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交易 正式在芝加哥市場運作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花嘴鴨 Anas poecilorhyncha
環境新聞 布希政府支持國家公園的淨化空氣計劃
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交易 正式在芝加哥市場運作
舉辦地球高峰會 南非尋求數百萬元資助
巴西原住民拒抗大型河流整治計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30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兩個民間團體的參與實例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東北亞將成核能區 (上)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因應加入WTO及未來農地釋出時對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育之影響」演講 6.6
[活動訊息]「美麗的期待」-北投文化基金會文化教室老師聯展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與自然寫作家廖東坤一同尋訪福山的蛙類 6.5

本會訊息 即將發行電子報全文版-開始接受訂閱預約啦

[鳥類簡介]花嘴鴨 Spotbill Duck (Anas poecilorhyncha)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放大]  在台灣地區的雁鴨之中,花嘴鴨算是蠻特殊的一群鴨子。牠們不但是臺灣地區的諸多雁鴨中,體型較大、較肥胖的;也是少數會在臺灣地區繁殖的鴨種。甚至連離島的金門地區,都是普遍的留鳥。

  花嘴鴨的喙部以黑色為主,在嘴先端為醒目的黃色;面部及頸部為淡淡的褐色,在臉上有著黑色的過眼線及兩撇上翹的八字鬍子,模樣實在滑稽。花嘴鴨身上的顏色以深褐為主,不飛行時可以看到牠們身體後段露出明顯的白色三級飛羽;腳為色澤鮮艷的橘紅色,看起來非常地顯眼。花嘴鴨的雌、雄顏色差異並不像大多數鴨子那般明顯,因此在野外不易分辨牠們的性別。

  對於生活環境,花嘴鴨也是從不挑剔,只要是夠寬闊的水域,例如河面、湖泊、海邊、魚塭,都有機會看到牠們的身影。牠們主要以植物性的水藻、草莖和種子為主食,也會吃一些螺類和昆蟲。在金門的鄉間,甚至還可以經常看到牠們在住家附近的水池活動,或者看到鴨媽媽帶著小鴨路隊沿著路旁取食,可說是十分地平易近人哦!

[美麗桌布:花嘴鴨]

布希政府支持國家公園的淨化空氣計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5-30 (ENS)- 為了讓美國的國家公園及荒野地區能再次擁抱清朗的天空,布希政府決定協助各州政府採取行動,控制老舊工廠及工業區會造成煙霧之廢氣排放。環保團體聲稱,他們會靜觀布希政局提出何種政策後,再決定是否支持。

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交易 正式在芝加哥市場運作 >>>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2001-05-30 (ENS)- 世界第一個溫室氣體貿易市場將在芝加哥成形。一個多樣化團體由25個大企業與非營利機構組成,同意參與「芝加哥氣候溫室氣體交換」的先期試驗階段,他們將在一個自由貿易市場中運作。這項計畫是由芝加哥環境財務商品公司的總裁,李察•山鐸博士,率領執行。

舉辦地球高峰會 南非尋求數百萬元資助 >>>

  南非,開普敦,2001-05-30 (ENS)- 週二,南非國會的兩個環境事務委員會的委員,在聯合會議上所聽取的報告指出,預計9月在南非舉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所需經費將超過四億蘭德(南非共和國貨幣單位),相當於5千萬美元。這場高峰會將在約翰尼斯堡北緣的杉騰鎮舉行。

巴西原住民拒抗大型河流整治計劃 >>>

  巴西,巴西利亞,2001-05-30 (ENS)- Apinaje, Kraho, Xerente, Tapuia, and Karaja等原住民族領導人,5月24日至28日齊聚在Bananal島Boto Velho村,針對大型開發計劃對該區原住民聚集地之衝擊,共商大計。這些原住民族聚集會商、凝聚共識和力量,來面對這類大型開發案對他們的族人所可能造成的生活衝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4 >>>

