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八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焦點為降低貧窮、促進貿易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台灣生態環境問題知多少?(二)
環境新聞 八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焦點為降低貧窮、促進貿易
取代京都議定書 美國提供極少的幫助
環境局停止實施水污染條例
綠色和平組織因軍事抗爭遭謀反起訴
炭疽病爆發 林木野牛國家公園部分關閉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7
專  欄 [黑潮觀點]海上馬戲團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到底要反核、還是要公投?
本會訊息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自然生態]台灣生態環境問題知多少?(二)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山坡地的崩塌]台灣的地質年輕,山勢陡峭,又處在地震帶上,原就容易崩塌,是不利開發的條件,絕對不適合以粗糙的工法加以開發山坡地。  ...原來位在平原地區的農地,經常為了因應工業、住宅的需求而變更使用,導致農業用地不足,解決的方法就是往山區開發;另一方面是,生長在較冷涼地區的植物,因生長較慢而含有較多的糖分,廣受消費者的喜愛。因此,森林開始變成農地,首當其衝的是,地表裸露容易引起土石流、山崩等災害...

  ...海岸環境,不論是海岸溼地、河口溼地、河岸溼地,都是生產力極高的特殊生態系,不只供養各種溼地鳥類的覓食,更重要的是它們是經濟漁業的孵育場所,溼地的消失直接造成魚群的減少,漁獲量降低...

八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焦點為降低貧窮、促進貿易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7-17 (ENS)- 布希總統在世界銀行發表演說時指出,八大工業國年度高峰會今年的焦點議題將會是,發展中國家和減低貧窮。他建議半數的發展銀行以經費補助的形式,針對幾個層面贊助這些最貧窮的國家,包括:「教育、衛生、營養、供水、衛生下水道,以及其它人類生活必須條件,」。

取代京都議定書 美國提供極少的幫助 >>>

  德國,波昂,2001-07-17 (ENS)- 當國際性的氣候談判本週在波昂重新召開,布希政府正在國內與國際陣線上爭戰,以期為布希總統背棄京都議定書的爭議性決定贏得支持。布希政府正面臨環境團體與國會民主黨員,對其全球暖化立場的擴大反對。

環境局停止實施水污染條例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7-17 (ENS)- 美國環保署週一宣布,將暫緩實施整治污水條例,並對柯林頓時代的法規展開大規模的審閱。這項公告,引發環保團體的抨擊,他們認為此舉又是布希政府試圖削弱環境法律條文的一部分。

綠色和平組織因軍事抗爭遭謀反起訴 >>>

  美國,加州,洛杉磯,2001-07-17 (ENS)- 15名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與2名記者,因為造成7月14日文德堡空軍基地美國飛彈防禦系統演習延滯,遭以謀反罪名起訴。昨晚,法官卡羅•華雷以陰謀破壞軍事安全區域及違反規定之名,起訴這16名男子與1名女子。若是罪名成立,他們可能被判10年以上徒刑。

炭疽病爆發 林木野牛國家公園部分關閉 >>>

  加拿大,亞伯達省,佛特史密斯,2001-07-17 (ENS)- 加拿大公園的官員發現,亞伯達省林木野牛國家公園內的野牛群爆發炭疽病。炭疽病可傳染給人類,而患病野牛的發現處 - 甜草區-目前已不對遊客開放。這座公園內野牛炭疽病的發生史有40年,覆蓋面積有一個瑞士的大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0 >>>

  • 年底前 全國強制垃圾分類:縣市在各種主客觀因素下,尚無法展開垃圾費隨袋徵收,則可以推行強制分類,以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 (台灣 民生報)
  • 林務局將斥資2億5千萬元 改善林林火災防救設備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茄苳溪灌溉水遭汙染(已波及灌溉用水、地下水和飲用水)環保局追查 (桃園 聯合報)
  • 砂石車改駛河床 可減少民怨:縣長河川局協助砂石車改駛河床 避免再行駛鄉鎮市區影響交通;砂石公會將在大安溪設臨時運輸便道 (苗栗 中國時 報)
  • 實現非核家園 環保團體籲獎勵再生能源發展(以及 建立省能標準 推動能源標章 課徵碳稅或能源稅 開放能源市場等)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中鋼推動”工業區能源供應網”計畫,互通使用能源,並可減少污染排放量 (台灣 中央社)
  • 工業局協調環保署研商放寬紡織業放流水標準 (台灣 中央社)
  • 學者認為公共建設與環境永續應共存而非牴觸(行政院新世紀國家公共建設會議) (台灣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0 >>>

  • 我國成功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監測江河源頭地區生態系統 (青海 東方網)
  •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料年底成立:行政署稱委員會並無決策權﹐成員來自民間組織或部門首長 工作範疇會在年底前擬訂 (香港 明報)
  • 上海將營造15個野生動植物自然保護區(其中的金山三島為本市僅有島嶼海洋生態系統 上海郊區唯一保持較好的相對原始植被狀態的地區) (上海 新民晚報)
  • 持續乾旱少雨高溫 江蘇淮北地區最大的水源洪澤湖基本枯竭 低於死水位0.94米 (江蘇 北京青年報)
  • 京城綠地少人認養 專家分析乏廣告效應--認養綠地和樹木100平方米以上可給企業和個人掛牌 廣告效應不足是企業裹足不前的主因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城管環衛防疫環保聯手出擊 堅決清剿露天燒烤 (海口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17 >>>

  • 副總統錢尼極力推薦布希當局的環保決心
  • 報告建議布希提高標準 促使更有效的利用汽車燃料
  • 陸軍訓練中心計劃擴展到加州沙漠地區
  • 美國國家有色人種促進協會計劃控告含鉛油漆製造商
  • 「地球正義」控告聯邦政府 質疑有毒物質管制計劃的瑕疵
  • 加州聖荷昆地區的空氣污染引來訴訟案
  • 羅斯福四世反對國家紀念址公平法案(編按:目前,該法案要求總統所提案的國家紀念址,亦須經由國會表決通過才可執行。)
  • 火星表面也發生全球暖化的現象
  • 慈善音樂會提昇大眾對北極保護區的保護意識

[黑潮觀點]海上馬戲團 >>>

作者:曾永平

  ...『來!來!來!…過來!過來!…過來飆船了,我們大家拍拍手!喔!』忽然間,一陣的吵雜打破了原有的靜默。在我們船隻的右舷,另一艘船隻緩緩接近,一群遊客在解說員的帶領之下在船上瘋狂的拍手、叫囂,彷彿在觀看戲班子或是馬戲團的耍猴戲、跳火圈一般...

  那個午後的經驗,讓我一直沈思著人與自然的關係。我覺得野外體驗與自然觀察的最大殺手莫過於此。倘若我們的觀光品質還是一直停留在『觀賞』的階段,而不去學著「體會」與「傾聽」,那我們離『生態觀光』、『永續發展』將還會有很長、很遠的一段距離要走。

[讀者投書]到底要反核、還是要公投? >>>

  ...堅守反核理念,將反核運動上升至道德聖戰層次的林義雄,堅持必需舉行諮詢性公投以外為核四一役解套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所謂公投的意義並不在於反核本身,反而在於它的政治性。由於公投本身並沒有法源,如果行政院執意在年底舉辦所謂”諮詢性公投”,則光為了投票區域劃分、投票有效性等等枝枝節節的技術問題就足以再度掀起一場朝野混戰,也可以將核四本身的公共政策辯論再度移轉為政治的技術秀...

  究其實,阿扁政府在核四問題上的政策模糊,模稜兩可才是導致核四問題至今仍然無解的主要原因...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