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環保政策逆行倒施 對荒野形成最嚴重的威脅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生活史-雌性生殖
環境新聞 魁北克市爆出美洲自由貿易鬧劇
年度地球日環境指標見改善
春洪肆虐中西部北方
紐約反核遊行掀起地球日高潮
環保政策逆行倒施 對荒野形成最嚴重的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5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生物科技]中國的太空種子-奇蹟還是生態災難?
[環境關懷事件]嘉義縣大林鎮反焚化爐興建自救會紀實-大林民眾遭棍擊
專  欄 [專欄作家-黃怡]流行感冒社會學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談水源污染及水資源之保護」演講 4.26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思源啞口 4.26
本會訊息 感謝 陳永軒先生4.24捐款$2,000元

[鯨豚簡介]生活史-雌性生殖 >>>

  雌鯨的生殖器官在解剖學上與其它的哺乳動物很相似。兩個卵巢與雄性的睪丸一樣,位於腹腔內腎臟下方。子宮具有一個主體並有兩個角狀的管子,其尾端變窄形成子宮管(uterine tube)... 

  每當繁殖季(breeding seasons)來臨,就會有一個濾泡長大。並在交配前排卵(ovulation),排出的卵細胞會被牽引至子宮管的尾端。排卵後,留在破裂的濾泡中的細胞會大量增殖而形成一個灰黃色的構造─黃體(corpus luteum)。如果卵細胞沒有受精,黃體便會退化,但一旦卵細胞授精後黃體便會一直持續到懷孕的最後。黃體退化後呈白色,稱為白體(corpus lbican)。

  雌鯨的特點在於其白體會維持一輩子,紀錄卵巢已排卵的次數。故我們可依此知道每隻雌鯨的生殖歷史:一個白體代表一次排卵(即使不一定會懷孕)。生物學家也常依此計算雌鯨曾經懷孕的次數,而這是鯨魚族群大小管理上的科學基礎。

魁北克市爆出美洲自由貿易鬧劇 >>>

  加拿大,魁北克市,2001-04-20 (ENS)- 說呢?當然是自由貿易會議又開始了。來自北、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各國首長今天齊聚在魁北克市,參加第三屆的美洲高峰會議。

年度地球日環境指標見改善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1-04-20 (ENS)- 太平洋研究學會因應每年地球日所製作的主要環境指標,其第6年度指標指出,美國環境品質改善是「上一代的成功故事」之一。這份報告包括了美國50個州和100個都會區的環境品質數據。

春洪肆虐中西部北方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4-20 (ENS)- 中央氣象局表示,迫使4州居民流離失所的中西部春季洪水,暫時還無法消退。這場洪水係因融雪加上春季豪雨所造成,密西西比河上游已封閉航運。沿著密西西比河,從明尼蘇達州艾特肯到伊利諾州的卻斯特以及,都在洪水警報的範圍內。

紐約反核遊行掀起地球日高潮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1-04-20 (ENS)- 反核團體與環保人士本週日將在時代廣場舉行遊行集會活動,以抗議核能被歸類為永續電力能源。這次的地球日活動,將使得聯合國現正召開的一項永續發展會議備受矚目,該會正研議是否應將核能列入永續能源名單之中。

環保政策逆行倒施 對荒野形成最嚴重的威脅 >>>

  美國,華盛頓社區,2001-04-20 (ENS)- 根據荒野協會第5年度名冊「15個最臨危不保的荒野地」指出,美國國家公園、國家森林、國家古蹟和其他公有地目前面臨的所有環境危機當中,布希政府的反環保提案構成最嚴重的威脅。這份名冊為呼應4月22日的地球日,特於今天發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5 >>>

  • S.E.P.超境環保袋 搶進國內市場:燃點低 高溫下可完全燃燒 不生濃煙 殘渣成碳化粉狀 為鹼性;掩埋該環保袋一年後可分解 由土壤吸收 (台灣 經 濟日報)
  • 避免汞污染 日光燈管91年起回收 (台灣 勁報)
  • 和平島汙水廠工程 動工將低調 (基隆 聯合報)
  • 海埔新生地開發案 將使養殖陷困境 永安漁民反彈:如因開發案導致養殖戶無法養殖 漁民無法作業 除非縣府輔導漁民轉業 (永安 聯合報)
  • 濁水溪口竊占濫墾案 32人判刑:濁水溪出海口的大片國有土地 長期遭竊占濫墾魚塭 並轉讓圖利 有的長達七、八年時間 嚴重影響濁水溪行水 (彰化大城鄉 中國時報)
  • 獅子頭污水抽水站 決定大台北的廢水污染度 (北縣八里 東森新聞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5 >>>

