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聯合國:毒性殺蟲劑庫存急需清除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石蕊地衣 litmus lichen
環境新聞 聯合國:毒性殺蟲劑庫存急需清除
聯邦能源委員會掌控水力發電執照
歐洲遵守京都議定書 經確認是可行的
塑膠廢棄物在印度旅遊景點蓋亞蔓延
威斯康辛州法規彌補了溼地保護的法律漏洞
兩團體促請新方案保護瀕危海洋
聯合國:基於人道考量 應優先清除地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5-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9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魚-是個好鄰居、卻也是危險的食物
[環境關懷事件]「綠色矽島」應先將台糖土地收歸國有-直陳陳水扁總統的建言
專  欄 [專欄作家-蘇逸平]聯合湖畔的夜未眠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綠色矽島」應先將台糖土地收歸國有 記者暨座談會 5.25
[活動訊息]中台灣自然保育研討會:物種與棲地的保育策略 5.25
[活動訊息]『台灣生態及人文資訊館籌建』-台南募款演講餐會 5.26
[活動訊息]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綜合研究中心-「基因科技的倫理、法律與社會議題」研討會 5.26-27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埔里的蝴蝶生態園 5.25
本會訊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呈現台灣環境事件之歷史紀錄,決議邀請各界伙伴(志工)參與,主要工作目標:第一階段列出台灣環境事件年表;第二階段為各環境事件之詳加說明,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加入,詳情Email: ecostory@etf.ngo.org.tw

[植物簡介]石蕊地衣 litmus lichen >>>

  石蕊地衣生長在中高海拔向陽的岩石上,植株雖矮小,但對於高山岩石的風化,土壤的化育卻扮演了頗為重要的角色。平常我們在做化學的酸鹼測定所使用的試紙,有些就是用石蕊地衣製造的,所以稱為石蕊試紙。

聯合國:毒性殺蟲劑庫存急需清除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05-09 (ENS)- 聯合國糧農組織今天所發佈的報告提出警訊,在幾乎所有的開發中以及轉型中的國家內,共有超過50萬噸被禁用或是過期的殺蟲劑,正嚴重威脅著數百萬人的健康以及當地環境。

聯邦能源委員會掌控水力發電執照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5-09 (ENS)- 聯邦能源委員會提案由中央統一管理水力發電場設置的執照,以取代現行分散的幾個聯邦或州立單位來管理的制度。這項更動遭到環保團體的抗議,不過電力工業則表贊同。

歐洲遵守京都議定書 經確認是可行的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5-09 (ENS)- 歐盟能夠以每年不到0.1%的國民生產毛額的成本,來遵循京都議定書的約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這項估計成本比起先前的數字低了許多,這將有助於歐盟化解各國對於以積極態度因應氣候變遷之「負擔能力」上的疑慮。

塑膠廢棄物在印度旅遊景點蓋亞蔓延 >>>

記者 Frederick Noronha 報導

  印度,蓋亞,2001-05-09 (ENS)- 環保人士進行了一場激戰,反對塑膠袋在印度熱門旅遊景點「蓋亞」地區擴散,結果所有的塑膠袋問題竟都落在自己身上。這些運動人士現在必須面對數噸的塑膠,而沒有人願意插手。他們把希望設定在改變法律,藉此解決塑膠垃圾的問題。

威斯康辛州法規彌補了溼地保護的法律漏洞 >>>

  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森,2001-05-09 (ENS)- 威斯康辛州長史考特•麥卡倫簽署全國第一項濕地保護的州法。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使得某些類別的濕地無法受到法律的保護,威斯康辛州為此提出立法草案,期望成為其它各州保護濕地工作的基本模式。

兩團體促請新方案保護瀕危海洋 >>>

  瑞士,格蘭,2001-05-10 (ENS)- 根據一份由世界野生物基金會與世界保育聯盟共同發表的新報告,深海中所隱藏的巨大資源,急需保護措施以避免過度開發。這兩個團體警告,在沿海各國兩百海浬經濟海域外的公海之管理、保護與開發的國際協議,必須被確實執行。

