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有機堆肥的功效 獲得全英國的稱讚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玉山佛甲草 Sedum morrisonense
環境新聞 就職百日 小布希總統評價趨低
民調顯示美國人期望保護無道路森林
有機堆肥的功效 獲得全英國的稱讚
加拿大發表野生物種成績單
擴大歐盟 可減少污染 拯救眾生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30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晦暗的末日預言:反環保人士用來分散群眾注意力的方式 (上)
[環境關懷事件]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專  欄 [專欄作家-蘇逸平]鐘乳石洞中的浩瀚星河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牛蛙可能造成嚴重生態問題-請協助提供以牛蛙蝌蚪進行教學之學校名單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與自然寫作家廖東坤一同走訪福山 5.4

[植物簡介]玉山佛甲草 Sedum morrisonense >>>

  玉山佛甲草的莖與葉肥厚,貯藏著眾多的水分,所以能在十分乾旱的地方生長,像岩石上的小縫、岩屑地、崩塌地等。

  每年盛夏之際,這不起眼的小草,竟開出金黃亮麗的花團,把它立足的荒涼地區變得金碧輝煌,也展現了大自然無比的生命奧秘。

就職百日 小布希總統評價趨低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4-30 (ENS)- 關於小布希總統的政治傾向,坊間臆測紛紜,在他就職百日後真相大白--小布希是個保守派。環保人士、公益團體與不少民主黨員都嚴厲譴責,布希總統在就任幾週內所採行的許多環境政策,都往後倒退。

民調顯示美國人期望保護無道路森林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4-30 (ENS)- 根據一份新的民調顯示,維持國有林地野生區的無道路狀態,以避免伐木、採礦與鑽探石油、天然氣等活動,已獲得了不分黨派的廣泛支持。在1千名受訪者中,有67%的人支持柯林頓時代的「無道路區域保育政策」,以保護5千8百萬英畝無道路國有林地,約占全國林地的三分之一。

有機堆肥的功效 獲得全英國的稱讚 >>>

  英國,倫敦,2001-04-30 (ENS)- 英國是個園藝人士的國度,然而,大部分英國屋主對於每一座綠色庭院的生命泉源 - 堆肥,竟缺乏重要的認識。以上是根據星期一發表的一項研究,當天亦是「國際堆肥知識周」的第一天。這份研究發現,許多園藝愛好人士並不瞭解多用途肥料的成分標準。最普遍的肥料產品是以泥炭為原料,而非真正的堆肥。

加拿大發表野生物種成績單 >>>

  加拿大,渥太華,2001-04-30 (ENS)- 加拿大發表了「2000年野生物種」國家報告,這是第一份境內生物狀況的全國成績單。報告中有幾項重點:在評估的1千6百種野生物中,有65%種類的生存沒有問題,但是有5%的種類正「面臨生存危機」,另外有5%則「可能有危險」。

擴大歐盟 可減少污染 拯救眾生 >>>

記者 Alexandru R. Savulescu 報導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4-30 (ENS)- 一項新研究發現,對於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而言,遵守歐盟環境法規,足以改善候選國的衛生和人民生活品質。這份研究指出,僅以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就能夠保全數千人的性命。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3 >>>

  • 口蹄疫來自大陸?北京否認:駐蒙大使指大陸迄未發現病例 斥蒙方說法無根據 (烏蘭巴托 新華社)
  • 中國大亞灣核電站禪聯法國核電安全挑戰賽桂冠(挑戰賽的重要一項是核電機組連續安全運行競賽) (中國 光明日報)
  • 月底上海分類收集廢物箱將達2500組 (上海 解放日報)
  • 黑龍江省規範綠色食品基地建設 (黑龍江 東方網)
  • 寶天曼自然保護區正式實施生態建設工程(改善南水北調中線上游的生態環境狀況,保護秦嶺東段的生物多樣性) (河南內鄉 新華社)
  • 我國鋁電解工業的煙氣污染有望得到根治(鋁電解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含氟煙氣) (鄭州 新華社)
  • 專家聚會珠海研討可持續發展 (中國 光明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30 >>>

