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1-12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哈德遜河能夠「自我清潔」 但仍需要人為協助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白冠雞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生活環境]哈德遜河能夠「自我清潔」 但仍需要人為協助
[環境政策]研究預測:氣候變遷將使作物產量大幅減少
[環境政策]美國州長選舉 兩位環保支持者獲選
[生態保育]養殖漁場的噪音設備 驅走加拿大卑詩省水域的鯨魚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7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風能
專  欄 [專欄作家-林益仁]英國環境管理的「民主難題」(上)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建設天堂台灣 (上)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趙婉茹小姐11.12捐款$5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曾意文小姐11.12捐款$2,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白冠雞 Black coot (Common coot, Fulica atra)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放大] 白冠雞  秧雞科鳥類大多為出現於水邊濕地的水鳥,多數種類的腳趾都是細細長長的,像我們常見的家雞一般;但還是有些秧雞的腳趾上特化出像鷿鷈或瓣足鷸一樣的瓣蹼足,以幫助牠們在寬闊的水域上游泳。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白冠雞,就是這樣的種類。

  白冠雞全身均為一致的黑色,使牠們白色的喙部及額板看起來格外的顯眼;牠們多出現在草澤濕地或魚塭、湖泊等開闊的水域上,悠閒地浮游於水草之間,或是頸部一伸一縮地在水面上前進;在較無安全顧慮的地區,甚至可以看見牠們上岸作湖濱漫步呢!

  白冠雞的分佈很廣,幾乎普遍分佈在整個歐、亞洲大陸,甚至可以遠達非洲、澳洲、新幾內亞。牠們春、夏季在高緯度地區繁殖,秋天來到較為溫暖的地區度冬。雖然在歐洲、亞洲等大陸地區,牠們就像是鄰家小雞一般地出現在都市、郊區的公園中,間雜在雁鴨群中悠游,或成群在草坪間覓食;但在台灣,白冠雞卻是不常見的候鳥,除了宜蘭下埔、墾丁龍鑾潭等幾個特定地點之外,很難見到牠們的蹤影;且看到牠們時多是一副神經兮兮的緊張模樣。因此,當有機會見到牠們時,可別驚嚇到牠們,害得人家下次不敢再來喲!

[生活環境]哈德遜河能夠「自我清潔」 但仍需要人為協助 --﹥

  美國,麻州,波士頓,2001-11-07 (ENS)- 研究人員指出,透過河流的自然循環過程,哈德遜河河口底泥中的危險性有毒物質,被攪動著並逐漸被沖刷到海裡。因此,哈德遜河下游出海口區的污染物,有可能正透過自然界「自我清潔」的機制慢慢地被清除掉。

[環境政策]研究預測:氣候變遷將使作物產量大幅減少 --﹥

  摩洛哥,馬拉喀什,2001-11-07 (ENS)- 在第七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期間,各國部長及政府首領今天參加了高層會議。他們要趕在週五晚上的最後期限之前,對京都議定書的執行規則做最終確認;這些規則將限制工業國家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

[環境政策]美國州長選舉 兩位環保支持者獲選 --﹥

  美國,華聖頓特區,2001-11-07 (ENS)- 2001年選舉日分別有兩位支持環保的民主黨獲選為州長,包括紐澤西州的吉姆•麥格里維,維吉尼亞州的馬克•華納。同時,20個州的選民考慮著,且後來以多數投票通過一項公民投票法案-投入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以保護荒野地區。

[生態保育]養殖漁場的噪音設備 驅走加拿大卑詩省水域的鯨魚 --﹥

  加拿大,卑詩省,西蒙峽灣,2001-11-07 (ENS)- 一個海洋哺乳類動物的研究小組指出,虎鯨為了躲避鮭魚養殖場的水下噪音設備之干擾,已經離開加拿大西岸與溫哥華島北方之間的水域。養殖鮭魚的漁民播放著195分貝的噪音是為了驅趕那些侵入漁場的海豹,而那噪音相當於噴射機起飛時引擎所發出的聲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2 --﹥

