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桃芝颱風傷亡慘重,是天災更是人禍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花的奇妙構造(三) 花蜜的避雨模式
環境新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02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剝皮就是剝皮-使用任何皮革都是不對的 (上)
專  欄 [我們的島]人謀不臧造成災難-桃芝颱風傷亡慘重,是天災更是人禍
活動訊息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花的奇妙構造(三) 花蜜的避雨模式-牽牛花 >>>

作者:黃俊霖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研究助理)

圖一  ...長長的竹籬下,生著一叢牽牛花,牽牛花真笑話,牠不牽牛牽喇叭,好像一隊小樂隊,攜著喇叭在玩耍,可是喇叭並不大,吹不出的的答;牽牛花的喇叭狀的花冠,代表著富於鄉土及童趣的形象。

  最常見的槭葉牽牛(Ipomoea cairica (L.) Sweet)屬於旋花科(Convolvulaceae),這一類植物的花呈喇叭狀或稱之為漏斗狀...為什麼花呈喇叭狀?位於花的中軸部位花藥是向外開裂,當昆蟲由蜜源標記引導進入喇叭口後,牠會先爬行一段距離到花的基部,在此過程花粉就會沾上其背部...花整體為喇叭狀及將花蜜隱藏的的構造,可使授粉昆蟲在一朵花待的時間較久,確保花粉能沾於其上,有效地達到傳粉的目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02 >>>

  • 擋土牆成危險代名詞(擋土牆承載土石的壓力有限 加上常有設計不良或偷工減料) (中部山區 東森新聞報)
  • 藐視大自然的人禍 助長驟雨天災:農業局調查發覺有農路之處即有災情 這些農路是早期為方便運輸 未經環評水保就開闢的道路 (苗栗 聯合報)
  • 經建會成立永久解決土石流專案小組:土石流防治從國土規劃和山林保育入手 對敏感地區避免開發 並就不同開發規模提出整體規劃 (台灣 中華日 報)
  • 中山高淹水 究責區域排水差:國道高速公路局指原因之一是區域排水不良,台中縣府工務局另表示 主要原因是旱溪潰堤 (台中縣 聯合報)
  • 東石漁港忙著清理漂流垃圾:這回垃圾量好幾公噸,漁會正協調鄉公所清潔隊和環保局,希望能運到縣焚化爐處理 (嘉義 聯合報)
  • 郵局垃圾包廢紙多 環局拒收:對於垃圾包被拒收 承包業者雇用的工友說 郵局員工不做垃圾分類 她也沒有辦法約束他們 (基隆 聯合報)
  • 颱風剛過 在新竹的頭前溪中上游地區 出現大批毛蟹遷移的場面 (新竹 華視)
  • 資源垃圾 委民間業者分類:座談會共識是環保局提供設備 業者提供管理營運 不以總量統包而以大宗分類計價為方向 期盼互惠雙贏 (基隆 中國時 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02 >>>

  • 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1998年以來黃河水土保持生態工程 由分散向集中、由小流域轉向規模治理 (鄭州 新華網)
  • 杭州海關兩個月內連續查獲5起象牙走私案(不法分子藉郵寄渠道大肆走私象牙及象牙製品的新動向 杭州海關正進一步採取措施) (杭州 新華網)
  • 謹防垃圾企業西進:四川省決定制止"引資引汙"偏向 一些工藝落後 污染較嚴重的小塑膠 洗滌劑 造紙 飲料等被列為重點防範物件 (四川 人民日報)
  • 淮河出現污染險情 100家達標企業被迫限產停產:淮河上游支流洩洪 造成幹流水質因污水團下洩再度超標;國家環保總局下達緊急通知 (北京 新華 社)
  • 污水資源化 海水及苦鹹水淡化 海水直接利用:新水源利用商機顯現;日前一汙水處理專案招標 引來多家國外水務公司競爭 (天津 人民日報)
  • 成都大熊貓基地:一、二期工程已完成 占地560餘畝 綠化率達97% 飼有大熊貓、小熊貓、黑頸鶴等瀕危動物和野生鳥類29科90多種 (成都 人民日 報)
  • 湖北青龍山恐龍蛋化石群列入自然保護區:此批16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唯一的古生物地質遺跡 亦是不可再生的地質遺產 (武漢 中新社)
  • 不易分解堵塞管道污染環境 衛生巾呼喚"環保型":衛生巾極不易分解 常導致公廁管道堵塞 給環衛管理工作帶來極大的不便 (武漢、漢口 長江日報)
  • 國內首個危險廢物處理中心落戶天津 廢舊電池遇剋星 (天津 天津日報)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剝皮就是剝皮-使用任何皮革都是不對的 (上) >>>