  • 台大公衛學院昨天發表一項15年追蹤研究 證實烏腳病盛行區域(飲用含砷地下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要比非盛行區高出近三倍 (台灣 中國時報)
  • 墾丁南灣海域國科會列入生態研究網(調查珊瑚礁生物群聚關係 自然與人為因素對該生態系的影響 建立生態系資料庫及生態模式) (台灣 中國時 報)
  • 黑面琵鷺保育等級 從「極危鳥種」除名 改列「瀕危鳥種」;我國保育工作國際肯定 國際鳥盟定明天公布最新版全球鳥類紅皮書 (台灣 聯合報)
  • 生態園區啟用開創坪林第二春:占地近3公頃依原有地形規劃興建 保留多處原始林區 並有觀景步道觀景台等設施 及不同樹種展示區 (北縣 聯合報)
  • 竹市海濱風力發電計劃 環保署擬進行環評:保育團體擔心風力機可能影響當地生態 是東亞地區重要野鳥遷徙帶 (新竹 東森新聞報)
  •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重新繪製重繪「台灣活動斷層分佈圖」:減少的有9條斷層 因缺乏科學證據 無法證實存在或可能存在而除名 (台灣 中國時報)
  • 台南黃金海岸 遽然失色:日前的豪雨,把海上的廢棄蚵架、大批垃圾沖積到岸上 (台南 民生報)
  • 阿瑪斯號 抽油最後階段:跨部會緊急應變小組要求保險公司及移除船體業者,提出清艙完工報告,近日審核確認船艙是否仍有殘油 (恆春 聯合報)
  • 酒瓶回收不易 瓶裝紅標米酒停產走入歷史 (台灣 東森新聞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4 >>>

  • 現代化生活垃圾焚燒廠在浦東禦橋工業區正加緊建設;這座垃圾處理廠除符合環保要求外,每年還能發電13600萬度 (上海 解放日報)
  • 上海擬收生活垃圾處理費(垃圾以每年8%的速度遞增)以改變居民生活垃圾由政府無償收運、處置的做法 (上海 解放日報)
  • 福建治餐桌污染 食品放心工程五年內要見實效:制定相應法規 推廣綠色產品標準;淨化源頭 層層檢驗生產環節;嚴把市場入口關 (福建 人民日報)
  • 黃河泥沙做為新型環保建材:黃河水經反復淘洗、研磨,流沙製成混凝土 輕質骨料 高強、隔熱、隔音,具廣泛用途 (中國 國際廣播電台)
  • 油煙雜訊是熱點 環保熱線受理投訴逾二百件(主要涉及鍋爐煙塵、雜訊幹擾、污水排放、臭氣擴散等 直接影響市民生活) (溫州市 溫洲僑鄉報)
  • 大連獲聯合國環境"全球500佳" 每年從各國評選出100個對保護環境有特殊貢獻的個人或集體 5年一期 共評出500個優秀個人和集體 (中國 中央電視 台)
  • 中國科學家首次發表,影響東亞和南亞地區20多億人口乃至整個人類環境的亞洲季風,260萬年前已基本形成 (中國 中央電視台)
  • 山西礦山生態環境形勢嚴峻:現有採礦區植被稀少 水土流失嚴重 自然生態環境脆弱 易發生崩塌 滑坡 泥石流 地面塌陷 地裂縫等 (山西 東方新聞 網)
  • 珠海率先全國以地方立法形式加強防治船舶污染,保護水域環境;珠海去年港口貨物吞吐量達2000餘萬噸,其中危險貨物占1/3 (珠海 東方新聞網)
  • 廣州警方破獲一宗非法運輸案 解救4隻被販賣穿山甲 (廣州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30 >>>

  • 能源部長呼籲提昇電力傳輸網絡基礎建設
  • 京都議定書也可能危害森林
  • 衛星研究顯示北美地區植物數量增加
  • 衛星協助標訂都市問題 都市規劃專家新幫手
  • 佛州核能電廠海水入口捕獲45隻海龜
  • 盜獵:鸚鵡存活最大的威脅
  • 林地畸零化 可能影響鳴禽之性生活
  • 廢棄物清運回收業者造成污染 華盛頓州納稅人收拾後果
  • 運用整合性控制法 只用些微的殺蟲劑 害蟲將不再肆虐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兩個民間團體的參與實例 >>>

