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盜捕珍貴鱈魚 漁船遭逮捕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生殖行為-鬚鯨的生殖
環境新聞 法院判決保護鮭魚 西北太平洋170起木材銷售受影響
多國運輸部長共議推動可持續的運輸系統
支持布希的計畫 能源部主動展開行動
盜捕珍貴鱈魚 漁船遭逮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1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海馬的生態及潛在危機
專  欄 [專欄作家-黃怡]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現況報告及具體改善計劃 (中)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第二屆「基因科技之法律管制體系與社會衝擊研究」研討會 6.10
[大地與人的對話]生活在水泥廠陰影下的和平村 6.7
本會訊息 即將發行電子報全文版-開始接受訂閱預約啦

[鯨豚簡介]生殖行為-鬚鯨的生殖 >>>

  雖然每年規律的遷移可以幫助鬚鯨達到生殖期的同步性,但只有一部份的雌鯨懷孕。秋季迴游或冬天在繁殖地時懷孕,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的雌鯨在每年一次動情期同步排卵,或是牠們有多次動情期...

  懷孕期大約一年,推測和一年一度的遷移有關,而交配通常在到達繁殖地之後開始,大約在十到十二個月之後回到原地開始育幼。灰鯨可能在游向南端或是在到達繁殖地之後開始懷孕,懷孕期大約13-14個月。

  交配和產鯨的時間會使得不同的性別和年級層的遷移順序有所不同,例如大翅鯨和灰鯨。在加州的灰鯨,是由懷孕晚期的雌鯨開始遷移,而且遷移速度較快,下一波是去年生產的雌鯨帶著牠們剛斷乳的幼鯨,再來是未成熟的雌鯨和成熟的雄鯨,最後則是未成熟的雄鯨。在遷移時大多是二隻一群,但也有時也有一群高達十一隻的現象。而回移時是由剛懷孕的雌鯨開始...幼年期的藍鯨、長鬚鯨和塞鯨並不會遷移到極區的海域,哺育中的雌鯨也很少出現在極區。

  鬚鯨的胎兒比一般的哺乳動物來的快速,特別是在懷孕期的後期,此快速生長期通常和到達攝食海域的時間一致。當幼鯨產下時就已經很大了...

  受到泌乳期能量消耗的影響,育鯨時間的差異性很大,哺乳期所耗的能量遠大於懷孕時期所耗的能量。而年輕雌鯨的消耗量大於年長雌鯨的消耗量,因為年輕雌鯨仍致力於成長。在每兩年的週期裡,估計懷孕的年長雌鯨消耗的能量約佔所有能量的19%,而年輕雌鯨消耗的能量...

法院判決保護鮭魚 西北太平洋170起木材銷售受影響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1-06-01 (ENS)- 考慮在西北濱太平洋地區銷售木材的公司,週四起將必須留意,法院為保護該區日益減少的鮭魚所做出的判決。聯邦漁業局,因為允許某些在瀕危鮭魚棲地內銷售聯邦木材的活動,被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判定違法。

多國運輸部長共議推動可持續的運輸系統 >>>

  葡萄牙,里斯本,2001-06-01 (ENS)- 來自歐洲30個國家、美國和加拿大的各國運輸部長,本週在里斯本聚會,討論要達成可持續運輸系統發展所需面臨的許多挑戰。這個會議是歐洲國家運輸部長會議的年度聚會,它是一個擁有39個會員的跨國政府組織,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有業務關聯。

支持布希的計畫 能源部主動展開行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6-01 (ENS)- 不顧民主黨與環境人士反對,能源部立即展開具體行動,來支持布希政府的長期能源計畫。除了加強國家電力與天然氣的網路,該單位也著手推動研究其它替代能源的來源。

盜捕珍貴鱈魚 漁船遭逮捕 >>>

  澳大利亞,坎培拉,2001-06-01 (ENS)- 一群惡名昭彰的盜漁船隊在南太平洋作業,其中的薩爾瓦拉號,這次在法國的行動下,再度被逮捕。相關官員在星期三確認消息後表示,這艘延繩釣漁船本月初在克革倫群島附近,被法國海軍所逮捕。薩爾瓦拉號載有圓鱈魚,俗稱「白金」,這種魚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不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1 >>>

  • 環保署推動政府機關用品「綠化」:採購目標訂為每個項目採購有綠色環保標章產品的量,應達到30%,明年提高到50% (台灣 中國時報)
  • 港南海岸搶救不當 居民要陳情(港南海岸長期遭暗流侵蝕 危及港南內陸 河川局以構築消坡塊堤防和拋石搶救 但原海岸沙灘不復見) (新竹 聯合 報)
  • 三千義工淨灘 清出卅噸垃圾(縣內海灘的垃圾大都是從河川裡流入海中,再被海浪拍打上岸,其中以蘭陽溪、得子口溪和蘇澳溪最為明顯) (宜蘭 聯合報)
  • 取締路霸大執法 無限期延後(在市議員強力表態之下 建設局表示 景氣低迷,再嚴格執法 可能會背上擾民的罪名) (台中市 聯合報)
  • 東石簡易漁港 大雨後廢棄物堵塞:相關管理單位爭論清理責任 (嘉義 聯合報)
  • 監測空氣水質 崁頂焚化爐養鴿飼魚(廠長說明廠區採取汙水零排放設備,縱有汙水管進水出現狀況,也不會流到廠區外) (崁頂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6 >>>

