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2-1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低輻射劑量恐具高危險性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山麻雀
環境新聞 [生活環保]低輻射劑量恐具高危險性
[環境政策]桃花心木非法交易 巴西採強硬手段
[生態保育]全球漁業協定生效 展現歷史性意義
[全球變遷]研究人員警告 氣候變遷恐將加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2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河流看守員手冊詞彙表 (上)
[環境關懷事件]世紀之旅-訪日本二大公害地 (四)
專  欄 [專欄作家-林益仁]穿破科普迷障的心靈之眼:讀瑞秋•卡森的「海之濱」 (下)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乘著夢想去旅行∼2002年生態月曆義賣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山麻雀 Russet Sparrow (Passer rutilan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山麻雀 Russet Sparrow (Passer rutilans)  麻雀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留鳥,至於他們的近親「山麻雀」,聽過或看過的人可就少得多了!

  外型上,山麻雀的大小及顏色大致都和麻雀非常近似。但山麻雀主要出現在山區,偶爾可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的村落、果園或農墾地發現他們。他們的食物也是以植物種子、榖類和昆蟲為主;但習性上,卻不喜歡過於嘈雜熱鬧的環境,平時都是單獨或僅僅成對活動,在入秋繁殖期結束後才會結為較大的群體一起覓食。經過了今天的介紹,大家下次有機會在山區看到牠們時,最好仔細瞧瞧,可別又把牠們當成是一般的麻雀了喲!

[生活環保]低輻射劑量恐具高危險性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12-12 (ENS)- 哥倫比亞大學的新近研究指出,自然界的輻射劑量在遠低於科學家原本認定的安全範圍內,即會引發活體細胞蔓延性地突變。他們建議大眾健康管理官員重新考量自然界輻射劑量的安全標準。

[環境政策]桃花心木非法交易 巴西採強硬手段 --﹥

  巴西,巴西利亞,2001-12-12 (ENS)- 巴西政府於日前採取行動,以保護其境內三州持續遭非法盜伐的桃花心木。一名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指出,這項歷史性的宣示行動意味著巴西境內桃花心木非法事業的終結。該名人士曾與巴西環境部合作,以遏止對桃花心木的破壞行為。

[生態保育]全球漁業協定生效 展現歷史性意義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12-12 (ENS)- 一艘懸掛貝里斯旗幟的西班牙拖網漁船,涉嫌於紐芬蘭東方海面非法漁獵比目魚,加拿大政府準備正式處理此案。此類於1980與1990年代初期層出不窮的遠洋漁業衝突,可望在漁業管理新制實施後減少。(編按:紐芬蘭係加拿大東岸大島。)

[全球變遷]研究人員警告 氣候變遷恐將加遽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2-12 (ENS)-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新近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有可能快速且狂暴地到來,為人民的生命、財產與自然生態系統帶來急遽而毀滅性的傷害。報告中提示,人類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恐將升高突發性惡劣天候的發生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7 --﹥

  • [能源議題]沼氣發電 台灣綠色奇蹟 全台已設置四座垃圾掩埋場沼氣發電 不僅是國內首創更是亞洲最大規模 (臺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濱南案生變 蘇煥智:沒國賠問題 濱南工業區預定地環評尚未完成法定程式 改闢為國家風景區並沒有報編和解編的問題 (新市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濱南變風景區 經濟部不同調 (臺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濱海動物保護區 範圍公告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經濟部水利處91年度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計畫共30項 包括水源開發 自來水 防洪排水建設八項 預算共226.51億元 (台北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以回收廢棄物再利用平整回填路面 高性能新材料問世 (北市 民生報)

  • [生活環境]景觀學會提議修法增列生態條款 要求營建署立即廢止「公共設施多目標使用方案」 (北市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7 --﹥

  • [生態保育]中甸納帕海濕地環境保護好 吸引越來越多的越冬飛禽 (雲南 新華通訊社)

  • [生態保育]非法獵捕 走私 收購 出售野生動物行為罪屢禁不止 (天津 新華網)

  • [生活環境]雅安雨城區提出建設"綠色雨城生態家園" (成都 中新四川網)

