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 延燒的野火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阿嬤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美國僅保護沒有利用價值的土地
延燒的野火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
北歐國家認為鎳鎘電池毒性太強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的船隻的遭厄瓜多爾海軍扣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人,太多了嗎? (下)
[環境關懷事件]杜絕土石流亂象 徹底做環評
專  欄 [我們的島]尋著樹林的腳步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台灣阿嬤 >>>

作者:廖仁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約聘服務員)
攝影:廖仁滄

圖3.台灣蝴蝶蘭的唇瓣尖端有兩根長鬚,加上橢圓的花瓣,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翩翩白蝶。  看到文章的標題,很多人可能會丈二金剛摸不到腦袋的想:「台灣阿嬤?那是什麼東西?是誰家的老奶奶嗎?」這個台灣阿嬤可不是家裡的老祖母唷,它指的是台灣蝴蝶蘭。

  台灣原產的蝴蝶蘭有兩種,其中桃紅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Schauer)Reichb.f.)在台灣僅產於小蘭嶼,另一為台灣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eichb.f.),即所謂的台灣阿嬤。為什麼台灣蝴蝶蘭又叫做台灣阿嬤呢?台灣蝴蝶蘭有另一個學名為Phalaenopsi amabilis var.aphrodite(Reichb. f.)Ames,阿嬤這個名字便是來自amabiles的前兩音節。

圖1.蝴蝶蘭的栽培品種眾多,在園景應用上頗為廣泛。  在蘭科的家族裡,蝴蝶蘭被稱為「蘭花之后」,在翠綠肥厚的葉片襯托下,一朵朵蝴蝶般的花,在微風輕拂下,隨風搖曳生姿,因此注定它難居深谷的命運,台灣的蝴蝶蘭1879年在蘭嶼被發現,73年後的1952年得到國際蘭展的冠軍,在得獎光環的籠罩下,台灣蝴蝶蘭想要如以往獨居在幽谷的過活已是難事,連以蝴蝶蘭為名的蘭嶼,都在開放觀光前失去台灣蝴蝶蘭的蹤跡,據說當地所出售的蝴蝶蘭都是從台灣本島運過去的栽培種,還不是台灣的原生種哩!

  台灣蝴蝶蘭之所以稀有,除了人為的大量採摘外,產地的狹窄也是原因之一,在台灣只有靠近東海岸海拔800公尺以下的亞熱帶及熱帶森林中較多,但是目前要找到野生者已是難上加難,有些單位現在正進行復育的工作,期待有一天,我們能看到滿樹的蝴蝶蘭,綻放著白玉般的花朵,在林間展翼嬉戲。

圖2.台灣蝴蝶蘭為著生性的蘭花,利用肥厚的根依附在喬木上。  很多人都有種蝴蝶蘭失敗的經驗,因此以為蝴蝶蘭是很難伺候的植物,其實10棵種死的蝴蝶蘭裡面,有9棵是淹死的,很多人怕水分不夠,一天到晚拼命的澆水,其實蝴蝶蘭有依附植物的耐性,你把它拔起來丟在陰涼的地方,不去澆水也不去種它,它都能活得好好的,澆太多水是會把它淹死的,種蝴蝶蘭不像伺候千金大小姐要隨時提心吊膽,但像是跟老阿嬤在一起般隨性自然哩!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

美國僅保護沒有利用價值的土地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27 (ENS)- 一份新的報告指出,美國的大規模自然保育系統,由於未能整體涵蓋境內生物多樣性而失去實質效果。美國地質調查協會的生物學家表示,美國選擇性地保護那些缺乏商業、農業或具其它利用價值的土地,這種做法使得被保護的地區,無法呈現整體生態系的多樣自然系統。

延燒的野火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 >>>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德,2001-08-27 (ENS)- 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指出,正在美國西部地區延燒的野火,已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火勢覆蓋在西部七個州的20多萬英畝土地上,超過21,700位消防人員和支援者現正與野地火災奮戰當中。

北歐國家認為鎳鎘電池毒性太強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8-27 (ENS)- 歐盟三個北歐成員國的環境部長介入歐盟執委會,為是否在歐盟境內全面禁用可充電式鎳鎘電池引發爭議。這幾位部長認為此事事關緊要,他們要求歐盟執委會盡快提出適用於全歐盟的鎳鎘電池禁令。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的船隻的遭厄瓜多爾海軍扣押 >>>

  厄瓜多爾,加拉巴哥,PUERTO AYORA,2001-08-27 (ENS)-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名下的「海洋戰士」號,今天在加拉巴哥群島遭到厄瓜多爾海軍扣押。圖中兩艘軍艦的其中一艘裝有可摧毀船隻的反艦飛彈。兩位海軍士兵被派遣登上「海洋戰士」號看守。厄瓜多爾海軍不准任何人離開或登上這艘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

