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避免全球暖化 英國轉向核電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台灣的區域生態特色─海岸環境的多變
環境新聞 大多數美國人要求終結捕鯨行為
避免全球暖化 英國轉向核電
法院賦與加州海岸鑽油之司法管轄權
亞馬遜雨林可能於十年內消失
Fraser Valley斑點貓頭鷹贏得8天伐木緩衝期
行政長官(Commissioners)延遲對美國科羅拉多州野生物走廊之決定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6
理性關懷 [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尋找一個環境教育的實踐場域-「環境學習中心」的需求與概念
專  欄 [黑潮觀點]海洋與海洋意象 (四):海洋意象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玻璃瓶中貓的網站-已証實純屬惡作劇
活動訊息 [活動]總統文化獎
本會訊息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自然生態]台灣的區域生態特色─海岸環境的多變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西部海岸的泥質灘地]北部的淡水河口及大肚溪以南的大河口,多泥質灘地,是紅樹林典型的生育地。  臺灣海岸地形變化多端,東部是以岩石為主的斷層海岸以及隆起的海蝕平臺,其山脈直逼海邊,腹地狹小。而北海岸地區則因其岩理和海岸不平行,容易形成岬灣,聚沙成灘。

  宜蘭頭城至北方澳間因是河口平原,正面迎向東北季風,因此形成多脊沙丘...西部桃園觀音以南至大肚溪一帶是以沙質灘地為主,因此多海水浴場...

大多數美國人要求終結捕鯨行為 >>>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2001-06-26 (ENS)- 根據今天發表的一份民意調查,絕大多數的美國選民反對日本及挪威的商業捕鯨行為。在1,000位接受電話訪查的選民當中,83%持反對立場,60%則強烈反對全球捕鯨活動最活躍國家的殺鯨行為。

避免全球暖化 英國轉向核電 >>>

  英國,倫敦,2001-06-26 (ENS)- 英國首相布萊爾昨日發表該國第一個針對未來20年全面性的能源評估時,他爆炸性地威脅將可能使用核能電力。布萊爾向國會表示,"本項評估的目的將列出能源政策的目標,並發展可確保目前政策承諾與長期目標一致的策略"。

法院賦與加州海岸鑽油之司法管轄權 >>>

  美國,加州,沙加緬度,2001-06-26 (ENS)- 加州一位聯邦法官裁定加州官員有權評估任何於加州近海開採石油與天然氣對環境之潛在影響,以有效地阻止新的開發。該項裁定可能阻礙布希政府計劃於近海鑽取油井以應付日漸提高之能源需求。

亞馬遜雨林可能於十年內消失 >>>

  英國,蘇格蘭,愛丁堡,2001-06-26 (ENS)- 十年內,可能再也沒有熱帶雨林得以保存,一位賓州Abinton研究人員如此警告。問題在於諸如伐木、採礦的直接威脅,與氣候回饋作用帶給殘存、破碎森林區的不成比例雨量,以及協助維持雨林生態系的物種流失等交互作用所致。

Fraser Valley斑點貓頭鷹贏得8天伐木緩衝期 >>>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卑詩省),溫哥華,2001-06-26 (ENS)- 一家位於Fraser Valley的伐木公司在未來8天將不准在有斑點貓頭鷹棲息的林地中伐木。斑點貓頭鷹已面臨絕種。英屬哥倫比亞(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今天裁定,有足夠證據支持保育人士之觀點:一旦於該區進行伐木,可能對瀕臨絕種動物造成無法彌補之傷害。

行政長官(Commissioners)延遲對美國科羅拉多州野生物走廊之決定 >>>

記者 Bob Berwyn 報導

  美國,科羅拉多州,Breckenridge,2001-06-26 (ENS)- 由科羅拉多州住民組成之聲援團體星期一晚上齊聚Summit郡Commissioners官署前,反對一項將侵害生存已受威脅之獰貓及其他敏感的森林物種所在之野生物走廊的決定。Keystone不動產開發公司想在一塊位於滑雪休閒區與Montezuma鎮間之私人土地上進行開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9 >>>

  • 二仁溪熔煉廠 今晨強力拆除 (違法熔煉廠造成嚴重污染 業者陳情緩拆並輔導其進入工業區 環署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解決) (台北 中國時 報)
  • 資源垃圾化身生態花園(興村里民的用心及地主的無私的奉獻 以回收的資源將廢墟造成一座美麗的「雅園」生態花園) (嘉義 聯合新聞網)
  • 保育團體為牛請命指控私宰場殘虐行為(屠宰業者60多家 只有7家合法 不合法的屠宰業者更涉嫌殘虐動物 衛生沒有經過檢驗) (台北 中央社)
  • 高雄港撞船漏油高雄縣養殖業暫無污染之虞(污染已獲控制 彌陀鄉沿岸的養殖業沒有遭污染之虞 彌陀鄉還是希望持續檢測) (彌陀鄉 中央社)
  • 推動能源有效利用 政府多管齊下 (經濟部擬定相關的因應策略 設定合理程度的減量目標 從而提昇我國能源效率及產業競爭力) (台北 聯合新聞 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9 >>>

