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2-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辛巴威農場工人面臨生態危機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苦根國家森林銷售計畫喊停
[環境政策]辛巴威農場工人面臨生態危機
[能源議題]俄羅斯核廢公投 獲海外團體支持
[其他]碳疽菌疫苗將提供平民使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9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河流看守員手冊詞彙表 (下)
[環境關懷事件]南投土石流災區及集水區觀後感 (1-1)
專  欄 [專欄作家-林益仁]邊境感與偏執狂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鳥類專欄異動
2002生態月曆義賣 倒數計時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苦根國家森林銷售計畫喊停 --﹥

  美國,蒙大拿州,密蘇里,2001-12-19 (ENS)- 美國聯邦地方法官裁定,森林服務局在苦根國家森林裡將近44000英畝林地的伐木計劃,應暫緩執行。僅在數日以前,農業部次長馬克•雷才剛作成決議,宣佈該地區大規模的木材銷售計畫得免除行政訴願的程序,即能獲得批准。

[環境政策]辛巴威農場工人面臨生態危機 --﹥

記者 Singy Hanyona 報導

  尚比亞,路沙卡,2001-12-19 (ENS)- 南非尚比亞政府的土地重分配與安置計畫,將白人農地強制徵收給黑人家庭,可望能解決他們缺乏農地可耕作的問題。然而潘諾斯協會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仍有33萬以上的辛巴威農民持續面臨飲水安全、家庭安置及廢棄物處理等問題。

[能源議題]俄羅斯核廢公投 獲海外團體支持 --﹥

  俄羅斯,莫斯科,2001-12-19 (ENS)- 來自七國的環保團體在今天發表聲明,敦促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地方政府及議員,表態支持就核廢料議題舉行公投活動。當地公眾團體如今正試著連署足夠的人數以促成公投活動,就輸入國外核廢料於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存放、再加工相關議題進行表決。

[其他]碳疽菌疫苗將提供平民使用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2-19 (ENS)- 美國衛生暨公眾服務部週二宣佈,國會相關人士或其他平民,有可能接觸到碳疽菌污染信件者,將提供疫苗使用。此疫苗效果仍有爭議,以往只供軍方人員使用。這一波疫苗實施作業同時也是實驗研究的一部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4 --﹥

  • [生態保育]中華鯨豚協會表示大幅賞鯨船成長帶來鯨豚生態衝擊 國內賞鯨業目前並無法可管 一切靠業者自律 呼籲早日訂賞鯨規則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冷強烈冷氣團來襲 嘉義縣朴子溪下游的鰲鼓溼地 今天又飛來成千上萬的冬候鳥 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觀賞 (嘉義縣 多維新聞網)

  • [生活環境]洗刷「黑」龍江惡名 為落實找回二仁溪的清淨 三縣市整治 環保署發起全民參與整治污染運動 (南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石化廠商表示 希望高雄煉油廠可就地擴建 但回饋金的金額太高 將侵蝕廠商獲利 將會考慮外移大陸 (台北 工商時報)

  • [生活環境]漁民痛斥台中港建港時將大批的廢棄物及廢鐵運往外海進行海拋遺禍卅年 造成多起魚網慘遭廢棄物刮破 甚至險遭滅頂的意外 (台中港 中 央社)

  • [環境政策]北市環保局當務之急 加速垃圾袋防偽 全面廚餘回收的實施進度 完善緊急應變 跨縣市合作等機制 確保並擴大成果 (北市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原子能委員會主表示 各縣市仍有十三萬戶輻射屋高危險群未接受輻射偵檢 其中四千戶可能是輻射屋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 2001-12-24 --﹥

  • [環境政策]從源頭上控制室內污染 10種裝飾裝修材料及建材標準將實施控制標準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遼寧向電磁輻射污染"宣戰" 省環保局表示 將加大力度全面展開一切新改 擴建及建成的電磁輻射設施的管理 (遼寧省 東方網)

  • [生活環境]廣告宣傳太濫遭反感 紙張浪費何時修 (呼和浩特 新華通訊社)

  • [生活環境]經過兩年的"禁煤"行動 煤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寶坻冬季空氣躍升國家二級標準 (天津 新華通訊社)

  • [生活環境]陽泉市認真貫徹全省實施的農村飲水解困會議精神 全方位推進飲水解困 近四萬人告別水荒 (山西 新華通訊社)

