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1-1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來電50反核大遊行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九) 大屯國立公園計劃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環境政策]舊金山灣區將有更乾淨的空氣、更便捷的大眾運輸
[環境政策]美國陸軍兵工部重新審定「溼地損失的防治指標」
[能源議題]阻止法、德核廢料運送作業的抗爭行動失敗
[生態保育]美國對日本施壓 終止捕獵小鬚鯨
[全球變遷]「碳交易」市場擴大 連結芝加哥市和墨西哥市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6
專  欄 [黑潮觀點]巡海的媽祖神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生命專利與農業危機-新世紀圈地運動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萬桂竹小姐11.14捐款$1,2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九) --﹥

作者:陳世一

◎大屯國立公園計劃

大屯國立公園範圍示意圖  「為什麼日本人的紀念大公園都沒作好,就又想成立國立公園呢?」女兒問。

  「詳細的狀況並不清楚,不過,因為日本內地在一九二0年代受到美國國家公園設立的影響,也致力推動國立公園的設置,一九三0年,日本國立公園調查委員會成立,一九三一年制定國立公園法,剛好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也是實驗場,所以,這些東西也迅速移植到台灣來了。」

  「那他們在台灣設了幾個國立公園呢?」女兒問。

  「一九三三年,台灣總督府就成立了一個『台灣國立公園調查會』,以總督為會長,一九三四年,大屯山國立公園協會成立,一九三五年,實施國立公園法,在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七年間調查研究,由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技師關文彥完成一份報告,選了大屯山彙、玉山(新高山)及阿里山、雪山(次高山)及太魯閣三處為國立公園預定地,一九三八年就正式成立三個國立公園。」

  「大屯國立公園範圍有多大?選定大屯山設立國立公園又是根據什麼條件呢?」女兒問。

  「有八千二百六十五公頃,包括草山、七星山、大屯群峰、面天山、向天山和淡水河對面的觀音山。因為這裡是台灣唯一最完整的火山景觀區和最密集的溫泉區,擁有豐富的地質、地形的景觀變化,而且是許多重要的蝶類、鳥類和特有植物的棲息地和分布地,不僅深具特色,而且彌足珍貴。」

  「這國立公園後來進行的如何呢?」女兒問。

  「因為日本發動侵略戰爭,自然無力推動這些計畫。」

  從眾樂園漫步走到轉角的中山樓前,彷若走到了權力爭逐的十字路口,實質和象徵的地標環伺四周。

[環境政策]舊金山灣區將有更乾淨的空氣、更便捷的大眾運輸 --﹥

  美國,加州,舊金山市,2001-11-13 (ENS)-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席爾頓•韓德森做出判決,指示舊金山市的大都會運輸委員會,與舊金山灣區的六大大眾運輸公司進行合作,以促進灣區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系統,且必須較1983年的使用率高出15%。

[環境政策]美國陸軍兵工部重新審定「溼地損失的防治指標」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13 (ENS)- 美國陸軍兵工部針對開發業者應如何防治溼地損失的指標,於上週五晚間公佈了一項新政策:開發業者得以透過保護其他地方的溼地,甚至是乾燥型的土地,去抵銷因開發而被破壞的溼地。環保人士因而提出警告,這項政策將使全國各地的溼地遭到破壞。

[能源議題]阻止法、德核廢料運送作業的抗爭行動失敗 --﹥

  德國,戈爾本,2001-11-13 (ENS)- 有67立方噸的核廢料已經從法國拉哈格的核廢再處理廠,被運回德國戈爾本的核廢處置場。德-法核廢料跨境運輸經過3年的停擺,而於今年三月恢復後,德國輻射線管理當局第二次發照促成此次運送作業。

(編按:德國BfS (Federal Office for Radiation Protection)聯邦輻射防護局,隸屬於聯邦環境部(BMU),執行輻射防護、核能安全工作,負責盛裝容器、運輸作業及中期貯存設施之審查發照;同時也負責放射性廢料最終處置場之設立及營運。資料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生態保育]美國對日本施壓 終止捕獵小鬚鯨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13 (ENS)- 美國政府持續對日本施壓,要求日本終止其獵捕南極小鬚鯨的年度活動;該物種的族群數量目前尚未得到確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李察•布雪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國際社會呼籲日本停止捕鯨計劃。日本捕鯨船是世界上唯一擁有鯨肉加工設備的船隊。

[全球變遷]「碳交易」市場擴大 連結芝加哥市和墨西哥市 --﹥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市,2001-11-13 (ENS)- 美國芝加哥市市長李察•德雷今天宣布,該市將成為美國投入參與「碳排放交易系統」發展的第一座城市。在此同時,墨西哥市官員也宣布,他們願意加入這項碳交易行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6 --﹥

