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 全世界面臨淡水供應不足的壓力上升
知性專題 [知性之旅]山之驛-勝興 (三)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全世界面臨淡水供應不足的壓力上升
歷史上的過漁活動 導致現代海洋漁業資源問題
迦納港務局拋棄多艘報廢船隻到海上 引環保譴責聲浪
圓鱈魚消失於非法捕魚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4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災難啟示錄
專  欄 [黑潮觀點]港的尊嚴 (下)
活動訊息 [徵求]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知性之旅]山之驛-勝興 (三) >>>

作者:蔡志忠

然步道

  勝興站不僅為台灣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址,它更居於台灣北部和中部氣候的分隔帶,假若搭乘由南往北的縱貫線火車,行經舊山線段時就會發現氣溫遞減,尤其東北季風來臨之時,更可以感受天空雲彩厚重的變化。后里以南為晴空萬里的乾燥天候,進入舊山線後會開始雲霧繚繞,如身處雲深不知之處,再北往則細雨紛紛,為典型的北台冬季氣候區。所以漫步在勝興的自然步道中,可看出四季顯現的顏色介乎中部的黃綠色及北部的深綠色之間。

  勝興的自然步道起點,在出車站後左轉直行約三十公尺處,右側有一上坡叉路,是由水泥鋪成的小路,小路約一部車的寬度,平常時間是當地居民採收作物的鐵牛車行駛之用。來此訪景的遊客,當您在勝興火車站被吵雜的人群煩擾而有尋幽探秘之意念石,建議採用步行方式來一趟自然步道之旅,您將會領略到另一種休閒的寧靜與舒適。

  自然步道一般人若用漫步的方式全程走完約2個半小時,終點還是回歸火車站前,是一條適合大眾漫步的自然步道。步道約可分為三大部分,簡介如下: 

步道前段:

  路徑的兩旁長滿了高大的竹子,遮掩來自上方的炙熱的太陽,路的右側有條潺潺的小溪谷,略具中部常見小乾溪的特色,步行其間,縱使仲夏午間,漫步於步道,迎面涼風徐徐吹拂,暑氣盡消。竹影掩映,水聲涓涓,山鳥雀躍,蟬鳴入耳,道旁花草,隨風搖曳,涼風送來,神清意爽,人間仙境,意止於此。

步道中段:

  是非常多高大的喬木生長區,其喬木的種類以油桐、相思樹、及山黃麻為主要的成分,是一個典型的人工造林區。日據時期為取桐油而在當地闢墾種植油桐樹,隨後因為民生用的木炭需求量大,部分區域又栽植相思樹林,直到天然瓦斯及人工合成桐油問世,在經濟作物沒落之後,人類便乏於經營,交歸大自然管理後,在台灣的荒地上便會生長出第一線的陽性樹種,其中又以山黃麻為生長最迅速及最高大的樹種,因此在本區可以看到大自然自我經營的第一隊先頭部隊。而其林下,許多耐陰性的物種也在這些大樹的庇蔭下慢慢的生長出來,準備為日後形成森林的演替而生長著。當山黃麻果實成熟時,更是許多鳥類的覓食區,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見到台灣藍鵲成群飛過呢!

步道後段:

  是本步道中最長的一段,約佔全程的二分之一,沿途鄉園景色怡人;三合院座落田間,田頭田尾的土地公分布庄內各處庇祐著來往的人們,農忙時期還可見到老牛犁田的鄉村景觀,漫步在這裡除了視覺上的悠閒享受之外,打開您的五官,更可感受不一樣的世界。蟬聲不絕於耳的叫喚著,野薑花味的清香更可令你提神醒腦。 

【文章連載】
 山之驛-勝興 (一) (二) (三)

本文原刊載於【參與者電子報http://tleda.ngo.org.tw/Newspaper/read.htm

全世界面臨淡水供應不足的壓力上升 >>>

  瑞典,斯德哥爾摩,2001-08-14 (ENS)- 一千多位水資源專家在「2001年斯德哥爾摩座談會」和「世界水週」兩會議上聚會,他們討論的焦點是,在未來25年內世界人口會再增加30億人,而每個人每日都需要有淡水供應。到2025年之前,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將面臨嚴重缺水。