  • 治流域污染 保南水北調(調水沿線作業輸水渠不許排入污水 核心湖區漁業生產功能將取消 並對草漿造紙等重污染企業進行結構調整 (山東 人民日 報)
  • 6月5日起中央電視臺發佈 47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預報 (中國 人民日報)
  • 完善污水收集系統上海 將全面治理"污染轉移":全面實施污水截流和深度處理 將經處理後的污水排放河道或大海 (上海 新華社)
  • 環保明信片發行:主題包括 世間萬物生命之網、百年之木毀於頓餐、水球上的水荒、沙化-近在咫尺等 (中國 中央電視台)
  • 區環保部門:廣西城市酸雨出現頻率不容樂觀:城市空氣質量已有明顯改善 但2000年酸雨向西部地區和沿海地區發展的趨勢未改 (廣西 中國新聞社)
  • 中國"九五"期間 政府通過經濟結構調整 取締、關停8萬4千多個污染嚴重又沒有治理前景的企業 (中國 東方新聞)
  • 污染海洋理應建立賠償機制:由于目前缺乏健全的損害賠償機制,清污費用得不到落實,污染事故發生后又造成索賠難和理賠難 (上海 解放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01 >>>

  • 撤銷訴訟 改以其它途徑來為雪地摩托車建立合法性
  • 海螺的研究結果暗示 由基因多樣性來決定保育策略並不是最好的方式
  • 前共和黨參議員傑佛滋償還金錢 給失望的佛蒙特捐助者
  • 研究宣稱化學劑並未導致波灣退役海軍成員身上的膿胞
  • 衛星協助觀測全球森林消失的狀況
  • 研究顯示 聯邦整治危險廢棄場地計劃的執行成果
  • 新法規保護座頭鯨 免受賞鯨船的近距離干擾
  • 環保署舉辦集會 提供給公眾表達有關環境與消費意識意見的機會
  • 歐亞狐尾藻加速入侵威斯康辛州水域
  • 業主在優格瓶蓋上印著環境訊息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海馬的生態及潛在危機 >>>

庫達海馬海馬的生態

  ...海馬為適應環境,特作出一種異常的改變,就是雄的海馬長有一個特別特別的育兒囊,讓雌海馬把卵子存放其內...有孕的雄海馬懷著孕卵,直至小海馬從育兒囊中孵化出來...

台灣的海馬

  根據台灣魚類誌(1993)的記載,台灣可能產有四種海馬,分別為產於東港的棘海馬(Hippocampus errinaceus)、台東成功的庫達海馬(H. kuda)、高雄的長棘海馬(H. histrix)與三斑海馬(H. trimaculatus)。 

  我們常常在中藥行見到曬乾的海馬乾,海馬在台灣主要是被當為中藥使用,少數活體的海馬則被用為水族館的觀賞寵物...台灣近十年來每年進口平均約11噸海馬,為世界上最主要的海馬消費國之一...至於台灣臨海所產的海馬數量可能已經微乎極微,不符需求,甚至接近瀕臨絕種。 

潛在危機

  ...海馬的天然生態情況使他們不宜被密集地捕獵。海馬的繁殖率低,行單配偶制,所以社會結構易受破壞。遷移率低、種群密度低、活動範圍少,這意味著海馬因生存環境受破壞而再度遷移他處生活會很困難。

[專欄作家]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現況報告及具體改善計劃 (中) >>>

譯者:黃怡

問題二、對犬隻的不適當對待,以及被咬傷的工作人員

  標準狀況:經過合理訓練的收容所工作人員,知道如何使犬隻覺得安適,故起因於不適當對待引起犬隻恐懼而咬人的事件,比較不會發生...

  實際狀況:每個我們訪視過的犬隻收留所,通常抓狗的方式都是撒個網索在狗身上,或是用工作人員自製的鐵套圈,鐵絲會深陷到狗的頸肉裡...這些犬隻在街上就逮時,也都是被活生生的拖離地面,以頸部為軸心,給甩到半空中,然後撞落在卡車上的金屬板面...此後,犬隻當然戒心森嚴...