聯合國:基於人道考量 應優先清除地雷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05-10 (ENS)- 地雷造成最嚴重的環境慘劇,軍隊在岩石、沙堆、樹叢中隱密佈置致命的爆炸裝置,在移師他地作戰後,當地人只能藉由觸動爆炸來發現埋藏的地雷。聯合國發展計畫小組通過的一項新研究表示,基於人道考量,地雷拆除計畫應優先得到資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5-24 >>>

  • 興建醫療焚化爐 市府年底前完成評估:馬英九強調遵循五原則處理,議員表示反對到底,醫棄物偷渡北投焚化廠,議員促究責,環局澄清 (台北 中國時 報)
  • 動物屍體 焚化無門:動檢所辦理三次動物屍體委外焚化招標,三次均流標 (台北 中國時報)
  • 南投永隆山區有二堰塞湖 潛伏危機:921大地震後,地面勘查誤以為只有一處堰塞湖,日前發現尚有大小兩處堰塞湖,由於水量相當大,目前已進入雨季及颱風期,應儘速處理以免潰堤 (南投縣鹿谷鄉 中國時報)
  • 水源區魚梯旁 警員勸離捕魚人:設置於河川旁的魚梯,因遭民眾擺放陷阱、捕捉洄游魚類,生態逐漸枯竭 (台東縣長濱鄉 中國時報)
  • 野狗野貓聚集 住戶鬧「蚤」害:多住戶受「蚤害」肆虐,居民擔心附近眷村住戶和學校密集,跳蚤散播速度頗快,恐將造成大面積的皮膚病傳染 (台中縣清水鎮 聯合報)
  • 廢棄物處理系統 港局擬棄建:總經費高達23億元的高雄港船舶廢棄物收受處理系統新建工程,延宕三年多,今已取消此筆預算,未來將嚴重衝擊高雄市與港的環保問題 (高雄 聯合報)
  • 取代美濃水庫 鎮代盼建人工湖:鎮代建請鎮公所應向上級政府反映,儘速加快吉洋人工湖的興建,徹底解決大高雄地區飲用水不足,化解興建水庫的壓力 (高雄縣美濃鄉 聯合報)
  • 鹽埔設垃圾轉運站 還得溝通:屏東縣幅員遼闊,為使崁頂焚化爐順利運轉,環局計畫在屏北的鹽埔鄉及屏南的恆春鎮各設置一處轉運站,目前恆春鎮已允諾配合,惟鹽埔鄉仍然意見分歧 (屏東縣鹽埔鄉 聯合報)
  • 琉球焚化爐 仍在閒置「養蚊子」:耗資七千多萬元興建的琉球焚化爐,因鄉公所無力負擔營運費用,使焚化爐驗收3個月後仍無法啟用,當地垃圾只好繼續採用露天燃燒的方式 (屏東縣琉球鄉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24 >>>

  • 海南省近期重點打擊破壞海防林等違法行為 (海南 海南日報)
  • 北京首座風力發電廠在康西草原興建:地處中國五大風口之一的狼山風口,有"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的說法,風力最大時能達到九級 (北京 人民網)
  • 武漢搗毀“白蟻王國” 八億“蟻兵”灰飛煙滅:武漢及沿江一帶是白蟻多發地帶,重災年份嚴重危及江河庫壩及森林安全 (武漢 新民晚報)
  • 松花江上游出現20年罕見大旱:干旱的降水少;去冬今春氣候冷熱交替頻繁,江水蒸發量大;大中型水庫蓄水量不及歷年庫容的一半,都加重庫水灌區的干旱程度 (吉林 哈爾濱日報)
  • 武警雲南森林總隊(保護森林的專業隊伍)撲滅森林火災80起:自2月份以來先後出動5000多人次,撲滅森林火災80起,創造森警部隊進入雲南9年來撲火最高紀錄 (雲南 新華社)
  • 四川唐家河自然保護區16年無森林火情火警 (四川 四川日報)
  • 旱災威脅合肥10萬畝良田:10萬多畝良田無水可“喝”,大都分布在水利條件不好的江淮分水嶺上 (合肥 中國新聞網)
  • 西藏羊湖電站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利用羊卓雍湖湖水與雅魯藏布江高達840米的落差進行水力發電,電網負荷低谷時再將雅魯藏布江水抽入羊湖中 (西藏 新華社)
  • 韓國輪長江口泄漏污染 中國要求“國家賠償”:濃霧中發生碰撞,韓國散貨船(大勇輪)裝載的兩千噸化學品苯乙烯中有七百零一噸泄漏入海,造成附近海域和大氣的污染 (上海 中國新聞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9 >>>