  • 福州市污水處理費今起上調 (福建 人民網)
  • 新疆最大內陸淡水湖持續擴大:新疆博斯騰湖在連續兩年水位上漲、湖水面積擴大後,今年繼續表現豐水特徵,如不增加出湖水量,博斯騰湖可能繼續擴展並抬高水位 (新疆 新華社)
  • 大明山水源森林喊渴:如再不制止亂砍濫伐,乾渴將消耗掉廣西人民的活力和意志 (廣西 中國青年報)
  • 北京軍區十年綠化黃羊灘 構築阻擋沙塵侵襲京城的綠色屏障 (北京 新華社)
  • 北京“十五”期間花90億元植樹種草:傳統林業是產業型,以追求經濟效益為主﹔轉變後,現代林業將以生態型為主,從單純追求最大效益轉為兼顧生態、社會、經濟三大效益並以生態效益優先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雲南石林彝族自治縣 山林大火延燒:水槍、滅火彈未奏效,火勢翻越四座山頭,至圭山與畝竹箐交界林區山林大火被基本撲滅 (雲南 中新社)
  • 陝西發現古人物「鯀」紅砂石雕像 推估製作時間為唐貞觀廿年:鯀及兒子大禹都為平息上古洪水災難付出畢生精力,大禹傳頌萬代,鯀卻被舜砍頭羽山 (陝西安康市 新華社)

[生物的未來-生物科技]中國的太空種子- 奇蹟還是生態災難?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農業上,使用基因改造的種子,在地球的生態系統上的影響無法預測,而且可能導致災難發生,生態學家對此已經關心多時。沒有人真的知道,混合這些突變種和野生種,會對我們環境有什麼長期影嚮。可能是意想不到的新植物,同時可能會對原生種子血統造成傷害。而人類和動物吃這些作物的長期影嚮,則是未知。

  ...在過去10年,中國已經把種子送上了距地表400公里的高空中,讓其接受來自外太空的高能輻射。...利用氣球和人造衛星的方式,已經處理了好幾噸重的種子,並回到地球種植。

  奧地利的國際原子能總署報導,在1997年,有140萬公頃的突變稻被種植。

  小麥、稻米、胡椒、西瓜、蕃茄、蘿蔔、青椒、玉米、大麥等,超過30種不同的草本植物和混合物,和三百種以上其它常見的穀類,已經被中國給送上了太空接受基因突變。

  ...廣西農業大學聲稱,被送進過太空的稻子比正常的種子多生產20至30個百分比...新產品口感較好...飛過太空的哈密瓜種子比正常種子長出來的瓜,來的大和甜。...中國十二多億人口,需要更多的太空種子來處理食物短缺的問題。...

  ...中國科學院遺傳學研究所...表示,食用太空種子的農產品,對人類應該是安全的...與一般在實驗室中、靠引進其它種類的基因來改造的作物不同,太空作物是靠自己基因的突變。

  我不覺得這種說法令人放心,這些作物對人類、動物、或是對生態系統的影響,還缺乏長期研究。...

  ...消費者和環境組織對抗[基因改造作物]的擴散,已經好幾年了。由許多實例得知,基因改造作物會導致嚴重生態問題。

  ...跟才開始起步的訂製動物養殖和人類複製比較起來,成長中的太空種子也許不算嚴重。不幸地,人類的歷史充滿著因熱衷使用科技去超越自然,結局悲慘的例證。DDT和其它有毒殺蟲劑的使用,至今日仍在摧毀物種撒利多邁德胺原是用來減輕害喜症狀的,卻造成胎兒畸形,是兩個科技發展錯誤的例子。...幾乎每天都有政府單位或其它機構,會發佈新的報告說,過去某些物質、食物、化學品或其它產品的使用太早,對今日成人和小孩造成傷害,畸型和死亡。

  ...也許,將來會證明太空種子對環境和我們的健康是有益的。不幸的...只有少數人對尋找真正答案有所興趣...未來有多少代子孫,將為我們的潦草馬虎而付出代價?