  • 免受污染之害 列為基本人權
  • 能源法案將可能打擊環境保護條款
  • 羅德島環境管理局採取行動保護馬蹄蟹
  • 淨化查爾斯河 也需要個人的努力
  • 金屬表面處理工廠因製造空氣污染被罰款
  • 開發業者提出訴訟 攻擊加州「智慧成長」法案
  • 迷你型無人飛機拜訪北極區 進行研究
  • 越野車威脅佛羅里達美洲豹的生存
  • 賓州展開河流之旅 提倡全面保護水道
  • 在鮭魚游向海洋的途中 記錄其族群數量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晦暗的末日預言:反環保人士用來分散群眾注意力的方式 (上) >>>

作者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2000年10月27日 (ENS)

讓你的心平靜而乾淨,
別讓它被貪婪污染,
現在清理還為時不晚。
--凱拉•史班瑟,8歲,科羅拉多州

只要空間持續存在,
只要生命持續存在,
我也將存在著,
持續驅散這世間的苦難。
--十四世達賴喇嘛最喜愛的祈禱

  許多保守派政府官員、企業領導人及一般老百姓認為,要保護短期的利潤,必須有所犧牲。對這些人來說,保育生態系、物種、及維護人們的健康,不是什麼做好生意的考量。

  然而,他們所認定的環保運動將造成經濟崩潰、大規模失業、及空前的企業虧損等的駭人預言,從未實現。

  保守勢力製造恐懼及欺瞞群眾的例子相當多,以下便是一些實例:

森林資源

  1991年5月,聯邦地方法院下令禁止在華盛頓、奧勒岡、和加州北部的面積共2千4百萬英畝17處國有林地內,進行木材販售,直到美國林務局能確保北美斑梟族群數達到生存安全為止。

  保守勢力便開始在受禁令影響的各州散佈恐懼,宣稱有15萬工人將失業,而數百個社區將成為經濟災區。他們還預測這段不景氣需到數十年後才能恢復。

  一群資金充裕,叫做「明智使用運動團體」的保守團體,使得這群住那些以林業為主要收入的城鎮的工人與其親人,感到憤怒及恐懼。

  這些錯誤的資訊,造成林業工人家庭與環保人士間的敵對關係,許多貓頭鷹(多半不具斑紋)被殺,然後被釘在聯邦辦公室外,或綁在卡車網架上來表達他們對法院命令的公開反抗。

輾過地球(照片提供Adbusters.org)(What Was That Bump?這是什麼樣的路障呀?)

  當時布希總統1992年巡視該區,他對木廠工人說:「除了只擔心瀕危物種,現在該是我們擔心瀕危的工作機會的時候了。」奧勒岡州國會議員鮑伯•史密斯也警告說:「減少伐木會將我們帶到黑洞的最底部去。」

  回顧從前,我們看到了與當時預言非常不同的結果。儘管國有林地伐木量下降了91%,相對於1988年到1998年的伐木高峰,伐木量也下降了52%,與林業相關的就業人數卻只下降15%。事實上,該區的就業人數增加了31%。

  最近由山巒協會(Sierra Club)發出的一份報告,標題為「用青翠來評估森林」,其中描述,伐木量下降並未如預測而影響經濟的原因,主要有三點:一、 林業在美國經濟體中並不為重要或影響根本的角色。二、 相較於其它快速成長的產業來看,林業對經濟的重要性正在縮減。三、 減少國有林地伐木,對休閒或生態保育活動相關的經濟活動,有顯而易見的正面影響。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作家及老師,他住在西雅圖。請將你的想法、評論和願景告訴他,可以寄信到jackie@healingourworld.com 或參觀他的網站 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

[環境關懷事件]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

作者:楊懿如

  8月12日星期六早上醒來,聽見窗外西哩嘩啦的雨聲,我的心情好極了!真是老天幫忙,這一次的陽明山蛙類研習營應該不會沒有青蛙吧! 

