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14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 保障民眾與環境健康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高蹺[行鳥]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 保障民眾與環境健康
[環境政策]美國聯邦政府政策轉向 計畫以燃料電池取代高效能燃料
[生態保育]北美生態系統浮現危機
[生態保育]普利茅斯擱淺油輪將被拖離海岸
[其他]大量浮冰干擾南極探險隊年度運補作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9
理性關懷 [水資源]中國地下水位的酷刑-地下水位正急速下降 (上)
[環境關懷事件]嘉義稅務出張所主體開始被拆除 
活動訊息 [座談會] [活 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張育章先生1.13捐款$5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駱明永先生1.13捐款$1,0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陳豐偉先生1.13捐款$3,0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高蹺[行鳥] Himantopus himantopus --﹥

作者:黃麟一
攝影:李進興

  嚴格來講,高蹺[行鳥]不能算是冬候鳥,至少大部分應是不普遍過境鳥。然而這是過去的資料。而且二十年左右,傳聞台中有位吳姓資深鳥友(台灣野鳥圖鑑作者之一)就是一直與高蹺[行鳥]擦肩而過。哪裡有高蹺[行鳥],他老兄就火速前往觀賞,但每次都槓龜,消息就這不逕而走。有人就總是與某些鳥犯沖。當然後來他一定看到了,只不過多了些波折吧。

  因為從1986年春起,高蹺[行鳥]便開始在台灣中部地區嘗試定居,就在1992年它們在台南地區竟繁衍成功了。從此,高蹺[行鳥]在台灣的生態位置改變了。現在可稱為普遍過境冬候鳥,局部留鳥。至於什麼原因誘使高蹺[行鳥]喜歡上台灣,我不知道,也許氣候適宜,土地溫暖,食物豐饒,也許黑白對比的身軀,高佻修長粉紫紅的腿,要讓寶島台灣多添一些美麗。

  他所生息的環境大多在內陸近海岸線的水田、鹽田、廢魚塭、沼澤、河口,也偶而現身海岸不遠處。

  覓食時嘴尖觸及水面左右搖擺,向反嘴[行鳥]一樣,也有吃稻葉表面的東西(未損害稻葉)或從泥地取食。

  飛行時黑翅白身,再加兩隻長長粉紅色的腳,直直拖曳在尾後一大截,雖然不是絲帶,卻也相當飄逸!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 保障民眾與環境健康 --﹥

稿源:環保署

  環保署為積極推動油氣回收政策,九十年度乃針對國內三百五十座加油站進行實地檢測,但由其中一百座加油站的周界檢測結果發現,加油站周界依然檢測出各項污染物。如果在加油站站內容易造成油氣洩漏的地方量測,如汽車加油時,有裝設油氣回收設備的加油站整體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濃度為250ppm,而未裝設者則高達7500ppm,相差三十倍。

  為解決長期存在於加油站的油氣污染問題,行政院環保署從民國八十二年起即持續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政策,先以部分補助方式,鼓勵自行裝設油氣回收設備之加油站,全國2130座加油站中,已有1361座加油站接受環保署補助設置該設備,設置率達64%,為實際了解加油站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情形,環保署九十年度乃針對加油站進行實地檢測,包括:加油站周界污染物濃度值及加油站容易產生逸散的地方,以了解加油站的污染物特性,由其檢測結果發現,裝設油氣回收設備的加油站,其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明顯降低,以汽車加油時為例,裝設油氣回收設備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平均檢測濃度為250ppm,而未裝設者則高達7500ppm,另以周界檢測結果推估加油站周圍居民的致癌風險發現,其結果比一般民眾可接受的程度高,因此,為保障民眾及加油員工健康,環保署將積極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相關管制措施。

  環保署表示,台灣地區每年由加油站逸散出來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超過三萬公噸,占各行業總排放量的百分之六以上,主要空氣污染物成份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乙苯及其他碳氫化合物。因油氣成份中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會與大氣中氮氧化物產生光化學反應,形成臭氧污染,目前臭氧已成為台灣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的主要污染物之一,顯示臭氧問題已成為空氣品質改善工作的最優先議題。環保署強調;要改善臭氧污染,減少加油站油氣揮發污染,為當務之急。

