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1-1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相關機構要開始設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 以達人道管理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麵包樹 (下)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生態保育]相關機構要開始設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 以達人道管理
[環境政策]美國境內野生物保護區大多數都沒有開放鑽油
[環境政策]歐洲尋求更加嚴格執行野生動植物走私法律
[環境政策]美國西部鮭魚可能會失去聯邦法的保護
[環境政策]歐洲議會的投票結果 將影響歐洲民眾生活中的化學性風險
[全球變遷]阿爾及利亞遭致命的暴風雨襲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5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環保真的可以是一種生活習慣嗎?∼從一雙筷子談起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再建綠島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王忠芳小姐11.12捐款$4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劉以德小姐11.12捐款$1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麵包樹 (下)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4.麵包樹的雄花序是呈棍棒狀  麵包樹的花是「雌雄同株」,也就是說它的花是「單性花」。而所謂的單性花,簡言之就是花朵不是雄性就是雌性,沒有兩性花;又麵包樹的花序是葇荑花序(註),圖5.麵包樹的雌花序則是直徑約有3∼5公分長的球形不過雄花序是棍棒狀,長約10公分(圖4),而雌花序則呈卵圓形或是球形,直徑約有3∼5公分長(圖5)。雄性花的花被2裂、雄蕊1枚;雌性花的花被黃色筒狀、心皮1枚、柱頭2裂、胚珠單一(圖6)。在這兒請注意一下喔!雄花序雖很長,不過組成的每一朵雄性花,實際上才約有2∼5公釐而已唷!圖6. 麵包樹的雄性花與雌性花一般說來,麵包樹是雄花先開後,雌花才出現,也就是說雄花序先出現,等雄花開完之後才會看到雌花序。這是生物為了避免「自體受精」的一種現象,圖7.由瘦果所組成的麵包樹聚合果,往往呈球形至橢圓形。主要也就是增加了基因的變異性與子孫的多樣性而已。麵包樹的「聚合果」(或稱「多花果」)通常由30∼86枚的瘦果所組成,球形至橢圓形,直徑約有10∼20公分長,金黃色(圖7)。種子乳白色,多呈扁的橢圓形或卵形。在蘭嶼,麵包樹多在3、4月開花,果實則在6、7月成熟,小苗約是在7、8月生長(圖8)。

圖8. 麵包樹的小苗是在7、8月間生長  麵包樹對蘭嶼住民算是一種重要的植物,當地話叫做“chipogo”,主要用於造船時的船首、船尾板、坐墊,及住屋用的宗柱、主屋之踏腳板與木笠、木盤等用具,而它的汁液往往被當地人用作粘接劑。有這麼多的用途,能不認識它嗎?所以如果在春、夏季的時候去蘭嶼一遊,下飛機後向前面的山看過去,「一片青綠色夾雜了一些金黃色棍棒或球」,這就是麵包樹了!

註:葇荑花序是由沒有花瓣的單性花所組成,一般說來都是「花多但小」,也很容易脫落;本種花序可能排列成穗狀、總狀或聚繖花序。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相關機構要開始設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 以達人道管理 --﹥

  為落實實驗動物的人道管理,日後凡進行動物科學應用之機構,包括專科以上學校、醫院、試驗研究機構、生物製劑製藥廠、藥物工廠,以及動物用藥品廠,均須成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如未在明(91)年7月13日前成立者,得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

  農委會指出,依據動物實驗管理小組設置辦法規定,各試驗機構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由3至7人組成,其中應包括獸醫師,或經行政院國科會國家實驗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所舉辦專業訓練結業並參加考試試合格之專業人員。該小組的任務包括:審核所屬機構進行之實驗動物科學應用計畫、提供所屬機構有關動物實驗設計之科學應用諮詢意見、提供所屬機構有關實驗動物飼養設施改善之建議,以及監督所屬機構實驗動物之取得、飼養、管理及應用等行為,如發現所屬單位之動物科學應用違反該辦法相關規定時,可要求其限期改善,逾期仍未改善者,得終止其實驗動物之使用。該實驗小組並應於年度結束後三個月內,提供所屬機構年度執行情形之監督報告送該會備查。

  農委會呼籲,依法須成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之機構應儘速成設置該小組,並於成立後30日內將成員名冊報請該會核備。各機構編制內如無獸醫師,可以外聘方式辦理,或派員參加國科會實驗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舉辦之實驗動物飼養管理課程。該中心舉辦之最近一期實驗動物飼養管理課程,即將於本(11)月14日至16日在中央研究院舉行,各動物科學應用機構如有需要,請逕向該實驗動物中心報名,電話:(0二)二七八九—五五0三。

