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虐待動物情況在英國惡化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台灣生態環境問題知多少?(一)
環境新聞 報告詳列人類對全世界鯨魚的威脅
太平洋各國支持南太平洋鯨魚禁獵區
布希的能源計畫將惡化空氣污染
虐待動物情況在英國惡化
阿根廷非政府組織提出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國家策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0
理性關懷 [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非核家園與永續校園:環境社會學的想像
專  欄 [黑潮觀點]又 見 油 污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你有聽到河川在哭泣嗎?
活動訊息 [活動]蘭陽溪環境觀察活動
[活動]原住民教師環境教育研習營暨仁愛鄉環境學習中心規劃工作坊
本會訊息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自然生態]台灣生態環境問題知多少? (一)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溪頭的柳杉人工林]原為暖溫帶的闊葉森林,有很豐富的殼斗科果實等食物提供小動物覓食,食物鏈一經破壞,囓齒科動物即開始啃食柳杉頂芽,形成紅頭杉景象,造成極嚴重的經濟損失。  ...台灣的自然環境,正追隨著歐美先進工業國家過去200年來的開發過程,以驚人的速度在消失之中...

人工造林取代天然林對土地造成的傷害

  ...像高爾夫球場的草生地或人工造林地,水土保持的功能就遠不如天然林。草生地只能減緩雨水對土地的衝擊,但是因為根系淺薄,對土壤及水分的留存有限,大雨降下,依舊容易造成洪水和土壤流失...人工造林地則因為不是當地原生樹種,適應性較差,加上人工造林常為了容易管理多為純林,林相單純容易引起病蟲害...

報告詳列人類對全世界鯨魚的威脅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7-10 (ENS)- 正當國際捕鯨委員會準備於兩週內在倫敦召開會議之際,世界野生物基金會今天發表了一份新報告,揭露至今持續對世界上鯨魚生存構成嚴重威脅的某些問題。從捕鯨到沿岸石油天然氣發展所排放的有毒化學物質,都對鯨魚造成威脅。

太平洋各國支持南太平洋鯨魚禁獵區 >>>

記者 Rowena Singh 報導

  東加,娃娃屋島,2001-07-10 (ENS)- 許多太平洋國家都希望,能將賞鯨這項無價的遺產流傳給後代子孫。賞鯨及其它相關的旅遊活動,帶給許多太平洋小島國家新的商機。這些國家將在下個月召開的國際捕鯨委員會中,為這些龐大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推動南太平洋禁獵區。

布希的能源計畫將惡化空氣污染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7-10 (ENS)- 環保與公共衛生團體提出指控,正當呼吸道疾病如氣喘在美全國各地急速蔓延,此時布希政府的能源計畫帶來更多危險的空氣污染源。這個能源計畫將建造1,300多個發電廠,它們大多數是以石化原料發電,並且會成為美國最主要的空氣污染源。

虐待動物情況在英國惡化 >>>

記者 Neville Judd 報導

  英國,倫敦,2001-07-10 (ENS)- 儘管英國擁有愛好動物的美名,但是,由皇家預防虐待動物學會(RSPCA)公佈的一項新研究指出,該國內虐待動物的情況持續惡化。這項研究是由皇家預防虐待動物學會委託曼徹斯特大都會大學(MMU)執行,其中強調了2000年動物遭虐待的可怕現象。

阿根廷非政府組織提出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國家策略 >>>

記者 Alejandra Herranz 報導

  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2001-07-10 (ENS)- 阿根廷非政府組織草擬了一份工作事項,旨在保存阿根廷的自然遺產。這份文件的目標,為阿根廷保護其境內生物多樣性的國家策略。來自200位個人及15個非政府組織的努力、觀點和想法,共同產生了這個議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3 >>>

  • 磚窯場偷偷復工 燕巢鄉居民狀告環保局(環局已去函要求該廠方15日清除所有汙泥 當地派出所監控此磚窯場 避免廠方再次復工) (高縣 東森新聞 報)
  • 八色鳥 獲選國際鳥盟全球保育主題鳥(八色鳥名列亞洲及台灣鳥類紅皮書的瀕臨絕種生物) (台灣、彰化 聯合報)
  • 華紙花蓮廠因空氣污染遭罰款15萬元 (花蓮 勁報)
  • 污染少水流強 綠島珊瑚復育力旺盛(另外浮潛遊客增加,且不肖漁民的肆意獵捕,造成漁業資源遭嚴重破壞) (綠島 中國時報)
  • 南科野放五隻小環頸雉至棲息地 讓學員見證生態保育的重要(一個多月以來經人工孵化成功、送農委會畜試所暫時照料) (新化 中國時報)
  • 全縣57條路線 砂石車禁駛(但因經濟不景氣 不少貨運業者都反映政府不要限制太多 交通局表示將再檢討是否變更禁止路線) (北縣 聯合報)
  • 海洋生態科技博物館 20億預計年底闢建 (宜蘭五結鄉 聯合報)
  • 中壢廢輪胎、回收物大火 波及民宅 (中壢 聯合報)
  • 景氣差 資源垃圾分類工讀生不嫌臭 還體會到垃圾回收真得會變成黃金 (草屯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3 >>>