[環境政策]美國聯邦政府政策轉向 計畫以燃料電池取代高效能燃料 --﹥

  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2002-01-09 (ENS)- 美國聯邦政府發展低污染交通工具的政策重點已有所轉變,從原本發展高效能燃料的計畫轉向氫動力燃料電池交通工具。今天在底特律車展會場上,能源部長史賓塞•亞伯拉罕對汽車業主管、媒體和民眾發表演說時表示,政府與汽車業者將建立新的合作研究關係。

[生態保育]北美生態系統浮現危機 --﹥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2002-01-09 (ENS)- 北美環境合作委員會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由於生物多樣性正逐漸消失,使得北美洲的自然環境面臨「廣泛的危機」。北美洲最具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區域有半數已嚴重惡化,並且至少有235種生物生存面臨威脅,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兩棲類動物。

[生態保育]普利茅斯擱淺油輪將被拖離海岸 --﹥

  英格蘭,普利茅斯,2002-01-09 (ENS)- 上週擱淺在普利茅斯附近一處國際自然保護區岩岸的油輪,至今尚未發生漏油的情況,但在本週結束之前,環保官員仍將屏息以待。這艘油輪(MV Willy)將在週五沿著海岸拖往救助船所在處。

[其他]大量浮冰干擾南極探險隊年度運補作業 --﹥

  紐西蘭,基督城,2002-01-09 (ENS)- 海面異常密集的浮冰打亂了南極運輸作業,幸賴美方加派2艘破冰船,加上一些運氣,終於打通了前往麥克莫鐸工作站的重要航道。美國海岸防衛隊派遣2艘「極」字號破冰船──極海號(Polar Sea)與極星號(Polar Star)──前往打通航道,以使油輪和貨船順利前往麥克莫鐸工作站進行年度補給作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4 --﹥

  • [生活環境]環保署擔憂民眾尚未建立廢印表機回收觀念立 特策辦相關宣導活動 籲請民眾踴躍參與資源回收 資源永續利用 (宜蘭縣 雅虎新聞)

  • [生活環境]阿瑪斯號船體未移除漏油污染海岸遭罰鍰求償 (屏東縣 雅虎新聞)

  • [生活環境]我工業廢棄物處理商機近千億元 事業廢棄物處理回收後可提煉出不少有價值的等衍生性產品 (台北 台灣新生報)

  • [生活環境]加油站附近居民平均致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三十三點四倍 環保署呼籲加油站儘速裝設油氣回收設備 以保障民眾健康 (台北 中華日報)

  • [生態保育]高雄縣希望規劃茂林鄉紫蝶谷為保護區 (高雄 雅虎新聞)

  • [生態保育]屏東中草藥園區 全省唯一兼具教育和保育功能 (屏東 東森新聞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4 --﹥

  • [環境政策]中國當局已批准前所未有的大筆資金 來推行全國性的五年計畫 以治理許多城市和農村地區的環境污染問題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環保產業上海第五產業 已將清潔技術、節能技術、產品回收及安全處理和再利用等列為新一輪環保產業開發的重點 (蘇州河 東方新聞)

  • [生活環境]太平市長候選人淨山環保「一兼二顧 摸蛤兼洗褲」 (太平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開發黃浦江 史蹟文物將受保護 (上海 世界日報)

  • [生活環境]林業"十五"計劃和到2010年發展規劃 保護區占國土面積的13%左右 大河流域生態環境惡化得到初步遏制 (中國 科技日報)

  • [生態保育]內蒙古烏海遭遇罕見淩汛 黃河決口五村莊封凍冰中 (南京 多維新聞網)

  • [生態保育]山西省將新建30個自然保護區 自然保護區遍佈山西省各地市,保護的動植物種類也更加全面 (山西省 人民日報)

  • [土地與水文]福建省今年將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福州 中國新聞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9 --﹥