  • [生活環境]翡翠水庫水質渾濁「陰陽水」 自來水處:不致影響出水 (北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協會要求候選人簽「承諾書」 競選完畢七天內清除所有選舉廣告物 (桃園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福寶濕地優氧化獲改善 又成水鳥樂園 (彰化福星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珍古德博士6度訪台 推展根與芽計劃 2001 (北市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山美社區達娜伊谷遊客多 生態旅遊面臨管制難題 (阿里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西濱生態保育工作站正式成立 推廣校園復育本土魚種蓋斑鬥魚 (苗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國內首次水族生物國際交換計畫 海生館將送水族至韓國釜山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雲林八色鳥生態旅遊 林務局預計年底推動 (林內、斗六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營建署公布數種坡地社區山坡地自助體檢表 坡地住宅安全居民檢查DIY (台灣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2 --﹥

  • [生活環境]蘭化油管閥門破裂上噸柴油狂洩馬路 (蘭州市 西部商報)

  • [生活環境]草坪能否輪流開放 林業專家正培育耐踏草坪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環境政策]上海在全國率先市場化 建綠養綠實行招標 (上海 解放日報)

  • [環境政策]森林公園與森林旅遊發展迅速 亂開濫建將面臨法治整頓 (中國 科技日報)

  • [環境政策]天津城郊九座臨時垃圾山長期污染 11日完成清運 (天津 多維新聞)

  • [環境政策]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入世後的外貿焦點「環境問題」 (中國 科技日報)

  • [環境政策]武夷山實施「環境生態封閉管理」 (福建 大洋網)

  • [生態保育]3000尾中華鱘幼魚放歸大海 (廈門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牧草草籽摻毒藥 百鳥頻啄食 野生動物命喪黃河灘 (鄭州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7 --﹥

  • [生活環境]全美民眾接受天花疫苗注射 可能要花費數十億美元

  • [能源議題]樹心取樣可檢測出當地的核幅射量

  • [環境政策]美國政府仍在考慮是否接受國際出口信用機構的環保標準之提案

  • [環境政策]內政部將再任用一位老布希時期的閣員

  • [環境政策]環保署提撥45萬美元給加州環保型農業計劃

  • [生態保育]新世界地圖為科學家新增保育工具

  • [生態保育]佛羅里達灣生態系統的復育工作 泥巴成為關鍵

  • [生態保育]四處流浪的灰狼最後在密蘇里州被射殺

  • [生態保育]國家圖書獎的提名作品 呈現美國河川的困境

  • [土地及水文]報告顯示全美各地土地回收再利用的比例增加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風能 --﹥

  就短期內的未來而言,風能是最具發展前景的再生能源之一。由於技術進步,在適合利用風能的地方,風能的價格已經大幅下降。據美國風能聯盟的報告,自新設裝置以來,全球風能工業在1997年的發電量創下歷史記錄的新高。其成長之速,很可能使風能穩居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能源之地位。儘管風能無法一天24時完全發電,因而一個國家的整體用電不能全部依賴它(正如旱災發生時,水力發電也會失去作用一樣),但是在風大的地方,風能能夠提供很大比例的能源利用。

  如果風能要成為主要的電力來源,「風力發電農場」就必須發展為那些安裝風力能發電裝置的社區帶來福利。就此而言,丹麥可能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丹麥從「底層」開始實施風能專案,社區成為風力發電公司的股東。現在丹麥是世界上利用風能最多的國家。

  埃及的一項風力發電專案也處於領先地位,其目標是使埃及成為非洲風力發電量最高的國家。埃及的紅海沿岸是世界上風能潛力最大的地方之一。在有些地區,一年中有95%的時間中,平均風速可達每小時23英哩(歐洲和美國最大的風能農場的平均風速為每小時16英哩)。相較之下,埃及的風速要大43%,可以產生300%的能量。擁有如此好的風力條件的地區,風力也非常便宜:在一個新的發電廠,風車預計以每千瓦小時0.04美元的成本發電,這是德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埃及政府在Zafarana附近的沙漠撥出30平方英哩,建造風能農場。到2000年底,該農場就可以發電90MW(足夠供15,000人的城鎮用電量;1MW=1百萬瓦特)。埃及的再生能源當局希望,到2005年,風能農場的發電量達到600MW,這相當於該國目前電力需求的3%。