  • 重慶為污染企業裝排汙黑匣子:在水、氣等污染大戶的排污口安置重點污染源在線監測系統 其終端與環保部門監測中心電腦連接 (重慶 人民日報)
  • 香港《定額罰款(公共地方潔淨罪行)條例》為亂丟垃圾、隨地吐痰和非法張貼街招等幾類潔淨罪行 訂立600港元的定額罰款 (香港東方網)
  • 滑縣國營林場遭大面積毀壞 當地居民毀林搶地問題未解決(面積19672畝,是豫北最大的防護林帶) (河南 中國經濟日報)
  • 加快環京津生態圈建設 天津建設外環線綠色長廊(其中涉及12個村莊 60多個企事業單位) (天津 人民日報)
  • 上海市人大審議《防治大氣污染》等兩條例草案:涉及政府責任 燃油與加油站管理 禁止露天焚燒 禁止擅自拆除或閒置環保設施等 (上海 解放日報)
  • 大連提出要把生態型城市建在森林中:按計劃 金州、甘井子區將建設1萬公頃防護林帶 使城市綠化水平達到國際標準 (大連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0  >>>

  • 抗議保護區不斷增加收費的科羅拉多示威人士將面臨聯邦政府罰款
  • 佛克納將掌管能源部的節能與再生能源計畫
  • 明尼蘇達州頒令 要求電力公司採用再生能源
  • 大型貨車改用潔淨柴油燃料 將使雷尼爾山景觀更清楚
  • 祕魯境內亞馬遜河流域 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種類哺乳動物的地方
  • 呼籲汽車製造商停止使用含汞的修車材料
  • 高草原野生物保護區八月即將成立
  • 新發表的海洋及海岸科學資料收集系統 可能推展至全國各地科學家來應用
  • 一張拱石國家公園影像 贏得「體驗國家公園」攝影頭獎

[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非核家園與永續校園:環境社會學的想像 >>>

作者:王俊秀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隨著永續發展的全球趨勢,「非核家園」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其永續度及文明向度的重要指標。本文先以「有核家園」作為環境之負面教材,藉人民、空間、活動與時間等四個面向來探討核四的社會成本。接著再以「非核家園」之願景來探究永續校園作為環境行動者的理念與內容,最後將校園視為生態樞紐(ecological switchover),來「想像」以下議題:永續教育視窗、永續校園就是校園發電廠與校園環境博物館,以期論述以永續校園 (Our common campus)來生產「非核家園」(Our common future)。

  非核家園除了是環境倫理的教育外,也應該是一種作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行動教育。非核家園的行動面包括如何節約用電(節約一度電比開發一度電簡單許多)、如何善用綠色能源等,校園可以在這方面有所著力。

[黑潮觀點]又 見 油 污 >>>

作者:廖鴻基

  下午四點,賞鯨船帶著約八十名遊客從花蓮港出海賞鯨,我擔任這個航次的海洋生態解說員...這個海域經常看到大片油污浮泛在海面上,這群飛旋海豚的生存前景應該是不樂觀的。海面上的大片油污到底從哪裡來?...

  直到去年某個航次,我們親眼看見一艘將要進港的貨輪,從貨輪的船尾迤邐拖出了大片油污。這情景證實了之前聽說的傳聞──貨輪由於長途、長時的航行,船上的機械引擎必得於航行途中好幾次更換機油,這更換下來的廢機油,由於台灣各商港加油機制並沒有規定需要以廢機油來購買等量的新機油,因此,靠港前,最方便處理廢機油的辦法便是將廢機油傾倒在海洋裡。

  去年,當我們目擊貨輪傾倒廢油這項惡行後,我們曾經向環保單位反應。相當讓我們氣餒的是,環保單位的官員說:一、過去沒有取締過貨輪排放廢棄機油的案例;二、除非我們能拍攝到該貨輪正在排放廢棄機油的影像,証據充分後才可能逕行告發...

海洋的.生態的.環境的.文化的.後山的

[讀者投書]你有聽到河川在哭泣嗎? >>>

作者:曾繡雅 (新竹文化協會)

  在河床設垃圾場,竟然可能是合法的。

  所有的法條,包括污水管制條例、河川保護條例都明文規定「水源(河川)保護區不得棄置垃圾」,他們環保署的老兄們竟然可以說在河床地設垃圾場,是「處置」垃圾,而不是「棄置」垃圾,所以並不違法。在「合法」的情況下,如果中港溪河床(永和水庫集水區)的南庄垃圾場可以做到不滲污水的「工程水準」,那麼垃圾場將「依法」繼續興建...

[活動]蘭陽溪環境觀察活動 >>>

  時  間:7月16日(一)
  集合地點:無尾港文教促會會館(岳明國小旁)早上七點半
  主  辦: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
       游月慈 03-9904383;黃淑瑩 0937454799

  大同鄉的四季、南山村是蘭陽溪水系經過最後的山區聚落,近二十年來發展成為大規模的高冷蔬菜種植區,根據山林工作者賴春標的調查訪談資料初步估計,每年有一萬二千噸的生石灰雞糞土以及總價七千二百萬元的農藥拋灑在蘭陽溪的源流山域,累積已經十幾載。

  第二屆無尾港大專青年研習營將於七月十六日(星期一)到四季平台及部落,觀察蘭陽溪集水區因高麗菜種植而遭破壞的情形,同時瞭解原住民昔日的生活狀況,探討部落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的關係。

[活動]原住民教師環境教育研習營暨仁愛鄉環境學習中心規劃工作坊 >>>

  時 間:8月2日(四)∼8月4日(六)
  地 點:信義鄉雙龍部落、仁愛鄉萬豐村(曲冰部落)
  對 象:南投縣之中小學老師、原住民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大專以上青年
  報 名:即日起至7月20日額滿為止
  主 辦:財團法人美化環境基金會 電話:(02)2362-1823或090501486

  本活動主要以辦理三天二夜之研修活動與設計工作坊研習為主,研修內容分為「部落環保面面觀」、「原住民生態智慧」、「生物多樣性與保育實務」、「綠色學校」、「國家公園經營管理」、「工作坊推衍」、「現場實查」等七大主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