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1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印」是要得-廢印表機要記得回收唷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十八) 本土化公園的省思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印」是要得-廢印表機要記得回收唷
[環境政策]全國性一般許可新制 溼地保護工作難落實
[環境政策]協助建立生物安全技術 發展中國家獲資助
[生態保育]母獅收養小劍羚 肯亞叢林奇譚
[其他]反毒戰爭外一章 空中噴灑除草劑毒害土地與水質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5
專  欄 [黑潮觀點]少年與海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羅賓的RCA電視機
[讀者投書]遣責國民黨籍立委刪除文建會社區營造4億元預算
活動訊息 [徵求]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方力行先生 1.16捐款$14,7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何文賢先生 1.16捐款$4,0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宋克義先生 1.16捐款$3,6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十八) --﹥

作者:陳世一

◎本土化公園的省思 (下) 

後山公園的花鐘  「講了半天,我還是不知道你到底喜歡哪一種花園?」女兒納悶。

  「我喜歡比較具有野性的、具台灣主體精神的花園,也就是花園中的樹和花要用台灣本地的,在空間布置上則要保存原初的地理特質,營造的風格則應向在台灣有長期與土地相處經驗的原住民,或較早來台、融入台灣這塊土地而有較多生活經驗的族群學習,而且要避免各種水泥建築的出現。」 

  「我們不是從大陸來的嗎?我們過來的時候把文化帶過來用也理所當然啊!為什麼一定要強調台灣性格的花園呢?」女兒問。 

  「台灣的族群很多,不光是從大陸來的而已,還有從南島來的原住民,每一個地區的人帶著他自己的文化到另一個地區之後,自然而然地會將自己的文化和那塊土地融合,而發展出一套能適應當地地理特色的文化,也只有這樣子,我們才可以在那個地方活得最舒服。不然,就像一個頭很小的人,你叫他戴一頂大帽子,當然會不舒服甚至常會掉下來,所以,發展自己的文化就像裁剪自己的衣服一樣,一定要合身才好。」 

  女兒點點頭,好像有些同意的樣子,然後說:「我們去看花鐘。」 

  附近的噴水池噴水時都噴一陣子,休息一陣子,很好玩。 

  記得以前小時候來陽明山,經過噴水池時,噴到空中的水柱常會被聞名的草山風吹散而刮向我們,而被淋得一身濕的我,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意感受,強烈的印象至今猶存。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印」是要得-廢印表機要記得回收唷 --﹥

稿源:環保署

  為減輕環境汙染危害,環保署自90年4月起正式回收廢印表機。而根據資料顯示,88及89年印表機國內銷售數量分別約為100萬台及120萬台,而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也顯示,台灣地區各式印表機累積近7年的銷售量已突破400萬台。但自公告回收迄今,廢印表機的回收量仍然有限,足見民眾尚未建立廢印表機可回收之觀念。

  環保署說;目前市面上的印表機種類分為噴墨印表機、雷射印表機及點矩陣印表機,廢印表機拆解後,其主要組成成份為塑膠、電線、電子IC板廢料、非鐵金屬、鐵金屬、電容器、電池及碳粉匣等。這些組成成份除了有害物質外,絕大多數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以位於高雄縣的廢資訊物品資源回收廠上祈公司為例,回收的個人電腦、印表機等物品,經過破碎機、磁選、鎚磨、篩選等過程,分為金屬和非金屬部份,再依市場需求再細分為再生料後售出。

  為落實廢印表機回收觀念,環保署已舉辦一系列廢印表機回收的宣導活動,並邀請藝人陳孝萱擔任回收大使;此「廢印表機歡樂集中贏」活動,已於台中、高雄、宜籣等地舉辦有獎徵答園遊會,並現場回收印表機,已達到每場回收超過四百台的成績,91年2月2日、3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還有一場宣導活動,希望能有更好的回收量。

  全省200個3C燦坤門市及EPSON全省快修中心已加入成為環保署的指定回收點,民眾可以將家中的『廢印表機』送到全省指定回收點,或交給地方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 

[環境政策]全國性一般許可新制 溼地保護工作難落實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15 (ENS)- 美國陸軍兵工部於週一發布溼地開發許可新制,採用「一般許可制」簡化開發申請流程,將來開發業者要在溼地進行抽水、填土作業時,不需先復育或建立新的溼地來補償舊溼地,才能再申請下一波的開發工作。當局認為這項新措施將能強化溼地保育工作,然而環保人士認為此舉將造成不良後果,加重水污染、洪水氾濫、及野生物棲地流失等問題。

