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義大利工業區的死亡率高於其他地區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大鳳蝶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義大利工業區的死亡率高於其他地區
[環境政策]尼泊爾建立污染控制標準
[全球變遷]2002年世界現況:展望約翰尼斯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1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環境損害救濟制度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活動訊息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D.J. 先生  1.13捐款$10,0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黃子晏先生 1.13捐款$11,0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高文彥先生 1.13捐款$10,0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蝴蝶簡介]大鳳蝶 Papilio memnon heronus Fruhstorfer --﹥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攝影:徐有正

大鳳蝶  Papilio memnon heronus Fruhstorfer/徐有正 攝影  大鳳蝶的寄主植物為芸香科植物,其中又與各種柑橘屬的經濟作物關係密切。所以在有柑橘園的地方附近就能很輕易的觀察到它們。

  鳳蝶科的蝴蝶飛行能力都不錯,大鳳蝶也不例外,雄蝶喜歡沿著森林邊緣或林道上空來回穿梭,像是在巡視它的領域。另外它除了訪花吸蜜,還會在水域附近潮濕的地方吸水,據學者研究其吸水的目的,主要在攝取水中的礦物質,這是促使性成熟的重要物質...

[生活環境]義大利工業區的死亡率高於其他地區 --﹥

  瑞士,日內瓦,2002-01-11 (ENS)-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於週三表示,義大利境內高度工業化地區居民的死亡率,顯著高於其他地區。這項流行病學研究是由義大利環境部所委託,WHO發言人在揭露此項結果時表示,這個狀況「令人憂心」。

[環境政策]尼泊爾建立污染控制標準 --﹥

記者 Deepak Gajurel 報導

  尼泊爾,加德滿都,2002-01-11 (ENS)- 為了回應大眾對環境污染狀況日益嚴重的憂慮,尼泊爾政府打算制定一套全國性的污染控制標準,內容涵蓋空氣、水質、和噪音污染。尼泊爾人口及環境部已主動建立一套污染排放上限標準,預備在全國強制施行。

[全球變遷]2002年世界現況:展望約翰尼斯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11 (ENS)- 看守世界協會在「2002年世界現況」報告中建議:「世界各國應集體對抗貧窮與環境惡化,這項工作與反恐戰爭一樣刻不容緩,需要充裕的經費支援。」這是世界看守協會第19本關於全球環境與居民健康狀況的年度回顧報告,他們發現:「1990年代,我們在世界生態復甦上的工作,實在做得太少,進度太慢,或是說不夠紮實。」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6 --﹥

  • [生活環境]台東焚化爐案 考慮停建 (台東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華亞園區九十年度每月平均事業廢棄物約一百四十噸 預估九十一年將成長至一百六十噸 環保公司代清理業競爭激烈 (桃園 中時理財網)

  • [生活環境]面臨垃圾危機宜蘭縣府計劃推動廚餘回收工作 達到垃圾減半的目標 (宜蘭縣 多維新聞網)

  • [環境政策]北縣擬向北市自來水處課徵翡翠水庫水源稅 (北縣 工商時報)

  • [生態保育]農委會查獲關山走私保育類野生動物 (台北 中華日報)

  • [生態保育]民間復育台灣黑熊 交配產子飼主違法受罰 (屏東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高縣茂林紫斑蝶學術研究生態保育仍待加強 (高雄縣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國內最大規模的水利工程—集集攔河堰蓄水共同引水計畫 正全力趕工進行週邊綠美化工程 即將完工營運 (集集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6 --﹥

  • [生活環境]湖北省城市內湖污染嚴重 (武漢 上海環境報)

  • [生活環境]三峽庫區水治理項目全面開工 (重慶市 上海環境報)

  • [生活環境]治理與關停並重 鞍山市專項整治鎂砂污染 (南京 上海環境報)

  • [生態保育]北京動物園與臺北動物園達成了兩岸互換動物的意向 兩岸合作提高野生動物保護水平 (北京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國家將建立野生動植物種基因保護中心 推動我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的基因資源保存和研究開發工作 (北京 科技日報)

  • [土地與水文]黃河源區緣何斷流? 地質實地調查結果認為 水環境變異 氣候變異與荒漠化加劇是三大原因 (西寧 上海環境報)

  • [土地與水文]水環境發生變異荒漠化加劇 青海黃河源區出現斷流 (青海省 中央電視台)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1 --﹥

