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柴油引擎校車可能會被全面淘汰

知性專題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魔鬼簑[魚由]  (Pterois volitans)
環境新聞 車諾比災民需要財務援助
兒童受到貧化鈾影響的風險最高
柴油引擎校車可能會被全面淘汰
土耳其吉蒂斯河三角洲被遺漏在保護基金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6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污染]酸雨的危害
[環境關懷事件]從紅柴林、砲台山拆除事件談起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為野生植物保育法催生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阿里山鄒族的高德生 5.2
本會訊息 [捐款注意事項]使用金融卡轉帳的捐款人,請務必將"自動櫃員機交易記錄(ATM Transfer Receipt)"傳真至02-25783443,另煩請註明您的姓名、聯絡電話/地址、E-mail,謝謝合作!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魔鬼簑[魚由]  (Pterois volitans) >>>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攝影:邵廣昭

魔鬼簑"魚由"平時均停棲海底或離底不遠的水層中,游動緩慢。  魔鬼簑[魚由] (Pterois volitans)俗稱獅子魚,是[魚由]科的魚種,但它的胸鰭、背鰭、臀鰭等的鰭條特別延長,當它在游泳或停棲水中時,這些鰭條都會張開,十分威武...

  它在捕食時也可以用它張開的鰭條來把小魚驅趕在一起,再來吞食。由於這些長棘都有毒腺,所以捕撈獅子魚時要特別地留意...

車諾比災民需要財務援助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04-26 (ENS)- 聯合國秘書處長古菲•安南對國際社群提出「再多做一點」的訴求,以幫助受到15年前車諾比核災事件影響的生還者。這其中大約有1千8百個孩童甲狀腺癌的案例,即為當時暴露在意外事件中的影響。

兒童受到貧化鈾影響的風險最高 >>>

  瑞士,日內瓦,2001-04-26 (EN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今天發表的一份研究,暴露於貧化鈾環境中的兒童,所面臨的健康風險特別高。這個聯合國組織的報告並針對位在危險地點(如科索沃)的官方機構,應該如何處理輻射性物質對人類健康的衝擊,提出指導方針。科索沃地區是在1999年北約組織轟炸的行動中,被貧化鈾軍火擊中。

柴油引擎校車可能會被全面淘汰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4-26 (ENS)- 如果立法者和空氣淨化推動者的合作聯盟成功的話,作為許多兒童學校生活一部份的柴油引擎校車將可能絕跡。數十年來不斷地針對柴油廢氣提出警訊的聯盟,今天展開一項全國性運動,以達到全面汰換柴油引擎校車的目標。

土耳其吉蒂斯河三角洲被遺漏在保護基金外 >>>

記者 Jon Gorvett 報導

  土耳其,伊斯坦堡,2001-04-26 (ENS)- 土耳其的政府官員宣布世界銀行支助了兩百萬美元,來協助保育土國最急需保護的四個生態區。然而在此同時卻傳出土耳其最重要的自然保留區之一,吉蒂斯河三角洲生態災難的警訊。在這裡發生的公園與林業之間的爭奪戰,公園總是輸家,即便是看起來贏的時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1 >>>

  • 環評會建議: 未來東部、南部將解禁,北部及中部則在民國一百年四月底前不應有新設球場 (台灣 中國時報)
  • 環保署首度檢驗殯儀館火葬焚化爐排放的戴奧辛濃度 其平均值超過中小型焚化爐戴奧辛管制標準 (台灣 民生報)
  • 圳頭崙山整治土石流 現場地形險峻 施工不易 (竹山 聯合報)
  • 高屏溪高屏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縮編 另增事業類別限制規定如禁止養豬等 兩周內公告 (屏東大樹 聯合報)
  • 利澤工業區摸黑燒廢棄物 遭環保局查獲 (宜蘭 華視新聞)
  • 長興淨水場戴毒疑慮台北水處將採樣化驗:戴奧辛是極細小的顆粒,不易被吸附 需加裝活性碳加以吸附 混凝或過濾都無法去除 (北市 民生報)
  • 揚棄「油箱加滿」觀念 可改善空氣品質:「強制加油」的作法 是造成油氣逸散的主因 使空氣中致癌物「苯」的濃度大幅提高 (台灣 民生報)
  • 多餘二氧化碳何處去?中油發展儲存技術:將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直接壓縮成液化的固態二氧化碳(乾冰)存置於氣槽 (台灣 民生報)
  • 洲美抽水站上月28日凌晨閘門未關 50甲農田浸海水:懲處失職人員、沖淨土壤;市議員另要求由法規會協助農民申請國家賠償 (北投 中國時報)
  • 培育"原生植物" 重現本土林相: 特生中心今年正式展開「台灣原生植物開發與利用」四年計畫 (集集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1 >>>