歷史上的過漁活動 導致現代海洋漁業資源問題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14 (ENS)- 一項新的研究確認,歷史上及現行的過漁活動是造成今日海岸生態系所面臨諸多問題的原因。研究人員把大型海洋動物(包括數量眾多的鯨魚、海牛、儒艮、僧海豹、海龜、箭魚、鯊魚、和魟)的生態性滅絕與過漁的影響連結在一起,他們以全球性規模來檢視這個從未被真正瞭解的現象。

迦納港務局拋棄多艘報廢船隻到海上 引環保譴責聲浪 >>>

記者 Emmanuel Kojo Kwarteng 報導

  迦納,阿克拉,2001-08-14 (ENS)- 迦納港務局官員不顧環保團體及環保人士的抗議和警告,趁著漲潮,從提馬漁港拋棄多艘報廢漁船到海上。提馬市是建於1960年的一個人工港口。這城市坐落於非洲西海岸、迦納的南部。

圓鱈魚消失於非法捕魚船 >>>

  澳洲,雪梨,2001-08-14 (ENS)- 根據針對南半球海洋「白金」圓鱈魚的全球貿易量的調查顯示,其貿易量是所預想的兩倍,且大部分屬於非法漁獲。圓鱈魚以智利海鱸之名出現在北美地區餐廳裡,這道可口的菜餚帶來極佳的利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7 >>>

  • 總統下跪說 業界百感交集 廣輝環評案浮檯面 總統斥責石頭別擋路 (台灣 電子時報)
  • 環保署:地方政府有權提出較嚴的標準 (台灣 聯合報)
  • 小黑蚊蔓延全台 為害趨烈 目前未有有效防治方法 (台灣 聯合報)
  • 竹市設綠色消費專櫃 協助民眾購買環保商品 (新竹市 東森新聞報)
  • 檢察官空中勘災上游集水區發現新增石堆 民間盜採或政府施工作業待查 (南投縣 中國時報)
  • 海汙處理 通過應變計畫 第一時間內送達所需支援的除汙機具等 及時防止汙染擴大 (高縣 聯合報)
  • 臨時垃圾場汙染問題引發民眾抗爭 興建衛生掩埋場 四鄉鎮燃眉之急 (雲林縣 聯合報)
  • 氣候暖化和因棲地破壞而食草匱乏 臺灣特有種曙鳳蝶日趨減少 (恆春 中國時報)
  • 風飛沙 東市被沙塵籠罩一小時 (台東市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7 >>>

  • 土地沙漠化擴展速率為4% 將制定多項治沙措施:國家林業局將於年內啟動全國和重點地區預警系統,提高決策信用 (中國 法制日報)
  • 新疆採取措施遏制濫採髮菜甘草等荒漠植物:大肆挖掘髮菜嚴重破壞原已脆弱的荒漠生態環境 (烏魯木齊 中新社)
  • 北京再投54.5億整治城市河道 2005年市區將不再有臭河過市 (北京 北京青年社)
  • 安徽一調查顯示地下水污染趨嚴重: 農村淺層地下水部分化學含量普遍升高,城鎮中排汙溝兩側及廢棄物堆放地段水質惡化明顯 (安徽 華東新聞)
  • 凡生產、經銷和使用以發泡聚苯乙烯、聚乙烯或聚丙烯為原料的一次性食品容器的單位或個人,都將依法受處罰 (成都 天府早報)
  • 2001上海科技節確定普及和傳播生物科技主題 (上海 中新社)
  • 中、俄、朝邊境再建跨國界東北虎保護區 (黑龍江 新華網)
  • 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設立環保石碑:24個石碑上分別用漢、英、藏語刻寫環保宣傳語 提醒人們依法保護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 (北京 中新網)
  • 環保蚯蚓飼養桶落戶京城將生活垃圾(廚餘等有機體)統統吃掉 (北京 法制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4 >>>

