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0-12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庫存充裕 米價不受風災及美阿開戰影響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四) 草山(磺溪內)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生活環境]庫存充裕 米價不受風災及美阿開戰影響
[生活環境]田納西谷發電廠將削減二氧化硫之排放量
[環境政策]全球協議達成將禁用有毒船漆
[環境政策]歐洲科學家呼籲更嚴格地控制化妝品成分
[全球變遷]各國合作恢復臭氧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9
專  欄 [黑潮觀點]災難過後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沒有新典範的綠意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谷有慧小姐10.11捐款$2,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四) --﹥

作者:陳世一

◎草山(磺溪內)

日治時期的眾樂園,現在的教師研習中心。  公車駛過一段平坦的路後,左轉進入二六零的總站,這裡在清朝時期叫磺溪內,日治時則叫草山,有一些日治時期留存下來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如眾樂園(今天的教師研習中心)和貴賓館(今天的第一賓館)等。

  下車後,先帶女兒到剛才轉角附近的教師研習中心和中山樓看一下。

  「中山樓我在電視上看過,報上常寫『草山論劍』,是國民大會開會和打架的地方。我覺得『草山論拳』還更適合。」

  「嗯,中山樓是紀念孫文百年誕辰紀念建的,有政治權威地標的意涵,也是近年來所謂『山中傳奇』的發源地。你覺得它建築的型式像什麼?」

  「很像宮殿。」

  「對,像中國北方的宮殿。我們光從政治人物的紀念建築都可以讀出,當時那些主政者意識型態中的封建思想了。陽明山當時在政治體制上隸屬於陽明山管理局,是因為它剛好位在繁榮而重要的台北市旁邊,而且風景優美,自然成為台北市民假日旅遊的好去處,基於這種遊憩的價值,國民政府來台後,就仿照過去大陸江西省廬山風景區設置廬山管理局的辦法,設立『草山管理局』來提高這區域的政治地位,一九五0年時,地方人士倡議為紀念明代哲人而將草山改為陽明山,草山管理局自然易名為『陽明山管理局』了。後來,一九六八年時,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後,將士林和北投劃入台北市,陽明山管理局自然就被裁撤了。」

  「為什麼會選在這裡呢?」女兒問。

  「因為靠著台北的最高峰七星山,依風水的看法,有人說這裡是龍脈所在,另外,中山樓旁邊那條路是新園街,當年日本皇太子來的時候,就是到那裡的貴賓館休息的。」

  「那我們過去看看啊!」女兒興奮的說。

  「現在有人住,進不去了,還是好好看這教師研習中心吧!」

  「那教師研習中心要看什麼呢?」女兒問。

  「我們進去繞一繞,你找找看有什麼好看的。」

  逛來逛去,女兒突然對我說:「這個牆的石頭有點特別,好像不太規則。」

日式砌牆法的番仔堵。  「妳眼力真不賴,這種石牆的砌法本地人叫『番仔堵』,堵就是牆,番仔就是以前漢移民稱呼外人的一種用詞,這裡是指日本人,我們常說的『番仔火』、『跑番仔反』等都是相同的意思,所以,番仔堵就是日本人砌的牆,聽說,當時的台北和淡水有幾個匠師曾參與眾樂園的建築,也從這裡學得這種砌牆法,後來也有用在陽明山區後期的一些石屋建築。除了番仔堵呢?」

  女兒搖搖頭,說:「只覺得這建築很典雅優美。在日治時期呢?這裡又有什麼用途。」女兒問。

  「這裡在日治時代是草山最有名的公共溫泉浴室,當時叫『眾樂園』,很有日本味道吧!這棟建築是一九二九年建造,一九三零年完工後,上草山洗溫泉的遊客就年年增加,而達到一年六萬人次的記錄。」

  「為什麼要建公共溫泉浴室呢?老遠跑到這裡來洗溫泉,真勤勞!」女兒一副大人模樣地搖搖頭。

  「因為日本人有洗溫泉的文化習慣啊!眾樂園的興建,其實是『御大典紀念大屯山公園計劃』裡的一環而已,『御大典』就是日治時期裕仁在一九二八年於京都舉行一百二十四代天皇的即位儀式,年號也改為昭和。」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庫存充裕 米價不受風災及美阿開戰影響 --﹥