[環境政策]協助建立生物安全技術 發展中國家獲資助 --﹥

  肯亞,奈洛比,2002-01-15 (ENS)- 非洲地區生物安全研討會今天在奈洛比揭幕,會議焦點為全球環境基金會所資助的「能力建構計畫」。根據這項計畫,發展中國家將可獲得數百萬美元的經費資助,以強化對基因改造作物的損益風險評估能力。

[生態保育]母獅收養小劍羚 肯亞叢林奇譚 --﹥

記者 Jennifer Wanjiru 報導

  肯亞,奈洛比,2002-01-15 (ENS)- 肯亞北部薩布魯野生物保護區內發生一件趣聞,令研究人員感到相當困惑,一隻母獅收養了一隻小劍羚,在牠身旁守護足有15天,直到另一隻獅子把牠吃掉為止。劍羚屬羚羊類,長著一副又長又直的角,通常是獅子的獵物。但這對其異的組合,則以各自的方式共同進食。

[其他]反毒戰爭外一章 空中噴灑除草劑毒害土地與水質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01-15 (ENS)- 環保法律公益組織「地球正義」今天發表聲明,呼籲聯合國人權委員對美國及哥倫比亞政府施壓,促其終止空中噴灑除草劑的行動,改用其他方式撲滅古柯和罌粟植栽。上千份報告指出,空中噴灑行動已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並對農作物及荒野地區帶來破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8 --﹥

  • [生活環境]因應資訊業急速發展 大量印表機汰舊後 可能衍生的環境汙染問題 環署自90年4月起回收廢印表機 回收成績不佳 (高雄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新莊汞污染嚴重擴散 環保署已要求北縣環局通知附近居民暫勿使用 飲用地下水 並儘速依法清理廢棄物 辦理後續事宜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為提昇八卦山旅遊品質 遏阻不當開發 交通部與彰化縣政府以生態保育為策略 發展國家級親子生態旅遊區 (彰化 台灣新生報)

  • [生活環境]「空污大戶」松山機場 「松山機場民用航空器污染物排放調查報告」 建議依用油量向使用松山機場的航空業者徵收 (北巿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901項農產品須通過檢疫包括保育類動物及其產製品 預期對國內農業影響不大 (台北 雅虎新聞)

  • [環境政策]法案清倉/公路法修正案通過 汽車燃料使用費率減半徵收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環保局考慮恢復定點定時收運垃圾 以確實做到垃圾不落地 (南市 中華日報)

  • [能源議題]經濟部地熱利用示範推廣計劃 溫泉地熱發電 宜蘭要打頭陣 最快四年運轉 (宜蘭 勁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8 --﹥

  • [生活環境]大陸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面臨三大瓶頸 資源回收率低、企業經營規模小和技術開發投入嚴重不足 (武漢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林口縣被列為全國退耕還林重點縣 (黑龍江 黑龍江電視台)

  • [生活環境]汨羅:加油城廢水污染嚴重 (湖南 新華通訊社)

  • [生活環境]栽大樹5萬株 增綠地200公頃 南京園林今年實施六大工程 (南京 上海環境報)

  • [生活環境]福建:農民自籌資維修古建築 自發成立"齊雲樓保護小組" 發動群眾出錢出力 對齊雲樓進行維修保護 (華安縣 中國地方新聞聯報網)

  • [能源議題]東芝公司擬在中國銷售家畜糞便燃料電池 供應電力的同時 還能淨化家畜糞便 (東京 多維新聞網)

  • [能源議題]我國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研究獲突破 (中國 解放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5 --﹥

  • [生活環境]油槽安全檢測作假 環工承包商被判入獄服刑

  • [生活環境]研究人員保證 石油鑽探機用合成潤滑油符合新環保標準

  • [生活環境]紐澤西州著手處理電廠排放問題

  • [環境政策]最高法院拒絕審理瀕危物種訟案

  • [環境政策]司法部贊成放寬新污染源審查標準

  • [環境政策]環保署與密西根州攜手合作 保護水質免受糞肥污染

  • [環境政策]紐約州政府表揚綠色企業

  • [生態保育]研究人員發現亞馬遜森林破壞速度持續加遽

  • [生態保育]北卡羅來納州設置保留區 保護瀕危植物

  • [土地及水文]包威爾湖有泥沙淤積現象

[黑潮觀點]少年與海 --﹥

作者:戴惠莉、陳雅芬

佔據地球十分之七的海

  每當我想起海,腦海裡想的不是唸書時遊蕩的淡水沙崙,或朋友相伴的七星潭灣;我記憶裡的海,是幼年時的磯碕海岸,一色怮黑的細沙灘,堆沙人、下膠筏、落水、海嘯、阿美族朋友……都是生命中的第一次,我記憶深刻並且懷念著,那棟後院一推開就是太平洋的白色屋子。

