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割草機製造的空氣污染 直逼汽車

知性專題 [棘皮動物]臺灣常見的棘皮動物(三)-蛇尾綱 (1)
環境新聞 美國西南部 有毒塵土隨風飛揚
加州迅速做出決策 進一步供應電力需求
割草機製造的空氣污染 直逼汽車
加拿大鈦礦公司在肯亞麻煩接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3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污染]河川污染的危機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電線桿上的良心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打造綠色城鄉」系列講座-公園常見花木之欣賞 6.10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以傾聽走訪福山 6.6
本會訊息 即將發行電子報全文版-開始接受訂閱預約啦

[棘皮動物/科博館科普專欄]臺灣常見的棘皮動物(三)-蛇尾綱 (1) >>>

作者:李坤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動物學組助理研究員)

最常見之齒櫛蛇尾體色為暗色之體盤。  蛇尾類(蛇尾綱 OPHIUROIDEA)俗稱"陽燧足",是現生棘皮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綱,一般具有一個明顯的中央體盤及五隻細長、易斷的腕足。其口位於體盤腹面中央,篩板位於口面,沒有肛門,食物殘渣直接再由口排出。有一些濾食性的筐蛇尾類,腕足產生許多樹枝狀的分枝,形成一片網狀的構造,能捕捉在水中漂浮的食物顆粒及小生物。

  臺灣目前已記錄到8科25種陽燧足,在潮間帶最為常見的蜈蚣櫛蛇尾、齒櫛蛇尾、環棘鞭蛇尾以及巨綠蛇尾。還有一種小型的沙氏輻蛇尾經常會成群棲息在海綿中。另外在底拖漁獲中則偶可發現一些腕足分枝成網狀的"筐蛇尾類"。

偶而可發現網狀花紋體盤的個體。  齒櫛蛇尾 Ophiocoma dentata (Muller and Troschel, 1842) 屬於櫛蛇尾科,是本省礁岩區水深1~10公尺以內的淺水海域最常見的陽燧足之一。中央體盤的直徑可達約2cm,體盤背面具有許多顆粒狀突起。腕足每節的腕針數約3~5枚。本種的體色變異極大,有的體盤為暗色底,表面有黑色細點散布,有的個體體盤呈網狀花紋。牠們的腕足黑色及淺黃色相間的色塊,十分顯眼易認。本種通常棲息在礁石區低潮線附近的石塊下,以其腕足勾取四周的有機顆粒及菌類為食,生殖季節約在5~8月。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

美國西南部 有毒塵土隨風飛揚 >>>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2001-05-31 (ENS)- 塵土,對於生活在美國西南、焦枯土地上的大部分居民來說,早已是沙漠生活中無法拒絕的一部分。淤積的細塵,被風揚起,落到了桌台、隱沒於床底、甚或進入了鼻腔,許多人認為這只不過是日常生活中,另一個令人不快之事。然而,就在最近幾年,灰塵早已從一種無傷大雅的小討厭,變成對健康影響重大的危險源。科學家發現,灰塵中帶有有害的化學物質與微生物。

加州迅速做出決策 進一步供應電力需求 >>>

  美國,加州,沙加緬度,2001-05-31 (ENS)- 加州州長蓋瑞•戴維斯星期三宣布,授權批准運轉中的Contra Costa發電廠,可再增加5億3千萬瓦特的發電量。這一次的宣布,是戴維斯上任州長以來,第16件重大發電場授權案,以因應加州自去年以來即遭逢的能源短缺、和汽油價高漲。戴維斯於1999年1月就任,在他之前的12年當中,從來沒有類似的授權情形發生。

割草機製造的空氣污染 直逼汽車 >>>

  瑞典,斯德哥爾摩,2001-05-31 (ENS)- 瑞典一份新的報告指出,汽油燃料引擎的割草機每小時所製造的空氣污染,幾近時速100哩的行駛中汽車。據該研究者表示,這是首篇比較割草機與機動車輛製造污染的報告,其中並且建議割草機加裝觸媒轉換器。

