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上億歐元計畫保護西班牙鄉村環境
知性專題 [棘皮動物]臺灣常見的海膽簡介-歪型怪海膽 (下)
環境新聞 上億歐元計畫保護西班牙鄉村環境
保育人士李奇警告大量生物正快速滅絕
美國政府採取新行動方案對付狂牛症
蘇丹繼嚴重乾旱後 洪患隨之而來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3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生活中已充斥著幅射線-電廠仍然得以換發營運執照 (下)
專  欄 [專欄作家-林益仁]一本書洩露的歷史:「沙郡年記」讀後隨想 (下)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周蓮香小姐8.27捐款$2,0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鍾孝瑩小姐8.27捐款$1,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棘皮動物/科博館科普專欄]臺灣常見的海膽簡介-歪型怪海膽 (下) >>>

作者:李坤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動物學組助理研究員)

圖5  另一種較小型的歪型海膽∼馬氏扣海膽 Sinaechinocyamus mai (Wang,1984) 原以為是臺灣特有種,但陸續在大陸南方沿海有採獲的紀錄。牠們的體型極小,成體直徑不到1公分,外形如扁平的菱形風箏,棘刺也是呈細毛狀,在臺灣西海岸某些地區有為數不少的死殼,但因個體太小,不易找到活體。

  除了扁平如薄餅的種類之外,有些歪型海膽長得像一顆怪異的心臟,這是偶而可發現的凹裂星海膽 Schizaster lacunosus (Linnaeus,1758)...

上億歐元計畫保護西班牙鄉村環境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8-23 (ENS)- 歐盟執委會已通過一項2億歐元的計畫,將改善西班牙鄉村地區的環境和經濟現況。「Leader+」是一項鄉村發展社區計畫,而這筆基金正透過「Leader+」計畫被分配。它的目標是,為西班牙鄉村地區建立更接近可持續型態的社會、經濟和環境。

保育人士李奇警告大量生物正快速滅絕 >>>

  南非,開普敦,2001-08-23 (ENS)- 肯亞保育人士理查•李奇週三在一場演說中指出,目前這個世界上每年有5到10萬種植物、昆蟲和動物正在消失。這個數據比起李奇1997年所做的一項類似估計要高出很多。他說,地球的健康必須被視為和任何事都同樣重要,也就是將環境視為一種基本人權。

美國政府採取新行動方案對付狂牛症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23 (ENS)- 美國政府今天宣布,將透過一項包括四個領域的行動計畫防止狂牛症爆發。衛生暨福利部長湯米•湯普森則列出該部門的四個責任領域-監督、保護、研究和審查。

蘇丹繼嚴重乾旱後 洪患隨之而來 >>>

  義大利,羅馬,2001-08-23 (ENS)-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週三指出,在連續兩年嚴重乾旱後,蘇丹北部現在洪水四處泛濫,使得數萬人民無家可歸,損毀了作物並威脅到食物安全。大量雨水降在衣索比亞高地的藍色尼羅集水區,造成尼羅河氾濫,淹沒了許多墾殖地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8 >>>

  • 經發會共識要求依森林法解編保安林 農委會認為嚴重影響環境 一週內將提緊急應變措施 (台灣 中國時報)

  • 環保署分階段管制加油站排放的揮發有機污染物 陸續於北中南分區舉辦加油站油氣回收技術研討會 (台灣 環保署)

  • 非基改黃豆食品將有真正食品食用級的「優質」辨認標章 (台灣 聯合報)

  • 東埔蚋溪防洪 計畫興建超級堤防 減少徵收民地建堤防或擴大河川法線阻力 (竹山鎮 聯合報)

  • 大里溪河床清運垃圾 挖出塑膠醫療廢棄物 (中縣 聯合報)

  • 五股垃圾山失火 引檢方感慨縣府事前未能依法要求清運業者負責 (北縣 中國時報)

  • 樹林火燒山 8小時燒毀10公頃山林 為昨日十多起大小火災中最嚴重者 (北縣 聯合報)

  • 鰲鼓鳥類繁殖區大片溼地乾枯 中華鳥會希望蒜頭糖廠補充海水 以利復育 (嘉義 聯合報)