  農委會表示,前述實驗動物飼養管理課程之內容包括:動物保護法、動物檢疫法規、醫療廢棄物管理法、動物實驗管理小組認證及計畫審查、實驗動物及人畜共通疾病簡介、實驗動物飼養管理及各項技術、基因重組實驗準則,以及實驗動物職業健康與安全等。

[環境政策]美國境內野生物保護區大多數都沒有開放鑽油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12 (ENS)- 如果布希政府向國會遊說成功,得以通過開放北極區野生物保護區以進行石油和天然氣的鑽探,則此一案例將意味著,政府與其近來的「禁止保護區內開採石油之政策方向」分道揚鑣。然而環保人士擔心國會若同意這項政策提案,很有可能替將來其他公有地保護區的開放鑽探,留下一個危險的先例。

[環境政策]歐洲尋求更加嚴格執行野生動植物走私法律 --﹥

  德國,法蘭克福,2001-11-12 (ENS)- 在英國,走私野生動植物會面臨7年的監禁刑期;然而一些歐盟會員國並不認為野生動植物的非法交易是犯罪行為,僅當作違反行政法去處理。批評者指出,歐盟4年前就已通過一項相關野生動植物貿易的普通法,但是其下15會員國並沒有同步去實行該項法規。

[環境政策]美國西部鮭魚可能會失去聯邦法的保護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12 (ENS)- 在一項判決中,聯邦法官駁回聯邦法針對單一族群鮭魚的保護策略;該判決促使了國家海洋漁業處針對其他至少20個鮭魚族群進行調查,甚至有可能進一步重審其鮭魚養殖場的相關政策。環保團體則擔心,漁業處的這項決定可能會造成目前野生鮭魚所受到的保護被剝奪。

[環境政策]歐洲議會的投票結果 將影響歐洲民眾生活中的化學性風險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1-12 (ENS)- 一個代表幾百萬歐盟各國人民意見的非政府組織,今天呼籲歐洲議會,在週三進行「化學物管理政策白皮書」的全體投票議程時,支持歐洲的一個趨勢:人民希望有更好的化學物管理政策。一個由134個環保團體組成聯盟警告說,在化學工業界的遊說壓力下,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提案報告的幾個關鍵方向,可能會被議會捨棄。

[全球變遷]阿爾及利亞遭致命的暴風雨襲擊 --﹥

  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市,2001-11-12 (ENS)- 暴風雨在上週五晚上開始侵襲阿爾及利亞,造成了阿爾及爾市北區與西區的嚴重破壞。據報導,已有至少579人喪生和1,000人受傷;絕大部分的喪生者都是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市」的居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5 --﹥

  • [生活環境]二水鄉每分鐘40輛砂石車呼嘯過 建請縣府公告市區禁行砂石車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路竹南科基地焚化爐 居民不滿影響生活環境 南科籌備處表示暫不興建 (高雄路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溪南焚化爐煙囪上梁 包商:已考慮強震因素 安全沒問題 (台南永康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杜絕重金屬污染今全面稽查可疑污染源 (台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福寶農業生態園區 規劃完成 (彰化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塑膠廢料垃圾堆起火 惡臭四竄 (龍井、梧棲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海岸公路加固 整建擋浪海堤 (花蓮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汐止過度開發 成了活教材 (北縣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5 --﹥

  • [生活環境]研究指空氣污染可導致死亡 (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長江流域水污染問題未有效遏制 (長江流域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外專家研討交通可持續發展 (上海 東方電視台)

  • [生態保育]唯一國家級珊瑚礁保護區遭受災難性危害(棘冠海星和海膽的威脅) (海口 中新網)

  • [土地及水文]南水北調工程明年啟動 將按照「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原則 (中國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嬰兒今年生而立之年將面臨缺水危機 (中國 中國青年報)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環保真的可以是一種生活習慣嗎?∼從一雙筷子談起 (下) --﹥

作者:陳弼仁

  其實,我並不常主動和朋友們聊到環境相關的事情。反倒是因這麼一雙筷子而聊起來,和他們分享我的歷程。雖然,自認為關心環境的歷史,已經十數年。但是,除了「看」與「聽」,以及「說」之外,事實上,一直到五、六年前,因為參與生態保育聯盟的工作,有機會結識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才逐漸的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每次開會用餐,看到眾媽媽們從包包中拿出自己的筷子、餐具,相形之下,就覺得十分的羞愧。似乎,總覺得自己好像說一套,又做一套?除了告訴別人要關心環境之外,好像什麼都不是了...

