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2-1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非洲官員為乾淨水質集資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雙花蟛蜞菊 (下)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南非宣判斯洛伐克籍陸龜盜獵者有罪
[生態保育]印度決關閉公園,捉拿獵象兇手
[土地及水文]非洲官員為乾淨水質集資
[其他]美國政府為家園安全尋找資金來源
[其他]聯合國聲明:養殖漁業有助於緩和糧食短缺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0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這不是選擇魚或農場的問題 (上)
[環境關懷事件]世紀之旅-訪日本二大公害地 (二)
[環境關懷事件]美麗島已成「毒物島」 (上)
專  欄 [我們的島]搶救廚餘大作戰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乘著夢想去旅行∼2002年生態月曆義賣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雙花蟛蜞菊 (下)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4.雙花蟛蜞菊的頭狀花序,是在枝條的頂端生長。  雙花蟛蜞菊普遍分布於印度、 東南亞、太平洋諸島、華南地區、台灣及日本。在台灣,雙花蟛蜞菊是蟛蜞菊屬中最常見的一種,其次的天蓬草舅也廣泛分布於全台海邊;而一般學校、公園、住宅區常見的蟛蜞菊,則是引進且已經馴化的種類──南美蟛蜞菊。

  雙花蟛蜞菊在蘭嶼也是全島可見,達悟語(雅美話)叫做「anoyui」,除了是當地人認知的「羊的食物」外,「anoyui」也出現在「新屋落成祭等歌謠」中,用以表達勤勞的人常常會在海邊活動,故將生長快速的雙花蟛蜞菊踏出一條路徑來。由此可知雙花蟛蜞菊在蘭嶼是如何的眾多囉!

[生態保育]南非宣判斯洛伐克籍陸龜盜獵者有罪 --﹥

  南非,開普敦,2001-12-10 (ENS)- 兩位斯洛伐克僑民因非法擁有113隻挺胸龜,遭南非當局逮捕,依據「自然保育條例」判定有罪,此案應歸功於海角自然保育區新成立的綠色犯罪小組。

[生態保育]印度決關閉公園,捉拿獵象兇手 --﹥

  印度,新德里,2001-12-10 (ENS)- 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的拉傑吉國家公園,在發生獵殺兩隻大象以獲取象牙的事件之後,已決定關閉不對觀光客開放。省府武裝警察隊並已派遣四個小隊與300名森林巡守員在公園集結,以捉拿盜獵者。拉傑吉當局相當擔心盜獵者仍將繼續在公園內毒殺更多大象。

[土地及水文]非洲官員為乾淨水質集資 --﹥

  德國,波昂,2001-12-10 (ENS)- 來自非洲22國,負責水資源管理的官員呼籲儘速採取行動,以降低由於衛生條件欠佳與水質污染引起的死亡率,並將其列為明年在南非舉行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議」的核心議題。他們宣稱必須採取一個「徹底的方式,為我們的人民改善水質、下水道系統與衛生狀況。」

[其他]美國政府為家園安全尋找資金來源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2-10 (ENS)- 美國政府已要求國會通過至少20億美元聯邦儲備基金,以提昇州政府或地方健康系統防禦恐怖主義生物攻擊的能力。政府表示目前各州的能力不足以保護民眾免受生物武器的威脅,像炭疽菌與天花。

[其他]聯合國聲明:養殖漁業有助於緩和糧食短缺問題 --﹥

  義大利,羅馬,2001-12-10 (ENS)-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聲稱:水產養殖業,或稱養殖漁業,於未來20年內將供應大量食用魚類,緩和貧窮與糧食短缺問題。設立於羅馬的FAO總部在今天發表「水產養殖與第三千禧年」報告,其結論指出:全球水產養殖業的糧食供應量優於所有其他動物糧食的生產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3 --﹥

  • [環境政策]WTO/建立台灣有機農產品品牌形象 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上路未來有專責機構嚴格審查各項有機農產品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將公告「補助高污染老舊機車汰舊換新購買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執行要點」 補助機車汰舊換新每輛四千元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國人開發成功全球首輛鋰電池電動自行車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市文化局執行綠色資源保護計畫 拓展綠色保護的觀念 於內湖設立「自然」森林公園 豐富北市人文和自然生機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東山鄉垃圾場將封場 未來將運往岡山焚化爐處理 (東山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為改善高屏溪水質 高雄縣執行行政院環保署水源區豬舍拆除補償工作 高屏溪水質也明顯改善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濱南工業區開發案中鋼指將尊重環評結果 表示以謀求國家 社會 生態與股東的最大利益為考量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嘉義縣梅山文教基金會承辦永續台灣就業工程 修築鄉內三條具百年歷史的古步道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3 --﹥

  • [生態保育]過度商業行為使"國寶"貶值失色 自然文化遺產資源保護迫在眉睫 (中國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浙江林業開發公司和國家自然保護區完成"珍稀瀕危樹種繁育技術研究"專案 提供珍稀瀕危樹種"生根發芽"技術 (開化縣 華東新聞)