  • [生活環境]讓老百姓住得舒心放心 南寧申請室內環境監測資格認証 (廣西 新華通訊社)

  • [生活環境]白雲山風景區禁止取水 以保證風景區的可持續發展 為市民提供優美的生態旅遊和休閒環境 充分發揮"市肺"的功能 (廣州市 人民網)

  • [生態保育]廣西山水甲天下 環境保護不放鬆 2002年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全面提高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和資源綜合利用水平 (南寧 新華通訊社)

  • [生態保育]杭州選定西溪風景區規劃方案 (浙江 新華通訊社)

  • [生態保育]右手野兔左手龜 野生動物當街賣 (深圳 深圳新聞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9 --﹥

  • [生活環保]不動產公司涉及女童中毒死亡案

  • [生活環保]接觸MTBE將誤判酒精測試結果(編按:MTBE,甲基第三丁基醚,係汽油添加劑)

  • [生活環保]個人的生態衝擊量 網上測考

  • [環境政策]溼地復育工作 陸軍兵工部求援

  • [環境政策]掩埋場污染案 法院判賠350萬美元給環保署

  • [環境政策]各州支持聯邦制定更嚴格的柴油引擎排放標準

  • [環境政策]國會考慮禁止所謂的「罐裝狩獵」(canned hunt)(編按:罐裝狩獵一詞係指在一封閉區域內,射殺異國稀有動物的狩獵活動)

  • [環境政策]保護長島海灣河口 投入310萬美元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河流看守員手冊詞彙表 (下) --﹥

  整合式集水區管理:管理集水區的一種方法,整合所有可能受到影響的各方看法、需求,以及集水區的組成部分諸如土地和水產資源等等。

  整合式資源規劃(IRP):一個公眾參與規劃過程,其檢驗資源需求方和供應方的成本和收益,開發方法將資源利用的總成本降到最低。這也包括透過一種方式,即衡量新的基礎建設所導致的環境損害,以便確定「低成本高效率」的替代方法。

  流域內調度:將水從原來的水域輸送至另一個水域的水利工程。有時這類工程會將物種從一條河流引入另一條河流,這樣就破壞了生態平衡;它還會減少被引水的河流水量。...

  河流道水壩:一種將上游水位提高,但只圍成小型蓄水庫且不能有效調節下游河水流量的水壩。...這種「河流道水壩」已對各種不同地區的漁業造成嚴重的損害。...

[環境關懷事件]南投土石流災區及集水區觀後感 (1-1) --﹥

作者:鄭廷斌

  驅車前往所謂的生態工法植生坡觀看,但見六、七十度的陡坡被以所謂的「打樁編柵」整治植生,表面黃土依然鬆軟鬆動,再一次的豪雨很可能又會造成崩塌。  正確做法應是等崩塌地穩定了,讓大自然自行以原生種復育,政府目前應做的是如何疏導、迴避,而不是崩塌地的整治。當地的父老及以工代賑的居民均說沒用,白花錢,但是政府還是要做,真是不可思議。

  經常的,當地父老多年來自大地的智慧,才是這些官員、學者、專家及教授所應虛心而學。或許群眾真正自覺起來,結合一些有良心真正參與關懷的學者專家,讓聲音出來、行動出來才是解決之道。

[專欄作家]邊境感與偏執狂 --﹥

作者:林益仁

  十一月初「經濟學人」所刊載的一篇「偏執狂的禮讚」的台灣調查報告,分析台灣如何在中共武力威脅的深層危機意識下,因緣際會地度過此次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作者在盛讚台灣逢凶化吉之際,隱涵著幾許僥倖的暗諷。

  據說此期雜誌一出,台灣旅英各界普遍因為英國媒體大幅報導台灣而雀躍不已,更沾沾自喜地以為又打了一場美好的外交與媒體之仗。這種態度正好適切地說明了這篇文章所提到台灣由於長期被封鎖於國際社會之外,因而對外國媒體的渴求已經到了瘋狂地步的現象。