  • 江西沙湖山建立鄱陽湖第一個濕地生態旅遊示範區:每年越冬的候鳥達150多種10萬餘隻,白鶴有1800多隻,其他天鵝、白額雁和白鷺等則數以千計 (江西 中國水利報)
  • 吉林 上千水禽築巢成奇觀:千餘隻濕地水禽巢築於十多米高的樹枝上群巢繁殖,巢區面積達三平方公里 (吉林梅河口市 中新社)
  • 西安 複製山羊動物園亮相:利用克隆(複製)技術獲得的第一批胚胎克隆安格拉山羊 (西安 新華社)
  • 北京擬建滯洪水庫 解決永定河水患:在盧溝橋以南河段改造、新建三座,耗資逾八億 (北京 中央社)
  • 黃河防總促沿黃各地抓好防汛:四庫聯合調度即三門峽水庫、陸渾水庫、故縣水庫和小浪底水庫,通過運用四個水庫整體的蓄水能力,充分發揮防洪作用,今年汛期要確保大堤不決口 (黃河 新華社)
  • 山西懸空寺 即將毀壞:遊客過多受壓過重,當局見錢眼開袖手不管 (山西 中央社)
  • 泰國進口豬肉 竟含哮喘藥:香港食環署實施扣查候檢措施 問題屠場已被暫停進口 (香港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6 >>>

  • 面臨洪災問題 布希政府的環境策略逆行倒施
  • 范杜拉沼地 紫雲英終於得到保護措施
  • 促進電信通訊 以減少空氣污染
  • 針對生物科技不加標示的政策 抗議人士聚集在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 美國、挪威、俄國聚會 討論北極區軍事活動的環保問題
  • 美國水域內扥吐加斯生態保留區成立案通過
  • 自然河川管理局保護克林曲河流的重要地帶
  • 尤德爾提出詹姆士高峰荒野保護法案
  • 展開十哩河的魚類資源復育計劃
  • 明尼蘇達州育林方式 能否協助挽救西伯利亞虎?

[環境的未來-水污染]酸雨的危害 >>>

  ...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燃燒後產生的硫氧化物(SOx )或氮氧化物(NOx),在大氧中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形成硫酸或硝酸氣懸膠,或為雲、雨雪、霧捕捉吸收,降到地面成為酸雨。...如今頻頻出現pH值小於3的強酸雨(幾乎與醋酸相當),不禁令人憂心忡忡。 

酸雨對生態的危害

  酸雨會使存在於土壤、岩石中的金屬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或湖泊,使得魚類大量死亡,並使水生植物及引水灌溉的農作物,累積有毒金屬,將會經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人類的健康。

  酸雨會影響農林作物葉部的新陳代謝,同時土壤中的金屬元素因被酸雨溶出,造成礦物質大量流失,植物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而枯萎、死亡...

防治措施

  ...政府為減輕酸雨對環境的危害,遂加強取締大量排放廢氣的工廠和汽車,要求加裝防制污染的設備(如汽車加裝觸媒轉化器,使用無鉛汽油),也希望民眾配合,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節約用電... 