  • [生活環境]新型水處理化學品的研究開發正趨於向高效低毒無公害方面發展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三亞:大片海防林被砍伐 污水排向海洋 大量養蝦業者無視相關環保政策 法規進行生產 大量蝦塘危及海岸 (三亞市 新華網)

  • [生活環境]甲醛濃度超標100倍 超標率87% 合肥室內裝修污染問題嚴重 (合肥市 江淮晨報)

  • [生活環境]浙江省當地政府為發展漁業生產 建起兩道大壩 日久淤泥堵塞排水口 廢水污染北江 家住江邊買水喝 (富春江 北京青年報)

  • [能源議題]福特與豐田公司將加快混合燃料汽車開發 (中國 中央電視台)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0 --﹥

  • [生活環境]濕冷的夏日淨化阿拉巴馬空氣品質

  • [生活環境]把地圖當作包裝紙

  • [生態保育]英特爾創辦人捐獻數百萬美元給國際保育組織

  • [生態保育]馬里蘭居民捐款籌設賽文河沿岸300英畝保留地

  • [生態保育]珊瑚礁保育經費,預算高達3400萬美元

  • [環境政策]聯邦辦公室可望尋求議院外支持

  • [環境政策]三國協力研發環境監控衛星

  • [全球變遷]透過再教育與就業訓練,將可減少對抗氣候變遷的經費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這不是選擇魚或農場的問題 (上)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對於已失去永續性、導致環境毀滅和社會功能失調的農耕方式,我們該怎麼辦?...

  20世紀開始,一種新的模式浮現:...各行各業篤信越大越好,尤其是農業,人們要過度負荷的土壤產出巨大的收穫量。

  越來越不肥沃的土壤被施以合成肥料,這通常用的是石化工業的副產品;接著田地施灑殺蟲劑和除草劑,而化學製品會帶走水份,因此要再灌以大量的水,好補充土壤的溼度。種出來的食物又要經過重重加工,再運送到遠方去賣,而大部分養分在製程中流失。食品消費者與農場動物所產生的廢棄物也不再施用在土地上,反而是用水沖掉、被焚燒成為空氣中的灰塵,或排入河川海洋。

  這些土地的生產力下降了...「破碎的、...能源密集的、高度消耗性,以及受到毒害的循環。」...

[環境關懷事件]世紀之旅-訪日本二大公害地 (二) --﹥

作者:李秀容 (台灣環境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現在痛痛病患大都已經去逝,工廠也已經停止開礦,並轉由國外進口原料。新建不久的「清流會館」位於荻島口斜對面,是由受害者及當地居民所成立,展示他們半個世紀以來的抗爭經過及公害訴訟成果。

  在這裡我認識了一位負重若輕的勇者-小松義久先生,由於他的執著及耐性,此地的受害者及居民才起而反對礦業污染,也才有後來的公害防止協定書,義務辯護律師正力喜之助先生說出我心裡想說的話:「他真是我的英雄!」。

  11月25日下午艷陽照射在不知火海,粼粼的海水映照著水俁村小鎮的詭異氣氛。想起十幾年前剛參與台灣的環境保護運動時,一張母親懷抱著躺在桌上宛若洋娃娃的水俁病女兒的照片,那是水俁病受害者的母親Fumic Sakamoto女士帶著她的先天性水俁病女兒Shinobu遠赴瑞典參加「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時所照的;著名的美國攝影師尤金.史密斯先生也曾在這裡攝影報導記錄了四年,他的照片寫實深刻地打動了世界,他卻被製造污染的日本窒素公司所雇的暴民打成殘廢,水俁病震驚了當時亞洲工業經濟第一的日本,同時也成為世界環境污染的象徵。

[環境關懷事件]美麗島已成「毒物島」 (上) --﹥

作者:李根政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最近高屏一帶陸續發現多處有害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場,檢警調聯合在已知的棄置點進行開挖,結果挖出台灣有害事業廢棄物恐怖的大黑洞,在汞污泥、集塵灰及各種彩色毒物陸續出土後,終於暴露全台毒物無政府狀態到處流竄的恐怖危機。

  1998年11月台灣的台塑公司,卻將三千噸汞污泥,輸往柬埔寨,欺負貧窮的國家。隨後更於1999年1月在屏東縣、高雄縣陸續爆發未固化的汞污泥和含有劇毒的廢棄物,到處亂埋在水源區、農田、河川地。檢警調單位連日來不斷挖出各種彩色的劇毒,截至目前為止,它所造成的影響還無法估計,對於汞中毒引起的水俁病已是令人感到顫慄恐怖,更何況是其他不明的毒物呢?

  根據三月十二日的新聞報導:屏東縣鯉魚山方圓一公里內最近一年傳出七、八起腎臟衰竭、肺炎等死亡的病例,而神經系統出狀況而正在治療的病例;光是萬丹鄉一地,在做物理治療的人就有十幾位之多。學術單位和衛生單位至今仍不敢說明致病的原因!