基層民間團體為整治「潔淨、安全」的河流而努力

  「Greater Edendale Environmental Network (GREEN)」是一個基層民眾團體,他們注重南非Pietermaritzburg-Msunduzi地區的集水流域管理。此一團體的統籌者Sandile Ndawonde說:「我們的理想是在2009年之前建設一條『潔淨、安全』的Msunduzi河。我們相信每一個利害關係者都會在我們的願景上下注。」

  GREEN站在協助的立場,參與該地區絕大多數的水資源管理和土地使用計畫。面對人們對潔淨、安全的水資源日益升高的需求,該團體已採取多項計畫和措施,以確保水資源的管理能達到顧全整個集水流域的層次。

  GREEN致力於建立環境問題意識,教育社區民眾永續使用自然資源的必要。1995年間該地區遭嚴重洪災侵襲,奪走160條人命,自此以後該團體便開始運作。經歷數度的洪災之後,自然資源協會(INR)便與水研究計算中心(CCWR)、GREEN及Share-Net等團體,共同展開一項「集水流域整合管理」專案。

  該團體的夢想包括一些具體的目標。根據GREEN的解釋,潔淨的河流意味著「降低泥土侵蝕(受到優化土地使用行為的鼓舞)、減少表面污染(改善水供給和環境衛生)以及減少工業污染。」而安全的河流則意指減少污染以降低洪水犯濫的危機。

  除了為集水流域整合專案努力以外,該團體還制定了一項永久性計畫以達到對洪泛區的最佳利用,開始通過植樹和其他方法努力重建集水流域,開始一次環境教育運動,並說服政府官員強制性增加環境衛生組織和洪水報警系統。

  「整個過程建立在集水流域的整體基礎上,因為集水流域顯然是一個生態水文體,優先於政治和社會經濟團體之上。」Ndawonde說道。

讓Okavanga河三角洲的社區參與規劃過程

  Okavanga聯絡集團(OLG)是一個由一些非政府組織、社區,以及?Okavanga河及其三角洲的可持續性發展工作的個人所組成的地區性聯合會。OLG 的基本目標在於提高社區對Okavanga河三角洲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的認識,從而確保它能夠得到人們的保護。三角洲是30個社區共約10萬居民的家園。這些人中至少有15%直接從該河中汲取日常用水,而大多數人靠這條河來種植藥用植物、捕魚、獲取建造棚屋的材料,以及其他對居民生計非常重要的自然資源。

該團體的宗旨如下:

增強和促進各類利害關係者參與三角洲的管理工作,並為之作出貢獻

提高關係者對Okavanga獨一無二的生態系統原動力和功能的認識和理解,培養其服務人員一般的行為標準

在地區內建立關係人士與非政府組織間的聯絡網

監管集水流域內所提出的開發專案。OLG將參與Okavanga河及其三角洲的一體化全流域管理計劃。OLG主要目的在於同OIACOM合作,後者是一家官方的規劃團體,幫助公?參與規劃過程。該團體將舉行流域關係者的系列專題研討會,將當地人吸收到該過程中去。

  OIG還發起了一次教育運動,向關係人士和社區傳授基本的Okavango 河及其三角洲生態系統的基本原動力和功能。該專案的統籌者Olive Sephuma聲稱:「我們正在開發用於這次運動的教學資料,包括小冊子、幻燈片、教學錄像帶以及河流模型等。OLG 還已開始訪問各所初級中學,與學生們交談有關Okavango河的事情。在世界水日那一天,我們還舉辦了一個大型活動,對社區進行集水流域的教育。」此次活動包括以「Okavango河之水屬誰家?」為主題的啟發性討論。將來,OIG希望組織其他一些有關Okavango流域的問題的公開辯論。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 >>>