  • 示威活動促布希支持現有硬石區開礦管理辦法法規
  • 法庭判決支持森林局對抗石油工業的開發案
  • 勞工部為黑肺症相關法規辯護(Pneumoconiosis塵肺症)
  • 團體聯盟呈請更嚴格的基因改造魚的貿易規範
  • 請願書要求把普吉灣逆戟鯨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新科技能夠偵測危險的黴菌
  • 「三姊妹峰」地區顯示地表型態改變
  • 三個環境監測衛星除役
  • 教授傳授以環境觀點處理的會計
  • 第一座奈倫伯格科學獎頒給生物學家威爾森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魚-是個好鄰居、卻也是危險的食物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美國醫療學會會刊發表了一項研究,建議婦女一個禮拜吃二至四次魚以避免中風危機,然而同時,其它研究卻指出魚可能是我們最危險的食物之一。

  美國食物與藥物管理局在上個禮拜發出了一個警示:懷孕婦女應該不要吃鯊魚、箭魚、大王鯖魚、魨魚,因為這些魚類可能含有汞金屬足以傷害未出生嬰兒腦部發育...

  許多年來,食用魚類從來就不安全。身為污染海域一分子的魚,簡單的呼吸行為與捕食已污染的小魚,讓魚的肉中充滿了毒素。魚讓水流從嘴吧進來由鰓出去以達成呼吸的行為。這些神奇的器官由水中獲取氧氣以維持生物生命。如果這些水像我們許多的海洋、河川與湖水一般被污染,那麼水中的毒素將停留在牠們體內,最後成為牠們血肉的一部份...

  魚也可以經由其它方式被污染...當成千上萬的魚在週末結束被帶到岸邊時,加工廠的速度趕不及處理全部漁獲量,於是幾千磅的魚被置放在碼頭上或船上數日、等待著被處理...許多的魚在被處理之前,並沒有被保存在適當的狀態下...超級市場裡的魚通常也被保存在一個不適當的溫度...

  大衛鈴木基金會在今年稍早提供了一個新證據,顯示加拿大與蘇格蘭養殖的鮭魚,因為受污染的飼料,導致魚肉含有毒性化學物質含量達到危險程度...該研究顯示,養殖的鮭魚在某些污染物的含量上,是野生魚類的10倍,其中包括多氯聯苯(PCBs)...

  試著從日常飲食中減少動物性食物,而去食用我們地球所提供的大量豐富的植物性食物。你的健康狀況會改善,你的孩子將會安全,而且你將會體驗到,不以另外一個生物的痛苦換得美食,這樣的飲食喜悅。

  把魚視為你的鄰居,而不是食物...

[環境關懷事件]「綠色矽島」應先將台糖土地收歸國有-直陳陳水扁總統的建言 >>>

發稿人:鄭正煜 (07)7173819 (07)3462231

  新政府提出「綠色矽島」政策,乃是一個無可質疑、值得期待的大政方向。

  但是陳水扁執政迄今,新政府的國土綠化具體方案,與民間的期待,確有鉅大的差距。

  依照經建會、農委會公佈的平地造林計畫,不外以下四大部分: 

一、將台灣西部海岸林闢建「綠色長城」。預計在二○○四年前定砂一○一三公頃、新植二三六公頃、補植一三七五公頃、營造複層林三九○公頃 ,及辦理撫育二○○○公頃。

二、離島造林,在台東綠島、屏東小硫球、金門、馬祖等等離島,新植林木二五○公頃,辦理撫育二○○○公頃,推動社區、學校、水岸周邊及公園綠美化二百萬平方公尺。

三、希望在未來四年能營造一萬公頃林園綠帶,並在低產農地造林二萬五千公頃,山坡地廢園造林一萬公頃及旱作地實施混農林業一萬公頃。

四、鐵、公路兩旁造林綠化,尤以交通部葉菊蘭部長未來新公路開闢計畫,將放棄過去純粹「造路」方式,加注植生綠化的生態導向。

  以上四大「綠政」,一、二、四均是小面積經營,與「綠色矽島」成點、成線、成帶的豐沛、廣漠綠色氣勢,相去甚遠。而其中最具格局的營造一萬公頃林園綠帶、低農地造林二萬五千公頃,國民黨時代即已提出具體方案,迄無可觀成果,新政府冀圖有所突破,恐非易事。