加拿大鈦礦公司在肯亞麻煩接連 >>>

記者 Tom Osanjo 報導

  肯亞,奈洛比,2001-05-31 (ENS)- 如果肯亞國會議員通過動議,調查採礦環境是否符合國際及地方的標準,加拿大的礦業公司可能會失去在肯亞開採鈦礦的營業執照。目前,國際動物福利基金出資,將針對鈦歐銘礦物公司它的船舶裝載設施,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5 >>>

  • 世界環境日:環保團體抨新政府走回頭路(應即進行蛻變,轉型智價革命,因為台灣再也無法支撐耗盡的開發型經濟)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煉鋼爐戴奧辛排放 環保署決定分階段管制 讓國內業者有較緩衝的改善空間 (台灣 經濟日報)
  • 整治新城溪 以河養河(出售河床中土石的利潤所得,來辦理私有地徵收 以解決疏浚工程所需的龐大經費) (宜蘭 中國時報)
  • 廣興里垃圾場封場復育 環署允補助:復育計畫包括施設沼氣排放、滲漏水處理及水土保持工程,並覆土及植生綠美化 (頭份 聯合報)
  • 地下水水位下降 農民苦 鑿井業樂:農業局表示沿海地區抽用地下水已列管 「內陸鄉鎮」也不可任意鑿深井 需經過縣府許可 (彰化縣溪湖 聯合報)
  • 二仁溪違章工廠 月底前拆除:有誠意改善且設有防汙設施卻因地目不符的違章工廠 環局會考慮給予緩衝期 輔導進駐合法工業區 (台南縣 聯合報)
  • 高市加水站 衛生局全面普查(周圍環境 現場看管情形 水源水質登記證明書是否過期 以及是否張貼勿生飲警告標示等項目) (高市 中國時報)
  • 海域污染?(貢寮漁民指控核四工程污染海域面積已超過臺電評估 要求增加賠償金一事)原能會要求提物證 (北縣 中央日報)
  • 北市網咖將全面禁菸(網咖自治條例中規定:網咖內不得吸菸,且應有禁菸標示,以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 (北市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5 >>>

  • 新疆完成太陽能沙漠綠色生態系統工程 (新疆 中央電視台)
  • 用經濟手段推動環保工作(以市場經濟手段來指導環保事業發展;從根本上解決環境保護任務繁重與資金短缺的矛盾) (中國 人民日報)
  • 鞍山鋼鐵公司斬除被稱為"小黃龍"的兩條工藝落後、污染嚴重的生產線(重工業污染治理與經濟結構調整的有機結合) (安徽 人民網)
  • 佛坪自然保護區開拓與當地村民共管社區(村民經濟收入已轉向非資源消耗 林政案件大幅下降 連續6年未發生森林火災) (陜西 中國新聞社)
  • 2001中國又逢大旱(一位北大教授解釋 這種周期性的乾旱期通常會持續較長的時間,有時甚至長達幾十年) (中國 北京青年報)
  • 公眾環境知情權:三年三大步(1999年城市空氣質量周報 ;2000年全國42個城市空氣質量日報 ;2001年47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預報) (中國 中國青 年報)
  • 北京開禁有環保標誌輕型越野車可以進城 (北京 經濟日報)
  • 三峽庫區三大河流水質(經過近年來的綜合治理,重慶長江、嘉陵江、烏江)惡化趨勢得到遏制 (重慶 新華社)
  • 青海湖水位下降(主要原因是青海湖補給水源徑流量的減少;氣候干旱,蒸發量過大、周邊生態環境的惡化) (西寧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31 >>>