  • [生活環境]飲用水添加氯有害孕婦

  • [環境政策]放寬「新污染源審查」標準遭反對

  • [環境政策]懷俄明州原住民獲派任內政部官員

  • [環境政策]表揚新英格蘭環保英雄 環保署徵求各界提名

  • [環境政策]保護地方水源 麻州政府撥款3.26億美元

  • [能源議題]核管會設置網站 會議現場即時播放

  • [生態保育]愛荷華州阿摩尼亞外洩 造成130萬條魚暴斃

  • [生態保育]BP石油公司放棄阿拉斯加Liberty油田鑽探計畫

[水資源]中國地下水位的酷刑-地下水位正急速下降 (上) --﹥

作者:萊思特•R•布朗

  如果中國的農業問題並沒有嚇到你,那麼於今年(2001)夏天發表的一篇報告;雖然當時並未引起太多注意,但其中陳述著這個國家的供水問題現況,就應該足以讓你覺得「口乾舌躁」。這份報告指出,「乾涸」就是主要的問題所在。中國的華北平原供應了全中國超過一半的小麥及三分之一玉米的數量,然而,為了灌溉而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地下水位正以驚人的速度下降中。

  這份報告由北京地質環境觀測研究所製作,其中指出,超抽地下水已使得地表的地下蓄水層乾枯,也迫使掘井者開挖此地區更深的地下蓄水層。這是個壞消息,因為深一層的地下蓄水層是無法自行補充的。位於中國華北平原心臟地帶的河北省,其深層地下蓄水層的平均水位,在去年幾乎下降了10英呎,在其中一些城市的區域裡甚至超過20英呎。

  工作中的中國農夫(照片提供:ArtToday)

  北京地質環境觀測研究所地下水觀測隊的領導人,何青城(音譯)表示:隨著華北平原的深層地下蓄水層逐漸消耗,這地區最後的水源保留地層將會漸漸消失,也破壞了地下水安全網。

  他的憂慮也反映在世界銀行的報告中。根據所觀察的證據顯示,為了取得淡水水源,北京附近的深井目前已達到1,000公尺之深,使得供水的成本大幅提高。即使平常發言傾向保守的世界銀行,也以極強烈的語氣指出,這份報告預測,除非水的供需能盡速恢復平衡,否則「災難將會禍延子孫」。

乾枯的河流

  最近幾年的掘井熱,是進一步呈現華北平原水資源事態嚴重的證據。在1996年底,這片平原上的五個主要省份-河北、河南、山東及(規模似省的)北京市、天津市中,擁有360萬口井,絕大部分用以灌溉。隔年,有99,900口井因乾枯而遭廢棄,並另外開挖221,900口新井。在中國,這樣瘋狂尋找水源的行為一直持續至今,這些掘井者等於是跟著地下水位下降的方向跑。(編按:中國的行政劃分與台灣不同,例如北京市,人口約1,200多萬,可分為四區,共10個區和8個縣。)

  最後的結果顯而易見:中國的北半部地區漸漸都乾枯。過度的用水需求,使得向東流入華北平原的三條河-黑河、黃河及淮河,在整個旱季都是乾枯的,有時甚至在非旱季也是如此。中國糧食生產重鎮-山東省,是黃河流經的8個省中的最後一個;黃河注入山東地區的水量,自1980年代早期的400億噸,降到1990年代的250億噸。

  中國華北平原(地圖提供 美國國務院)

  隨著地下水位下降,泉水跟著乾枯、溪流消逝、河水枯竭、湖泊也不見了。河北省一度擁有1,052個湖,目前只剩下83個。

  華北平原的水資源供給,每年有400億噸的短缺(也就是供水量低於用水量)。目前,這短缺的部分,便是由開採地下水來填補。一旦地下蓄水層消耗殆盡,這裡就再也沒有什麼水資源了,而此流域的供水量將會短少40%。在淮河流域,像北京、天津這樣的城市及工業用水,是優先被供應的。到2010年前,灌溉農業將會大量消失,而回歸到倚靠雨水且產量較小的農業型態。

  根據預估,從現在到2010年之間,中國人口會增加1億2千6百萬。世界銀行預計整個國家的城市用水需求將從500億噸躍升至800億噸,約成長60%;同時,工業用水量將增加62%,從1,270億噸增至2,060億噸。

  像這樣的灌溉用水方法,它的水源正逐漸乾涸消失。(照片提供 ArtToday)

  工業用水的價值是農業用水的70倍,因此在這稀有資源的爭奪戰中,農夫總是輸家。隨著地下水位持續下降,抽取地下水成本的升高,這會使得許多農夫因利用地下水的成本太高而無法取水灌溉。(2001.10.26)

[環境關懷事件]嘉義稅務出張所主體開始被拆除  --﹥

作者:余國信

  這一天還是來了!憤怒!抗議被欺騙!