  台灣若想作「綠色矽島」的平地造林,新政府與台灣人民最大的寄望應是從擁有五萬四千餘公頃土地的台糖公司切入,提撥至少三萬公頃闢建都會平原林。此事果然成功,台灣的國民居住空間環境品質大幅提高,國際觀光地位驟然躍昇,陳水扁將成為台灣生態空間五萬年史上的第一人...

  我們要求新政府「綠色矽島」政策,以台糖萬頃平原林方案具體予以落實。突破此一進程之第一步,在於將擁有管理權之台糖公司工廠、辦公室以外之台糖土地,土地所有權全數劃歸國有財產局,管理權則由行政院籌組包括經建會、內政部、教育部、文建會、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在內之跨部會「國土綠化委員會」,做宏觀、統整、長程性規劃。三年內,座落各地之數百座森林園區,繁榮滋長;十年之後,「綠色台灣」,以令人驚喜的風貌,讓台灣人輕輕驚叫、喟嘆:「我們的國家原來也可以這麼美!」

[專欄作家]聯合湖畔的夜未眠 >>>

作者:蘇逸平

  看過電影「西雅圖夜未眠」的人,一定對那一座座飄浮在湖面上的木造小屋悠然神往吧?在電影中,湖光映照下的木屋前有個小小的陽臺,陽臺上有著幾盆燦爛的鳶草花,顏色鮮明的遮陽傘下,茶几上總會擺著精緻的茶具,彷彿隨時準備來場悠閒的下午茶...

  而在這座佔地極廣的人工湖背後,也隱藏著一段不為外人所知的環保往事。現在如果你在聯合湖上泛舟,湖水總會透現出純淨的湛藍。曾有朋友來到此地,坐在渡輪上游湖的時候,臉上露出無法置信的神情,因為他表示無論如何都想不透,為什麼渡輪劃過水面,居然不會留下任何的油跡,而放眼望過去,水面上竟然也看不見任何一片油花。

  但是,在數十年前,聯合人工湖可不是現在這種清朗的景象,當時的西雅圖是全美的造船重鎮,湖畔林立著許許多多的造船廠、煉油廠,據說,當時的聯合湖水中充斥著工業量產伴生的油污,髒得令人作嘔。

  但是,後來經過環保意識的覺醒,西雅圖人開始重視自己的環境,也體認到財富和後世子孫福祉孰輕孰重,因此便開始整治聯合湖,為了環保,西雅圖人不惜將造船廠關閉,強迫煉油廠停工,只為了還給大地一汪乾淨明澈的湖水。

  於是,現在我們看到的,便是這座浪漫湖屋林立的美麗湖泊...

[活動訊息]「綠色矽島」應先將台糖土地收歸國有 記者暨座談會 5.25 >>>

  • 時間:5月25日(五) 早上10:00~下午2:00

  • 地點:立法院第一會議室 (台北市中山南路一號)

  我們要求新政府「綠色矽島」政策,以台糖萬頃平原林方案具體予以落實。突破此一進程之第一步,在於將擁有管理權之台糖公司工廠、辦公室以外之台糖土地,土地所有權全數劃歸國有財產局,管理權則由行政院籌組包括經建會、內政部、教育部、文建會、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在內之跨部會「國土綠化委員會」,做宏觀、統整、長程性規劃。三年內,座落各地之數百座森林園區,繁榮滋長;十年之後,「綠色台灣」,以令人驚喜的風貌,讓台灣人輕輕驚叫、喟嘆:「我們的國家原來也可以這麼美!」

  • 會議流程:
    10:00-11:00 記者會 
    11:00-14:00 討論會 
          出席代表:民間團體與立法院永續會立委 (備有午餐) 
          1.闢建台糖萬頃森林
          2.再造台糖舊火車文化
          3.台糖社區的營造與發展

  • 可出席的團體代表請與生盟秘書處 (02-25701198)或是立法院永續會連絡,謝謝!