  為什麼會那麼擔心呢?因為蛙類研習營的重頭戲是到野外觀察蛙類,許多學員都是衝著這點而來,所以一定要有青蛙。 

  過去我們都是去大屯自然公園,因為那裡的腹地遼闊,並曾經出現美麗的中國樹蟾、叫聲如狗的貢德氏赤蛙、如鳥叫般的斯文豪氏赤蛙、愛打鼓的白頷樹蛙、吹口哨的面天樹蛙等等,光聽聲音,就讓人聯想到蛙類樂園。 

  但我們在活動前兩星期造訪大屯自然公園時,卻只聽到風聲和稀疏的面天樹蛙叫聲,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充滿著蕭瑟淒涼的感覺。

  青蛙都到哪裡去了?我們百思莫解,直到在水池邊看到一隻牛蛙,大小有如一個小孩子的頭。看它端坐的姿態,真有睥睨群雄、唯我獨尊的氣勢。在它的眼裡,八公分大小的貢德氏赤蛙,剛剛好一口吞下去;四、五公分的拉都希氏赤蛙,大概只夠塞牙縫;路過的小水蛇,說不定是一盤小點心。天啊,大屯自然公園已經變成牛蛙的世界,青蛙的墓園了。 

  牛蛙哪裡來的?當然是善心人士動了惻隱之心,不忍心牛蛙在市場遭人宰割,特地買來放生。結果呢?原產在美洲的大牛蛙,來到寶島台灣,仗著超強的生存和生殖能力,在大屯自然公園落地生根,現在牛蛙的生變成台灣蛙類的死,創造出寂靜單調的夏天。陽明山蛙類研習營的戶外觀察,由於牛蛙的出現,被迫換到前山公園。雖然那裡也有許多青蛙棲息,但回憶起過去大屯自然公園的蛙況,總讓人欷噓。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有心想解決這個問題,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抓不完牛蛙這個罪魁禍首。請大家動動腦,想想看,有沒有解決牛蛙問題的好辦法?

[專欄作家]鐘乳石洞中的浩瀚星河 >>>

作者:蘇逸平

  鐘乳石洞,一直都是非常令人為之擊節讚歎的自然奇觀,大自然以水滴為畫筆,精心地在石灰岩地形中以千年萬年的耐心畫出一座座鬼斧神工的鐘乳石柱,而在紐西蘭北島的中部,有一個更引人入勝的鐘乳石洞窟,叫做「威托莫洞窟 Waitomo cave」,在這座深邃神秘的鐘乳石洞穴中,除了崢嶸林立的倒懸石柱外,在洞內最陰暗之處,居然看得見繽紛燦爛的浩瀚星空!

  其實,這片位於深遽岩洞的星空並不是真正的星星,而是寄居在洞內的螢光蟲 glow worm 發出的點點寒光。

  螢光蟲和我們熟知的螢火蟲是不同的蟲類,它是種只生長的紐西蘭的雙翼類昆蟲,而真正會發光的是它的幼蟲時期,在這個時期中,螢光蟲的幼蟲會棲息在鐘乳石洞的壁頂,垂下發出幽幽綠光的絲狀物,以吸引其它的小蟲、細小生物,等到小生物黏上絲狀物時,再將它們捕食。要讓螢光蟲生存需要有許多的條件,適當的溼度以免幼蟲乾燥而死、足夠的壁頂空間讓它們安然懸弔、足夠的食物資源,最後還要有穩定的空氣對流,否則垂下的絲狀物便不能安然發出綠光,也因了這些嚴苛的條件,威托莫洞窟便成了這種稀有螢光蟲的生長溫床。

  在威托莫洞窟看螢光蟲的確是種難忘且迷人的經驗,管理單位為了確實保障螢光蟲的生存環境,在鐘乳石洞中嚴禁用閃光燈拍攝,也不准觀光客發出太大的聲音,生怕過度的聲、光會影響到這些昆蟲嬌客們的生態。

  螢光蟲洞位於洞窟的最深處,發光的幼蟲們靜靜地懸弔在一條冰涼的地下河川上方。觀光客們靜悄悄地登上河上的小船,在陰暗中眾人不發一言,只聽得到水聲和彼此的呼吸聲,駕船的工作人員不划槳,當然更不用馬達,船的方向全靠駕船人拉著洞窟上方的繩子行進,領著眾人順著河水靜靜地往更陰暗處划去。