  在鶯歌犬隻收容所,一名工作人員給我們看他大腿上的新傷口,咬人的是一隻中型狗。我們看看籠中那隻狗,牠顯然是恐懼得要命,而且身上受傷嚴重,為了自衛,任何對待不當的人都會被牠咬的。用一條尼龍拴帶,我們溫和地把牠從龍子牽出來,拍拍牠、安撫牠,然後將牠抬上桌子做檢查。這隻母狗的一條腿重度感染,腫得有兩條腿那麼粗。我們稍稍按住牠,叫來獸醫給牠注射,牠一點兒也沒反抗...

  因為收容所工作人未經對待動物的訓練,以致在面對和善或甚至害羞的犬隻時,也會激起牠們的狂躁...

問題三、過度擁擠導致骯髒、鬥毆,以及相互傳染疾病

  標準狀況:籠子與圍欄內所容納的犬隻,必須能夠有伸縮活動的空間,並使牠能夠建立起自己的領域...那些生病或受傷的犬隻,由於經費或實際上無法得到治療的,或是生理、心理以及其他原因所方認為不宜收養的,應該立即施以安樂死。結局既不能避免,犬隻就不該給放在那裡活受折騰...

  實際狀況:大多數犬隻收容所都非常過度地擁擠。由於生病和受傷的犬隻未能在進入收容所時,得到評量而適度處置,圍欄裡經常充滿患著慢性病不宜再找人收養的狗...這些犬隻為了吃一口食物、喝一口水或一塊可以躺的地方,必須和其他健康的、精力較為旺盛的狗爭搶...因為過度擁擠,寄生蟲、傷口發炎、病毒和皮膚病往往相互傳染...

  解決之道:犬隻在到達收容所時,必須加以評量,上述情形的病狗、傷狗以及不宜再接受收養的狗,一待獸醫來就該予以安樂死。我們建議更改法律,讓動物醫療技術人員能夠駐場處理足以讓犬隻致命的感染;這些人員祇要能夠穩健處理病例即可,無須要有獸醫學位...

[活動訊息]第二屆「基因科技之法律管制體系與社會衝擊研究」研討會 6.10 >>>

  時 間:6月10日 (日)
  地 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
  主 辦: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科技與法律研究中心
      電話 (02):23519641轉418;電子郵件 biolaw@cm1.hinet.net

  研討主題包括:基因科技安全管制法草案評析、基因科技與人、生物安全與產業經貿、基因科技與生物安全、社會對基因科技之回應與反省等。

  為便利本中心準備影印會議資料與中餐,需要領取資料與用餐者請事先報名,並當天繳納費用150元。 

[大地與人的對話]生活在水泥廠陰影下的和平村 6.7 >>>

  播出時間:6月7日(四) 早上8:45/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守望台灣,守望我們美麗的家鄉。台灣的花蓮,一向有「東部最後的淨土」之稱,但近年來經濟開發的影響,景物也逐漸變色了,本集節目要看的,是生活在水泥廠陰影下的和平村。

  和平村位在花蓮與宜蘭交會處,原本風景秀麗,生活平靜,但七、八年前,政府規劃產業東移,選擇這裡做「水泥專業區」,這個不到三百戶的村子,就註定生活在煙塵下。三棧礦區旁的三棧小學,每逢大雨,泥沙就直衝到操場,和平水泥廠預計在今年完成建廠,開始營運,但當地的環保團體,相當憂慮未來的環境將持續惡化,本集,我們就跟著花蓮環保促進會的朋友,一起到和平村去看看。

[本會訊息]即將發行電子報全文版-開始接受訂閱預約啦 >>>

  還記得週年慶時,我們對您許下了「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將於近期內發行的承諾嗎?

  這是真的,在系統處於相對穩定情況後,特別是還經歷了東方科學園區事件等波折...,我們即將於一週後發行全文版了!

  為使全文版與摘要版的功能區隔更為明顯,今後摘要版的摘要編輯將更為簡潔(),您可依照個人需求或閱讀習慣,選擇訂閱全文版或摘要版。

  6月11日開始將正式發行全文版,如果您未將訂閱設定更改為全文版,屆時將會收到新版的摘要版。

  即日起,開始接受全文版訂閱預約: econews3@etf.ngo.org.tw


 新版摘要版請參考  (舊版摘要版)

[黑潮觀點]漫談島嶼的可能 >>>

作者:張瑋琦

  離開居住超過三十年的故鄉,來到一個比台灣更大的島國──日本,我才開始了解「島嶼國家」可能有的作為...做為一個島國,擁有一大片海,也許並不比擁有一片大陸來得貧乏...

  來到日本,首先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有這麼多關於海洋及島嶼的研究...這些關於日本列島及海洋的生態、地質、文化、社會等等的研究,統稱為「島嶼學」...

  到了全球化時代的今天,日本跨出島嶼邁向世界的野心並沒有改變,只是手段變了。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上的某些島嶼曾為日本的殖民地,因此日本認為這些太平洋島國是外交上重要的友邦,於是對這些島國投入了「全民外交」...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