  • 陸軍單位提案重審溼地填土和挖浚之許可證發給計劃
  • 汽車節約燃料計劃需要被重新評估
  •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學院循法律途徑 阻止研究幹細胞系的權利被獨占
  • 太陽能動力飛行器突破飛行高度紀錄(編按:此指非以火箭引擎作為動力飛行器的高度紀錄)
  • 南卡羅來納州長威脅設路障阻擋鈽元素運輸車過境
  • 天然氣廠同意控制惡臭
  • 法官阻止聯邦地與私有地互換
  • 電力公司的保護區造林計劃獲獎
  • 會累積金屬的植物基因被確認

[環境關懷事件]災難啟示錄 >>>

作者: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台灣生態研究中心)

  自從賀伯颱風造成土石流災變以來,瑞伯颱風、921地震、象神到現在的桃芝,災難連連,高官上自總統下至升斗小民,無不哀聲連連,不幸的是,目前為止,無論在朝、在野開出的藥方、大補帖,似乎無一不是興利與搶食大餅的歪風,看在身為從事生態學研究者的眼裡,回顧這數十年來經濟發展的過程與土地的互動關係,深深覺得如果不從了解土地環境的狀況、運作,重新思考、檢討基本價值觀念與土地環境的關係,而只是治標得純從技術面思考、處理,那災難不僅將永不止息,甚至會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嚴重。

  自從國府遷台,在經濟凋委的情況下,盡情的砍伐樹齡千年以上、樹高超過40公尺、樹幹直徑超過2公尺,生長於全台灣中海拔山區(1500-2500公尺)的原始檜木林,而這中海拔山區是台灣最潮濕、降雨量最大、坡度最陡峭、最容易崩塌的區域,每片檜木林至少可保障千年的安定,護衛著台灣土地的命脈。如今,經過百萬年土地環境與生命互動,演化而來的這張保安符已全面潰爛,換上的是百年不到,不及十年,隨著人類的價值觀念變動,繼續要從土地榨取利益的人工林、果園和茶園,甚或短期年年翻動的所謂經濟作物(含高冷蔬菜),而稍具約束力的機制在現實的運作下,不是紙上談兵就是束之高閣,土地變動的災難那能止息!

  中海拔以降到平地,自然生態系已完全淪陷,全面變成人類佔領區。當源頭已鬆動,如打保齡球或推骨牌的全倒效應,自中海拔排山倒海而來,攔砂霸與河堤猶如膛臂擋車,台灣的公共工程在防災方面的錯誤計算,即在於推估安全係數的依據,是依據過往百年的統計,完全忽視百年來的破壞,而這些破壞的造災效應,是依等比級數增加。現今任何土石流防治工程,由全台土地傷口來看,屬於杯水車薪或完全沒有啥路用。

  因此,若政府真正有心要用樹根牢牢抓住大地,則最大根源的原始林與天然林必須被確保,尤其是已所剩無多的檜木林,如棲蘭山區,現正以生態系永續經營示範區的名義,淪為被開發對象,而原始闊葉林也還是政府施政項目之一--林相變更的標的。如此,經地土百萬年孕育的精華,都無法確保的話,誰相信今天造的林,不會如柳杉般,是未來的惡夢。

[黑潮觀點]港的尊嚴 (下) >>>

作者:張瑋琦

  港的蔓生能力象徵著港的生命力。

  1979年,第四期拓港工程施工之故,劃設港內岸邊為禁區,鳥踏石海灘也在禁區內;1988年12月27日下達最後拆村通諜,1989年,鳥踏石仔的地名成為歷史。人們再也無法沿著迤邐至海的礫石灘走向太平洋岸邊,鳥踏石海岸被切出一道深深的斷崖,崖底是以水泥填平的港務局貨料堆砌區。討海人和花蓮人都喪失一段親切的海灘。不只如此,由於海防禁令嚴禁漁民以外的國民出海,花蓮人也因此失去了一片得以悠游的海洋。

  花蓮港不再蔓生,有形與無形的「牆」切斷了港的命脈。

的尊嚴

  我搭過「花蓮輪」。小學,跟著父母乘坐花蓮輪到「花蓮港」旅遊的我,猶記在甲板上看到白燈塔時,眾人歡呼「花蓮港到了!花蓮港到了!」興奮的情景。

  然而1980年6月,花蓮地標──白燈塔倒了!長大後再度來到花蓮的我,找不到記憶中的風景;除了老原住民,沒有人再稱花蓮為「花蓮港」。一位花蓮市民告訴我,白燈塔被炸毀的那天,他正在鳥踏石海灘戲水,直覺東堤上有異樣,趕回家拿來了相機,連續拍下燈塔在炸藥中頹倒的姿態。那一刻,岸上響起了一片「再見了∼白燈塔!」的呼聲,那是花蓮人們心碎的告別!

