚傷害的。

英國撲殺口蹄疫動物陷入兩難困境 >>>

  英國,倫敦,2001-04-19 (ENS)- 根據英國政府的首席科學家表示,口蹄疫情已經受到控制,但後續的挑戰是:在迅速撲殺1百萬多隻動物後,恐怕會產生戴奧辛以及污染地下水的新問題。約有1千9百名士兵已經參與處理這些數目龐大的屍體。

聯合國小組說明 再生能源可以縮減貧富差距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1-04-19 (ENS)- 利用太陽光來製造再生能源,同時只有些微、甚至是零污染,這在理論上聽起來很棒。但是,當一塊太陽能嵌版價值7百美金時,它就顯得昂貴,尤其是對發展中國家而言。

毀滅森林的現象 在肯亞國會中形成騷動 >>>

記者 Tom Osanjo 報導

  肯亞,奈洛比,2001-04-19 (ENS)- 肯亞國會議員提出更根本的環保策略,並在周三譴責該國政府,控告其有系統地破壞森林且對於保育行動持隨性的態度。

根據京都議定書 荷蘭聲明第一項有彈性的氣候交易 >>>

  荷蘭,阿姆斯特丹,2001-04-19 (ENS)- 荷蘭政府在其結論中聲明,已根據京都議定書中共同履行程序達成了第一項國際交易內容。這項程序是針對削減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過程中,為降低其所需成本而設計的諸項機制之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4 >>>

  • 宗教活動與環保理念:與台北市政府簽署協定書 決定分三個階段推動停燒金紙 (北市 民生報)
  • 列冊護樹 砍伐須申請 (新竹 聯合報)
  • 環保PUB站 全中運好幫手:花蓮縣真善美聯誼會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田徑場入口處旁設置 收集活動期間場內任何資源回收物 (花蓮 聯合報)
  • 濫倒建築廢棄物 旱溪「縮水」:河道寬度縮小 加上沿溪都是布袋蓮等雜物 若發生洪水 會危及大里市第二期重劃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中縣 聯合報)
  • 六輕擬增建三座風力發電機組 (麥寮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4 >>>

  • 瀕危野生動物基因資源庫將設在浙江大學:保護和挽救現有的、並處於滅絕邊緣的國家一、二級瀕危野生動物 (浙江 人民日報)
  • 綠色列車亮相青島:動車組(俗稱子彈頭列車)內設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電子信息顯示系統和車載電話等,柴油機燃氣排放標準達歐洲排放標準 (青島 人民日報)
  • 彭州市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遭到嚴重破壞:屬龍門山核心保護地帶的葛仙山遭到破壞性的開採,損失慘重 (四川 經濟日報)
  • 全國園林移植史上前所未有 12萬棵大樹引入浦東三林 (上海 解放日報)
  • 比熊貓還稀少 羅布泊野駱駝受到管護:野駱駝保護區建設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贈款開展的野生動物保護國際合作項目,目的是為保護瀕臨滅絕的純血統野生雙峰駝 (新疆 北京晨報)
  • 百湖之市-武漢 “嚴禁填湖”呼聲急:範圍內35個湖泊已有8個被填占,湖泊的消亡直接減少對江河供水調蓄的容積,增加洪澇災害風險 (武漢 人民網)
  • 樹不能白撞 北京撞樹賠償有公式:賠償金額=樹木直徑X損失系數X情節輕重系數,所得罰款全部返還樹木產權單位用於種植新樹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淮河治污-事關2億人民的安危:淮河水污染問題是造紙廠的污染,近期公布的監測結果表明,河水中的COD(化學需氧量)減少,主要污染物為氨、氮,有些地段河水已有返清趨勢 (淮河流域 經濟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9 >>>

  • 布希將簽署國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協議
  • 美國依賴化石燃料 將會犧牲人類生存
  • 奈及利亞和阿拉斯加人士展開演說之旅 倡導以環境正義面對氣候變遷
  • 以陶瓷作為碳吸收物質 可減緩氣候變遷
  • 口蹄疫將有可能襲擊美國境內
  • 布希宣佈國家公園週
  • 史奎普思研究機構科學家 發展出可顯示魚身是否含汞的螢幕顯示機
  • 環境正義資料即日起可上網查詢

[環境的未來]全球環境走到危險的十字路口 (下) >>>

作者:看守世界研究中心
翻譯:陳明慧

  去年就有一些進展的先期跡象突顯出來:

來自122個國家的談判代表,於12月簽署一份歷史性具法令強制力的條約,將嚴格限制使用12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冰島宣佈進行一項前導性嘗試,有效地利用地熱及水力來生產氫氣,可作為汽車和漁船的燃料,這項努力吸引了數家主要的石油及汽車公司的投資。

不用化學肥料及殺蟲劑的有機農業,已經佔有全球每年22億美元的市場,12月份美國公告一份嚴苛的有機農耕準則,將會更加擴大這個市場。

  工業界是環境進展的關鍵之一。去年福特汽車公司已著手研究開發新的運輸技術,而該公司總裁威廉•福特(William Ford)也質疑內燃引擎及個人房車兩者長遠的將來性。在此同時,三家石油公司宣稱他們已走向『後石油』時代,朝向更多元的能源投資...