  • [生活環境]保育協會另設網站提供遊客相關資訊

  • [環境政策]小布希總統簽署工業廢地重建法案

  • [環境政策]為佛羅里達州保留淡水資源 確保大沼澤生態系復育工作

  • [環境政策]佛羅里達男子走私氟氯碳化物(CFCs)被判罪(編按:氟氯碳化物主要係用作冷凍劑、噴霧劑等,因會破壞臭氧層而被禁用)

  • [環境政策]反對鮭魚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民間團體告上法院

  • [環境政策]保育團體反對馬考族人的捕鯨活動

  • [環境政策]海軍基地觸犯危險廢棄物管理法遭罰鍰

  • [生態保育]自然保育組織買下密西根州6,275英畝地作保育

  • [全球變遷]今年春季可能出現聖嬰現象

  • [其他]眾議員詹姆士•韓森表示將不尋求連任

[環境關懷事件]環境損害救濟制度  --﹥

作者:賴勁麟 (立法委員)

  政府建構整治體系與基金後,如何落實汙染者負擔也就成為重要的工作,因此環境損害強制責任保險法也必須配套立法,讓可能的汙染業者進行投保,一來避免汙染時業者宣告破產讓環境求償無門,二來保障汙染被害人健康損害時可求償,不至於成為政府的責任或受害者的個人負擔。

  台灣過去幾年法令也不斷制定、翻修,納入了汙染者負擔、受益者付費等各項精神,但台灣仍缺乏完整的環境損害救濟制度,因此未來政府應儘速訂定環境損害賠償法、環境損害補償暨整治基金條例、環境損害強制責任保險法等三法,短期而言讓台灣環境汙染事件日益減少,受傷害的環境有效整治,長期來看提供良好的環境品質,可吸引外國旅客來台觀光...(作者為立委)(本為原刊載於2002.1.15中時晚報 )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書宇滿二個月,我的第一個孩子,必須施打第一劑小兒麻痺疫苗。我告訴妻子,打個小疫苗,不用到榮總或澄清等大醫院,小兒科診所即可,大醫院留給重病和有需要的人。

  帶著孩子到台中市一間頗具規模的私人診所,掛完號後,護士告訴我疫苗有二種,健保局給付的只需掛號費一百元。另外一種,進口的,健保不給付,要伍佰元。一聽完,一股無名火衝了上來,拉了妻子,疫苗也沒打,就衝出醫院。

  「中央健保給付的那麼差嗎?一差就是五倍價錢?」

  「還是醫院抓住父母親愛護孩子的心理,所以想賺這筆錢。」...

[座談會]邀您一起來尋找台灣百合-台灣百合生態幻燈片放映與座談會 --﹥

  時 間:1月19月(六) 早上10:00~12: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費 用:$100 (協會會員及志工免費)
  報 名:activity@e-info.org.tw 電話:02-25783487
  主 辦:台灣百合同好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您親眼見過台灣百合嗎?

  台灣百合曾經是到處可見的原生植物,從海邊到高山都有它的蹤跡,但是因為土地過度開發和人為採摘,人跡可達之處已不容易再看到它,更別想看到它大量盛開的美景。生活在島嶼上的我們已經越來越不認識它了,和它距離越來越遠。

  真心希望讓更多朋友看到它、認識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邀請百合同好會駱明永先生以幻燈片介紹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觀察、記錄、繁殖台灣百合的經驗與驚奇。現場將準備種子、幼苗和蒴果莢等實物及個人蒐集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歡迎喜歡台灣百合的朋友們一同來種植,讓它再次盛開於島嶼的每個角落。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美哉 貓尾崎自然步道 --﹥

  播出時間:1月17日(四)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貓尾崎自然步道位於林口台地邊緣的蘆竹鄉坑子村,坑子村是蘆竹鄉最早開發的農業聚落之一,人口數不足兩千,多以務農為主,溪谷地較低的地區種植水稻,較高的山坡地種植茶葉,住宅附近的零星地則種植苦茶樹與桃金孃。

  在坑子村社區步道,除可欣賞梯田、茶樹的農業景觀,還可回味以人力為主的傳統農耕方式,更能享受大自然的風情萬種,本集節目,就讓我們去走走這條包含人文、生態與產業的步道,一起融入當地居民的純樸民風。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