[環境關懷事件]嘉義縣大林鎮反焚化爐興建自救會紀實-大林民眾遭棍擊 >>>

作者:許光廷

  看見新聞媒體的報導,本人深感不滿與不公,作為現場的觀察者,看見媒體的報導覺得實在是沒有報導出真相。

  前天(4月11日)回到我的論文田野場去關心這一群地方民眾,因為他們已經努力了一年多了,為了反對私營的小型焚化爐在大林興建,不畏寒流來臨或是颳風下雨,都在帳棚內抵抗財團的惡勢力,請注意:他們都是五、六十歲以上的老農夫,他們不是閒閒沒事做來這吵鬧要求回饋金或是補償金等事項。

  那一天(11日)的衝突是民雄分局長下令動手的...

  民眾只是以辦廟會的形式來對抗廠商強制進場,保四是以替代役的現役軍人放在前線,長官一聲口令衝突才開始的,警察會受傷村民也是覺得很抱歉,可是媒體只說到警察有幾位受到擦傷、被炮竹炸傷,卻沒有提到,6、70歲的老先生們遭受到警察的圍毆和棍擊。

  住在排路里的江老先生(60餘歲)只在旁邊的陣頭中敲鼓,卻被保四員警的棍棒痛毆頭部。住在湖北里的吳先生還被抓到警備車內被30多名保四替代役的警察痛毆(嘉義縣議員劉宏文可作證)...

[專欄作家]流行感冒社會學 >>>

作者:黃怡

  千萬別說流行感冒沒什麼,在上個世紀的一九一八年,曾有一種感冒病毒大流行,因為它,全世界一年內死掉至少兩千萬人,假如估計得更粗略些,據某些公共衛生專家的講法,可能死亡數字達到四、五千萬人。那次的病毒型態是什麼,目前為止還沒人知道,當時祇曉得是種怪病,不明白有該病毒存在。

  流行病學史上的記載,多數的感冒病毒發源於亞洲或遠東,但是一九一八年大流行的感冒病毒,根據所有的間接證據顯示,它起源於美國,所以,美洲的病理學界這幾年很積極地尋找直接證據,想從中了解那病毒的發生與演化過程。直接證據是什麼?當然就是病毒本身了。病毒最可能在哪裡?當然就在病死的屍體上了...

  聽起來像恐怖片的好劇本,我甚至都想好誰會是最佳女主角人選了:雪歌妮薇佛。不過,它是真實故事。幾年前,一個加拿大的女博士叫做鄧肯(Kirsty Cuncan)...決定出發去尋找病毒(也就是僵屍)...最後,眼光鎖定在史匹茲柏根(Spitzbergen)島,現屬挪威管轄,那裡埋了七名得流感死掉的礦工屍體。

  我沒有繼續跟蹤這個尋「寶」的故事,但是最近讀到又一位病理學博士塔賓柏格(Jeffery Taubenberger,此君是鼎鼎有名的美國病理國防研究中心的生物分子病理所所長)的看法,他認為,鄧肯博士勢將徒勞無功。塔賓柏格一干人,曾取得一九五Ο年流行感冒的病毒,並培養病毒成功且加以分類,然而企圖以最先進的基因分析技術進一步研究時,卻失敗了...而且,塔賓柏格博士話中有話,他說,全世界沒幾個病理實驗室是絕對安全保證的...

  這幾年,關於細菌的專書多了起來,表示人類對於病菌與人類的關係較有警覺。此類書最喜歡提到,究竟是西班牙人征服了中南美洲最老的兩個帝國亞茲提克與印加?或是寄宿在西班牙人身上天花的傑作?顯然後者成份大些。但有正確意識的病理學家會告訴你,除了那些頗有名氣的病毒(譬如愛滋、易波拉、漢他... )之外,我們一定不能小看了感冒,當我們說到感冒時,並不是指任何單一的病毒,而是會異變,也會與其他動物身上病毒合株產生的新病毒。它的影響力,比蠢蠢欲動的核子戰爭更逼真。

[活動訊息]「談水源污染及水資源之保護」演講 4.26 >>>

 演講者:黃家勤 (義守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台南環盟理事)
 時 間:4月26日 (四) 晚上7:30~9:30
 地 點:富強教會 (台南市東門路三段11巷2-1號 電話:06-2689071)
 主 辦:台南環保聯盟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思源啞口 4.26 >>>

  播出時間:4月26日(四)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這一陣子即使偶有鋒面過境,但氣溫總算漸漸回升,毫無疑問,春天已經降臨,一般人在都市裡對春天夏天的感覺並不明顯,但一到野外,感受就不一樣了。

  台中、宜蘭之間有個地方,人稱思源啞口,就位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相接之處,這裡的山林美麗,四時不同,是荒野保護協會常去做觀察的地方,本集節目,我們就和荒野的朋友,一起去思源啞口,感受一下那裡的春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