[環境關懷事件]從紅柴林、砲台山拆除事件談起 >>>

稿源:部落工作隊

  政權更替,陳水扁任命具原運經歷的尤哈尼出任原民會主委,讓一向只具花瓶功能的行政院原民會令人耳目一新。上任後的尤哈尼主委公開宣示24條他所主張重要的原住民族權利,其中第一條是「尊嚴權」:讓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原住民族。

  這是尤哈尼所主張的世界一流的原住民族?...

  「紅柴林」部落有約20戶居民,形成聚落已近20年;「砲台山」部落約80戶,形成聚落更達30年。拆除的訊息早在去年即在部落流傳,忐忑不安的居民找上行政院陳情,於是,在過年前促成一場協調會,代表地主方的國有財產局在會上明白表示:我們並不希望用拆除的方式,只要原民會將規劃案送來,我們就核准。既然要長久居住,那就把部落環境做些規劃。於是,居民安心的回部落去了。

  三月初,部落收到縣政府拆除通知,限3月底前自行拆除。慌張的居民又找上原民會,才赫然發現行政院原民會一直未將規劃案送進國有財產局...

  新政權成立,我們認為,在民族與階級結構不變的情況下,原民會絕無可能有大做為。但是,彌補過去壓榨政策所造成對原住民族的傷害,則是原民會可以有所發揮的面向。以全台灣數十個「花東新村」為例,原民會應專案主動為所有的花東新村向各土地所有的單位提出規劃案,取得土地使用權,解決幾十年來違建的問題。當然,解決因顢頇的原民會官僚所造成紅柴林與砲台山部落同胞陷入生存困境的問題,則是當務之急。

[專欄作家]為野生植物保育法催生 >>>

作家:陳玉峰

  保育潮流尾隨文明拓殖進駐台灣的新近十餘年來,欣見草根運助的蓬勃發展。海岸濕地與鳥類等野生動物的保護區,在民間由下往上成功推動的案例與日俱增;環境運動的內涵亦由過往消極性的污染抗爭,走向積極主動的生物保育...

  在野生動物保育法及相關法規提供的體制背景下,野生動物保育的措施已有長足進展,野生植物的續絕存亡卻仍在淪亡線上徘徊張皇;如今,我們認為為野生植物找尋天賦生存權的時機已呈迫切...

  我們的綠巨人何時起開始不見了?

  時下對野生植物的保育法規,僅止於依據國家公園法的保護區、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區及珍稀物種、森林法若干罰則、夥同林林總總捐關法條的附帶性規定,欠缺直接標的的賦予?且經公告的保育物種,十餘年來但憑極少數人偏頗片面的推薦,對植物賴以存亡的整體生態系反有見樹不見林之弊,無能確保台灣綠色傳奇的生機永續。

  尤有甚者。在全台山坡地、長年劇烈潰決的開發浪潮中,雖經頻繁災變之警惕,國家反省機制與深廣度卻恆滯枝梢末節,亦乏保林護土的活水源頭思考...

  另一方面,台灣野生植物高達四千餘種,實乃東喜馬拉雅山系全球孑遺自六、七千萬年前,生界劇烈變遷的活化石,經四次冰河期台灣海峽水落成陸,成批引進,歷經數十至一、二百萬年上下遷徙,雜交適應,旦經台灣地體命格考驗洗練,逕自發展為龐雜繁複的諸多特產,不僅見證古東亞衣缽碩果猶存,且代表台灣本土風格與特徵,為地球生界學理探索的重要經典地區...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阿里山鄒族的高德生 5.2 >>>

  播出時間:5月2日(三)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要為您介紹一位特別的人物,高德生先生。原住民的生活環境,由於各種開發和社會的變遷,已經變得和以往大不相同了,更糟的是,有許多年輕一代的原住民,逐漸失去了和故鄉土地的連結,文化的傳承也因此有了斷層,不過我們慶幸,有些人已經發現了這個問題,因此主動地回到家鄉,想要做一些事情。

  阿里山鄒族的高德生,就是一個例子,他藉著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合作,從教育著手,使家鄉的人,瞭解自己家鄉的生態環境,同時也使外來的遊客,瞭解了他們的家園,期待透過瞭解,而做好生態保育的工作,我們本集就去拜訪一下高德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