  • 邊斬燒味邊收錢致污染 (衛生署鎖定燒臘是近期霍亂潮的可能源頭 叉燒油雞等衛生程度再度引起關注) (香港 明報)
  • 中國森林生態作用轉向良性增長 (中國陸地植被淨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持續增強 光合作用能力年平均增加1%) (北京 北京晚報)
  • 黃河流域確定生態建設總體目標(建立完善的監測和保護體系 使大部地區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鄭州 新華社)
  • 重慶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順利推進 (重慶市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初見成效 國家公益林建設任務基本完成 森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復) (重慶 人民日報)
  • 中國汽車業如何面對環保要求 (機動車排放已成為城市大氣污染的一個主要來源 國內汽車環保也日益引起全社會的關注) (北京 新民晚報)
  • 限期退耕還草 逐級明確責任 (《關於禁止開墾破壞草原切實保護草原資源的通知》 各級部門逐級簽訂責任狀 落實退耕還草工作) (哈爾濱市 中國 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6 >>>

  • 對空調設備之裁定 美國能源部遭法律控訴
  • 農業部批准240萬美元推廣替代性能源
  • New Carissa油污事件獲140萬美元損害賠償
  • 科學家、業界及宗教領袖齊聚氣候高峰會
  • 麻州燃料電池科學家獲得1,790萬美元資助研究
  • 紐約市停止將下水道污物運往德州丟棄
  • 再生能源認證可支持綠色能源之推廣
  • Gopher陸龜於阿拉巴馬州取得第一個保育河岸
  • 保護墨西哥灣需要數百萬英畝溼地

[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尋找一個環境教育的實踐場域-「環境學習中心」的需求與概念 >>>

作者:周 儒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針對目前台灣地區此方面的發展現況與國外的發展沿革狀況與趨勢做一介紹,並嘗試根據國內外此方面的發展與需求狀況研擬提出台灣在發展環境學習中心方面一些重要的關切與關鍵定位,提供有興趣發展的政府機構與民間團體或是個人作為未來規劃與發展的參考。

  相信在相關政府部門與民間對於環境學習中心的需求有所了解,以及建立了對於中心所能提供專業服務品質的信心興趣後,環境學習中心會快速成長並進而提升與落實環境教育的品質與效果。

[黑潮觀點]海洋與海洋意象(四):海洋意象 >>>

演講者 :廖鴻基
文字整理:陳雅芬

  鼻岬。突露在海面上,是一個受風浪侵蝕最劇烈的所在,通常人跡罕見,是海洋與陸地的衝突點,而經過長久激烈的衝突後,它依舊屹立,滄桑、孤絕,成為人們尋找天涯海角時的心靈想像。花蓮市郊的奇萊鼻,突出夾在洄瀾灣與七星潭灣之間,當我還是孩子時,它已經在那裡,幾十年來這麼多颱風侵襲、地震搖撼,它那堅硬的礫石沉積層仍然挺立。就在離家這麼近的地方,有這麼一處天涯海角,可以讓我們不受打擾地品嚐城市現代生活不易獲得的孤獨、沉靜...

[讀者投書]玻璃瓶中貓的網站-已証實純屬惡作劇 >>>

作者:陳弼仁

  最近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Bonsai Kitten」網站,讓許多網友為之抓狂...根據了解,該網站及網友所傳送的連署信,信中內容並有熱心的網友翻成中文,說明如何把剛出生的小貓咪,餵食某種軟化骨頭的藥物,裝在瓶罐中養成「方形貓」或「半圓形貓」,在站上並有許多偽造的說明、訂戶討論及圖檔,甚至還有線上刷卡的機制。在幾可亂真的情況下,許多網友,紛紛以大量轉寄的方式,到處散發,其中也不乏許多知名人士,紛紛透過各種管道,向國際保育團體控訴。

  經過查証之後,已知道是美國某位學生的惡作劇在數年前的惡作劇...

[活動]總統文化獎  >>>

  總統文化獎即日起到七月三十一日公開徵選 

  第一屆總統文化獎,即日起至七月三十一日公開對外徵選。甄選對象以鼓勵在社區總體營造、社會公義服務、生態環境保育、文學藝術創作、國際交流暨促進族群和諧等領域中有成就的人士為主。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籲請符合資格人士踴躍爭取榮譽,詳情可電 (02)2396-4256轉112洽詢。  

  南投縣文化局表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主辦的「總統文化獎」,獎項類別有社區總體營造的「玉山獎」、社會服務的「太陽獎」、族群和諧及國際和平的「菩提獎」、環境生態保育的「鳳蝶獎」、文學藝術文化交流的「百合獎」等。 

  在參加的資格上,採平等原則,並不限制個人、團體、國籍、性別、年齡等條件,都可以自行參加或受推薦參加,每個類別每年頒給一位得主,獎金為新台幣一百萬元,主辦單位將聘請學者專家進行初審、複審、決審,將於十一月間頒獎。

[本會訊息]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 (全文版訂閱) >>>

  還記得週年慶時,我們對您許下了「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將於近期內發行的承諾嗎?

  這是真的,在系統處於相對穩定情況後,特別是還經歷了東方科學園區事件等波折...,我們已於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了!

  為使全文版與摘要版的功能區隔更為明顯,今後摘要版的摘要編輯將更為簡潔(註),您可依照個人需求或閱讀習慣,選擇訂閱全文版或摘要版。

  如果您還未將訂閱設定更改為全文版,將會持續收到新版的摘要版。

  全文版訂閱預約: econews3@etf.ngo.org.tw

全文版請參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