  成年後的磯碕海岸仍是綣曲優美,怮黑的細沙在烈日下彷彿披上一層薄紗,熱情地招攬妳再靠近一點,只是這層薄紗過於華麗,現今闢建成磯碕海水浴場的場域裡規劃有露營、烤肉、戲水等區塊,獨不見幼年的海。

  佔據地球十分之七的海也等於我體內十分之七的水分,這相似的比重讓我一再重回兒時的回憶、幼年的海──在夢裡,那是我童年的故鄉,帶我飛上天重新一覽環繞台灣週遭的深邃之美。

  我們何其有幸生活在四面環海的台灣,除了極少數人之外,我們大有機會接近海、親近海,海的聯想勾引起生活裡各種趣味。

親近海的童年

  去年九月底,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辦了一系列的海洋生態推廣講座,我們遠征平地、山區各小學,希望將親近海的心得分享給小朋友們。每當主講者一問起:「小朋友有沒去過海邊?」現場歡欣喜悅的肯定回答又令我一再回想起幼年的海。

  想來每個小朋友對於海的回憶盡是舒爽、愉快的。親近海猶如親近母體,我們自胚胎時即在羊水裡攝食養分成長,親近海猶如一個溫暖的擁抱。

  兩年前,黑潮舉辦「少年海洋營」,這是我們第一次以小朋友為對象來解說海洋,在輕鬆的遊戲中認識環繞台灣的海洋、海陸交界的灘岸、以及海上之星──鯨魚、海豚。還記得,我們沿著台地草原走下奇萊鼻,六十歲爺爺級的燈塔看著這群未來主人翁走來,用自己的腳踏上海陸交鋒那座突出海面的鼻角;還記得,我們撿拾了許多漂流木、石頭,自己動手做成晚會裡的戲劇道具,邀請父母前來觀賞,每個小朋友都是自成一格的小小藝術家;還記得,在秀麗的七星潭細緻的礫石灘上,與新結識的朋友合影留念這段海洋情緣……。

願做大海的兒女

  懷想童年的海洋記憶,尋找新一段海洋童年,與小朋友一起來認識環繞台灣的海洋,是黑潮在新年度的第一項分享活動。從幽靜的美崙溪走向壯闊的太平洋,體驗水體從陸域到海域密不可分的關係;共渡午后花蓮海岸的一種生活,踏浪撿石頭來彩繪;探訪花蓮港、漁市場、漁船、漁村,從我們吃的魚到港的形成,追尋人與海的關係……。海洋教育,從小開始,試著重新連上海洋的臍帶,做大海的兒女。

  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段報導,「科學家預測海洋將在五十億年後蒸發完,與人類的歷史一樣,它不會永久存在。」今天,我們對海洋的認識越來越多了,我們更要尊重海的存在。黑潮希望喚起大家對海洋的珍視,帶領更多人,不分老少都有機會親近海洋,瞭解海洋,愛上海洋。(海洋營網址 http://www.kuroshio.org.tw/html/2002youth.htm

[讀者投書]羅賓的RCA電視機 --﹥

作者:謝洵怡

  在我將RCA台灣工人罹癌的事實與發起的運動傳給學院內的環境正義社團之後,我很快地收到了羅賓的回信。

  羅賓剛從學院裡拿到博士學位,現在被院方聘為研究員。他的反應,讓我想了好一陣子。

  他有一台RCA電視機,是朋友送給他的。他告訴我,他要回去看看這台電視機是否為台灣製造的。如果是,他要給它一個死亡典禮。

  我聞之剎然,這台電視機什麼事也沒做。它只不過是照著最初的設計,老老實實的執行它被賦予的職責。一個按鈕決定它的開關,一個按鈕決定它的聲量,另一個按鈕決定它該播放的頻道...

  電視機何罪之有?它來自塵土,生產過程中零件一五一十地組裝,給它一個電視機的外貌與若干功能。然後經過運輸、銷售,在人群中轉手,最後,它待在羅賓家的電視櫃上。電視機的生命,取決於它的功能。「壽終正寢」該是它正常的死亡,人為結束它的生命是暴殄天物,是浪費資源。電視機沒有心機,它沒詛咒也沒有參與土壤與水源的污染。

  我有一個晚上的失眠。第二天早上,我回信給羅賓,告訴他我前一夜的掙扎。我告訴他兩面的想法。我不知道他還會不會需要另一台電視。砸了一台RCA電視,他可能得找另一台電視來取代。而那台電視的生產過程說不定也在世界的某一個地方,傷害了某些被剝削的工人。然而,一台台灣生產的RCA電視,有著不名譽的出身,它的出身不過是造就工人悲劇的另一樁悲劇。一個典禮式的終結或許會賦予一台不名譽的電視一個死亡的榮耀,並給予這台電視人道與公義的價值。這是與RCA所賦予這台電視的價值 --休閒、娛樂與資訊傳播 - 有所不同的。