  • 政院通過資源再生法草案 (台灣 中國時報)

  • 將引進日本TORAY深層海開發科技 在太麻里興建深層海資源開發工廠 (台東 聯合報)

  • 整治土壤、水汙染環保署決設立基金 將用以整治國內170處已遭汙染的非法棄置場址 (台灣 聯合報)

  • 高雄港海底猶如大垃圾場 郵輪冷卻系統抽到大批廢棄物而故障 (高雄 聯合報)

  • 連日陣雨 曾文水庫垃圾滿布 農民載運農作物必須以膠筏行駛水庫 時遇漂浮物阻擋 (大埔 聯合報)

  • 人與鳥爭地 七股鄉代會激辯 鄉代最後決議要求先通過台南師範學院遷校及濱南工業區案 (台南 中國時報)

  • 茶鄉護魚展成果 目前護魚區段內每平方公尺就有高達五十尾以上的魚 (坪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

  • 國家海洋局日前對無居民海島及其周圍海域的保護和管理均提出具體實施意見,將改變各島長期無人管理狀態 (中國 新華社)

  • 貴陽市地下水遭污染?專家推測可能是工廠排放污水影響了地下水水質,有關專家正進一步調查 (貴州 貴州日報)

  • 「白色污染」保麗龍餐具禁而難止 環保專家在專訪中道出癥結所在:除價格稍高,人們平時隨意丟棄垃圾的習慣亦是另一重要原因 (上海 新華網)

  • 雨水帶來污染物 嘉興千畝魚塘死魚10噸 (浙江 今早日報)

  • 鞍鋼工業廢水達成資源化:隨著西大溝及北大溝汙水處理廠的完成,廢水達到國家工業廢水排放標準 (瀋陽 新華網)

  • 珠海市公佈全國首部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地方法規 (廣東省 法制日報)

  • 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提出開發利用清潔能源六大措施:加大投資力度,爭取在較短時間內改善環境品質 (中國 人民日報)

  • 清潔能源計畫推動綠色奧運:太陽和地熱能等提供會場館和奧運村所需電力和熱水,並取代市區全部民用燃煤和大部分工業用煤 (北京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

  • 綠黨強烈批評布希政策

  • 佛羅里達州第四個西尼羅病例已被確認

  • 監測公司承認偽造地下油槽監測報告

  • 以170萬美元買下Shawangunk 山區2,100英畝土地並予以保護

  • 新型鉻採樣器可測試出鉻六含量

  • 賓州癌症中心因非法處置耗乏鈾(depleted uranium)而遭罰鍰

  • 瑞秋•卡森保護區再添157英畝土地

  • 神職人員呼籲史戴波公司(Staples)停止購買以危害森林方式生產之紙張

  • 減少漁船同時出海 將使捕撈黑魚作業過程更安全

  • 環境衛星在更高軌道上可延長任務執行時間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人,太多了嗎? (下) >>>

作者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從人口分佈圖來看,立即可看出,地球表面的生活空間,並沒有被明智地使用。大量的人口群聚在海邊,山邊以及終年氣候溫暖的區域。在美國加州南部,1千5百萬人所居住的沙漠地區,其資源則來自於數千哩遠的地區提供。可是美國第四大州的蒙大拿州,人口則少於一百萬人。

  從太空中所拍攝到歐洲,北非及中東夜晚。(照片提供 NASA)

  假若地球上的62億人口,是根據人口容量和生態系統法則來分佈,那今天我們對於環保議題的討論將會非常不同。其實,在這個地球上,已經有足夠的資源,來讓每一個生活其上的男女老少,吃的飽,穿的暖,住的好及得到好的照顧,所缺乏的是用心去做的「心」。

  假若人們是靠著這種入不敷出、建基在貪婪的經濟法則來生活,認為可以為了少數人的富裕而消耗大量資源,那麼不論人口數目的多寡,地球都將無法承受。

  當我們要指責任何人口問題時,都必須非常小心。問題在人們生活的方式,而不是他們是否應該存在。

  我新生的孩子,將會被教導,去瞭解那些存在於我們和自然世界之間的緊密關係,他也會瞭解到,一個人的富有不應使其他人受苦。

  他會被教導,盡量減少他所佔據珍貴的地球空間,而且視地球的資源如同寶物。他將會待動物如鄰居和朋友,而非奴隸或食物。

  除此之外,我的摯友也是同事葛洛莉亞•奧倫斯坦博士,一個生態女權主義(註)的倡導者,當她聽到賈斯汀的出生時,她告訴我說,地球的生態鬥士永不嫌多。(註:ecofeminism,結合深層生態學的女權主義,前者探討人類的破壞自然,在心理上、倫理上的關係,並研究如何以肯定生命的態度取代。)

