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北極區野生物保護區的國會聽證報告中 諾頓忽略關鍵性資料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分佈-齒鯨的分布 (一)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空氣品質正逐漸改善
[環境政策]義大利政府廢棄物處理業申請流程簡化之提案遭反對
[環境政策]北極區野生物保護區的國會聽證報告中 諾頓忽略關鍵性資料
[土地及水文]東非國家水資源衝突 尼羅河協議遭批評
[其他]聯合國環境計劃署收到的可疑郵件 經證實未含炭疽熱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9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新竹化工廠廠址不應該通過變更地目使用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缺一般,成不了花花世界 (上)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曾國良先生10.19捐款$2,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分佈-齒鯨的分布 (一) --﹥

  真海豚、花紋海豚及偽虎鯨在熱帶及暖溫帶海洋的遠洋到近沿岸區中都有分布。皺齒海豚、瓜頭鯨、小虎鯨,和弗氏海豚都可在熱帶及副熱帶的遠洋區出現。瓶鼻海豚分布於各水域中,從熱帶到冷溫帶,從近海到遠洋區都有其蹤跡。虎鯨生存於各海洋的近岸至外海區都有。科氏中喙鯨分布於兩半球的冷溫帶到熱帶海洋,較喜愛生活於遠洋區。抹香鯨則屬「四海為家」型的洄游性種類,從遠洋區到大陸斜坡及大陸棚都有其行蹤。...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空氣品質正逐漸改善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19 (ENS)- 美國環保署週四發表了空氣品質趨勢的年度摘要報告,其中指出,2000年全美空氣品質穩定地持續轉好。然而,非營利組織「清淨空氣信託」組織說,環保署遺漏了部分關鍵的細節並未在報告中指出。

[環境政策]義大利政府廢棄物處理業申請流程簡化之提案遭反對 --﹥

  義大利,羅馬,2001-10-19 (ENS)- 為求減輕官僚系統作業對廢棄物處理業者所造成的負擔,義大利政府曾提出的一項法案,週三在眾議院遭到反對而未通過;來自「中間偏左派」的反對力量透過一項修正案,刪除了該法律提案中有關廢棄物處理的一個條款。環保團體宣稱政府的這項計劃,有可能導致過分削弱廢棄物管理規則的法律效力。

[環境政策]北極區野生物保護區的國會聽證報告中 諾頓忽略關鍵性資料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19 (ENS)- 根據今天「公務員環境責任」組織所公開的文件指出,美國內政部長蓋兒•諾頓在遞交給國會的報告「石油開採對北極區野生物保護區的環境影響」中,變更了魚類暨野生管理局所製作之生物調查報告的原版內容。

(編按:「二氧化碳肥料效應」的過程是,向海洋釋放鐵粉促進浮游植物生長,進行更多光合作用以增加浮游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量。此做法所引起的
爭議,讀者可參考「鐵 vs. 溫室效應?」一文 http://leos.bu.edu/news_details.html?news_id=239

[土地及水文]東非國家水資源衝突 尼羅河協議遭批評 --﹥

記者 Jennifer Wanjiru 報導

  肯亞,奈洛比,2001-10-19 (ENS)- 肯亞國會議員在一場國會辯論中,對一項禁止三個東非國家取用維多利亞湖水灌溉的國際協議之合法性,提出他們的關切。這可能會導致東非國家就尼羅河水權問題,與埃及形成對立衝突。

[其他]聯合國環境計劃署收到的可疑郵件 經證實未含炭疽熱菌 --﹥

  肯亞,奈洛比,2001-10-19 (ENS)- 聯合國環境計劃署今天宣稱,日前被送到位於奈洛比的總部辦公室的一封可疑信件,經檢驗後並未呈現陽性反應。該封信件是在(上)週三收到的,信封上貼著巴基斯坦郵票,並註明收件人為一位總部辦公室的員工,這封信在當天就已轉給肯亞衛生部進行科學分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4 --﹥