  然後,那一片位於洞窟最深處的星空就這樣緩緩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彷彿比真正的星空還閃耀著更多的星星,大夥兒忘情地仰頭注視,偶而伸手劃入小船旁的水中,冰涼的互古地下河水,與頭頂上的虛擬星空互相輝映,讓人覺得彷彿是走進了一場星河為背景的幻夢。

  曾經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看過浩瀚星辰、壯美銀河。但是,真正最惹人讚歎,最讓人迷濛浪漫的,卻是那一片位於紐西蘭鐘乳石洞中的虛擬星空。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

[活動訊息]牛蛙可能造成嚴重生態問題-請協助提供以牛蛙蝌蚪進行教學之學校名單 >>>

稿源: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總會

  近日有位擔任國小老師的解說員向荒野保護協會表示:

  目前在全國各小學普遍使用的一套教科書中有一個單元是讓小學生來觀察"小蝌蚪如何變成小青蛙"...,待變成小青蛙後在家之野放...

  這本是一個非常好的"自然觀察"課程,但由於配合採用教科書的協力廠商提供給學校的教學動物-即小蝌蚪-卻可能是一種近年"入侵台灣且造成嚴重生態問題的外來種動物-牛蛙(惡名昭彰的水族生態殺手,如同福壽螺、美國鰲蝦入侵問題一般嚴重...)的蝌蚪"...

  荒野保護協會一向致力於推動”保育本土自然棲地,以留給後代子孫一塊美麗的淨土”的永續不殆之工作而努力...基於這次”可能採用錯誤教學動物-牛蛙即將對台灣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的事件”,有必要以組織的力量向政府相關部會及學校當局提出呼諭,謀求解決之道,避免更嚴重後果產生....

  目前荒野總會秘書處已向台北縣市部分國小查證,除了少數位於郊區學校(自然環境較佳,可從校園附近取得本土野生蛙種蝌蚪飼養)外,幾乎都是由廠商提供牛蛙蝌蚪來飼養。

  但為求慎重起見(在向社會呼籲前,協會需要先做初步查證可能影響範圍-是否已擴及全島各小學?..,以昭公信!!),煩請各位伙伴協助調查居家附近(或更多)學校是否有採用牛蛙蝌蚪來進行教學,若採證屬實,煩請提供下列資料給協會:

1.學校名稱(**縣市**鄉鎮區**小學)
2.學校聯絡電話
3.採用牛蛙或牛蛙蝌蚪教學否?
4.提供牛蛙蝌蚪廠商名稱及聯絡電話
5.若是牛蛙(或蝌蚪)是否已野放?或學校有計劃其他處理方式?
6.提供資訊者姓名聯絡方式

 以上提供資料若無法詳盡無妨,但一定要有”學校名稱”及”學校電話”以供查證。

 使用傳真02-29346318或伊媚兒 sowtw@ms10.hinet.net 或者
 電洽02-29303193分機22保育部
 提供上述資料給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牛蛙蝌蚪辨識:

  蝌蚪體型碩大,型如雞蛋,體長(吻端至尾端)可長至15~20公分,成蛙大型,體長幾乎可達15公分以上..適應力強,食性雜,會吃其他蛙種蝌蚪、小魚、水生昆蟲...成蛙肉食性,食性甚貪,據飼養過伙伴表示-幾乎可吃與體長同等之魚類或其他小動物(可見若任意野放將對生態將會有嚴重影響...)

請參考[環境關懷事件]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與自然寫作家廖東坤一同走訪福山 5.4 >>>

  播出時間:5月4日(五)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陰晴不定的季節裡,人們或許已經忘了春天的消息,這個季節,其實是許多野生動物出來活動的時候,到野外找個草地一坐,你很輕易地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許多人做自然觀察,常忽略了大自然裡的各種聲音,其實閉起眼睛,你會有另一種收穫。

  趁著天氣乍暖還寒,我們到了北台灣的福山植物園,去傾聽各種聲音。發現有各種鳥類求偶的、警戒的......等等不同的鳴唱,還有台灣獼猴在樹枝間的低吟,把春天點綴的特別熱鬧。自然寫作家廖東坤,用錄音帶紀錄大自然已有多年時間,本集節目,我們就跟著他,一同走訪福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