  • [生活環境]昆明馬家大院是昆明現存保護最完整的白族民居經典建築 獲聯合國文化遺產保護獎 (昆明市 中央台)

  • [生活環境]賓縣有了綠色大米基地 水稻栽培全部按照標準化無公害技術進行獲市環保局 農業局頒發的無公害水稻生產基地認證 (黑龍江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千島湖有種有機魚魚的頭可賣大價錢 是目前國內惟一被國家環保總局評定為"有機食品"的漁業產品 (浙江 新華網)

  • [土地與水文]182處飲水解困工程全部竣工 太原五萬人告別水荒 (山西 新華通訊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2 --﹥

  • [環境政策]眾議院通過漁業保育法案

  • [環境政策]前參議員呼籲管制柴油引擎污染

  • [能源議題]細菌製造純淨燃煤 科學家取得專利

  • [能源議題]研發低硫燃料 投入1,070萬美元資金

  • [能源議題]將垃圾掩埋場沼氣轉化為燃料與蘇打氣泡

  • [生態保育]重要野鳥棲地以西區考克影片「鳥」(The Birds)命名

  • [生態保育]13萬美元捐款資助喀布爾動物園

  • [土地及水文]阿拉斯加哥倫比亞冰河融解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河流看守員手冊詞彙表 (上) --﹥

  蓄水層:容納淡水的土壤層。這是地下水的重要來源。

  盆地灌溉:利用堤壩、小型土堰和深坑進行滯洪,並利用於灌溉的技術。

  生物群落區:水資源、氣候、地質、土壤類型及地理協調間的互相作用,這決定了該地區能維持何種生物。

  鹹水:含有高量鹽份的水,可以指海水、河口區域的水或是農業廢水。

  集水區:河流的整個排水區域(也稱為集水地區、流域、排水流域或分水嶺)。一個較大的集水流域包括許小的支流。...

[環境關懷事件]世紀之旅-訪日本二大公害地 (四) --﹥

作者:李秀容 (台灣環境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另一位病患森薛雄先生繼續說:「不知火海原本是魚的寶庫,漁民歷代靠捕魚維生,由於水俁病、魚飄到海上死亡,我撈魚時看到許多變形的魚,水俁灣遭污染,捕的魚無法賣,生活陷入困境,我們到農家以魚換取米及蔬菜,因此沿海地區的水俁病就嚴重了起來,20歲我被徵召入軍隊並擔任機器維修的工作,1948年日本戰敗後,我回家並開始捕魚,並將魚賣到東京、大阪去;海遭污染後魚就很難發現,吃魚的人神經、鼻子、味覺都變的遲鈍,漁民因而起來抗爭、訴訟,之後動員宣傳才發現大阪、東京、福崗、熊本都發生水俁病,情況十分嚴重,貓吃魚後又叫又跳,烏鴉飛行時也失去平衡...」

  公害受害者的體驗帶給人類許多衝擊和反省的空間,建立受害者的醫療制度及保護環境的法律,在任何國家中都應予以重視,一個國家的自由民主的表現在於人民能自由的對週遭事物表達意見及看法,組織市民團體,進而達成市民社會的共同福祉;儘管人類文明帶來了許多災難,但是人總在患難中看見一些真相和一絲光明...

[專欄作家]穿破科普迷障的心靈之眼:讀瑞秋•卡森的「海之濱」 (下) --﹥

作者:林益仁

  卡森對自然的價值觀與信念也深深地影響著她對科學的理解。正因為如此,她能夠在晚年以無比的勇氣挑戰當時人們與政府對科學與技術過度樂觀的態度,而為環境運動開創嶄新且激進的面貌。 

  從卡森的生涯回過頭來詮釋「海之濱」,我們可以很確定的說這本書的價值不只是在於增進我們對海洋生物的「知識」而已!細心地品讀,會發現更多卡森對自然的信念其實正有力地牽引著她描述海洋生物的方向,其中那種在謙卑的態度下隨時透露出來的驚奇發現,是我覺得最引人入勝的! 