  • 布希的預算提案將剝奪瀕危物種法案的經費
  • 科學家從太空監測全球空氣污染狀況
  • 環保團體控告聯邦組織 未盡力執法保護內華達山兩棲類動物
  • 土地管理局仍禁止越野車進入加州的Surprise Canyon
  • 法律系學生所擬的草案 為兒童血液含鉛量檢測立法
  • 農場的飼豬環境被指控不人道
  • 呼籲保護鳴禽棲地 歌手慈善演唱會獻唱
  • 喬治亞州將以州預算買下Chickasawhatchee沼澤地
  • 綠山能源公司贊助1萬棵本地生樹種植樹活動
  • 科學家聚在北卡羅來納州海濱 研究水質與地表下地質狀況的關聯

[環境的未來-水污染]河川污染的危機 >>>

  西方經濟學者認為,人類經濟活動中,將污水整治成飲用水的花費,僅次於消費最昂貴的機器製造!

  台灣四周環海,又無長江大河,大部分的水源均是雨季時的雨水沿中央山脈流至平地,再匯集成溪流,溪流的上游常建有水庫,以便供應民眾日常生活的飲用水。

  河川污染的來源很多,主要約可分為三類:

1.家庭污水

  家庭污水包括洗衣排水、廚房用水、衛浴用水…等。雨水原本是乾淨的,直接排放在河川內不會污染水源,但是家庭污水必須經過處理放流,才不會污染河川水質。世界先進國將家庭污水納入污水下水道系統,做適當處理後,才放流到河川或海洋中。 

2.工業廢水

  工業釋放的廢水,含有多種毒性化學物質,若未經妥善處理而直接排放至水體,將嚴重的危害環境。目前針對工業廢水所造成的污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正全力推動事業廢水污染計畫,希望盡快解決工業廢水污染水質的問題。

3.農牧業污染

  台灣地區截至八十二年四月有九百七十五萬四千頭豬,四萬五千餘豬戶,所造成的排泄物亦成水污染主要來源,而其他尚有飼養雞、鴨、鵝、魚牧養牛、羊等造成的污染問題有待解決。

拯救我們的河川 

  「水」是維持生命的基本物質,也是日常生活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伙伴,我們必須警覺到保護乾淨的水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否則便需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才能再利用它、親近它。期望在環保署推動各項管制稽查及河川流域性整治工作後,能夠重新淨化我們的河川,以清流美化我們的生活空間。 

本文摘錄自【環教資訊網http://eeweb.gcc.ntu.edu.tw/

[專欄作家]電線桿上的良心 >>>

作家:陳玉峰

  大學生常抱怨生活單調無趣,我說去算電線桿上的廣告及鉛線。

  兩個學生寫來報告,一位算了十一根電線桿上綁廣告厚紙板的鉛線,共計一,五七八條,最多的一根高達二三八條;另一位則調查了台中縣市,毗鄰的一百根電線桿上的小廣告,得出洋洋灑灑的統計結果,為昭公信,他還標明每根電線桿的位置。

  數字說,一百根電線桿上明確的廣告計有五五三則,只有四根電桿上沒汙染;小廣告內容五花八門,前三名分別為租星、搬家公司及售屋(地),計占百分之六十六,租賃以大學校區鄰近為大宗,搬家公司則無孔不入,售地、售屋則反映鄉鎮農經蕭條、房地產拱抬炒作的長年問題。

  所有受訪的人無人查察這些生活小廣告有何環境、景觀問題,只要不是貼在自家牆壁上,遑論違不違法。前陣子,台中市政府窮極無聊,還想出了收取電桿上廣告費用的點子,更不必去談何市容觀瞻。妙的是,依據法規,亂貼廣告一張與千張,聽說罰款金額一樣,然而,若有人清除它們,卻可能誤觸「毀損」的罪名。

  這些地方政府的單行法規自有議員、代表們耍嘴皮,令我納悶的,幾近於所有的廣告張貼者,只肯貼、掛與吊,卻無人願意清除,徒留電桿上層層環繞的鉛線;最最駭人聽聞者,有些特殊的搬家廣告,可能與闖空門、搶劫的事先探勘、作標誌有關。家居全國最高空屋率的西屯區,門口近鄰電桿不能免俗的當然是琳瑯滿目,三通、搬家的小廣告擾不勝擾,為了對抗這些汙染,我曾一一去電幹它三字經;附近仲介公司的售屋小姐偶而也會來按門鈴,索回連同鉛線完整無缺的厚紙板,爾來略得耳目清淨。