  由於上個月副市長李俊邑承諾將儘力溝通尋求保留,並將回覆,搶救陣線以為依其背景(國師李鴻禧兒子)應當可以相信,因此我們以為有些時間可稍微靜候等待高等行政法院的裁定...然而,在91年1月10日兩三台怪手已於稅務出張所背後開始拆除,目前受損已逐漸擴大...

  我們在1月11日上午十點於台北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 公開稅張所的前世今生...1月12日上午十點敬邀全台各屆好友一起蒞臨嘉義稅務出張所主體前,我們回首,我們憤怒!!

  我們要求進行最後的立面保留!我們要求稅務出張所的事件不該再發生!嘉義舊監、酒廠不該再被拆除!

[座談會]邀您一起來尋找台灣百合-台灣百合生態幻燈片放映與座談會 --﹥

  時 間:1月19月(六) 早上10:00~12: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費 用:$100 (協會會員及志工免費)
  報 名:activity@e-info.org.tw 電話:02-25783487
  主 辦:台灣百合同好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您親眼見過台灣百合嗎?

  台灣百合曾經是到處可見的原生植物,從海邊到高山都有它的蹤跡,但是因為土地過度開發和人為採摘,人跡可達之處已不容易再看到它,更別想看到它大量盛開的美景。生活在島嶼上的我們已經越來越不認識它了,和它距離越來越遠。

  真心希望讓更多朋友看到它、認識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邀請百合同好會駱明永先生以幻燈片介紹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觀察、記錄、繁殖台灣百合的經驗與驚奇。現場將準備種子、幼苗和蒴果莢等實物及個人蒐集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歡迎喜歡台灣百合的朋友們一同來種植,讓它再次盛開於島嶼的每個角落。

[活動]第四屆小小自然觀察家兒童戶外生態體驗活動 --﹥

  時 間:1月26日
  地 點:台南縣市
  報 名:1月19日
  主 辦:台南市野鳥學會
  聯絡人:莊勝凱 電話:06-2951721 傳真:06-2951722
      E-Mail: tnbird@ksmail.seed.net.tw 

  這次活動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師範學院生態保育社主辦,誠品書店台南店兒童館協辦。活動將由台南市野鳥學會解說員及台南師範學院自然生態保育社幹部帶領小朋友實地到戶外探訪自然,我們藉由活動裡設計些適合小朋友來參加的單元,如水鳥寫生、生態遊戲等活動,來引導小朋友去認識這群南遷北返的嬌客並學習尊重萬物的生命,給小朋友童年一個快樂又充滿自然體驗的生活回憶!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大安森林公園步道 --﹥

  播出時間:1月14日(一)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第一座都會型森林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經過荒野保護協會的大力推動,在1994年成立,由於它的成立,讓身處都市叢林中的我們擁有一個可以休憩的好去處,當然,它也是讓有心認識大自然生態的民眾可以輕鬆入門的最佳教材。

  大安森林公園內的榕樹區涵養了各式各樣生長情形殊異的榕樹,有葉子像象耳、果實又大又重的象耳榕;還有葉子形狀像大提琴的琴葉榕,又稱芭蕉扇榕;以及果實成稜型、有稜角的稜果榕,本集節目,我們起了個大早,準備和荒野的夥伴一同去走走這條自然步道,享受清早的蟲鳴與鳥叫。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與大安森林公園親密對話 --﹥

  播出時間:1月15日(二)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第一座都會型森林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經過荒野保護協會的大力推動,在1994年成立,由於它的成立,讓身處都市叢林中的我們擁有一個可以休憩的好去處,當然,它也是讓有心認識大自然生態的民眾可以輕鬆入門的最佳教材。

  大自然近在身邊,無須遠求,當我們一走進大安森林公園,我們馬上可以聽見白頭翁、綠繡眼此起彼落的鳥叫聲,再走進深處,各式生長情形殊異的榕樹即刻印入眼簾,本集節目,我們就到那裡和花草樹木來場親密的對話,順便看看大自然自成一體的奇妙生態。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