參考資料

1. 埃利希的分析報告:http://dieoff.org/page27.htm
2. 網路上的人口指數:http://popindex.princeton.edu
3. 美國人口普查局:http://factfinder.census.gov/servlet/BasicFactsServlet
4.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的人口發展及環境報告: http://www.ucsusa.org/balance/pop.science.html
5. 世界策略協會:http://www.worldgame.org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西雅圖的作家與教師。為了妻子和新生兒,他正在重新安排的自己的生活。請將你的想法評論或願景寄給他jackie@healingourworld.com ,也可以參觀他的網站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

[環境關懷事件]杜絕土石流亂象 徹底做環評 >>>

作者:鄭朝陽

  具有森林專業背景的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表示,傳統觀念裡,森林是涵養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的最佳保證;事實上,森林短時間內能留住的雨水相當有限,超過一定程度的降雨量,森林還是負荷不了。由於降雨強度逐年提高,除了造林穩固水木之外,以台灣山林地質特性來看,土石流與洪水災害勢難避免,政府與民間應有新的觀念和態度,來看待山坡地與河川行水區土地利用政策。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表示,過去談山坡地災害都會講「順向坡」、「逆向坡」等專業地質名詞,但這次到中部和東部災區一看,都看不到這些「坡」。事實上,台灣在六百萬年前,因為板塊碰撞造出這個小島,已是地理常識,且板塊運動每年會把台灣抬高零點七公分;照理說,這麼多年來,玉山不該只有三千多公尺,但為什麼維持現在的高度呢?那是因為山林的風化、侵蝕、崩塌等地質作用,在板塊運動也同步進行中,而地質作用在溝谷間產生「崩積層」,中部地區尤其明顯,這也是地震、豪雨會導致重大災害的原因。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副處長黃光輝認為,台灣的山坡地存有許多不安定因素,上述地質特性加上氣候變遷,島上居民即難以招架;偏偏過去四、五十年來,農業上山、伐木等換取經濟價值的行為,讓坡地「輾轉難眠」,造成今天難以收拾的後果。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長林青也說,山上有違規超限利用情形,水邊不少違建也是人禍。他曾在一次勘查都市計畫用地變更的機會,發現中部一處行水區內蓋了二十二家旅館,其中十九家是非法違建;事實上,中央訂了許多政策和規範,都相當完備,但落實到地方,受到派系與政治力影響,全都走了樣,包括超限利用的坡地檳榔樹沒人取締等情形,都如出一轍。

  黃光輝說,二、三十年前,先進國家就已明顯感受到天災地變的不規則現象,設計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為開發行為的負面影響預先把關,演變至今,凡是開發行為上位的方案、計畫、策略等,都要進行「政策環境影響評估」,確保各種土地利用計畫不會讓自然環境失衡;國內雖然也採納政策環評制度,但只是試辦性質,實質作用不大。

  黃光輝認為,政府應該利用這次風災的機會,確實檢討政策環評制度,將「開發行為」作更嚴格的定義,把土地使用、農業、砂石採取等政策一併納入政策環評項目,才能根本改善目前的亂象;否則,所謂的山坡地農業開發「總量管制」,也只是口號而已。

[我們的島]尋著樹林的腳步 >>>

作者:林佳穎

  在我沒有親自到過柴山以前,我一直以為柴山這個地方,「應該」是一座「自然公園」。從都市計劃圖上看來,柴山這個地方,「應該」是被編訂為「保護區用地」。而在五月初,因為拍攝柴山魔芋節的關係,當我親自上柴山之後,這兩個「應該」的「假設」,全部推翻。

  沿著柴山的木棧道,我跟在一群人後,一級一級而上。迎面而過的,是一個個肩上掛毛巾、汗流浹背、滿臉紅通通的走下山的人;在我身後,是背著背包水壺,邊聊天邊散步的一家五口;路邊的木凳子上,坐著四五個搖扇談笑的歐吉桑歐巴桑;一兩人,任由腰上的小型收音機大喇喇地嘶吼著;涼亭邊,小販賣著涼飲,也有某黨義工拿著水招呼著路人,「休息一下,來喝茶呦」...。

  柴山之熱鬧,非常。

  柴山的空氣微潤,樹林交雜著綠黃深淺不一的葉色,或狹長或扁圓,或蠟質或絨面,或羽狀或淺裂。每走一段路,前方不遠的林子裡,總會發現獼猴在枝頭間跳躍飛盪;近一點的,也有猴群懶懶的臥在樹枝上,或午睡或玩耍;偶爾,幾隻膽大的甚至靠近至伸手可及之處,跟著人群,走一小段有珊瑚礁岩鑲邊的步道。

