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9-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全球食物供應問題使兒童繼續挨餓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四季的黃金花-冬葵子

環境新聞

全球食物供應問題使兒童繼續挨餓
加拿大新的礦場廢水標準令人失望
捷克加入成立南極工作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6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經濟指標之建構與趨勢分析

專  欄

[我們的島]龜山島紀行 (上)

活動訊息

[演講]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郭哲昆先生9.4捐款$2,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四季的黃金花-冬葵子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副研究員)

圖3.金黃色冬葵子的花直徑約有2~2.8公分長  不論是在暖暖的冬日午後,或是清爽的春天早晨,還是炎炎的夏日黃昏,在蘭嶼環島公路的南邊(紅頭村)、東邊(東清村)或是北邊(朗島村),圖1.在蘭嶼的冬葵子往往生得比較低矮可能在山邊岩石上,也可能就是在公路的旁邊,都很容易發現到一叢一叢的低矮灌木,大概也就長到我們的腰部那麼高吧(約50到80公分高)!而它灰綠色的葉片與金黃色的花朵,才真正是特別引人注意。而這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主角——冬葵子(圖1)。

圖2.冬葵子的葉子長得像心臟形或是卵形  冬葵子(Abutilon indicum (L.) Sweet)是錦葵科(Malvaceae Juss.)莔麻屬(Abutilon Mill.)多年生的灌木型草本植物,約1~2.5公尺高,全株都被有細細的白柔毛。它的葉子是互生排列,呈心臟形或是尖頭的卵形(圖2),不過大小可是隨著生長地方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例如長在海風強勁或是貧脊的土地上,葉子可能只有2~5公分長,但是在田埂上或是荒廢的土地邊,它的一片葉子,圖4.冬葵子的花萼呈灰綠色,而裂片則為三角形或廣卵形。則有可能到達10公分長,寬度也是一樣,約在3~11公分間;葉柄的長度也是多變,約在3.5~13公分之間;它的葉子上下表面都被有星狀毛,摸起來則是屬於柔柔的紙質;又在葉柄的基部,也就是和莖連接的地方,長著一對細長線形的「托葉」。在植物學上,我們稱那些具有葉片(葉身)、葉脈、葉柄和托葉等四部分的葉子為「完全葉」(註);而具有托葉,也是本科的特徵之一。

圖5.凋謝的花還沒從冬葵子的心皮上掉落  冬葵子的花序,有時候是由多朵花排成圓錐花序,有時則是只有單生一朵花,有由頂端也有由葉腋中長出來。它的花是金黃色,直徑約2~2.8公分長(圖3);冬葵子沒有「萼狀總苞」;花萼是灰綠色呈碟子狀,內外兩面都密被毛茸,共5裂而裂片為三角形或廣卵形(圖4);花瓣圓形也是5枚,兩面均光滑;圖6.新長的冬葵子蒴果呈淺綠色,且花萼都比它還長。由於冬葵子是屬於錦葵科的植物,所以雄蕊是排列成「單體小蕊」,在雄蕊筒上,則被有密密的星狀毛茸;心皮一般有15~20枚,排列成石磨狀。冬葵子的果實為扁平圓形的蒴果,直徑約1.2~2.5公分長;果實剛開始時呈淺綠色,且邊緣密被毛茸(圖5、6),成熟時轉為暗褐色,像個深色的石磨(或許「磨盤草」就是這麼叫出來的);開裂後露出裡面棕褐色的種子(圖7),一經風吹草動,便可散播出種子了(圖8)。

圖7.冬葵子成熟的蒴果及裡面棕褐色的種子  冬葵子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的亞洲地區,從印度、中南半島、中國的華南各省及台灣等地。圖8.風吹草動,冬葵子便可散播出種子了。在台灣,幾乎全島的低海拔地區都很容易發現到冬葵子,不過一般多是1、2公尺高,然而在蘭嶼,冬葵子往往只有1公尺高,這是因為「強風」的關係,所以才生得如此低矮。若您在台灣已經認識冬葵子,建議您下回到蘭嶼時,可以好好地觀察比較一番。

(註)完全葉:一說是僅包括葉片、葉柄及托葉三部分。

全球食物供應問題使兒童繼續挨餓 --﹥

  德國,波昂,2001-09-03 (ENS)- 據來自華盛頓地區國際食物政策研究中心(IFPRI)的一份新報告指出,改善兒童營養不良狀況的進度,在未來20年內將呈現趨緩之勢。這份報告「2020年全球食物前景:趨勢,替代方案及選擇」,說明了在未來20年內,營養不良的兒童人數只會減少約20%。