  決定要不要改變一個城市的,通常只不過是政客的一紙公文;而百姓的抗拒與唏嚧,最後只流為細碎的雜音。

  日據時代,花蓮港廳第五任廳長江口良三郎或許是個有抱負的人,他認為花蓮要發展,必須要有一個港。然而當時日本政府對開發後山並不熱衷,以致江口廳長的築港夢落空,他終日漫步於花蓮海岸邊,抑鬱而終。第七任廳長豬股松次郎顯然較有政治手腕,他一方面利用人脈向日本高層進行遊說,一方面在花蓮組織台灣第一支棒球隊──能高隊──到日本參賽,以提昇花蓮的知名度。終於,為花蓮爭取到一座港。

  花蓮港雖然為後山的人們帶來多采多姿的新生活,卻也是殖民治政底下可怕的輸血帶,將東部森林最保貴的檜木大量運送出國。甚至到了1963年花蓮港開放為國際港之後,並沒有改變其輸血帶的性質,反而更直接、更合理化地將花蓮的砂石、水泥運往西部或世界。如今,港的經營者用長長的圍牆把灰撲撲的港區隔絕起來,水泥護岸上只准大型砂石車奔馳……。港的尊嚴深深地被踐踏著,而小城的人們,早已不願想起她們曾經擁有一座港;小城的風貌,也失去了海味。

  今年夏天,我再度乘坐「哆囉滿號」隨黑潮的解說員出海。船行將出港,解說員告訴遊客:「東堤、西堤兩具燈杆間的假想線就是港門,穿過這道港門,我們將邁向太平洋。」我看見遊客們回視花蓮港的眼神,即使這座港並不漂亮。

  不被注視與感覺的港,是沒有尊嚴的。在遊客對已然憔悴的港的凝視中,我期待人們開始了解花蓮港的滄桑,重新賦予她尊嚴;也期待一次又一次的出海行動,讓花蓮港重拾蔓生的能力。

  而這次,也許她將能蔓生至那遼闊的太平洋!

海洋的.生態的.環境的.文化的.後山的

【文章連載】
 港的尊嚴 (上)  (下)

[徵求]領養可愛的小哈利 >>>

  全 名:哈利波特
  年 齡:3 個月 (約) 
  特 癥:眉間有一道不顯眼卻清晰的印痕 
  興 趣:喜歡玩人手指頭,偶爾撒嬌 ( 接近用餐時刻 ) 
  特殊經歷:曾經在一樓頂的遮陽板 ㄍ一ㄣ 了 近兩星期 下不來

  小哈利急需負責且願意照顧他疼愛他一輩子,不在讓他過露宿街頭,穿梭在過往的車陣中覓食,一個真正的家。 

聯絡:0919204619 葉小姐

[徵求]王淑甘收容所告急 >>>

  愛心媽媽王淑甘為狗狗找的新家,因為在不懂法律的狀況下,被控告違法開發山坡地,重則坐牢、輕則罰款十數萬元,現在不僅遷移的地方沒有著落,還要面臨司法加諸在她身上的處罰,在政府沒有更好的流浪狗政策執行之前,協會仍要請大家發揮互助的精神,協助王淑甘度過難關。您可以幫她:

  1. 尋找收容所搬遷的地方
  2. 在經濟上援助她
  3. 把這消息廣為流傳出去

  王淑甘的聯絡電話:02-2636-2190、0935-519-664〈劉先生〉

[徵求]尋找愛心夥伴 >>>

  高雄阿蓮鄉愛心人士石明玉尋找愛心夥伴共同設置流浪狗收容所,由石小姐提供土地與人力,盼有財力的愛心人士,共同努力為流浪狗建一個溫暖的家。

  有心者請下午三點後聯絡石明玉:07-63204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