  帶一雙筷子吧!不斷的提醒自己,從家裡帶雙筷子出來。雖然帶了筷子,不好意思拿出來用;雖然帶了筷子,忘了拿出來用;好不容易有同伴,拿出來用,卻又忘了把筷子收回去,又送給了餐廳;用完的筷子,油油的怎麼辦?老天爺,經過了兩年的時間,掉了不下十數雙筷子。幸好,媽媽從沒發現筷子失蹤的原因。最後,跑去地攤買空心鋼筷,彷彿當不完的兵。用完餐後,舔舔筷子,用衛生紙擦完嘴,順便再擦擦筷子。

  帶一雙筷子,真的可以省下很多資源。在外用餐的朋友,早中晚三餐少用一雙免洗筷,一年省下至少一千雙筷子。全台灣兩千多萬人口,有一半的人自己帶筷子,一年可以省下10000000000(=100億)雙筷子。每雙免洗筷都需要經過漂白,防腐的處理,減少許多竹子的種植,森林的損耗;減少許多漂白、防腐劑的使用;減少自己吃進去這許許多多的化學藥劑,對身體健康或多或少都有幫助。

  帶一雙筷子,也許在你的朋友群中,讓你顯得特立獨行,甚至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從這麼一雙筷子,你會開始思考你的生活方式。不論是尋找不用免洗餐具的餐廳用餐,或是慢慢的,多了杯子,甚至多一個餐盒,或是發現身旁的人,在不知不覺之中,也帶起了自己的筷子。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不過帶一雙筷子嘛。但是,做到了,也改變了,不是嗎? 

  帶一雙筷子,難嗎?真的很難!如果簡單的話,我也不會經過了兩年的時間才養成習慣。但是也很簡單,不過是把筷子帶在身上,不是嗎?困難與簡單之間,其實並不重要。去做,才是重要。

  這麼些年下來,與這麼多朋友共同用餐,所能夠分享的,並不是什麼特別深奧的知識或道理。其實,關心環境並不是什麼偉大的工作,只是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生活態度。但是,也很平實的告訴他們,這些生活習慣多少會帶來一些生活上的不便。不論是帶一雙筷子,或是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但是,生活習慣一旦養成,似乎也就習慣了,也不過就是生活習慣罷了。

  真的,從帶一雙筷子做起,你會發現,生活習慣也慢慢改變了。

[我們的島]再建綠島 --﹥

作者:陳佳珣

  走在綠島的街道上,可以明顯感受到觀光的蓬勃發展,機車出租、浮潛業、餐飲店、潛水業、紀念品店、旅館業,從食衣住行到遊樂,打點遊客來這邊的各項需求。綠島的產業活動像是以觀光為圓心,往外畫出一圈圈的同心圓,島上的活動跟著觀光在律動。

  觀光牽動島上居民的生活,原本靜謐的島嶼,突然變的吵雜,到處都是遊覽車、機車,想像小小16平方公里的小島,有一兩千輛的機車在環島公路上呼嘯穿梭是什麼情形,交通事故頻繁發生,居民晚上也無法安眠。以前鄉公所為了解決機車的問題,曾推動電動機車,但是電動機車有充電的困擾,加上島嶼部分地形坡度很陡,電動機車爬坡能力不佳,所以業者仍是選擇出租機車。

  也許因為機車是綠島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機車業者練就了一身好功夫,能騎一部機車再牽一部,同時控制兩部機車,轉彎、煞車都沒問題,一個人就能將機車送到遊客的手中。

  想要慢慢的體會綠島之美,腳踏車環島也是不錯的方式,休閒兼運動。我也曾在綠島看過以步行的方式,背上背著睡袋走在環島公路上,深切的體驗島嶼的脈動應該就是這種方式吧!