  • [生活環境]污染損害農作物 三峽上百鎮民圍水泥廠抗爭 (北縣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突擊電鍍廠 環署大執法 (台灣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工業區防止污染農作物 環局抽驗無虞 但有8家工廠空氣或廢水排放超過標準值 (高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九孔種苗大量暴斃 省漁會頭城會勘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竹圍海浴場百株新樹多枯 不耐沿海環境惡劣和颱風來襲海水倒灌 (桃園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墾丁珊瑚死亡 砲口指向兩單位 (恆春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東港大鵬灣風景區 將建水族生態館 (屏東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16 --﹥

  • [生活環境]香港測試環保飯盒 部分產品分解度不符規定 (香港 中新網)

  • [生活環境]水上環衛工人忙撈黃浦江水葫蘆 還夾雜著保麗龍板、飲料瓶等雜物 (上海 北京晚報)

  • [生態保育]廣東八甲大山的瀕危植物遭人為破壞幾近滅絕 (陽江 中新社)

  • [生態保育]浙江集中行查緝違法經營野生動物買賣 (浙江省 光明日報)

  • [生態保育]上千隻候鳥飛舞到墨水湖結隊覓食 與動物園的天鵝發生爭食 (武漢 武漢晨報)

  • [生態保育]警方襲擊「野味一條街」查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武漢市 湖北日報)

  • [土地及水文]水利部提醒:中國將在2030年到達到世界缺水警戒線 (中國 華聲報)

  • [土地及水文]南水北調明年啟動 將遷徙37萬人 (中國 世界日報)

[黑潮觀點]巡海的媽祖神 --﹥

作者:戴惠莉

  農曆八月十四日是洄瀾島上迎媽祖的好日子,這個媽祖繞境巡行整個福爾摩沙群島的習俗約有近百年之久了。討海人拜媽祖為的是保佑船隻平安大豐收。今年迎媽祖的船隊是由東北角的南方澳島出發,展開的繞境群島活動。一路過境的各座島嶼無不歡欣鼓舞迎接漁民心目中的庇佑──媽祖神。

  洄瀾島是這趟媽祖神巡海繞境的最後一站,再來就要回到起始的南方澳島了。繞境船隊由前一站南方打苟島來的二十二艘船所組成,每艘船上各自供載一尊媽祖神,包括南方澳島最大仙的金身媽祖。浩浩蕩蕩簇新的船陣加上打苟島漁民一式的衣容,都讓今天的洄瀾島港口天空飄散著一股平時少見的節慶喜悅。

  島民們對這個大日子當然是全員出動了,一早,婦人家們就過來協助港口廟宇張羅炒米粉、肉羹湯、甜湯圓,讓大家吃個甜飽甜飽。巡拜完地主港口順天宮後,八家將、跳加官、香客頷首膜拜……接著引燃了一串串紅光簇簇的鞭炮。漫天煙硝味中掃去了一年的不如意,島民們祈求來年每趟海都順遂都滿載而歸。

  從南方遠道而來的打苟島漁民也趁這短暫的停泊,蹓覽了一下這洄瀾島上的異樣風情。在打苟島的漁民眼裡看來,這個洄瀾島港口是顯得小家碧玉許多。兩島的港口不僅大小有別,作業形式也相去甚遠,打苟島遠洋漁業發達,國際商港不僅聞名世界,官方也輔助有加,港埠遼闊,乾淨清爽的港口不僅魚獲進出大,船隻作業範圍大、魚種多、經濟價值高,周邊觀光休閒的規劃措施也使得港口成為一個島民欣賞漁業的遊憩場所。打苟島的漁民們不比較不知,一比較就深深覺得──以身為打苟島的漁民為傲。

  這一切聽在洄瀾島漁民耳中,不知不覺怨嘆了起來:「阮連一個像樣的漁會餐廳、福利中心、船隻維修設備……都、沒、有……」粗陋的設備三十年來不變、不改,港區小,所以船隻造身小,沿海漁獲量又年年減少。

  說到漁獲量減少,大家都有話說。很多漁民私下說,魚越抓越少自然跟抓刎仔魚有關,抓刎仔魚的讓小魚沒機會長大,自然影響到整體漁獲。抓刎仔魚的陳桑,老是被朋友取笑殘害國家幼苗,但他也一肚子牢騷:「島政府一直開放定置網場,那種魚獲包大包小統統吃,不怪那個?怪阮!」放棍〔延繩釣〕的阿雄一旁說:「啊!怪來怪去枉費作一個討海人,討海要有討海的命。」

  專家們也說,除了抓刎仔魚,掃囹作業〔流刺網〕一直有混獲問題。說歸說,但這種作業簡單、成本小的漁撈,卻是大多數洄瀾島漁民賴以為生的飯碗。各家說法不一,但大家都公認洄瀾島漁民的生活沒起色是事實。

  不比較還認份、認份,甘苦日子相款過,一有了比較就紛紛氣噗噗開來。打苟島漁民眼看才起個頭就讓洄瀾島的漁民碎碎唸個不停,心裡想說:「做個好厝邊卡要緊──不要讓人家太吃味。」就跟著附和說:「阮那邊抓沿海ㄟ〔沿海漁業〕嘛差不多虛累累!前年,我們島政府號召福爾摩沙群島幾個島嶼共同召開『福爾摩沙海洋環境與資源大會』,專家們還不是異口同聲都說這是全球化問題。」說的也是,漁具設備不斷改進,漁業科技也不斷發達,抓魚不再像以前那樣人工化了,魚仔拼命抓價錢拼命低不打緊,只是魚越抓越少、越抓越小,套句專家學者的話,這叫「全球過漁現象」。

  咁講抓魚的注定沒將來?