  電視該不該砸,我不知道。電視的命運似乎只能由電視的主人來決定。最後,羅賓告訴我,他要留下電視,等到它自然死亡的那一天,他會給它一個特殊的葬禮。那一天到來時,他會讓我知道。

  而我們都有某種共同的想法。我們所購買的東西耗費了多少附加的代價。這些代價是人與土地的健康、生命以及尊嚴。當RCA秘密傾倒廢水時,它沒有計量土地的健康、生命與尊嚴;當RCA計算電視機生產的成本與利潤時,工人的健康、生命與尊嚴並沒有被納入計算。維護土地與人的健康、生命與尊嚴,要花費多少成本?這些成本,RCA負擔不起,資本主義的剝削負擔不起。

[讀者投書]遣責國民黨籍立委刪除文建會社區營造4億元預算 --﹥

  文建會91年度的社區營造及一鄉一主題館共編列18億元的經費,今天(2/16)在立法院遭游月霞等國民黨籍立委主導,強行刪除4億元的預算,對於本年度的社區營造經費嚴重的短缺,影響社區營產生重大的影響;社區營造是直接讓社區民眾當家作主關心社區公共議題的經費,經費妥為運用更是讓社區有機會本土化與在地化的重要經費。

  據聞:國民黨的智庫深入研究後,獲得一重要結論是---國民黨失去政權的原因就是推動「社區營造」,因此在本會期指示強力運作黨籍立委刪除社區營造的相關經費。

  長期投入地方文史或社區營造的社團們,請大家一起發動與論遣責國民黨的不當刪除預算。

[徵求]環境行政與研究工作工讀生 --﹥

目 標:邀請有心學習,能獨立作業,富團隊精神的大學生、
    研究生參與行政與研究工作

工讀生工作內容:

  1.「環境台灣」、「國際環保」兩通識選修課程相關事宜
  2.「國際交流中心」交換學生,研究合作相關業務
  3. 一般行政事務
  4. 至少三個半天有空
  5. 待遇每半天300元

研究助理工作內容:

  協助執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環境與外交」,探討跨國環境問題(如全球暖化、臭氧破洞)與聯合國環保公約之互動關係,特別是「京都議定書」氣候談判、外交折衝之決策過程。目前研究重點國家以美國、中國及台灣為主。第一年:Climate Change and US Foreign Policy;第二年:China's Participation in the Kyoto Protocol;第三年:Negotiating Climate Change: Taiwan's Environmental Diplomacy

待 遇:兼任每月6千,專任則依國科會規定另議
時 間:即日起申請,請附簡歷(1-2頁),列舉你勝任愉快的理由
聯 絡:中原大學 李河清老師 03-4563171 分機 6870/1210
    Email: hoching@cycu.edu.tw

[座談會]邀您一起來尋找台灣百合-台灣百合生態幻燈片放映與座談會 --﹥

  時 間:1月19月(六) 早上10:00~12: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費 用:$100 (協會會員及志工免費)
  報 名:activity@e-info.org.tw 電話:02-25783487
  主 辦:台灣百合同好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您親眼見過台灣百合嗎?

  台灣百合曾經是到處可見的原生植物,從海邊到高山都有它的蹤跡,但是因為土地過度開發和人為採摘,人跡可達之處已不容易再看到它,更別想看到它大量盛開的美景。生活在島嶼上的我們已經越來越不認識它了,和它距離越來越遠。

  真心希望讓更多朋友看到它、認識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邀請百合同好會駱明永先生以幻燈片介紹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觀察、記錄、繁殖台灣百合的經驗與驚奇。現場將準備種子、幼苗和蒴果莢等實物及個人蒐集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歡迎喜歡台灣百合的朋友們一同來種植,讓它再次盛開於島嶼的每個角落。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走訪馬來西亞 --﹥

  播出時間:1月19日(六)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沙巴位於世界第三大島嶼婆羅洲的北上端,面積廣達七萬兩千五百平方公里,雖然地處北緯四度到八度間的熱帶,氣候卻相當怡人,和沙勞越一般的沙巴也擁有大面積的熱帶雨林和原始生態,但我們此行首先要拜訪的是,東南亞第一高山,神山。本集節目,我們走訪海拔1,500公尺的神山公園總部,欣賞多樣的豬籠草、山杜鵑等植物,來一趟異國的熱帶雨林生態探索。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