  新近隔壁街道垃圾堆聚成山,野貓狗將之刨成福德坑、文山里,成排的朋馳、美乳轎車停其上。今晚,入鄉隨俗,我用售屋廣告紙板背面,製作一面精美的招牌:「垃圾街一巷」,準備掛在轉角最顯眼的那根電線桿上。(「原載於聯合報聯合副刊1997/2/26」)

本文轉載自【台灣生態研究中心網站http://alishan.net.tw/taiwan/

[活動訊息]「打造綠色城鄉」系列講座-公園常見花木之欣賞 6.10 >>>

  時 間:6月10日(日)上午9:00~11:00
  地 點:臺北市南海路60號 (林業陳列館一樓視聽教室)
  講 師:張育森(台大園藝系副教授)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執 行: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電話:2366-1011 

  報 名:詳情及報名表可從網站查詢、下載:
      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網址:www.tfri.gov.tw
      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網址:
      residence.educities.edu.tw/cdc0626

  公園是我們經常接觸到植物的地方,美麗的花草樹木靜靜地佇立在公園歡迎著我們,但是您是否能一一叫出它們的名字,向它們打招呼、話家常呢?本次講座告訴您許多有關於它們的故事,讓您更了解他們,也進而更喜愛與珍惜它們。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以傾聽走訪福山 6.6 >>>

  播出時間:6月6日(三)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陰晴不定的季節裡,人們或許已經忘了春天的消息,這個季節,其實是許多野生動物出來活動的時候,到野外找個草地一坐,你很輕易地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許多人做自然觀察,常忽略了大自然裡的各種聲音,其實閉起眼睛,你會有另一種收穫。

  趁著天氣乍暖還寒,我們到了北台灣的福山植物園,去傾聽各種聲音。發現有各種鳥類求偶的、警戒的......等等不同的鳴唱,還有台灣獼猴在樹枝間的低吟,把春天點綴的特別熱鬧。自然寫作嘉廖東坤,用錄音帶紀錄大自然已有多年時間,本集節目,我們就跟著他,一同走訪福山。

[本會訊息]即將發行電子報全文版-開始接受訂閱預約啦 >>>

  還記得週年慶時,我們對您許下了「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將於近期內發行的承諾嗎?

  這是真的,在系統處於相對穩定情況後,特別是還經歷了東方科學園區事件等波折...,我們即將於一週後發行全文版了!

  為使全文版與摘要版的功能區隔更為明顯,今後摘要版的摘要編輯將更為簡潔(),您可依照個人需求或閱讀習慣,選擇訂閱全文版或摘要版。

  6月11日開始將正式發行全文版,如果您未將訂閱設定更改為全文版,屆時將會收到新版的摘要版。

  即日起,開始接受全文版訂閱預約: econews3@etf.ngo.org.tw


 新版摘要版請參考  (舊版摘要版)

[黑潮觀點]漫談島嶼的可能 >>>

作者:張瑋琦

  離開居住超過三十年的故鄉,來到一個比台灣更大的島國──日本,我才開始了解「島嶼國家」可能有的作為...做為一個島國,擁有一大片海,也許並不比擁有一片大陸來得貧乏...

  來到日本,首先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有這麼多關於海洋及島嶼的研究...這些關於日本列島及海洋的生態、地質、文化、社會等等的研究,統稱為「島嶼學」...

  到了全球化時代的今天,日本跨出島嶼邁向世界的野心並沒有改變,只是手段變了。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上的某些島嶼曾為日本的殖民地,因此日本認為這些太平洋島國是外交上重要的友邦,於是對這些島國投入了「全民外交」...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