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09-1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塵歸塵,土歸土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印度鞭藤

環境新聞

美國遭到恐怖份子的大規模攻擊
驚駭恐怖充斥紐約
塵歸塵,土歸土
生物科技被應用於製造廣泛的產品
世界野生物基金會擬出抱負不凡的北極區保育計畫
北海各國部長推動嚴格管制海上污染
石油外洩污染了遠方的海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0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為您的權力-向污染宣戰 (上)

專  欄

[我們的島]龜山島紀行 (下)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印度鞭藤 --﹥

作者:陳世一

[放大] 印度鞭藤  第一次看到印度鞭藤,就被牠那在樹與樹之間蔓延伸展的綠色帷幕深深吸引,以為是一不小心跌入了熱帶雨林的夢境般。大片的印度鞭藤不停向四周探索,像一股不知來自何處的神祕力量,在林間編織一塊毛茸茸的壁毯般。這是四年前在八斗子往忘憂谷中途,車道旁的初次相逢...

  仔細觀察印度鞭藤的纏繞方式,就會發現不同於其它藤本,牠是利用葉子前端變成卷鬚狀來攀爬纏繞,葉前端的卷鬚看似柔和,卻是堅韌無比,以致於只要被牠們攀附上,像遇到了一個死皮賴臉的對象般...一點都不肯放鬆...

美國遭到恐怖份子的大規模攻擊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9-11 (ENS)- 美國今天遭到數次的攻擊,造成紐約市的兩棟世貿中心大樓倒塌,淪為成堆的碎片,位於華盛頓特區的五角大廈之部分建築遭到嚴重摧毀,全美各城市的聯邦大樓亦被迫進行大規模人員撤離。

驚駭恐怖充斥紐約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1-09-11 (ENS)-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下令聯合國人員撤離,並譴責恐怖份子今日的攻擊行動,粉碎了紐約市的世貿雙子星大樓,並損毀華盛頓特區五角大廈之一翼。安南聲明,「毫無疑問地,這些攻擊事件是有計畫的恐怖主義行動,經過縝密的策劃和協調,在此,我嚴厲譴責這種行為。」

塵歸塵,土歸土 --﹥

記者 Bill Halliwell 報導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1-09-11 (ENS)- 大火仍在延燒,塵土如翻騰的海浪湧向夜晚的天空。視野往南延伸穿過蘇活區,雄偉的雙子星大樓原本是這片視野中最美麗的景致;現在,這裡卻看似一片荒蕪和空洞,從不曾入睡的街道也是一片空寂。

生物科技被應用於製造廣泛的產品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9-10 (ENS)- 「皮優農業和生物科技先導計畫」發表了一份新的報告「在地平線上收成:農業生物科技的未來利用」。其內容指出:利用羊乳中的一種含蜘蛛絲基因的蛋白質製造而成的防彈背心,用以清除含有毒物質之土壤的植物,以及,含有某種特殊維他命和可解決某種營養素不足的問題的食品,這幾項產品可能都將是農業生物科技發展管道的下一波產品。

世界野生物基金會擬出抱負不凡的北極區保育計畫 --﹥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2001-09-10 (ENS)- 世界野生物基金會指出,北極區脆弱的生態系統正面臨「重大且迅速惡化的威脅」。來自八個北極區國家的世界野生物基金會領導人於上週聚會討論,並規劃出一項保育計畫。該團體強調,北極區生態環境所面臨的三項主要威脅是:不當的開發計畫,未加以控制的氣候變遷,以及有毒物質污染源。

北海各國部長推動嚴格管制海上污染 --﹥

  丹麥,哥本哈根,2001-09-10 (ENS)- 北海週邊各國負責海上運輸與環境維護的部長們,今天在哥本哈根舉行了一次「極不尋常」的會議。他們在會議中達成一項北海水域污染防治方案的協議。赫爾辛基委員會是在丹麥政府的要求下,召集了這場會議。

石油外洩污染了遠方的海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9-10 (ENS)- 據週六越南的官方消息報導,一艘越南油輪和一賴比瑞亞籍貨櫃船,上週五早上在胡志明市東南75英哩處的Vung Tau Sea海域內發生相撞,造成數千噸石油外洩。過去五天裡,在巴西、波斯灣及南非亦發生石油外洩事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3 --﹥

  • 環保罰單大清倉 環局將全力催繳未繳款罰單 (北縣 聯合報)

  • 高屏溪流域管委會增設檢舉專線 配合24小時全面稽查 以杜絕各種水域汙染 (屏東 聯合報)

  • 追少年竊案 找到保育動物 (中縣 聯合報)

  • 三農地遭重金屬污染 經緊急控制後範圍並未擴大 甘蔗作物也沒有污染之虞 (嘉義 中國時報)

  • 毒木瓜事件 法界反對環署補償 應依民法的侵權行為向地主索賠 (屏東 聯合報)

  • 高鐵工程包商挖樁 泥漿塞野溪一個多月未見改善 (苗栗通宵 中國時報)

  • 設鳥仔踏捕伯勞鳥 已六人送辦 (恆春 聯合報)

  • 木溪橋上游堰塞湖崩塌之危 林管處已移除土石並請下游民眾提高警覺 (台東鹿野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3 --﹥

  • 國家環保總局指出:太湖爆發大規模藍藻則純屬謠傳 實僅部分水域有藍藻侵害 (太湖 中國青年報)

  • 超採地下水使地下水位下降 危及世界自然奇觀月牙泉 (敦煌 北京青年報)

  • 高橋鎮政府單位出錢買環保 免費分送農民生物分解塑膠袋 (杭州 新華網)

