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1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澳洲對處理荒廢的南極工作站感到棘手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可愛的果實-釘頭果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威蘭暫停海洋壁畫 改進行大幅美國國旗壁畫
[生態保育]青年環保領袖獲頒「布勞爾青年獎」
[生態保育]澳洲對處理荒廢的南極工作站感到棘手
[其他]接獲含炭疽菌信件 美國多數黨領袖辦公室暫時關閉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8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牛津式交通改善計劃在台灣 (上)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願景 (四)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可愛的果實-釘頭果 --﹥

作者:王秋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攝影:王秋美

圖2.兩個並生在一起的汽球樣  植物的果實通常不太惹人注意,因為它們沒有花兒那麼漂亮(當然可口的、鮮豔的種類例外),可是它們卻在植物的生命現象扮演著與花不相上下,甚至尤有過之的偉大任務——傳宗接代...

  今天我們要介紹給大家認識的果實——釘頭果,其造型奇特,令人難忘,第一次看到它時,閃過心中的念頭是——這是什麼「碗糕」呀?它跟河豚有沒有關係呢?它的刺摸了會不會痛或刺人呢?它裡面裝了什麼樣的東西呢?哇!好多疑問喔!查了書,知道它叫「釘頭果」,因為外型像是一隻隻吹氣鼓脹的河豚,因此也叫「河豚果」,又像是布滿釘子的鼓脹的汽球,所以也稱為「汽球果」、「汽球唐綿」等名字。後來我自己種了它,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它,越發覺它可愛的地方,它花期很長,因此常可見到花果同時長在同一植株上,約在秋末至春季開花...

[生態保育]威蘭暫停海洋壁畫 改進行大幅美國國旗壁畫 --﹥

  美國,佛羅里達州,戴斯汀,2001-10-15 (ENS)- 在佛州歐卡陸沙郡,艾格林空軍基地的飛行路徑中一塊面積2英畝的屋頂上,環境藝術家威蘭將繪製一幅全世界最大面積之一的美國國旗。已有超過1千位的社區志工幫忙籌劃這大規模的繪畫活動。本週三中午時間,威蘭將獻上這面國旗以及一幅海洋生物壁畫給世界各國,作為和平和自由的象徵。

[生態保育]青年環保領袖獲頒「布勞爾青年獎」 --﹥

  美國,加州,柏克萊,2001-10-15 (ENS)- 第二屆「布勞爾青年獎」得主上週六在柏克萊的典禮上接受頒獎;此環境獎項是為了紀念環保界的傳奇人物大衛•布勞爾而設,它在環保青年之間享有最高的聲望。布勞爾在2000年11月逝世,享年88歲,他一生卓越的事業都奉獻於保護世界各地的荒野。

[生態保育]澳洲對處理荒廢的南極工作站感到棘手 --﹥

  澳洲,荷巴特,2001-10-15 (ENS)- 據傳美國政府可能不會協助清理遭長期棄置的南極威爾克斯工作站。威爾克斯工作站坐落於溫林思灣岸邊的一處谷地中,建立於1957年;它被棄置在南極東部的冰雪地上30多年,如今已成為南極地景上的一個環境污點。

[其他]接獲含炭疽菌信件 美國多數黨領袖辦公室暫時關閉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15 (ENS)- 在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湯姆•戴許爾的辦公室,今天有一封信件被打開後發現不明粉末,經過兩次的初步炭疽菌檢驗後呈陽性反應。戴許爾的辦公室已被隔離進行檢疫,國會郵件收發也因此全面暫停;民眾參觀國會大廈的行程全部暫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8 --﹥

  • [生態保育]香燭海筆瀕臨絕種 人工復育成功 (澎湖 民視)

  • [生態保育]龍坑油污清除已畢 10月下旬重新開放 (墾丁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滿州遭獵殺灰面鷲 推估約卅隻 (墾丁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近千名養殖漁業者抗議六輕 要求解決五月份落塵事件後續影響 (北市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電子廠氯氣外洩 員工51送醫1傷重 (平鎮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超限利用檳榔地逾萬公頃 林務局擬5年內改植造林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立院初審通過經濟部水資局併水利處為水利署 (台灣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區管制辦法年底公佈實施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能源議題]「落山風發電」屏縣與日商簽約 (車城鄉海口地區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核二廠上個月硼液外洩案 確是人為疏失 (金山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8 --﹥

  • [生態保育]遊客餵食獅子遭抓傷 武漢野生動物園申請槍斃傷人獅 (湖北 中新網)

  • [生態保育]藏北湖泊納木錯管理不善 旅遊污染無人管 (藏北 中國新聞社)

  • [生活環境]餐廳濾油池廢油「地溝油」流入呼和浩特食品市場已有十年 (呼和浩特 新華網)