編按:wind farm所指主要有二,一是指在陸上或海面上,架設風車翼設施而生產電力,猶如作物種植生產糧食一般;二是,陸上的風車翼設施大多與農牧地並用,尤其在歐洲與美國等地,在台灣目前也多屬此種利用形式。其規模大小並不一定,依各地需求有所不同。

[專欄作家]英國環境管理的「民主難題」(上) --﹥

作者:林益仁

  民主,簡單的說就是取得社會共識的過程。民主政治的運作因此有一個假設的前提,即人是社會的動物,參與在互相依賴的社會生活中,並且需要共同去形成以及實踐彼此都願意遵守的原則與制度。 

  問題是,民主的實踐跟環境的問題有何相關呢?最近在倫敦大學的總部召開了一個由倫敦大學、藍卡司特大學、以及東安哥立亞大學的環境研究中心合辦的研討會,正是針對這個主題而來。會議主要關心的是對目前英國的環境政策過度依賴專家的統計評估所導致的缺失所進行全面性的檢討。另一方面,則是透過邀集產、官、學、以及社運各方人士的參與,嘗試探討「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governance)這個概念如何可能更民主地落實到地方環境關懷之上。這個概念的出發點,誠如會議的主旨所言,是企圖營造一個可以容納更多不同社會團體對於環境態度與意見的妥協過程,特別是那些容易被忽視或是被人「代表」但卻遭到扭曲的弱勢社群的意見。很難想像,像英國這樣老牌的民主國家的人民,對於政府以及專家的環境政策竟然也是充滿了許多不滿以及疑慮,而地方政府與社區的力量還是牢牢地控制在中央政府的手上。主要的問題是,環境政策似乎只照顧到某一部份人的利益而已!這是老牌民主國家覺得必須「再民主化」環境政策的需要,也是環境的問題為何跟民主精神有關連的關鍵。另外,會議的討論過程,本身即是「環境管理」這個概念所要彰顯的民主內涵的社會實踐步驟。在這個過程中,學術研究人員的角色不再只是待在研究室內把報告書寫出來的幕後藏鏡人而已!而是更積極地作為政策與人民意見之間的社會媒介。 (1998.12.25)

[讀者投書]建設天堂台灣 (上) --﹥

作者:洪明洲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教授)

  台灣土地非常匱乏,卻是最被濫用的資源。由於長期對土地的掠奪,台灣土地已經沒有投資價值,因為:

˙它負載非常惡劣的生活機能--擁擠、髒亂、凌亂、污染、公共災害…
˙它需要大量投資(環保、建設)或補貼才能「生產」--不管作工業用地、建地或農地。

  用經濟學術語講,台灣土地的邊際生產力已經遞減為負數,每一項開發與使用都是虧損的。例如:

˙擁有農(林)地的農民,進入 WTO 後,土地耕種無法養活農民。
˙擁有建地的地主,必須面臨台灣 100 萬戶空屋的供給過剩,以及全世界最高自有房屋比率的新屋需求,很難賺錢。
˙工業用地多數由政府開發(例如,彰濱工業區),面臨製造業外移,土地與廠房大量閒置。

  許多人寄望將農地轉為商業用地或都市計畫用地的「暴利」開發,但這種暴利是道地「哄騙經濟」,一種官商勾結的不義之財:土地開發資金由政府負擔,大部份利得進入少數人荷包,留下無數爛攤子,老百姓蒙受低劣生活環境(像汐止淹水)。

  想想,台中、台南等市鎮重劃區花掉多少政府預算以及中產階層購屋資金,卻沒有讓市民享受「蒼鬱的林木、紛飛的野鴨、河流清澄的公園」生活環境,它們沿襲舊市區的髒亂、凌亂、色情,只是多了一些高樓或荒涼(因為過度開發)。

  一個月以前,行政院宣佈在雲林虎尾與台中縣市設置「中部科學園區」,未來園區還要擴展到彰化、南投,未來全台灣將是「科學園區島」。如果這種土地的利用模式是成功的,秘訣只在於它靠政府動用預算徵收私有土地,再花巨資聘用專家規劃開發,然後讓民間租用(信義計畫區也類似)。想想,如果土地是私有的,地主絕對沒有足夠財力或專業知識投資、開發。台灣稀少而寶貴土地,交在私人地主手中,實在「暴殄天物」,也正是台灣人的悲哀!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