  • 營區試種培地茅保持水土 日前大雨不斷 試種區山坡未見崩塌 (屏東車城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8 >>>

  • 資源調查結果顯示 雲南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半數瀕危 (昆明 中新網)

  • 蛙類數量減少蟲害成災 河北發布緊急護蛙令:近年大量非法捕捉、收購、加工、出口蛙類現象,導致河北省境內野生蛙類數量急劇減少 (石家莊 新 華網)

  • 九寨溝投資40萬建生態廁所 已於近日正式開放:採用電子監控自動更換保潔用袋,排泄物經自動打包後由專用清潔車運出溝外處理 (四川 中新網)

  • 新型環保汽車通過國家鑒定近期內全面投入生產 將有益於調整中國能源利用結構 (太原 新華網)

  • 我國首列環保列車26日晚上從鄭州開出:車上設有宣傳環保的書籍、雜誌、小冊子、宣傳畫、廢舊電池回收箱及廢棄塑料回收桶等 (鄭州 河南日報)

  • 濟南水質讓人憂:市內工業污染源雖已達排放標準,兩湖、兩水庫、三河川污染卻日趨嚴重 (濟南 人民日報)

  • 監測表明三峽工程未對生態環境產生不良影響:庫區主要城市重慶近年關閉兩千多家污染企業,未來五年還要關閉五千家 (重慶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3 >>>

  • 海軍將尋求在部分環境法規上的豁免權

  • 荒野保護人士以抗議活動迎接副總統錢尼到訪猶他州

  • 環保署撥款2百萬美元補助社區處理重度污染廢地

  • 4百萬美元計畫用以清理外漏的地下儲油槽

  • 保育人士介入訴訟案以挽救赤腿蛙棲地

  • 國家海洋暨氣象總署首次取得海底火山爆發影像

  • 因不當處置破裂出口號誌燈中之輻射物 紐澤西療養院遭到法院警告

  • 陽燧足藉水晶透鏡反射光線察覺略食者的接近(編按:Brittlestars,蛇尾綱,中央體盤較小而呈圓形,五隻腕足細長而帶刺狀突起。許多種類的陽燧腕足特別容易折斷,與體盤可截然分離,因此英文俗名稱「易碎的海星」brittle-stars;中文名「陽燧足」。)

  • 隱藏式攝影機紀錄阿拉巴馬州非法傾倒垃圾行為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生活中已充斥著幅射線-電廠仍然得以換發營運執照 (下) >>>

作者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提醒我們...「嚴重的核子意外事故可能對人和環境造成災難性傷害。人為疏失加上機械故障,可能導致數千人死亡、數十萬人受傷、大片土地污染及數十億美元損失的事故。」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相信,由核能管理委員會主導的核子反應爐風險評估,根本算不上真正的風險評估,因為潛在性事故的後續效應並未被列入評量。...在核能管理委員會的報告以及事實當中,亦發現許多不合理的假設和認定。...

  核能管理委原會的風險評估假設火警能夠百分之百被控制。這真的令人震驚,因為在這個年頭裡,核電廠出狀況有可能會造成幾萬人死亡,火災控制在核電廠區是相當受到重視的焦點。...

  我們必須嚴格要求發展安全的替代能源...民眾必須要求以理性來規劃能源政策。...(編按:本摘要所提組織或事故皆為美國國內案例)

[專欄作家]一本書洩露的歷史:「沙郡年記」讀後隨想 (下) >>>

作者:林益仁

  在對「沙郡年記」譯書的個人解讀之後,我想要回到Leopold那句話:「休息!帶頭的鋸木者大喊,於是我們停下來喘一口氣」給我的啟示。的確!在經歷幾十年的生態反省之後,像「沙郡年記」這樣一本書在台灣的環保界所帶起的風潮,遠遠是上一個譯本所不及!但是,就像那個鋸木者大喊一樣,我們是否應該考慮「休息」一下且「喘一口氣」!好好地想想我們到底已經鋸到哪裡?是不是剛爬出「絕對經濟成長」的牢籠後,又不小心地掉入另一個講究「消費」的世代,以至於連「生態思潮」也可以不經意地大肆推銷販售呢? (1998.9.17) 《原發表:中央副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