[我們的島]搶救廚餘大作戰 --﹥

作者:張岱屏

  近十年來,廚餘回收儼然已經形成一種民間自主的風氣。從北到南,從都市到農村,大家彷彿如夢初醒般,發現廚餘回收的好處,到處都有人在嘗試、摸索,企圖將廚餘變黑金(有機肥),這潮流一步步從個人、民間社團,推展到地方政府。也因為這風氣是來自民間自主的嘗試,所以各自摸索出不同的方法,形成眾聲喧嘩的景象。到了今年,廚餘推肥的規模不再只是民間社團或個人,更擴及到全鄉,包括像雲林麥寮鄉、台中石岡鄉、汐止深坑等一百個社區,一場廚餘回收的革命就要展開。

[活動]深度旅遊七股黑面琵鷺生態體驗之旅 --﹥

  時間:2001-12-29(六)
  地點:台南縣市
  報名:2001-12-21
  主辦: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歲末寒冬,正是候鳥遷息過渡來台的季節。每年10月到第二年的3月間,黑面琵鷺便會大批的遷息過境到七股作客。這次的旅遊行程主要以體驗自然,觀察冬候鳥黑面琵鷺的造訪、牠們的棲息環境(七股)等生態環境及尋訪人文歷史古蹟。

  請當地的解說員導覽解說服務,乘坐竹筏直接體驗當地的生態環境。以半天一個主題景點的行程規劃,深度的生態旅遊。而能更深入的認識我們自己的這塊土地,愛這塊土地。 洽詢電話:02-28954177 #14 郭立吉

[研討會]北投社區生態、安全研討會 --﹥

  時 間:2001年12月13日(四) 下午1:30
  地 點:北投區公所六樓會議室
  主 辦:台北市北投區公所
  報 名: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曾是上天眷顧的好山好水,2001年卻發生幾次災禍:復興三路,溫泉路的土石流,納莉颱風的大淹水,台北藝術大學山坡崩塌等,除了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也給人們心靈嚴重的創傷,對於居住環境充滿疑慮與不安。我們能用什麼方法減少傷害?或者更進一步的預防災害的發生?希望大家一起來增進對社區安全─防救災觀念,探討如何培育環境的守護與重建,建構社區防救災的安全機制,期望為大地、為子孫留下一片安全的生活空間。報名電話:2891-7453,28930193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搶救廚餘大作戰 --﹥

封面故事【搶救廚餘大作戰】

  近十年來,廚餘回收儼然已經形成一種民間自主的風氣。從北到南,從都市到農村,到處都有人在嘗試、摸索,「廚餘變黑金」成了台灣二十世紀末風起雲湧的新潮流。到了2001年,不只是農民、不只是環保團體,大企業、鄉公所也都來參一腳,這一場廚餘革命究竟會不會成功呢?

人與自然 丹山草欲燃系列一 【來自地底的消息】

  解說員帶著小朋友們來到小油坑噴氣口前,噴氣口發出懾人的隆隆聲,不斷蒸騰出令人窒息的硫磺蒸氣。就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窗口,人們彷彿可以透過噴氣口窺探陽明山火山地形的生命歷程。

  陽明山是台灣唯一以火山景觀成立的國家公園,其完整性就算與中國大陸相比,也只僅次於長白山區。儘管大屯火山群的噴發活動已停息了二十萬年,但是存留下來的豐富景觀,卻是我們了解火山地形的最佳例證。

  至今,大屯火山群是否會再度爆發,仍然沒有確切答案。科學家對大屯火山群的持續探索,除了是對火山活動的監視預測,還傳達著屬於這顆星球的,另一層深刻意義。

看守台灣 【向大自然借水】

  冬天微寒的天氣是泡湯的季節,下班後或假日到郊外泡泡溫泉,已經成了現代人新的休閒活動。台灣除了彰化、雲林及澎湖縣沒有溫泉外,其他各縣市均有分佈,目前台灣有溫泉徵兆的地方多達120幾處。可以說,開車每半小時就有一處溫泉。溫泉所透露的龐大商機,使得以溫泉水療為號召的旅館四處林立,但是我們泡的湯是溫泉水嗎?泡完後這些水又流到哪裡去呢?這五六年來民間掀起溫泉熱之後,台灣已有將近六百公頃土地正由建商規劃投入溫泉區開發作業評估,行政院預計從八十九年度起至九十三年度止,投入至少四十億元改造台灣溫泉。不過,誰擁有溫泉的水權?雜亂的管線又透露什麼訊息?看守台灣將帶您一探究竟!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候鳥的心靈點滴 --﹥

  播出時間:12月14日(五)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本集節目,我們跟著外景主持人林建寰,到了宜蘭的蘭陽溪賞鳥,林建寰是第一次當節目的外景主持人,但是一天豐富的賞鳥行程下來,他自己認為他的賞鳥知識增長不少,而且也非常喜歡接觸大自然。

  台灣的生態十分豐富,只要你細細品嚐,自然美景俯拾即是。蘭陽溪口在很早以前是燕鴨保護區,所以這裡也是第一個水鳥保護區,我們跟著宜蘭鳥會的解說員看到了蒼鷺、魚鷹、高蹺[行鳥]等鳥類,以及許多的東候鳥,這裡的候鳥大部分都是從日本或西伯利亞飛過來,所以算是非常難得一見的候鳥,現在我們就出發到宜蘭去賞鳥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