  • 筆下不提野生動物美味可口 北京作家發出綠色倡議 (北京 中國環境報)

  • 聯合國高科技實驗稻枝葉枯黃 起因是附近一工廠直接排放毒氣污水 (成都 天府早報)

  • 咸豐縣城內無證(照)經營野生動物的餐館及城鄉市場進行檢查 查處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案件19起 (湖北 湖北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0 --﹥

  • 煉油及石化公司同意償付德州一處「超級基金」場址的清理費用

  • 加州一場火災摧毀了數十間住家

  • 眾議院森林小組委員會可能會傳喚「地球解放前線」發言人出庭

  • 紐澤西承諾以3千萬美元作為土地保育基金

  • 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鮭魚迴游的數量破以往紀錄

  • 八目鰻數量的控制需要運用長期策略

  • 國際自由貿易使得日本的小規模伐木業者無法生存

  • 「兒童的環境健康會議」將在華盛頓特區舉行

  • 環保汽車出租公司與美國加州肺部協會合作促進空氣淨化

  • 認養一隻瀕危動物當作節慶禮物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為您的權力-向污染宣戰 (上) >>>

作者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有個鮮為人知卻頗具勢力的組織,他們自稱代表百萬美國人發言。「美國休閒聯盟」...主張所有人都得付費才能使用自然,而且他們相信,體驗自然的最佳方法,就是駕駛水上摩托車、雪地摩托車,或者高速船艇...

  批評者認為,付費方案是在讓人慢慢習慣付費,以進入原本可以免費拜訪的公有土地。...經費短絀的州或聯邦機構,會逐漸讓工商企業,以收費方式來經營公有土地。...

  「美國休閒聯盟」的建議和策略被批評為「付費來破壞的休閒」,因為很多這類的休閒活動,是在鼓吹例如駕駛越野車、雪地摩托車和打獵,造成野生生物及生態系統被大肆破壞。

  「解放森林」的邁可•傑哈說:「他們正一步步取得休閒的經營權,而最終目的之一就是取得公有土地的經營特許權。長此以往,很可能迪士尼就能在公有地上建造起他們的樂園,」...

[我們的島]龜山島紀行 (下) --﹥

作者:宋玉琦

   ...我們要這麼方便的進出龜山島嗎?一個軍事管制的地方,就是因為封閉多年,才得以保存原始的林相,才得以保有屬於生態上的、教育上的研究的價值。體驗龜山島,登島不是必然。以我個人登島、繞島數次的經驗,於中距離的海上欣賞龜山島,那才叫人印象深刻。我所關切的,仍是住在海島國家的我們,是如何在看待一個島嶼,經驗一個島嶼,就如同我們去經驗海一樣。對海的無知,常常是我認為住在海島國家的人,最遺憾的一件事...

[活動]生態解說員訓練班-高蹺珩第三期 --﹥

  時 間:9月22-23日、9月29-30日、10月6-7日 (六-日)
  地 點:室內課-台南鳥會會館,室外課-七股溼地、四草溼地
  對 象:國中小學教師/國中以上的學生/對大自然有熱情者
      【只接受三十五人報名!錄取後於九月十八日以電話通知】
  主 辦:台南市野鳥學會
  報 名:電話: 06-2951721,傳真: 06-2951722,
      Email:  tnbird@ksmail.seed.net.tw
  費 用:會員/學生1500元,非會員2000元(其中1000元為保證金)

  透過專業的講師以室內課傳授給參加學員基本生態知識與認知,並搭配戶外課程以生態景點導覽實習方式來實際參與環境解說教育累積解說經驗。歡迎老師及熱心環境解說教育的學生、民眾踴躍報名參加!結訓後將安排參與本會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七股溼地等地,所進行的環境解說教育,提供詳細的生態解說導覽為社會大眾服務。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歸途歸土龜山島」(下集) --﹥

  播出時間:9月17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內容:龜山島環島火山地質景觀、海底火山噴氣/怪方蟹、海底珊瑚、龜潭搶灘、登島措施不便及南岸建港爭議。

  觀點:本集前半段藉由繞龜山島時,經由學者陳述火山地質景觀、海底火山噴氣海底珊瑚,並穿插漁民的親身經驗。後半段,將著重在龜山島開放觀光效益與建港碼頭工程的互利或互害上。結論傾向維持大自然的完整,接受登島不便,同時加強灌輸不以人為本位的離島海上生態旅遊概念。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看守台灣單元-失落的天堂 --﹥

  播出時間:9月17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有一座島嶼,距離高雄240海浬,從空中鳥瞰就像一座藍色珊瑚礁,今年七月我們搭乘軍機,再度拜訪這座被我們遺忘又被別人掠奪的失落天堂,遙遠的國土、陌生的國度,來往東沙,人只是過客,碧海、白沙、珊瑚礁才是東沙真正的主人。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埔里桃米村生態村的夢想 --﹥

  播出時間:9月14日(五)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再過一個禮拜,921大地震就滿兩週年了,南投埔里有個桃米村,居民有1200戶,多以務農維生,地震震壞了他們的農地,幾次颱風大雨,帶來的土石流,更讓他們幾乎無法生存,但他們撐下去了。

  在新故鄉基金會,和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等單位的協助下,桃米村民修補大地,重建家園,他們捨棄水泥,用樹幹固定土坡,種上植物來防止土石流,村裡再復育溼地和各種原生植物,希望打造出一個全新的生態村,成為農野轉型的模範。

  初步調查,桃米村有150多種原生植物,30多種鳥類,6種青蛙和25種蜻蜓,這裡豐富的資源,如果細心經營,生態村的夢想不難達成,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埔里,看看桃米村的故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