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英國政府核准混合氧化物核燃料製造廠之營運許可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紅藻的繁殖策略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要求眾議院暫緩審查大型農場的津貼預算案
[能源問題]英國政府核准混合氧化物核燃料製造廠之營運許可
[生態保育]西非最大面積森林的保護工作受到重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4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全球變遷]氣候變遷-我們需要更多的律師?
[環境關懷事件]基層的故事
專  欄 [專欄作家-林益仁]桂冠詩人的獵人之心 (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李育琴小姐10.04捐款$1,6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紅藻的繁殖策略 --﹥

作者:李曼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李曼玲

圖7  像許多高等植物與動物一樣,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的方式,在多數紅藻的生命過程中,會反覆地交替出現。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與增加子孫的數量,紅藻的生殖方式,多得讓人目炫神迷;更令人驚訝的是,它們似乎都很熟稔地運用各種策略。科學家不只一次的發現,不同環境中的紅藻族群,採取無性或有性生殖方式的個體數量,有很大的變化,而且,在族群數量不足時,無性生殖似乎有取代有性生殖的趨勢。這其中的所有變通方式,都是生物歷經長久歲月演化出來的。科學家史戴司(Stace)認為:各種生殖策略中,蘊藏著無數的秘密...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要求眾議院暫緩審查大型農場的津貼預算案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04 (ENS)- 白宮傾全力支持一項政策提案,將削減巨額的作物(如麥和玉米)補助金,這項津貼制度已施行了數十年。布希政府此次的政策轉變,將可能促成數十億美元的農場補助金被轉移至保育計劃上。

[能源問題]英國政府核准混合氧化物核燃料製造廠之營運許可 --﹥

  英國,倫敦,2001-10-04 (ENS)- 英國政府今天核准了一座混合氧化物核燃料製造廠之營運許可。這座位於薩拉費爾德的核燃料製造廠向來備受爭議,這次的核准案立刻引起環保團體的反對並威脅將採取法律行動。

[生態保育]西非最大面積森林的保護工作受到重視 --﹥

  象牙海岸共和國,阿必尚,2001-10-04 (ENS)- 保育西非地區森林的工作今天贏得象牙海岸總統的支持。象國總統羅倫特•巴博在一場會議中向世界自然基金會的代表們表示,他將邀請其他西非國家的領袖加入保護幾內亞潮濕森林。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9 --﹥

  • [生活環境]美濃環保聯盟為小型垃圾焚化爐所排放戴奧辛等毒物之受害者 將展開求償活動 (美濃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大漢溪畔的腐植土堆置河川地並未設置地磅 清運數量成謎 (北縣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街頭選舉廣告物 環局籲暫勿懸掛 待選舉廣告物設置要點公佈實施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保署三年內將減少將軍溪近五成畜牧污染量 (台南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經建會說環評污染評估方式放寬有助投資 未來通過環評審查的開發計畫只要不超過原核定的污染總量 毋需另做環評 (台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為解決土石流之害 行政院將建立資料庫 (台灣 民生報)

  • [生態保育]特有生物中心調查結果 高縣境內的罕見特有種野生動物種類豐富 應設保護區 (高縣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濁水、大安、大甲和烏溪4溪聯合整治 月底前啟動 (南投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9 --﹥

  • [生活環境]顆粒物污染騷擾長沙三個月 入夏以來基礎建設進入高峰期導致揚塵污染加劇 (長沙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武陵山國家森林保護區 慘遭偷砍盜伐 (貴州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湖南破獲跨省捕鳥案 獵者來自廣東和廣西 (法制日報)

  • [生態保育]安徽嚴防松材線蟲 黃山九華山尚未發現疫情 (安徽 人民網)

  • [生態保育]惠州市日前破獲大宗野生保護動物非法偷運案 數百鷺鳥千餘條蛇已在惠州西湖和林場轄區放生 (廣東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垃圾分類有了法律保障 (上海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中國將開徵水資源費以實行計劃用水 (中國 中新網)