  共同作者希拉蕊•法蘭斯(Hilary French)和麗莎•曼司特妮(Lisa Mastny)在報告中表示:未能有效執行現有的國際環境協議,阻礙了許多方面的進展。2001世界現況 要求對條約更強力的執行,且加強南北合作,尤其是對環境及經濟極具影響力的E9國家:中國、印度、美國、印尼、巴西、蘇俄、日本、南美及歐聯。「如果我們要避免影響廣泛的災難發生,全球化必須要超越商業關係,加強在不同國度間政治和市民社會的聯結」。

  E9國家頗具影響力的一個例子是在減緩氣候變遷上的努力。全球約有四分之三的溫室氣體是從這九個國家排放出來的。E9全體對新能源系統的承諾,對能源市場會有很大的影響,且可減緩全球暖化的速率...

[環境關懷事件]關於台東魚躍事件-歡迎大家提供解決方案 >>>

作者:劉炯錫 (台東師範學院教授)

  ...台東縣農業局長邀請台東退休的廖聖福老師與本人等於4月14日下午開會討論。我們提供意見給農業局參考。會後,廖老師與我前往事發地點,由於春雨,整條流域已可連通,因此未再發現魚躍情形。

  導致魚類上溯無門之因,主要是過去農田水利會將溪水全部引走,沒有讓部份溪水繼續往下游。這個現象在卑南溪不只是池上圳,關山、卑南上圳等大圳及其他小圳都是只顧農業發展,未兼顧溪流生態的產物。

  根據本人的調查,每年約11月至3、4月,以及6、7月間是溪流柔腸寸斷期..據我們去年的調查...發現目前農業灌溉尚不需要引走所有溪水。藉由這次魚躍事件,我們民間團體打算加速與媒體合作,邀請各機關如水利會、農業局與水利局等相關單位一起來研商問題的解決之道,時間大概在4月底到5月初之間。歡迎大家提供這類型產業與水相爭的解決方案...

[專欄作家]生態建築 >>>

作家:陳玉峰

  ...近二、三個月來,以某緣故我看了台中地區許多待租、售屋,我先央請助理物色、淘汰出系列對象,再一一前往觀察,坦白說,看愈多愈失望,壓根兒放棄購屋想法,因為這些建物充其量只是些醜陋的空間格子,活似視人為活動性貨物,業者為了用盡法規規定下任何可利用空間,可謂完全放棄人體、人性真正合宜的理想性,例如大樓將主柱內包,贏得多出幾坪牟利;垃圾分類、儲放、清運的空間闕如;欠缺可資晾曬日常衣物設備,整棟大樓飛揚著涼乾衣衫... 

  除了國家級或極少數例外之外,台灣的建物完全談不上對環境有「反應或表現」,因而我也看不出有什麼「生態建築」,或僅停滯於建材本身的低耗能、少污染、節約能源、再利用等等局部環保的改善,但就全球科技文明產物的都會,根本上也沒啥生態建築,我認為目前所謂「生態建築」只是「泛生態化」的一種口語罷了,似乎也沒有學術或專業的典範界說,即今是原住民利用當下自然資源的建物,仍止於利用一些自然物資,順應自然法則的生活型展現。 

  因此,依廣義化與原則而言,我對「生態建築」的定義如下:儘可能利用當地環境因子特色,使之符合人類棲居,且降低不利身心的任何環境因素作用,同時,儘可能不破壞當地環境因子循環,或確保生態體系健全運作的人為設計及利用之謂。準此,基地所有的環境因子及生界生態系的研究調查、瞭解與運用,當然必須先於建築的規劃設計。而台灣文明發展史過程中,早期如北部建屋多木板、南台多竹,係就地取材的現象;因應多雨或炎日酷曬,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搭蓋出擋雨、防曬、利己、利人的亭簷謂之「亭仔腳」延伸為今之「騎樓」,顯然亦是生態建築的範疇...

  然而,就我所知,歷來建築但有藉助自然圖利人類,似乎沒有建設係兼顧照料自然生界者。此所以我在「生態建築」的界說中,加上降低破壞、去除人本觀的企圖。換句話說,生態建築雖不能積極護生,至少也得消極減輕傷害... 我認為當前建築師若能在建商的操控下,「偷渡」一些人性化、理想的成分已屬功德...

[活動訊息]「太魯閣國家公園原住民文化講座」 >>>

  時  間:4月13日至7月27日
  地  點:太魯閣遊客中心第二簡報室
  主  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聯絡方式:保育研究課楊南聰課長 (03-8621100-270)
  地  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講題包括:泰雅族賽德克群(Seejiq)族群的淵源﹔園區內族群的部落分佈﹔族群的狩獵文化﹔山林路徑的開拓與特色﹔德魯固的醫療史﹔﹔族群的紋面文化﹔園區內重要地名的傳統名稱﹔族群的傳統生態保育﹔族群的傳統音樂與舞蹈﹔族群的生活器具﹔德魯固的生命觀﹔風雲太魯閣﹔族群的傳統美食﹔族群的傳統織布與服飾﹔族群的生活教育等。

  詳細資料請直接上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查詢。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資源回收的實踐者賴樹發 4.25 >>>

  播出時間:4月25日(三)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20年前有齣電影,叫做「搭錯車」,內容講一個拾荒老人和女兒之間感人的故事,相信許多人都還有印象,20年後,拾荒業已經有了新名詞,叫做資源回收業者。不同的名詞,但相同的是工作內容,拾荒其實就是在做環保。

  本集節目我們要介紹的,就是一位回收業者的故事。

  家住宜蘭的賴樹發先生,從15歲就以拾荒為業,養家活口。早期拾荒工作社會地位低,賴先生的職業甚至不被女兒諒解。

  從身分卑微的拾荒者,到被家人和社會肯定的回收業者,這一路行來,也有47年了,賴先生對台灣的環保工作,自有一番點滴在心頭,本集節目,我們就去拜訪賴樹發先生,和他聊一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