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閃電、高溫的風 煽出西部野地大火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適應-潛水
環境新聞 採礦公司入侵祕魯安地斯森林
閃電、高溫的風 煽出西部野地大火
泰國原可阻止山崩造成的死亡悲劇
魁北克支付水泥窯燒廢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7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上)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海星專家
活動訊息 [演講]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成立「台灣環境事件小組」,積極招募義工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適應-潛水 >>>

  ...不同鯨魚的潛水能力大不相同,但牠們全都是極佳的潛水者,抹香鯨(Physeter macrocephalus)、及瓶鼻鯨(Genus Hyperoodon)是最厲害的,被認為可待在水下90和120分鐘,而瓶鼻海豚(Tursiops truncatus)可潛水約15分鐘,而真海豚(Delphinus delphis)只能潛3分鐘。

  而最引人注目的,鯨如何在浮出水面的短短時間內呼吸呢?在大部分的動物中,鼻孔是位於頭的前方,而在鯨魚則演化成呼吸孔,且位於頭部的最高點。因此呼吸時,只需有少部分的頭和背脊露出水面,當快速游泳時,鯨可以很快的呼出及吸入空氣。

採礦公司入侵祕魯安地斯森林 >>>

  祕魯,標拉,2001-08-17 (ENS)- 祕魯西北部的黃金礦床最近被發現後,支持開礦人士與其反對者形成對立。反對者擔心在此區進行採礦,將對人類健康、當地農業和瀕危物種造成不可挽回的生態破壞。這幾處礦藏在標拉省Tambo Grande區內農耕谷及周圍的乾燥熱帶森林中被發現,這裡屬於標拉河下游盆地。

閃電、高溫的風 煽出西部野地大火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17 (ENS)- 超過2萬2千位的消防隊員現正在美國西部地區,與熾烈燃燒的野地大火奮戰。而今天發表的一份最新火災預報,對於未來幾週內火勢是否得以舒緩並未提供什麼希望。國家跨部門火災中心在週三宣布了5級警戒-這已是最高等級的警告,並且開始和幾個軍方單位討論協助控制火勢的工作。目前火勢已威脅到幾十個社區內的住家和商店。

泰國原可阻止山崩造成的死亡悲劇 >>>

  泰國,曼谷,2001-08-17 (ENS)- 今天一個聯合國機構的領導人指出,本週在泰北突發的洪水造成147人死亡,這個事件已證明預防措施的必要性。該機構執行秘書長Kim Hak-Su今天即表示,早在12年前,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ESCAP)就已提出造林和洪水控制措施。

魁北克支付水泥窯燒廢胎 >>>

記者 Martin Stone 報導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2001-08-17 (ENS)- 魁北克省決定支付兩家大型水泥製造廠,請他們以廢輪胎作為高溫燒窯的燃料。這項決議激起環保人士的強烈反對。山巒協會(Sierra Club)的環境科學家兼顧問丹尼爾•格林指出,「這些水泥公司是極願意拿任何東西作為燒窯燃料的,所以我完全無法相信他們能用零污染方式燃燒廢輪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2 >>>

  • 美濃小型焚化爐再冒黑煙 鎮民質疑焚化爐焚燒溫度不夠所致 (美濃 聯合報)

  • 港都閒置公有地全部變更為公園綠地 全市綠化面積突破 1200 公頃 (高市 民生報)

  • 環保交流協會指責岡山鎮本洲工業區及仁武垃圾焚化廠環評非法通過 (高雄 中央社)

  • 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有著落 預定明年4月先完成彰化縣10公頃台糖用地開發 (台灣 聯合報)

  • 腐植土垃圾山清運 垃圾堆放面積接近大漢溪流面 恐污染水源 (北縣樹林 中國時報)

  • 人行道更新工水泥化雖堅固 專家憂心將惡化都市熱島效應及淹水 (北市 民生報)

  • 浮木清不完 環局籲回收利用 (基隆 聯合報)

  • 風城將建造汙水下水道系統 (新竹市 民生報)

  • 縣府決暫時解禁蘭陽溪採砂 因應重大工程的暫時性措施不與過去禁採政衝突 (宜蘭 聯合報)

  • 民眾指責海洋放流管制中心廢水污染典寶溪 環保署長答應反應工業局加設污水處理設施 (高雄梓官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2 >>>

  • 上海五年內將告別垃圾圍城:將進行垃圾分類回收和建設廢棄物處理廠 (上海 解放日報)

  • 專家們策劃黑龍江墾區農業現代化建設 重視保護濕地和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 (黑龍江電視台)

  • 廣西各地林業部門截至7月底,共查處各類森林和野生動物案件1621起,收繳野生動物6638隻,並組織野生動物放生活動 (廣西 中國環境報)