  • [能源問題]清潔能源利用空間廣泛 京城地熱供暖漸成氣候 (北京 中國環境報)

  • [土地及水文]黃河專家獲資助 1,800萬黃河聯合研究基金旨在為黃河治理開發規劃提供科技支援 (中國 光明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4 --﹥

  • [生活環境]環保署和職業安全衛生署公布世貿大樓附近地區的環境監測資料

  • [環境政策]伐木業的政策遊說代表將出任監管自然資源與環境之職務

  • [環境政策]法官判決支持世界爺(Giant Sequoia)國家紀念區的合法地位

  • [環境政策]環保署更新抗蟲害(基因改造)棉花的執照

  • [生態保育]國家科學院將針對克拉瑪斯河流域的保育計劃進行科學性的調查

  • [生態保育]羅塔島一特有種鳥類被列入美國瀕危物種名單

  • [全球變遷]全世界約20%的土地受到乾旱的影響

  • [其他]聯邦機構網站移除敏感資料以防範恐怖攻擊

  • [其他]利用細胞株進行檢驗 將可減少使用實驗動物

[環境的未來-全球變遷]氣候變遷-我們需要更多的律師? --﹥

作者:艾德•杭特

律師能協助解決全球溫暖化的問題嗎?

  紐約時報本週指出,最近全美各地的律師聚集起來商討,如何讓政府及企業界不得不採取行動以抑制全球溫暖化。他們認為法律上的訴訟可以替因全球氣候變遷而受害的人民或國家贏得損害賠償。聯合國已指出,全球溫暖化的影響每年超過3千億美金。...

  環境律師們一直在觀察一件指標性的案例:加拿大一座核子鎔爐對華盛頓州的作物、林木以及家禽家畜造成損害的案例,這雖然已是60年前的事,但當時的仲裁者就認為,任何國家都不能在污染他國之後卻不負法律責任。...

[環境關懷事件]基層的故事 --﹥

作者:蔡紹斌 

  從鄉鎮公所商調來的女同事很吃驚的望著我,因為她很懷疑我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在裝蒜,竟然不知道政府消化預算最簡速的方法就是「舖柏油」...

  學生時代在清水鄉間小路閒逛時,很驚訝的發現到在極為偏僻、幾乎就沒有人走的田園旁的泥土路上,慢慢的都舖上柏油了,後來才知道這個叫做「基層建設」...然而就像陳文茜小姐說的一樣:「任何好的制度,一放到台灣的社會來就都會變了個樣」一樣,原本為了確實照顧到一般老百姓的制度與構想,現在卻變成選舉綁樁、執政者利益輸送或籠絡民心的利器,馬路明明沒壞,硬是要刨起來重舖一次,只知建排水溝,卻沒有整體的排水系統計畫,也少進行清通水溝的管理工作,造成大雨一下,水照淹... (2001.10.01)

[專欄作家]桂冠詩人的獵人之心 (上) --﹥

作者:林益仁

  「我對垂釣的迷醉遠遠超過了對魚本身的喜好,因為垂釣這回事根本就體現了整個世界!」。...在英國桂冠詩人泰德•修斯(Ted Hughes)的眼中,狩獵與垂釣並沒有...被狹隘且道德化地化約成一種不人道的血腥遊戲。...。在他的經驗中,狩獵與垂釣迫使他必須留心於自然世界的動態,就是這種在動靜瞬間的機警以及隨時令人心跳加速的情緒下,他因此發現了更多自然的奧妙...

  ...在一篇標題為「捕捉動物」的文章中,他指出自己心目中的詩篇正如一隻隻活生生的動物,有著相當獨特的生命歷程,有時甚至獨立於作者之外。從某個角度來看,他喜愛狩獵的天性跟捕捉詩的想像一樣,不盡然是想要攫取那些動物或詩篇本身,而更像是受到動物與詩篇所散發的活潑生命力的召喚下,所引起的原始捕獵衝動。(1999.3.1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