作者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流淚的牛。在印度,牛的眼睛上被抹上辣椒,讓牛乖乖移動。(照片提供 人道對待動物協會/Karremann)  很多人認為使用毛皮製品沒什麼大不了,因為他們以為這只是食品工業中所必然會產生的副產品。...

  皮革生產可能是世界上對待動物最殘忍、也最不必要的惡劣行徑,對動物所造成的痛苦遠大於其它的活動。...

  就環保的角度而言,這類肉品製程會產生致命污染,影響世界各地的供水。這是因為,被動物排泄物污染的地表逕流入地下水層,進而使得硝酸鹽在地下水質中累積。...

  目前在超級市場的肉品,已被檢驗出受到荷爾蒙激素、抗生素及其它藥品所嚴重污染,原因是這些化學藥品被用來刺激家畜的生長。...

  我們之所以無法放棄吃肉,是因為人類長期自外於自然世界,也未能考慮動物的生命週期所致。...

  毛皮,意味著我們與自然世界正漸行漸遠,也象徵毛皮製程本身的殘酷。

[我們的島]人謀不臧造成災難-桃芝颱風傷亡慘重,是天災更是人禍 >>>

作者:吳明季 (環境與災害政策學會發起人之一)

  7月30日凌晨桃芝颱風登陸台灣,花蓮縣光復鄉大富、大豐村民經歷了幾十年來最為恐怖的一夜,村邊山坡地發生多處土石流加上嘉濃濃溪堤防潰防,溪水、土石在停水停電的夜裡瞬間暴漲,馬路、田園、房屋變成多條土石水路,死傷慘重...

  接連幾天新聞媒體與政府對於光復各村災情慘重的狀況均單純當成天災來處理,殊不知人謀不臧的因素應佔更大部分...

  ...六年國建時政府編列24億預算整治花蓮各大小野溪,這筆錢用在嘉濃濃溪的整治就是在山腳下築了好幾個攔沙壩,攔沙壩減緩砂石沖刷入海的速度,造成泥沙淤積於河床;並且一但大雨,溢流的洪水被積滿泥沙的攔沙壩攔阻去路自然氾濫到村子裡...而且嘉濃濃溪的堤防築法又相當古怪,完全違反流體力學的原理...

[徵求]領養-可愛狗狗待領養 >>>

  這是一直點頭打瞌睡時的貝多芬,超可愛,感謝陳小姐將三個禮拜前疑似車禍受傷的貝多芬照顧得這麼好,但是陳小姐家裡的其他貓貓狗狗已經在抗議了,所以還是趕快找一個能專心愛她的好人家吧!

  快快來電:02-2982-6008 陳小姐

[徵求]分租-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辦公室分租 >>>

  空間:約六坪(有獨立衛浴)
  共用:三十坪之會議室
  適合:民間組織或個人工作室
  房租:一萬元,水電平均分擔
  押金:三個月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1樓
     (近敦化南路與市民大道交叉口)
  聯絡電話:(02)25773810,葉品妤秘書長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平溪國小的生態圈 >>>

  播出時間:8月3日(五) 早上8:45/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校園生態圈在最近幾年,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學校所接受了。本集節目,我們要帶大家去看的,就是另外一個成功的例子。台北縣平溪國小的林建棕校長,在三年前就開始實施回歸自然的校園政策,讓校園裡不再是園藝化的草坪,而是充滿了野趣與生機的地方,學生也都可以在裡面盡情地欣賞到許多本土的動植物,並且去學習觀察各種的生態現象。平溪國小的生態教學是怎麼樣的情形呢?我們本集就去拜訪林校長,讓他來告訴我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