  更進一步看,這種表現十足地凸顯出某種偏執的心態,反而忘了更警覺地去正視文章暗諷的部份,正如一把寶劍之雙刃指出台灣跟中國的關係還在未定之天!這個暗諷的基調在文中的側標有著相當清楚的呈現,它說:「如果你要模仿台灣的模式,千萬記得要加上一絲絲的運氣」。言下之意,台灣因為在兩岸敵對、貿易對象為美國與中國、中小企業的體質、以及台灣人充滿危機意識等歷史特殊處境底下,才得以僥倖地度過這次亞洲的金融災難。

[活動]第二屆土地關懷營──航向猴樹港 --﹥

  時 間:2002-1-19~1-21(星期六至一),共三天兩夜
  地 點:上課 (朴子市)東石高中會議室
      住宿 (朴子市)配天宮香客大樓
  主 辦:永續台灣雲嘉聯盟、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
  聯絡人:伍麗環 05-3706240 或 蘇銀添 05-3478817

  朴子昔稱「樸仔腳」,乾隆29年(1764)續修的台灣府志更有:「樸仔腳街,舊為猴樹港街,今更。」的記載;在今天的東石鄉亦有村名「猿樹」(台語唸做「猴樹」)。先民傳說:當年船隻從海上來,遠遠就可以看到此地有許多猿猴在樹上跳躍,遂稱之為「猴樹港」。早先這裡沙洲、潟湖遍佈,又稱之為「猴樹港內海」,位於「倒風內海」之北。然而滄海桑田,由於朴子溪泥沙的淤積,海岸線西移,朴子早已失去了河港的功能;而因為人們的墾拓與人口的不斷增加,猿猴已杳,原始的海岸林更是不可復見。

  基於對鄉土的關懷,聯盟第二屆的「土地關懷營」遂以「航向猴樹港」為主題,將空間定位在朴子、東石地區,以朴子溪為軸線,希望穿越歷史的長河,探索先民所留下的智慧與文化,認識、關懷現存的生態環境。而若能藉著此次研習營的舉辦,將這種關懷土地的種子廣為散播,則是所至盼!

[活動]2002花蓮冬令綠色生態營 --﹥

  時 間:2002年01月22日
  地 點:花蓮縣市
  主 辦: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
  聯絡人:楊治國 03-8561825 轉 2228-2230
  報名截止日期:2002-01-07

  以營隊方式,帶領青年走出戶外,親近自然,並學習如何尊重自然,珍惜生命,愛護大地,一同來關懷這片生我養我育我的土地。報名對象以大專青年及社會青年為主,歡迎大家來親近東部的好山好水!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綠蠵龜 --﹥

  播出時間:12月24日(一)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的觀光事業,一向為國人所稱道,觀光局為了發展澎湖的觀光事業,開發了澎湖國家風景區,今天節目,我們要介紹澎湖東南沿岸已近瀕臨絕種的國寶級保育動物-綠蠵龜。

  綠蠵龜俗稱黑龜,以海草及大型藻類為主食,母龜會在水溫超過攝氏25度時上岸產卵,每頭平均每季會產下一到九窩的卵,因為上岸產卵的母龜數量並不多,而且牠們選定產卵地後就不太會改變,所以我們有必要保持其產卵地的原始風貌,盡量減少沙灘上的人為建築物,以提供一個良好的產卵環境給那些珍貴的綠蠵龜們,我們就一起去看看這群可愛的綠蠵龜吧。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墾丁賞鷹 --﹥

  播出時間:12月25日(二)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每年的十一月,是灰面鷲和赤腹鷹等猛禽的遷徙季,牠們遠從西伯利亞飛來,從北至南,中途經過台灣的墾丁,在墾丁稍作歇息後,繼續往東南方飛去。為了觀賞這些難得一見的「遠來客」,許多瘋狂的鳥友一大早就聞風而至,只為了能看到牠們在天空展翅飛翔的英姿,今天節目,我們就和鳥會的夥伴,一起到墾丁社頂公園的凌霄亭,享盡居高臨下的優勢,去看看翱翔於天際的猛禽英姿。

[本會訊息]鳥類專欄異動 --﹥

  本週一的鳥類簡介,由於長期協助撰稿的小昌昌-楊育昌因事暫抽不開身,只好暫停一次,下周一起將由新竹鳥會黃麟一大哥代班一個月,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周理性關懷事件由鄭廷斌大哥當家,與大家分享他兩度至南投土石流災區及集水區現場勘查的觀後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