  • 蘇州太湖之濱創建麋鹿繁育基地 首批十頭麋鹿將在此活動 (蘇州 中新社)

  • 海口開展對噪音污染的整治 這次主要針對街邊卡拉OK活動 (海南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 西安最大企業汙水處理裝置竣工 (陜西 中新社)

  • 小煤窯小鋅礦在貴州屢禁不止 (貴州 中國青年報)

  • 哈爾濱將試行垃圾分類收集 居民每天將按有機垃圾、無機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開收集、投放 (哈爾濱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7 >>>

  • 一名喬治亞州女性死於感染西尼羅病毒

  • 化學軍備倉庫銷毀武器 影響附近居民安危

  • 使用害蟲自然控制法 須小心規劃

  • 發起大規模媒體廣告活動 教育大眾關於北極區野生物保護區石油開採計劃之利害關係

  • 追蹤被標記的鮪魚 顯示橫跨大西洋的遷移行為

  • 哥倫比亞政府宣稱抑制古柯鹼生長的藥劑對人體健康無害

  • 報告批評開放號角天鵝狩獵季的決定

  • 內科醫師團體批評動物實驗使用有毒化學劑

  • 環保署為其專屬實驗室購買綠色能源

  • 用同一部機器載運石綿與小麥被視為違法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上) >>>

  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有著廣泛的用途,主要是為了食用及中醫藥用途,同時也作為寵物及佛教在寺廟和野外的放生動物。因此,成為人們長期在野外獵捕的對象...

陸龜及淡水龜的用途

  在東南亞,陸龜及淡水龜主要是用以食用。雖然鱉比較常被利用,但事實上所有的物種都被利用...龜在中醫藥裡被視為「熱補」,因此在冬天食用,具有療效及強身的作用。其蛋可作為春藥,其血以增加精力和提供蛋白質聞名。在東亞及東南亞,已有許多報導提到運動員吃龜血以增強其在競賽中的表現,一般相信這種使用是近年來造成烏龜的捕抓量增加的原因...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海星專家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幾隻海星鑑定不出來,寫信請西澳洲博物館同行洛思蕙小姐幫忙。洛小姐也無能為力,但她進一步推薦日本的Masaki先生...

  Masaki先生是一位中學教師,沒有博士學位,但學有專精,是遠東地區海星分類的第一把交椅。許多像我這樣具有學位的人,也必須向他討教,找他幫忙。

  聽說日本有許多著名的昆虫學家也是高中老師,他們熱愛大自然,自己收集文獻書籍,自修,利用書信向世界各地專家請教,並利用假日自費採集。假以時日,持之以恆,便成為世界級專家...

  台中縣社區公民大學找我去開一門有關自然科學的課。左思右想,開什麼課給這些歐吉桑、歐巴桑及失學的朋友。終於想到了,開「作一個業餘的自然學家」,拿這些例子鼓勵大家...

[演講]綠黨/綠色學苑八月講座 >>>

 時  間:8月25日(六)∼8月26日(日)
 地  點:臺北市羅斯福路綠黨辦公室
 主  辦:綠黨/綠色學苑
 聯絡洽詢:02-23621362

 詳情請參閱︰「綠黨http://www.greenparty.org.tw/
       「台灣綠色之家http://communities.msn.com.tw/glqvrb8tooq9

  這個講座是為了那些對機械文明的人定勝天概念感到疑惑的朋友們設計的!如果您想要為我們生存的環境空間做一點事卻又不知從何做起,那麼,在夏天結束前,請來參加綠黨/綠色學苑舉辦的「八月講座」,讓我們進一步思索、探討工業革命後全球的環境保育課題、以及可能採取的保護搶救策略。

  一系列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綠色課程,由多位在環保運動領域努力多年的學者、NGO組織幹部共同擔任,不僅談他們個人的綠色價值觀亦分享關懷行動經驗。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馬來西亞的植物林相和民俗風情 >>>

  播出時間:8月23日(四)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這次我們的採訪小組,遠赴馬來西亞拍攝當地特殊的植物林相和民俗風情,有幸邀得自然寫作家杜虹,參與這趟古晉之旅。以下的文章是杜虹在旅程中撰下的隨筆。

  我們千里而來,期待與盛開的大花相遇,然而機緣不巧,大花不是已經枯萎,便還含苞未放,一個個好似高麗菜,說是四天後有一個大花苞就會開了,但那與奇特花顏相親的緣份不屬於我們,四天之後,我們已回轉出發的島嶼。如果你問我遺憾嗎?其實,雖然累積了千山萬水的期待,但我們的造訪是如此的短暫,無法巧結交會時的因緣,也屬應然,而尋訪的過程及親睹這種奇特生命的存在,已足慰心懷。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