稿源: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行動陣線

  興建於昭和七年(1932)的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於6月25日前即要被拆除興建為市政大樓;然而,真的不能打造雙贏的局面嗎?不能稍變更一下設計,讓歷史建築與新市政大樓並存嗎?我們呼籲身為嘉義市出身的內政部張博雅部長應當對歷史負責,讓歷史建築物完整保留下來,如此才不失其力爭補助市政建設的美意。期望30億的市政大樓可以與無價之寶的嘉義稅務出張所並存。也期待身為補助嘉義市政大樓經費的主管機關,能夠出面為歷建築或古蹟講一些話。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 五大理由

1.嘉義地區僅存最後一棟地方稅務機構的歷史建築

  日治時期總督府在州制實行後,嘉義設台南州嘉義稅務出張所管理,舊嘉義廳轄內,有嘉義、新營、東石、北港、虎尾、斗六等六郡,其下有四十街庄役場辦理。而今全嘉義地區唯一僅存地方稅務機構的歷史建築—嘉義稅務出張所。

2.見證嘉義市日治時期經濟蓬勃發展最重要的建築物

  日治時期嘉義為全台四大經濟發展的大都市之一,由稅務出張所的建築與面積可以得知當時嘉義市的稅收多麼豐富,與嘉義市北門車站及大杉池(今文化中心),可以顯示當時嘉義交通與木材工業等發達,這是很重要的三角關係。

3.是日軍攻毀嘉義城最重要的一段歷史

  嘉義稅務出張所旁有一口水井,是1895年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軍與嘉義高舉台灣民主國的軍隊相戰,後來攻入嘉義城後,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就是選擇青芝園的這口井為他們休息並補足水源的地方,這是嘉義城失陷而落入殖民的歷史點。 

4.舊嘉義廳轄內最現代的建築款式

  嘉義稅務出張所雖然外觀樸素、簡單;然而,這棟建築物卻相當有來歷,它是參考法國新古典主義的建築設計作法,這是當時台灣與世界某種文化的接軌,也是那個時代最特殊的一種文化表徵。 

5.建築材料創新風格

  嘉義稅務出張所的建築物是最先考量到地震的因素而去加強磚造,且採用目前已停產的北投窯廠素面磚,並改良用淺黃綠色面磚來防空襲用。所以,才能倖存於今。是嘉義地區最先有融入本土化元素的建築物。 

  透過這次的搶救、保留行動,期望可以讓政府開始有寬廣的文化思維,進而喚醒市民對文化內函的認知。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行動陣線 共同聲明
詳細:05-2280475或0929536133 余國信

[專欄作家]東北亞將成核能區 (上) >>>

作者:李育成

  自從去年日本發生多次核子燃料處理廠的事故,再次令全球民眾關注核燃料和核廢料處理的問題,焦點除了放在核技術的安全性外,另一個關注的焦點同時也放在東北亞及太平洋地區的核安全。

  事實上,東北亞地區向來受到北韓與俄羅斯核子軍備的威脅。早陣子,俄羅斯在北海的核子動力潛艇發生意外,全部船員無一生還。綠色和平非常關注這艘核潛艇可能帶來的後遺症,因為一旦潛艇洩漏輻射,影響將會是災難性的。雖然事情不是在太平洋上發生,可是俄羅斯由於近年軍費短缺,軍備日久失修,他們一日要在太平洋地區保持影響力,便會經常派核潛艇作巡航,危機仍存。

  另外,日本政府基於早前發生的石油危機,而傾向開發核能。開發其他能源本是無可厚非。可是,日本竟沒有吸取教訓,繼續開發核能。其實,日本大有條件開發安全能源,包括太陽能,風力和地熱能等,可是到目前為止各方面的應用還很有限制。

  中國政府也鑑於燒煤發電製造了大量空氣污染,致力開發核能。大部分核能技術都是從外國輸入,主要是俄羅斯及法國。其賁,其他國家的經驗已足以告訴我們,核電事故一旦發生便無可挽救。