本報訊

  台灣,2001-10-08-美阿開戰,經濟部長林信義說,油價暫時不會動,水、電價格年底前也不會漲,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希煌也表示,目前稻米庫存尚有六個月安全庫存,小麥及玉米也有三個月安全庫存,大宗民生物資供應沒有問題。

  臺灣地區90年第二期稻作南部地區已開始收割,新穀陸續登場上市。本年二期稻作種植面積約14萬餘公頃,因納莉與利奇馬颱風影響受災面積一千多公頃,唯國內糧食庫存充裕,故仍能穩定供應民生需求。

  除風災外,近月來受國際恐怖事件頻傳的影響,穀價雖有小幅上升﹔但據農委會表示,因為政府庫存及國內稻米生產均充裕,價格變動不致太大。迄至10月8日,估計國內公糧稻穀庫存仍達75萬餘公噸,另加市場流通量充裕,因此國內稻米可維持穩定供應,不虞匱乏。

  農委會指出,今年臺灣地區蓬萊穀價以6月上旬一稻期作即將步入盛收期時價格最低,每公斤16.16元,6月中旬起價格逐步回升,至8月底蓬萊穀價略呈疲軟現象,9月下旬受納莉等颱風連續豪雨天災影響,蓬萊穀價小幅回升平均每公斤17.05元,比去年9月每公斤16.49元漲3.4%;最高每公斤17.39元,最低16.96元。白米零售價平均每公斤31.60元,呈微幅上漲。

[生活環境]田納西谷發電廠將削減二氧化硫之排放量 --﹥

  美國,田納西州,納克斯維爾,2001-10-09 (ENS)- 田納西谷局計劃為5座燃煤發電廠裝設過濾器,啟用後每年將可削減超過20萬噸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這新的氣體排放設備將有助於淨化大煙山國家公園的空氣。大煙山過去三年以來,連續被列為生態最受威脅的十座美國國家公園之一。

[環境政策]全球協議達成將禁用有毒船漆 --﹥

  英國,倫敦,2001-10-09 (ENS)- 世界主要海運組織的成員達成協議:自2003年1月起將限制使用含有害成分「有機錫」的船漆,並自2008年起全面禁用。船底漆上防海生物生長的船漆是為防止海洋生物附著在船身上,但這類船漆會存留在海洋環境中,甚至進入食物鏈裡循環。

[環境政策]歐洲科學家呼籲更嚴格地控制化妝品成分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0-09 (ENS)- 直屬歐盟的一科學委員會呼籲,歐洲應全面禁止化妝品成分中含有已被確認與有可能致癌的、造成突變的以及會影響生殖的毒性物質。由於該委員會對此說法並未事先進行任何風險評估,他們的聲明震驚了歐洲決策者和化妝品工業。

[全球變遷]各國合作恢復臭氧層 --﹥

  斯里蘭卡,可倫坡,2001-10-09 (ENS)- 加速保護地球的臭氧層,是下週將在可倫坡開會的各國政府代表所面臨的迫切重點。來自130個國家約400位代表將參與「蒙特婁議定書」的第13屆締約國會議。與會代表們將研擬方案,以協助發展中國家實現承諾,逐步淘汰破壞臭氧層的物質。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2 --﹥

  • [生活環境]豐里地區路邊公然焚燒棄電纜 環保局未聞問? (台東市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罰單去年10萬餘張 竹縣繳款率敬陪末座 環保署決設環保罰單催繳系統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補助淘汰老舊堪用汽車方案12月底截止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將在八卦山設小黑蚊實驗區 (彰化縣 聯合報)

  • [環境政策]試辦報廢機車 免費搭公車 (高市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柴山獼猴撒潑 議員要求管一管 (高市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虎頭埤風景區 野放螢火蟲 (新化鎮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2 --﹥

  • [生活環境]湖北赤壁陸水河污染嚴重 7萬居民靠消防車送水吃 (湖北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昆山市一居民身患癌症狀告樓下餐館油煙污染 警示餐飲業主重視油煙污染防治 (江蘇新華網)

  • [生活環境]綠色建材生意興隆 帶有環保、質量認證標誌的裝飾材料格外受到青睞 (天津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三峽大壩蓄水在即 珍稀植物三年前始移植栽培 大多數完好存活適應宜昌三峽植物園 (湖北 中新社)

  • [生態保育]廣州20年種樹4億株 森林圍城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廣州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北京周圍森林旅遊成熱點 (北京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9 --﹥