  • 連絡人:立法院永續會 宋長青02-23586990/0921583321;顏紘頤0918096618

[活動訊息]中台灣自然保育研討會:物種與棲地的保育策略 5.25 >>>

  • 時間:5月25日(五) 8:30~17:00
  • 地點:台中市中港路三段181號 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國際會議廳

  • 承辦單位: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系 陳炳煌 04-2359-0411/0939-432-233

  台灣是一個高山聳立的亞熱帶海島,複雜的氣候型態盈育了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生意盎然的山林與溼地更是國土保安的重要屏障。近年來由超高人口密度所驅動的經濟活動不斷增強土地利用的環境衝擊,已使物種與棲地的保護和國土保安逐漸陷入困境,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創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自然保育實為災後重建不可或缺的一環。

  中部地區與自然保育相關的公私部門有中興、東海、靜宜和彰師大等大學的相關系所及台大的溪頭實驗林、中興的惠蓀實驗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研究和教育機構,並且還有玉山、雪霸和太魯閣三座國家公園和日月潭、八卦山和梨山等國家風景區等。因此若能邀集從事自然保育之研究,教育及實務工作的人士會聚一堂,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應能得到分享經驗與鼓舞士氣的效果,若能因而形成分工合作的伙伴關係,研擬短中長程的策略目標與行動方案,當對中台灣的自然保育重建工作有所貢獻。

[活動訊息]『台灣生態及人文資訊館籌建』-台南募款演講餐會 5.26 >>>

  • 時  間:5月26日(六) 下午1:30~6:00

  • 地  點:富強教會
         (台南市東門路三段11巷2-1號 電話:06-2689071)

  • 主辦單位:台南自然讀書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富強教會、基督教大專青年服務中心、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台南縣野鳥學會、妙心寺、台南市野鳥學會

  • 聯絡單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電話:06-3363751 傳真:06-3363841

  • E-mail:teputnbr@ms13.hinet.net website:teputnbr.ngo.org.tw

--餐券每張伍佰元-敬請踴躍認購(請向各主辦團體預約購票)--

  陳玉峰教授所任教的靜宜大學,預備在2001年完成籌建「台灣生態及人文資訊館」,並設置一座生態研究及社教的基金會。提供研究生及學者一個研究的良善場所,以及較完整的資訊素材中心,開創台灣自然文化、土地倫理的劃時代重鎮。「台灣生態及人文資訊館」的建館硬體費用約為六千萬元,靜宜大學負擔一半,其餘三千萬元希望向外界募款,陳玉峰教授為此,已賣房一棟並配合各界集資共募得一千餘萬,尚有二千萬元有賴各界捐輸。

  台南生態保育界的朋友,有感於陳教授的理念及數十年來為台灣土地的付出,同時體認自然文化的創建、土地倫理的建構,為台灣邁向廿一世紀最重要課題,於是舉辦這場募款演講餐會,希望集合各界的力量,促成美事。

[活動訊息]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綜合研究中心-「基因科技的倫理、法律與社會議題」研討會 5.26-27 >>>

  • 時間:5月26日(六)及27日(日)

  •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徐州路21號)

  • 研討會報名聯絡人:日本綜合研究中心張小姐 TEL:02-23917257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埔里的蝴蝶生態園 5.25 >>>

  播出時間:5月25日(五) 早上8:45/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曾經是蝴蝶王國,過去我們曾靠蝴蝶標本賺取大量外匯,40年代全盛時期,光在南投縣埔里,就有五十多家蝴蝶標本加工廠,當時繁榮就可以想見了。

  時移事往,廿、卅年來,因為山林開發越演越烈,棲地破壞,石草和蜜源植物消失,蝴蝶也就不見了。保育觀念興起後,產生了有趣的現象,當年一些靠蝴蝶維生的人,紛紛開起了蝴蝶生態園,余清金先生就是一個例子。

  余先生早年是台灣蝴蝶守工藝品的大盤商,每年外銷美國、日本的蝴蝶,可以多達五千萬隻,而民國63年,他成立昆蟲館,除了展示標本、提供昆蟲生態解說,也致力復育蝴蝶,他的轉變,其實就是台灣蝴蝶產業的一頁註腳。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埔里,找他聊一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