[活動訊息]「因應加入WTO及未來農地釋出時對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育之影響」演講 6.6 >>>

  時 間:6月 6日 (三) 2:00~4:00 PM
  地 點:台大生命科學大樓視聽教室
  講 者:農委會林國慶副主委
  聯絡人:李惠玲 (02)23630231轉2690 轉115,
      E-Mail: LHL@gcc.ntu.edu.tw

[活動訊息]「美麗的期待」-北投文化基金會文化教室老師聯展 >>>

  時 間:6月1日-30日 (上班時間)
  地 點:北投區公所[藝文走廊](北投區新市街30號4樓)

  主 辦:財團法人北投文化基金會 
  電 話:02-28917453;傳真:02-28962660
  E-mail: ptcfmail@ms56.hinet.nethttp://www.ptcf.org.tw

  財團法人北投文化基金會曾經以「2000年北投藝術節」,規劃了一系列展現北投地方文化特色,提升社區藝文風氣的活動,推出了一十九場次的展覽、競賽、演出、講座、參訪等各類型藝文活動,在北投地區喚起了民眾及諸多團體參與的熱情,結合了各種資源來共同關心社區文化藝術的發展,已奠定了文化藝術融入生活的基礎。在這新世紀的初始,北投文化基金會更努力的延續了以往即有的成果,開放了基金會的空間,成立了充滿藝術氣質的「北投文化教室」。

  六月份展出的主題為「美麗的期待」,就是依循前述的理想,由「北投文化教室」的老師們提供作品展出,有潘蓬彬老師的油畫、陳啟迪和吳志學老師的攝影、尹之維老師的書法和篆刻、陳寶華老師的拼布等,名家匯聚絕對精彩,歡迎您的參觀指教。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與自然寫作家廖東坤一同尋訪福山的蛙類 6.5 >>>

  播出時間:6月5日(二) 早上8:45/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春天是萬物甦醒的季節,如果你在都市裡無法感受,只要到郊外走走,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沉默了許久的大地,一下子便得聒噪起來,這邊是野鳥在唱和著,那邊又是昆蟲在叫著。

  最近我們跟著自然寫作家廖東坤,走訪了北台灣的福山,那天晚上特別跟著他,尋訪各種青蛙。腹斑蛙、翡翠樹蛙、艾氏樹蛙,各種青蛙在夜裡盡情合唱,十分精采,本集,就讓我們一同去欣賞這齣青蛙的歌劇。

[本會訊息]即將發行電子報全文版-開始接受訂閱預約啦 >>>

  還記得週年慶時,我們對您許下了「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將於近期內發行的承諾嗎?

  這是真的,在系統處於相對穩定情況後,特別是還經歷了東方科學園區事件等波折...,我們即將於一週後發行全文版了!

  為使全文版與摘要版的功能區隔更為明顯,今後摘要版的摘要編輯將更為簡潔(),您可依照個人需求或閱讀習慣,選擇訂閱全文版或摘要版。

  6月11日開始將正式發行全文版,如果您未將訂閱設定更改為全文版,屆時將會收到新版的摘要版。

  即日起,開始接受全文版訂閱預約: econews3@etf.ngo.org.tw


 新版摘要版請參考  (舊版摘要版)

[黑潮觀點]漫談島嶼的可能 >>>

作者:張瑋琦

  離開居住超過三十年的故鄉,來到一個比台灣更大的島國──日本,我才開始了解「島嶼國家」可能有的作為...做為一個島國,擁有一大片海,也許並不比擁有一片大陸來得貧乏...

  來到日本,首先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有這麼多關於海洋及島嶼的研究...這些關於日本列島及海洋的生態、地質、文化、社會等等的研究,統稱為「島嶼學」...

  到了全球化時代的今天,日本跨出島嶼邁向世界的野心並沒有改變,只是手段變了。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上的某些島嶼曾為日本的殖民地,因此日本認為這些太平洋島國是外交上重要的友邦,於是對這些島國投入了「全民外交」...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