  觀光帶來豐厚的收入,也帶來更多的污染,遊客多,垃圾也多,污水也多。垃圾問題幾乎是所有離島共同的困擾,在綠島垃圾就傾倒在知名的睡美人旁邊,雖然環保署有補助地方興建焚化爐,營運的經費鄉鎮公所還是無能力負擔。在污水方面,由於綠島周圍是珍貴敏感的珊瑚群礁,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長久下去勢必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垃圾與污水的問題是現階段必須盡快解決的問題。

  喜歡看海的人,綠島的每個角落都可欣賞不同味道的海景,一個灣、一個澳,換個角度就不一樣。這幾年,綠島的美麗海岸卻快速的消失,港口、堤防、消波塊像水泥長城般將綠島圍堵起來,稱水泥化運動也不為過,這些水泥構造物不僅破壞景觀,對生態的衝擊更大,堤防阻斷許多往來陸地與海洋間生物覓食的路線,潮間帶的生態也被破壞。港口的興建改變原本的海流與潮水,許多生物都會受到影響,像綠島珍貴的迷你貝,因為港口興建,整個濤洗作用不同,海流也不同,而身受其害。島上有些港口使用率非常的低,像溫泉港、中寮港、公館港,停泊的船隻都很少,港口也沒有什麼設備,損壞還要維修,去評量這樣的經濟效益實在有點不划算,在興建前沒有仔細評估,建好了之後卻可能後患無窮。

  島嶼建設應有什麼樣的思考與遠見?以現在的硬體規模而言其實已經足夠了,甚至太多了,因為綠島的定位是一個生態度假島嶼,許多粗糙未經評估的工程已經威脅島嶼的生態,主政者的思考不應一昧迎合,而是要有魄力做正確的事情,以維護島嶼生態生生不息為最大目標,這樣綠島的觀光也才能邁向永續發展。現在綠島需要再建設的是什麼呢?也許應該是人心吧!

  綠島,這顆海上明珠,希望她永遠明亮動人。

[活動]天南星科植物特展 --﹥

  時 間:8月22日~12月9日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公園特展室

  展示主題:認識天南星、台灣原生的天南星科植物、觀賞性天南星科植物、色彩繽紛的天南星科、花燭屬、彩葉芋屬、彩色海芋、生活與文化、植株型態變化萬千。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再建綠島 --﹥

  播出時間:11月19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 【再建綠島】

  觀光蓬勃發展的綠島,在島嶼建設應有什麼樣的思考與遠見?以現在的硬體規模而言其實已經足夠了,甚至太多了,因為綠島的定位是一個生態度假島嶼,許多粗糙未經評估的工程已經威脅島嶼的生態,主政者的思考不應一昧迎合,而是要有魄力做正確的事情,以維護島嶼生態生生不息為最大目標,這樣綠島的觀光也才能邁向永續。現在綠島需要再建設的是什麼呢?也許應該是人心吧!

人與自然 故鄉生命力 系列之一 【酒鄉之舞】

  埔里酒廠在歷經88年921地震,及89年的儲酒廠大火兩場大劫之後,今年依然擴大舉辦國際酒文化節,展現出埔里酒廠災後重建強韌的生命力。未來,埔里酒廠還要面對WTO以及民營化裁員的雙重壓力。時代在改變,埔里酒廠現在不只要製好酒,還要做行銷。酒廠裡平均年齡四十歲以上的老員工們,無一不卯足全力,為新釀的好酒,跳起了酒鄉之舞,為的就是希望埔里酒廠能永續經營,[好山好水出好酒]的故事,世代延續下去。

看守台灣【老樹的吶喊】

  台南官田綠色隧道的去留爭議,似乎在陳總統的呼籲保留下暫時得到留樹的結果。但是一年多來,這些受人矚目的芒果樹,卻一點一滴、無聲無息地一棵棵逐漸消失。在今年台南市環保聯盟的統計下,有91棵芒果樹因為不明原因一一消失。在一般大街小道中,表面上相關單位將樹木修剪得整齊漂亮,並且在每一條新開拓的路旁不計成本地種下成排路樹,但是事實上過度修剪與不當地種植,都有可能造成未來樹木的大量死亡。這一次,我們要替行道樹發出不平之鳴。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中鋼賞鳥社活動組長翁文炯 --﹥

  播出時間:11月16日(五) 下午3:30~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任職於環保處工程師的翁文炯,有八年的賞鳥經驗,目前亦是中鋼賞鳥社的活動組長,過去對看鳥是一竅不通,卻因為參加鳥社所舉辦的活動,深受冠羽飛翔之姿所吸引,一頭栽入賞鳥的領域,雖然鳥齡還稱不上資深,但因為本身專業所學,賞鳥之餘,讓他自然而然的也為台灣的環境變遷寫下了紀錄,透過他的鏡頭,希望可以喚起民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現在我們就跟著節目一起去賞鳥吧!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