  今年,洄瀾島政府請專家學者來為漁業把脈。專家學者對於沿海漁業的衰退無力可施,就像古早時代的竹編漁具被尼龍繩網具取代一樣是時代趨勢,學者們只有建議島政府辦公室多往觀光漁業來思考──碼頭休閒化也許是將來漁民的出路之一──專家們說得好像有道理,專業意見聽起來也有意思,但漁民們個個腦中起了個大問號-「?」-連個像樣的漁港都建不起來,碼頭休閒化咁是叫阮漁民攏來去作「休閒漁民」?

  想到這,一聲聲怨嘆干吶廟口鼓吹叭叭響──「唉!求政府不如求媽祖,香矇拜,還是媽祖卡照顧阮漁民啦!」

  圍觀的信徒將金身媽祖穩當地供上主船坐定,鞭炮聲一陣響過一陣,繞境船隊就要起航。洄瀾島漁民跟著駛船恭送打苟島來的二十二艘大船、二十二尊媽祖神出港。一陣涼風直下港口吹來,此時農曆八月吹起了九降風,島民的心跟著起了一陣谿嗦寒意,咁講「一切都不對時囉!」

[讀者投書]生命專利與農業危機-新世紀圈地運動 --﹥

作者:林深靖

  台灣即將加入WTO,大家都知道,首當其衝的是居於弱勢的農業,因為就當前國際食糧價格而言,一旦市場洞開,跨國農產公司將長驅直入,台灣的農業根本毫無競爭力可言。然而,大部分人只注意到跨國企業在數量和價格上的威脅,而忽略了這些農產商品帝國其實有更細緻、更科學的武器。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於10月22日在德國波昂開幕,當天,綠色和平組織即揭發總部在美國的孟山都(Monsanto)農業化工公司以壟斷「生命專利權」的方式,嚴重威脅地球生物多樣性。

  孟山都是僅次於辛珍塔(Syngenta)的全球第二大農業化工公司,2者在生物科技部門正處於激烈競爭的局面。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孟山都正在向101個國家提出有關高產大豆的64項專利權。起因是﹕孟山都透過對中國上海附近一種野生大豆品種的檢測分析,發現了一種基因標記(Marker),與控制大豆高產的性狀密切相關。孟山都公司據此申請專利,往後凡是含有這些標記的大豆栽培、育種,以及一切植入此標記的轉基因作物(包括台灣農產大宗的花生、甘蔗、大蒜、花椰菜……等),都在其專利保護範圍之內。

  最可議的是,孟山都的專利權申請,居然還含括高產野生大豆原產地的中國。這種生命專利權的擴張,被中國學者稱為「新世紀的圈地運動」。如果類似的專利案可以通過,那麼,往後任何土地上所生產的農作物無疑都將受到跨國企業的制約。台灣的農業部門是否意識到這樣的危機?

[活動]來電50反核大遊行 --﹥

  集合時間:2001-11-17(六) 下午13:00
  集合地點:信義路、新生南路的大安森林入口處
  主辦單位:非核國家促進會
  協辦單位:綠黨、主婦聯盟、台灣教授協會
   聯絡人:賴芬蘭 02-23621362 / 0953-406915

  十多年來的反核遊行,造就了多少佳偶!四目相接,心手相連,原來,來電竟然可以如此輕易!來遊行吧!各位!來電一下咩!產生的火花,足以替代核四廠的發電量喔!讓我們共同建立「非核家園」吧!

  內容:1.手牽手,心連心,當你身旁的朋友給你溫柔的眼神時,別忘了回以溫柔的微笑!2.佳偶成雙,別忘了包個紅包贊助環保團體喔!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挖仔尾有趣的濱海植物 --﹥

  播出時間:11月17日(六) 下午3:30~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本集節目中,外景主持人張鈞,帶我們到鄰近關渡的一塊溼地─挖仔尾,去觀察一些特殊的濱海植物,包括黃槿、濱刺麥、蔓荊、月見草、馬鞍藤、紅樹林等,其中迎著風就會自由滾動的濱刺麥,它們靈活的身軀、曼妙的姿態常替遊客帶來無限的驚喜,現在我們就跟著張鈞一起去挖仔尾欣賞這些有趣的濱海植物吧!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