  • [生活環境]Norm Thompson運動用品公司的目錄改用回收紙質

  • [生活環境]佛州小型報辦公室員工感染炭疽熱病

  • [環境政策]核武工廠員工職害賠償相關條例尋求公眾評議

  • [環境政策]法官判決禁止傑佛森國家森林的兩項木材銷售計劃

  • [環境政策]加州San Joaquin谷的空污管制局同意和解並完成空污削減

  • [環境政策]涉嫌非法棄置有害廢棄物 佛州一名男子二度遭逮捕

  • [環境政策]賓州撥款2,500萬美元建造環境中心

  • [生態保育]協約將促保存新罕布夏州17萬多英畝的土地

  • [生態保育]和解案將使亞利桑那州維迪河獲得保護

  • [生態保育]杜克能源公司員工協助搭建牡蠣養殖礁

[黑潮觀點]災難過後 --﹥

作者:王緒昂

  在9月11日美國世貿大樓的攻擊事件後,全美彷彿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然而,無獨有偶的,在接連的颱風過後,臺灣的氣氛也隨之轉變,因而使得最近的新聞畫面總讓人感到傷痛,再加上傳媒從業人員炒作的話題,更讓人感到心煩。

  無論是美國過去干預外國內政而釀成今日的災禍,還是恐怖主義的殘酷行徑導致無辜群眾的犧牲,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這都離無權參與國際事務,在太平洋這頭小島上的我們太遠,而且這顯然是個無可避免的人禍。但是,關於風災,我們卻有太多的事情可以討論。

  對於自然,不知道在這小島上的子民還存有著多少情感?從日據時代將臺灣的扁柏、紅檜「運回」日本開始,這個小島彷彿就已註定開啟了這一頁謂之天災的人禍。延續了日本人的經營方式,林務局與退輔會在國民政府手中接下來了這事業的經營權,變本加厲的大規模砍伐珍貴林木,這也就是陳玉峰教授所提到的「出賣大地,以發自然財的方式創造所謂的經濟奇蹟」。

  這些高價的「一級木」只在中海拔的雲霧帶中成長,一旦沒有了這些樹木的覆蓋,水土保持就出了問題,下雨就成水災、不下雨就成旱災。而在一座座陡峭的山坡上造林,又不像當初砍伐林木般容易,於是山林就像得了癌症般逐步潰爛。事實上,除了賴春標、陳玉峰等人往來各地為山林請命外,日據時代臺灣的日籍博物學者鹿野忠雄也早就對此感到憂心,也對玉山地區的山地經營發出警訊。

  可是,自以為聰明的臺灣人及政府單位卻從來都沒思考過,或是為了短時間的私利而故意忽視問題的嚴重性。於是政府單位放任山坡地的耕種,甚至將梨山中橫沿線的山地作為犒賞榮民的禮物,而問題發生後也因選票壓力而不敢做出決定性的變更措施。於是,眼看著綿延的青山化為光禿的土坡,大好的臺灣山林就此消失。當政府如此時,民眾也就風行草偃、有樣學樣。沒路的地方耕種,有路的地方就蓋屋,當全國都流連於「人定勝天」的迷思時,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種下了今日災禍的根源。

  除了山坡地,再來看我們的河川。原本只有在污染或毀壞的河川邊,才有所謂河川整治與綠化的問題,希望藉著河川地的整理,重新喚回人們來到河畔進行休閒活動。而對於臺灣西部大多數高度污染的河流,若是不終結沿岸的污染源,則無論投下多少人民的血汗錢也無法重拾人們對溪流的情感。

  而更可怕的是,過去省府浪費了大筆的經費,將一條條景觀優美水質清澈的河流築上水泥護堤,不管在兩岸加上多麼精緻的休閒設施,對於一條生命力旺盛的河流來說,都是一些無用的綴飾。看看上游的高大水泥壁,就感覺基隆河只是一條水溝,而花費了大筆經費,除了扼殺了水域生態系的生命外,大雨到來也仍然只是落得家園受創、家人受傷、車輛泡水的窘境。但是,究竟是誰要我們重複這樣的遊戲呢?是冷血的地方官僚?還是無情的政客呢?