加拿大新的礦場廢水標準令人失望 --﹥

記者 Martin Stone 報導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2001-09-03 (ENS)- 加拿大政府今年七月下旬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採礦廢水排放標準-「金屬礦區廢水排放條例」。本週,環保人士憤怒的提出批評,認為廢水中被容許的有毒物質含量仍然太高,而且有一項關鍵性檢驗並沒有被列入要求標準。這些條例將會影響加拿大93個金屬礦區的營運。

捷克加入成立南極工作站 --﹥

記者 Martin Stone 報導

  捷克,布拉格,2001-09-03 (ENS)- 捷克共和國決定,在南極區最受歡迎的科學研究地點喬治王島上,建立一個新的工作站,並成為第10個在此建立基地的國家。捷克的計畫已經引起部份國家和獨立觀察者的反對意見,他們認為沒有必要讓這座島上變得更擁擠。但是捷克打算繼續進行計畫,並尋求其他國家協助物資的運輸與補給。(編按:捷克的國土上沒有海岸線和海港,因此必須透過與其他已設有南極工作站的國家合作,或是藉由旅客遊輪,運送工作站所需的後勤物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6 --﹥

  • 國內首尾螢光基因青魚正式公開 結合基因工程及基因轉殖兩項生物科技 (台灣 中國時報)

  • 魚雜回收轉化成高價值有機肥 使漁港環境煥然一新 亦避免過去「海拋」方式污染海洋環境 (花蓮 中國時報)

  • 檢察官約談相關單位官員及鎘污染源工廠採樣 (彰化虎尾 中華日報)

  • 消基會指相關單位應管制鎘米流向 (台北 中華日報)

  • 縣府查鎘米流向 全面檢測土地 (雲林 聯合報)

  • 國慶日可能不再放五彩氣球 停用空飄氣球運動 期待保護誤食落海氣球而死的魚和龜類 (台灣 中華日報)

  • 重金屬污染列管51公頃 其中有6.7公頃達5級污染 多休耕荒蕪 (北縣 中國時報)

  • 鴻禧山莊違法利用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 桃縣府今會勘 限三個月復原部份用地 (大溪 聯合報)

  • 大湖大窩溪五日起封溪禁漁四年 正式公告 (苗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6 --﹥

  • 重大水污染事故上下游通報制度將實施 (中國 中央電視台)

  • 9月中旬熱展環保車:為配合9月1日國家停止生產198種化油器類轎車的政策,本屆展會將推出一系列環保型汽車產品 (北京 北京晨報)

  • 我國林業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人工林保存面積居世界首位 (中國 人民日報)

  • 黃果樹瀑布上游嚴重的水土流失導致森林涵養水源能力下降 瀑布水量銳減 (貴州 科技日報)

  • 野生動物頻現雲南綠孔雀自然保護區:80年代起即禁伐獵、禁墾,銷毀獵槍和炭窯,種植糧食供綠孔雀等野生動物食用 (昆明 新華社)

  • 山西投資20億元確保北京水源地安全:為支援北京綠色奧運,山西省已起草《山西省環境污染對北京舉辦奧運的影響及對策建議》 (太原 新華社)

  • 樓蘭發現古森林法 砍樹一枝 罰牛一頭 (新疆 中國環境報)

  • 青少年環保攝影大賽揭曉:從中發現自己身邊的環境問題,感受到保護環境的迫切性和重要 (中國 光明日報)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經濟指標之建構與趨勢分析 --﹥

作者:劉錦添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傳統的經濟理論認為,環境資源在經濟活動中扮演「非稀少性」(如空氣)及「非耗竭性」(如農耕地)的角色,由這個觀點來看,一國的國民生產毛額(GNP)或國內生產毛額(GDP)似乎無疑地就是衡量經濟表現最重要的指標,特別是在二次大戰後,這項指標已成為評量各國經濟發展的準則。儘管如此,以GDP作為經濟福利指標的概念仍遭受若干質疑...

  當一個社會面臨水資源污染、土壤侵蝕、森林山坡地的濫墾濫伐、酸雨、有毒廢棄物任意棄置、氣候變化等環境的改變時,我們很難再相信這樣的社會仍處於進步與成長的狀態,GDP的立論亦受到質疑。當自然資源有限,而環境資源遭受污染,或生態系統惡化後無法復原時,經濟活動就產生極高的社會成本...

  針對以上的缺失,聯合國在1990年代以後積極推動兩項工作,一是在1993年出版SEEA(System for integrated Environment and Economic Accounting)的編制手冊,作為編制「綠色國民所得帳」(Green Accounting)之依據。另外是1992年UNCED 21世紀議程(Agenda 21)中提出永續發展指標之編制,也就是本研究計畫所提出之「永續台灣評量系統」...