  卡森的目的或許也是邀請讀者去思索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而不只是這本書介紹了多少種海洋生物的知識。這樣的觀點,同樣值得我們對「科普」在台灣的推廣有一番新的省思!

[研討會]台灣蕨類植物學術研討會 --﹥

  時 間:2000年12月21日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際會議廳藍廳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由科博館及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共同主辦的「台灣蕨類植物學術研討會」將於12月21日假國際會議廳藍廳舉行。內容將就「台灣蕨類植物多樣性」及「蕨類植物的利用與栽培」兩大主題,邀集國內相關學者專家進行12場專題講座,歡迎有志於植物研究之人士前來共襄盛舉。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2月17日,相關報名方式請電洽04-23285226胡先生,或E-mail: bohu@mail.nmns.edu.tw 查詢。

[活動]招募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分類志工 --﹥

  時 間:2001-12-12~12-20
  地 點:網路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聯絡人:黃怡碧 yibee@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亟需志工協助分類過去一萬多筆尚未被分類的新聞,如果有興趣,請儘速與我們聯絡!謝謝大家!

[活動]陳慈美談澳洲參加亞太地區地球憲章會議 --﹥

  時 間:90-12-17(一) 晚上7:15~9:15
  地 點:清大月涵堂 (金山南路和金華街交叉口)

  當台灣強烈地表達希望能夠參與國際社會時,我們對國際上在各個領域所已經作出的努力有多少了解?我們的經驗與努力是否能夠對國際伙伴提供實質的貢獻,甚至贏得尊敬?國際環保團體希望能夠將蘊釀多年而且已經接近定稿的「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在明年聯合國大會中得到背書,使它成為與「人權宣言」平行的國際環境宣言。

  這次土地倫理協會月會邀請到陳慈美老師分享這次到澳洲參加亞太地區地球憲章會議的見聞。

[活動]花現林邊蓮霧節 --﹥

  時 間:90年12月22日至31日
  地 點:屏東縣林邊鄉

  今年花現林邊蓮霧節活動,預計本月二十二日至月底,為期九天。

  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理事長陳錦超說,今年蓮霧節活動,為讓民眾享受蓮霧美食外,令安排知性人文生態之旅、蓮霧仙子現身、踩街嘉年華、蓮霧版畫、親子益智闖關、花樣彩繪、蓮霧鼻選拔、頑石點頭等,如何提高次級或碰傷蓮霧的附加價值,更是活動的重點之一。

  目前已開發的餐點,有蓮霧果董,蓮霧果醬,蓮霧布丁,蓮霧派,蓮霧扣肉,蓮霧排骨湯里港果農還開發出黑金剛蓮霧紅酒及白酒,這些餐點的做法,明天上午在大統火鍋的耶誕蓮霧情人餐展現。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萬丹采風社 --﹥

  播出時間:12月17日(一)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十一月下旬,我們來到了屏東平原,拜訪這魚米之鄉的一顆耀眼明珠-萬丹。

  萬丹其實就是平埔族原住民「交易市集之地」的意思,屏東以前叫「阿猴」,萬丹是「街仔頭」,台灣古地名的一句順口溜,道出了萬丹的繁華程度,今天節目,我們要帶大家到這個淳樸的鄉鎮,欣賞高屏溪的自然美景,順便拜訪萬丹采風社前社長李明進,請他帶我們遊覽高屏溪旁的古蹟,一飽眼福。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采風社賞鳥暨水筆仔復育 --﹥

  播出時間:12月18日(二)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十一月下旬,我們來到了屏東平原,拜訪這魚米之鄉的一顆耀眼明珠-萬丹。

  位於高屏溪下游的萬丹鄉,有一塊令人驚喜的沼澤溼地,透過望遠鏡,我們可以看到滿天飛舞的鷺科鳥,附近的漁人除了捕魚,還相繼發起一種新的生態觀光,二、三人乘坐舢舨,以不驚擾水鳥為原則,可以看到許多保育類的稀有鳥類,今天節目,就跟我們一起搭著捕魚用的舢舨,去欣賞這動人的河上美景。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