  蘭嶼的達悟人住在以石塊結構而成,一半藏在地下的「半穴居」屋舍中,因為所有建材都取自於自然,只要有颱風大雨,就有可能損毀屋舍。然而,從颱風過後即可迅速重建完成的住所看起來,應該是他們的樂天還是智慧呢?住在多風雨的小島上,本來就會有屋毀人傷的現象發生,在無法用力抵擋自然的狀況下,為何不順應自然的韻律來生活。在狹小島嶼上生存的達悟人只能在山與海岸間選擇離海稍遠、坡度較緩的區域來建屋生活。而島上若有人以鋼筋水泥在海邊建構家園的人,則他只有可能是聰明的「臺灣人」,迷戀強大科技的與自然爭地。

  現實難道不是如此嗎?與河爭地、強行在山坡地上伐木、耕種甚至起高樓,在地質脆弱的島上開中橫、北宜高速公路,為滿足政客私慾而枉顧自然的修南橫高速公路,再加上修了又倒、倒了再修且年年加高的堤防……,可愛的聰明臺灣人們!能不能靜下來思索我們與自然是否脫了節呢?

  諷刺的是,911攻擊事件、接連的風災中,卻還看到媒體與台北市學童親赴澳洲迎接台北市立動物園新引進無尾熊的保育秀,當然,也看到媒體上官員互相推諉水患責任的百年大戲。有誰關懷這塊土地、以及生活在上的人群與自然生命呢?

  當看到我熟悉的家園泡在水中,想要回台北都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時,我將視線從這幾乎已被錯誤政策毀滅的西部移開,再看看目前客居的東部區域。青山儼然完好,只是水泥廠藏匿在國家公園旁的山邊;海洋似乎也仍然清澈,只是消波塊造成了人們親近海洋的些許障礙;山坡也尚未有大規模的開發,只是地方政府在拓寬海岸公路時,為保護山坡地而修築了數十公尺的水泥牆……

  在電視上政客的背影與爭吵聲中,我好像看到了下一次的洪水,也好像聽到了堤防衝垮、橋樑斷裂的聲音。我真的不是聰明的人,我多麼希望是個生活單純,時時在修補門前涼亭卻快樂的達悟人。

[讀者投書]沒有新典範的綠意 --﹥

  行政院張俊雄內閣已經滿1週年了,這個第一位非國民黨籍閣揆所領導的團隊,到底帶來了多少綠意?只能先說,完全沒有給予台灣社會一個新典範的願景與氣魄。

  民進黨始終堅持環保,但他們從不知道為什麼要堅持環保。因此,當社會經濟狀況好的時候,會高舉環保大旗大聲疾呼,但當經濟衰退時,他們也就認為諸事不宜。然而,當初在黨外時期,從歐洲綠黨所揭櫫的綠色思潮,變成民進黨的黨綱,成為選舉政見,再成為今日執政藍圖,同樣的東西,在歐洲早已成為思維、法令、產業、生活習慣、新經濟、甚至文化的一部份,然而,在台灣政黨輪替之後,綠色政黨民進黨反而心虛了起來。也因此,不但,沒有開展出新的生態典範與永續施政理念,反而,躲回重新確立經濟與環保的對立、拚經濟犧牲環保的舊世紀舊政府迷失。

  於是,所謂兩大綠色施政訴求「非核家園」、「綠色矽島」,都自己造成嚴重反挫。

  即使,受到政治惡鬥而續建核四,但國民黨時代的「既定政策」思維在張內閣還是陰魂不散。福隆海水浴場的消失、最新發現核四預定地外海有13座海底活火山、核四復工安檢透明公開等,都是回歸依法行政(已達「環境影響評估法」重做環評)、建立工程風險再評估機制、民間監力量督參與的一些該做的事,這跟核四停不停建的政治角力無關,確是對公共建設與環境衝突最該建立的一個新確也是基本的典範與態度。但張內閣選擇了明哲保身。

  台灣經濟面臨困境,台灣山坡地遇雨成災,於是「綠色矽島」出列,他的影像被化約為「高科技晶圓廠」加「種樹」。然而,這後面所共同凸顯的環境承載總體規劃、環境風險管理的先期縝密調查作業,才是問題的核心,否則,前者如盲目鼓勵晶圓代工所造成的國家人力資源排擠、有毒事業廢棄物氾濫成災,以及後者完全未跟防災計畫緊密結合的山林政策下,花大錢亂種樹。不但,浪費了產業結構、山林政策再思考的契機,反而,讓舊政府時代已被唾棄的政策,一一抹綠後重新登場,而徒留訕笑。

  如果問,張內閣一年來的環保政績如何?看看國民黨的笑臉,就知道答案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