  柴山之驚奇,唯一。

  珊瑚礁石灰岩地質一分一釐化育出來的表土,因為往來行人的踐踏,正快速地流失、硬化;植物被摘採踐踏,無法接續演替。柴山正不斷地在荒漠化......。七百多隻台灣獼猴,逐漸喪失在自然野地裡生存的本能,因為伸手向人們乞討,比自己採食來得更為輕鬆。聰明的猴子學會開涼亭裡的桶子飲水,翻撿垃圾桶裡的殘食飲料,甚至搶奪遊客手上的食物...。不知是否與飲食有直接相關,根據觀察近來猴群增加的速度加快了,少數猴子出現皮膚病的症狀,令人擔心是否可能引起猴群的交相傳染。至於其他的動物昆蟲,面臨怎樣的危機,因為沒有長期調查,不知道實情怎樣。

  這是柴山「自然」公園?不,這裡是柴山「都會」公園。這邊編訂為「自然保護區」?不,這裡實際上是「都市綠地」。

  樹根旁、灌木下、礁岩間隙、發亮的黃土上、涼亭柱子邊椅凳上、棧道縫裡,數不清的礦泉水瓶、飲料鋁罐、壓扁的鋁箔包、紙杯、衛生紙、煙蒂、超商塑膠袋,輕一點的,就在綠林間隨風起舞。不忍自家後花園變成滿目瘡痍的垃圾山的人,志願當起義工,在上山時,拎個塑膠袋,沿途撿拾這些不該出現在山林裡的東西。

  山上的人說,「柴山是高雄的寶,咱們說實在的」「我只要一到柴山上來,看這些樹啊猴子啊,就什麼煩惱都沒有了」「我在這邊爬了好幾年了,身體越來越好,一些病痛都不見了」「這邊空氣好,樹又大棵,沒有污染,運動完後,整個人都很舒服。」「我們在這邊泡茶,就是要鼓勵大家多多上柴山,知道這個好地方」「我以前都在山下的公園跑步,吸那些車煙廢氣,反而頭昏腦脹,沒有山上好啦」。

  按照高雄市都市計劃區裡所編訂,應當開闢的包括公園綠地,面積應達1082公頃,差不多是一座柴山的面積。而目前高雄市已開闢完成的公園綠地面積卻只有62%,這62%當中,真正可以算是綠地的面積又有多少?中正文化中心,科工館,蓮池潭風景區和金獅湖都是公園用地,中央公園的體育館、圖書館、游泳池,交通公園的棒球場,三民游泳池、中山網球場及很多大大小小的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等等硬體設施,都應該種滿綠樹,但是依照「都市計劃公設用地多目標使用方案」,卻可以依法建設在公園用地裡。

  這真是一個怪異的現象:嚮往綠地新鮮空氣的市民到「非都市公園」的柴山自然保護區爬山休閒運動,然後大家到不是很綠的公園參觀展覽表演看書游泳拜拜。回過頭檢視近年高雄市公園綠地開闢面積,以85年度34公頃為最高,而後持續降低,至89年度僅僅開闢1.6公頃。因為捷運的關係,公園預算同樣地也遭到排擠效應。然而在都計法第45條中明白規定,公園綠地面積至少應達計劃區的10%。

  柴山保護區面臨的遊憩壓力一天比一天升高,都市公園綠地還有四成尚未開闢,預算卻可以堂堂地減少。這難道不是個違法的都市嗎?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尋著樹林的腳步 >>>

  播出時間:9月3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編訂為保護區的柴山自然公園,是市民最喜愛的休閒場所,日益增加的遊憩壓力,已超過柴山所能負荷。若依照都市計劃,目前公園綠地尚未闢足法定面積,但是編列的經費卻逐年降低....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金門高中的環境教育 >>>

  播出時間:8月31日(五)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對家鄉的環境如果瞭解不夠,要談愛護保護都會變得勉強。台灣各級學校的環境教育正方興未艾,過去我們在節目中曾經多次報導,本集節目要介紹的是在外島,金門高中的環境教育。

  金門孤立於台灣西南外海,地理特殊,因而擁有不同於台灣的動植物,例如它們的潮間帶,還可見到鱟等生物。太武山多風乾燥的環境,也造就一些原生植物,和台灣林相大異其趣。金門高中今年首度舉辦了一個鄉土環境教育營,我們就跟著他們,一起到金門去玩一玩!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1) 本刊8月24日環境新聞【參議院投票反對環保署提名人審核程序】,文中提及「三位民主黨國會議員正試圖阻擋參議院審核布希政府提名環保署的最高執法地位」,原翻譯有誤,正確翻譯應為「三位民主黨參議員阻止參議院通過布希提名環保署最高執法單位官員之任命案」,特此更正。

(2) 本刊8月29日環境新聞【風力發電比燃煤更便宜】,文中提及「公民和環境工程系」,原翻譯有誤,正確翻譯應為「土木和環境工程系」,特此更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