  • [生活環境]海峽兩岸毒理學專家聚首南京 共話人類衛生與健康 (南京 新華網)

  • [環境政策]造一座墓毀一片林 南靖縣龍山鎮毀林嚴重 政府禁令未生效 (福建 人民網)

  • [環境政策]湖南省設專線宣傳保護野生動物 並鼓勵有條件的公民合法馴養繁殖野生動物 (湖南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廣東今年汛期結束災害損失近百億 防汛及抗旱將是兩大重點工作 (廣東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韓江大塞船:水利和航運發展工程未兼顧 逾三百艘船堵塞航道仍未疏通 (廣東 中央社)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牛津式交通改善計劃在台灣 (上) --﹥

作者:鍾啟堯

  牛津郡政府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而推出交通政策,大幅度減少汽車的使用。...筆者希望藉此機會,勾勒一下...

兩大原則:提供方便;少工程,多管理

  改善交通應注意兩大原則。一、盡量對人和自行車提供方便...二、少做工程,多做管理,如:...利用現有道路,減少汽車,方便環保車輛...

減速裝置:方式凸出物

  ...在牛津,路凸是設置在車道中央的方形凸出物,邊緣圓滑,寬度約是汽車左右輪間的距離。汽車如果小心“對準”開過去,感覺到的凸出很小;如果沒有“對準”,感覺到的凸出就很大。摩托車或自行車騎在路邊,不受影響。...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願景 (四) --﹥

作者:彭明輝 (清華大學)

  ...政治人物與財團圖的是三至五年的利益,而全國民眾所圖的卻是子子孫孫的未來,這兩者的立場基本有著永遠不會協調的對立。就政治人物的立場而言,沒有連任就沒有未來。因此,他所追求的永遠都是短多長空,禍留他人的策略。就財團的立場而言,到處都有它可以蹂躪壓榨的土地與人民,所以他追求的永遠都是竭澤而漁的短期利益。

  因此,沒有人民的持續監督,就不會有良性的政黨輪替;沒有良性的政黨輪替,則政黨永遠是財團剝削土地與人民的最有利工具。...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逆流迴游 --﹥

  播出時間:10月22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專題-逆流迴游

  山美村,一個因為高山固魚保育而聞名的山地部落,結合高山固魚保育與社區營造發展觀光產業,最近,他們榮獲總統文化獎也更加肯定部落在這方面的努力。到底他們是如何成功的呢?觀光的發展又造成什麼影響?部落的人也開始反省與思考。如果您對山美村的故事有興趣,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將於10月22日晚間十點播出「逆流迴游」,深入報導山美村。

人與自然單元 -為求源頭活水來~馬鞍崙圳的故事

  九二一驚天動地的暗暝,八仙村內有132棟房屋全倒,58棟半倒,村內房屋毀損不說,更有13桶瓦斯爆炸,熊熊的火勢燒毀6間房舍….所幸前天下了一場雨,尚存有細小的水流在馬鞍崙圳內,村民於是用帆布、磚塊阻水,再用柴油發電機取水,以涓滴累留的方式滅火。「如果水圳裡有水就好了!」因為地動,自小在馬鞍崙圳長大的廖學堂有了清圳的想法,大家發動「公工」為水圳努力,開始了馬鞍崙圳活水計畫。

看守台灣單元-黃水橫流

  當前一個災區,還沒來得及從黃泥中抽身,另一個城市又狠狠的跌入泥流裡,雨水河水挾帶著滾滾黃泥,像脫疆野馬似的往四處流竄,最後當洪水奔流入海,隨著潮汐逐漸消退無弭時,並不代表著這一場黃水橫流的災難已經結束,而是意味著,另一場看不見的浩劫才剛要上演。看守台灣小組在颱風過後,潛入南台灣墾丁及東北角海域,結果驚訝的發現,這一北一南兩大珊瑚精華區,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泥禍」。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環保模範社區-名山里 --﹥

  播出時間:10月19日(五) 下午3:00~3: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守望台灣,守望我們美麗的家鄉,家鄉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我們持續的守護。本集節目,要介紹的,是一個環保模範社區-名山里。

  台北市的名山里,位於著名史蹟「芝山岩」旁邊,在里長廖岳先生的帶動下,居民都非常熱心的參與各種環保工作,專管種花蒔草的至公就有三十個,認養行道樹的義工,也有五、六十位,星期一到星期六,里長辦公室忙碌不堪,除了每天早上有環保志工來做資源回收,其他時間有的負責消滅蚊蟲,有的是巡守志工,有的是活動中心志工,大家各司其職。

  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名山里,去拜訪這群可愛的志工,和他們話家常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