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1-2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灣的母親在哭泣!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二)
環境新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7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上)
[環境關懷事件]敬致總統陳水扁先生的一封信《台灣的母親在哭泣!》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新聞暫停發刊
[捐款徵信]感謝 莊炳義先生11.23捐款$1,2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二) --﹥

作者:顧世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周延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昆蟲之種類與性費洛蒙的結構

圖2.金龜子之交尾圖  第一個性費洛蒙由德國的科學家卜提南(A.F.J.Butenandt)在1959年從家蠶雌蛾身上抽取、純化,定名為家蠶醇((E)-10-(Z)-12-Hexadecadien-1-01),為一脂溶性物質。雌蛾在羽化後不久,腹部末端就伸出兩個稱為引誘腺的金黃色半球狀突起,家蠶醇經腺體之分泌細胞合成後,經過微絨毛上的質膜,傳遞到外表皮上孔道而散發於空氣中,雄蛾接受性費洛蒙的化學感應器為觸角,觸角上有許多毛狀感覺器,當毛狀感覺器感應到性費洛蒙後,雄蛾不斷地揮動觸角,盡力振翅,飛到雌蛾旁邊,進行交配活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7 --﹥

  • [生活環境]北市環保局為十五縣市舉辦資源回收觀摩會 (台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碧潭近日水域油漬誰造成 客運總站是元凶 (新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北市垃圾清運 明年試辦民營 (北市 民生報)

  • [環境政策]明年元月起公家機構和學校列為首波試行禁用塑膠袋 大學院校反對 (台中市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局重劃環境噪音管制區 (台南縣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特有生物中心完成八卦山區台灣獼猴生態調查 (彰化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7 --﹥

  • [生活環境]違章建築對煤氣管道安全威脅大 (河南 新華社)

  • [能源議題]我國已建成農村小水電站四萬多座 讓三億農民用上了電 (中國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推進流域與區域水資源統一管理 我國水務體制改革獲突破 (南寧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強化環保安全管理 廣東2003年強制管理船舶 (廣東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我國將加強保護和恢復東北地區濕地資源 (哈爾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三峽庫區擬建國家級植物園 旨在搶救、保護、研究、開發三峽庫區及長江中上游地區珍稀瀕危植物 (重慶 千龍新聞網)

  • [土地及水文]西北、華北北部和東北西部地區防護林工程第四期啟動 10年內將遏制土地沙化趨勢 (北京 新華社)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上)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政治與工業界的領袖都喜歡告訴我們:只有在經濟不受影響,老百姓有錢有閒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去考慮環境問題。但是,結果卻屢次證明了,其實環境問題才是所有重大決策的基本課題。...

  自有文明以來,還沒有哪一項資源能夠像化石燃料那樣,能徹底改變世界的面貌。

  幾十年來,便宜的石油與天然氣源源不絕地被開採出來,提供給居家與商業用途使用,所以我們很輕易地就會認為,這些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即使是石油公司的分析師都已經開始討論,這種有限、無法再生的資源免不了有用完的一天。...

  如果世界對石油的依賴一直未受遏止,那麼,達到石油生產頂峰的那一天也就是危機來臨的那一天,因為需求遠高過供給。...同時,經濟上的階級差距會更為擴大。...

[環境關懷事件]敬致總統陳水扁先生的一封信《台灣的母親在哭泣!》 --﹥

作者:林正立 (林內鄉文史工作室)

  濁水溪是一條龍,預兆臺灣的興衰...雲林縣政府不顧民眾反對,決定在濁水溪畔三號水門旁興建焚化廠,並訂明年二月開工。吾人以為萬萬不可!

  濁水溪是台灣最大河川,是台灣的母親溪,她孕育兩岸400萬人口,更是台灣都會區糧食蔬果主要供應地,由古自今孕育台灣生民,貢獻最多。

  濁水溪農田水利設施有八堡圳、斗六大圳、濁幹線等共計六十六條。焚化廠設置地點就在林內鄉清水溪與濁水溪雁流處...濁水溪是嘉南平原地下水補注區,在水源頭設置焚化廠,對下游生態、土地及農作物,都將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毒害。...(2001.9.20)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挖仔尾的特殊生態 --﹥

  播出時間:11月21日(三) 下午下午3:30~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節目中外景主持人張鈞,帶我們到鄰近關渡的一塊溼地─挖仔尾,去欣賞屬於挖仔尾的特殊生態,包括黃瑾、濱刺麥、彈塗魚、和尚蟹、弧邊招潮蟹等,伴隨著荒野解說員的詳細解說,更為挖仔尾之行添加了許多樂趣,現在我們就跟著荒野的夥伴一起去挖仔尾玩玩吧!

[本會訊息]ENS新聞暫停發刊 --﹥

  因美國ENS公司內部作業之故,相關環境新聞將暫停發行一段時日﹔本刊ENS環境新聞摘譯亦從2001.11.22起暫停刊出。待其復行發刊後,本刊即將再度為您服務。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