  • [生活環境]RCA地下水整治 未見成效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聯盟發起「環保選舉」44位立委參選人連署支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阿瑪斯號油污案 船長獲不起訴處分 (屏東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強力稽查水源區未申辦拆遷的養豬場 (台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海洋油污應變 跨部會演習 (台北港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為遏止盜濫採土石造成社會成本 盜採農田砂石回填費用修正提高 (苗栗苑裡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4 --﹥

  • [生活環境]回收廢舊物竟然生產食品袋 這家塑膠廠有蹊蹺 (江東 揚子晚報)

  • [生活環境]廣東下兩月可能流行登革熱 衛生廳要求滅蚊 (廣州 中新網)

  • [生活環境]廢棄電腦污染大 北京將對其進行分類回收 廠家無償回收和用戶出錢報廢是今後兩種趨勢 (北京 中新網)

  • [生活環境]太和界全鎮十幾家再生鉛業小冶煉廠採土法煉鉛 污染觸目驚心 (安徽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國家經貿委發佈可持續發展相關規劃 (中國 中國信息報)

  • [生態保育]環保觀念引發不環保行為:茶商為突顯自產茶葉的珍貴無污染而在高山林區毀林種茶 (北京 北京晚報)

  • [生態保育]傷人獅子該不該被槍斃 武漢野生動物園最後判決:無期徒刑 (武漢 新聞晨報)

  • [生態保育]高要市判處一批破壞森林資源犯罪分子 販賣青蛙被判刑十年 獵捕鳥類要坐牢五年 (廣西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我國建立監測網跟蹤沙塵暴 (呼和浩特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9 --﹥

  • [生活環境]秋天落葉所釋放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 可能影響空氣品質和氣候

  • [環境政策]環保署派任兩位新的區域主管

  • [環境政策]變更漁業法規內容有助於保護露脊鯨

  • [生態保育]食魚貂在田納西州絕跡200年後 重回當地

  • [生態保育]五年復育計劃將保護夏威夷瀕危的森林鳥類

  • [土地及水文]波特蘭地區因樹木的高度覆蓋率 而省下大幅的能源消耗及環境災害成本

  • [全球變遷]「二氧化碳肥料效應」政策若不被嚴加限制 恐將危及海洋生態

  • [全球變遷]全美今年冬季將面臨寒冷且多變的天氣型態

  • [全球變遷]美國和歐洲合作環境研究

[環境關懷事件]新竹化工廠廠址土壤長期含高濃度的致癌物質,不應該通過變更地目使用--致環保署公開信函 --﹥

作者:林聖哲 (加拿大溫哥華綠色文化交流俱樂部會長)

  ...頃聞(見以下附件新聞)新竹市都委會通過新竹化工設置倉儲批發業新建工程,由於新竹化工廠廠址土壤長期含高濃度的揮發性有機物,苯、甲苯與二甲苯等致癌物質,絕對不應該通過變更地目使用。...

  個人於1989~1991年擔任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第二任理事長期間,協同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學者專家,深入該廠附近眷村,收集資料,瞭解當地榮民長期遭受呼吸器官疾病病痛,以及癌症死亡的威脅。二十年來,新竹化工廠屢遭附近居民陳情不斷...亦於1989年被勒令停工。

  德國的研究報告顯示,煉焦廠廢址變更使用為公園與住宅區後,發現兒童經常生病、畸型兒與日俱增、白血病例不斷上升。研究證實,該煉焦廠廢址的土壤與空氣,發現高濃度的揮發性有致癌機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曾經在1989年公共電視台播出。...(2001.9.22)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缺一般,成不了花花世界 (上)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蘇焉

圖1.珊瑚礁的花花世界  中山大學宋所長來電,告知東港的鄭博士已成功的繁殖出小海膽,數量約七百個,問我幾時有空,以便進行人工放流。...

  手捧著一百顆新生命,份外珍惜,小心翼翼將牠們放在海底。對科學研究和科學家的責任,於是有了不同的認知和詮釋。

  吸收到新鮮的海水,牠們很快伸出數百隻呼吸和運動用的管足,開始爬動,找尋躲藏的地方,一百隻都安然無恙。

  在水面上觀察了十多分鐘,確定牠們都找到藏身地,我才戀戀不捨地離開水面。...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