  根據環境顧志耐曲線(Environmental Kuznet Curve, EKC)的假說,一個國家的國民所得與環境品質惡化程度會呈現倒U字型的關係。換言之,在經濟發展初期,環境品質惡化程度較為輕微,但隨著國民所得的增加,環境品質會逐漸惡化;然而,當經濟發展到某一轉捩點,產業結構逐漸轉型,由製造業轉向服務業或技術密集產業,環境品質才會改善...

  台灣國民所得目前已成長至12,000美元左右,依據EKC假說,環境品質應由惡化逐漸朝向改善之路前進...儘管就經濟理論與實證推估,尚未證明持續的經濟發展可以自動改善惡化的環境品質,但觀察世界各國,不難發現環境品質惡化最嚴重的地區常是經濟成長快速的開發中國家,先進國家則擁有較佳的環境品質...

[我們的島]龜山島紀行 (上) --﹥

作者:宋玉琦

  今年的夏天很特別,當我用這八個字作開場白時,同行的攝影師說好ㄙㄨㄥ(,是啊!它是很ㄙㄨㄥ(,但對我而言,今年夏天的確很特別。當颱風數度過境台灣時。我也在開放和封島之間,來來回回於烏石港和龜山島北岸。記得當製作人派遣我拍攝龜山島時,在我腦海裡閃過的三個字是「火燒島」。喔!No!龜山島是火山島,不是火燒島。火燒島位於遙遠的台東的那一頭;而龜山島就在不遠處,距宜蘭東方海面十海哩,面積近三平方公里。對於我這樣一個很ㄙㄨㄥ(,來自中央山脈西側的人,的確很新鮮。

  七月一日清晨五時三十分,我與工作人員準時抵達頭城烏石港,開始了我們的龜山島處女航。結果是記者與攝影師先在忽高忽低的船上嘔吐一遍之後。再開始正式工作。

   龜山島,人稱惡水之島(SteepIsland)。環境果然險惡,四周峭壁不斷,隨時有崩塌的可能,況且海底持續湧出火山噴氣。不知內情的人問我,龜山島開放觀光,只開放龜尾潭一處,建了環湖步道,為何不建環島步道呢?天啊!我該如何回答呢?殊不知龜山島是一安山岩活火山,由火山熔岩流及火山碎屑堆積而成,其膠結程度非常差。遇大雨或地震,容易崩塌。連難得發現的一處小小珊瑚區,都有可能因天然的崩塌而消失不見,可見龜山島地質之脆弱,人根本攀不上那個壁啊!

   另外,根據地質學家的研判(台大地質系宋聖榮教授),龜山島站在頭城外海,已有七千年的歷史(試想,中國人的歷史也不過五千年)。島上有過四次噴發的記錄。這種記錄可從火山熔岩流及火山碎屑的層狀堆積看出。同時從火山噴發物的流向,亦可判定龜山島係由兩個火山組合而成的。至於這兩個火山口,目前已無法看見,也許是掉落在海底。現今在龜首處仍可見海底噴氣湧出應該就是證據之一。

[演講]從環境人類學看自然資源的共管 --﹥

  時 間:9月10日(一) 上午9:00-10:30
  地 點: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系二樓會議室
  講 者:Dr Devon G. Pena(美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人類學教授)
  翻 譯:Dr Stevan Harrel(美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人類學教授)
  主 辦: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
  協 辦:環境資訊協會、生態關懷者協會

  詳情請洽 生態關懷者協會 02-23699825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歸途歸土龜山島」(上集) --﹥

  播出時間:9月10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內容:龜山里成立、龜山人尋根、抬媽祖活動、颱風/封島、登401高地、龜山島植物/林相介紹、龜尾潭開放觀光配套措施。

  觀點:龜山島的開放,標榜是生態旅遊,檢視龜山島開放一年,仍可看見其規畫不週的地方。本集前段將記錄龜山人尋根及抬媽祖活動,中段藉由登401高地,講解龜山島的森林及前人墾荒遺跡。後段則著重在一般解說員(導遊)的不專業,或是太過於民俗化。針對這一點,主辦者(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有責任,遊客也有責任。遊客若能先試著去瞭解龜山島的歷史文化,在進行旅遊時,將對當地的自然景觀有更深切的認識。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東北角的濱海植物 --﹥

  播出時間:9月7日(五)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東北角海岸,風景優美,是著名的觀光據點,許多人來此遊玩,多半只是戲水捉魚、烤肉,忽略了這裡的植物之美。

  濱海植物在人們整地或施工時,很容易被當成雜草除去,有一些,則因為謠傳有藥效,所以被大量摘採,根據長期在東北角觀察生態的解說員表示,福隆附近的沙灘,原本有許多台灣少見的原生植物,因為人為造成的破壞,許多已不見蹤跡。

  濱海的沙灘植物,有重要的定沙功能,也是自然景觀的一部份,本集節目,我們就跟著解說員,一起來認識它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